《孤獨的美食家》久住昌之新作改編電視劇《野武士美食家》專訪 本週五全球同步開播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7-03-13 15:02:57

  著有《孤獨的美食家(美食不孤單)》等作品的原作作家 久住昌之,新作《野武士美食家》在今年由 NETFLIX 出資製作成電視劇作品,而目前拍攝作業已全部結束,將於 3 月 17 日在 NETFLIX 平台上於全球 190 個國家同步公開。本次 GNN 特別訪問到久住昌之老師,讓他與大家分享對於新作《野武士美食家》的感想、以及參與製作電視劇製作的各種花絮。
 
  • image
  • image
 
  搭配著本次《野武士美食家》的作品,胸前別著竹筴魚胸針出現在訪問現場的久住昌之老師,笑說那是竹筴魚的聚會人家送他的東西:「但是是沒有臭味的喔!」久住昌之筆下除了大家熟知的《孤獨的美食家》、《懶人的餐桌》等美食漫畫作品的原作之外,還創作有許多不同類型的書籍,包括以小學時的回憶、以國中時代為主題、還有現在自己一個老爺爺在演奏搖滾樂的心情等各式各樣的內容,至於這次的《野武士》則是編輯提出希望他創作和食物有關的散文所以才誕生的。
 
  • image
 
  在散文推出後,《野武士美食家》也被改編成漫畫作品,本次則是由 NETFLIX 出資製作成電視劇。作品描述迎接退休的上班族主角「香住武」,看見了幻想中的「野武士(流浪武士)」後,決定要和他一樣,嘗試自由自在地在自己喜歡的時刻、去想去的地方、吃想吃的食物,這樣的一部作品。在真人版電視劇中,主角香住武是由竹中直人飾演。
 
  對於劇情中主角看到古代野武士的登場、同時自己也會變身為野武士這樣有點奇幻、非現實的設定,久住老師笑說:「因為很有趣啊!我小時候就嚮往想要成為野武士這樣粗暴、亂來、能按照自己節奏任性做事的人,因為我自己很膽小,所以就讓作品中的主角去實現,將內心的想法堂堂正正的說出口。我自己特別喜歡野武士開懷大笑的部分呢!」在創作時思考過的表現方式之一是讓主角變身成野武士,另一個就是讓主角眼前冒出在主角面前,單純因為自己想看香住發現野武士的時候驚訝的表情:「其實也有想過使用忍者這樣的角色,因為我也想要成為忍者,但對作品來說好像有點太過頭了啊。」
 
 
  對於《野武士美食家》改編的漫畫和電視劇,久住老師認為是完全不一樣的呈現。在電視劇的製作上,他也從一開始就參與其中,包括劇中配樂的部分也是由他所帶領的樂團 Screen Tones 所創作。也有到拍攝現場的他說:「有武士在現場真的很有意思呢!看著野武士還能用手機講電話這件事相當有趣(笑)。」
 
  在為《孤獨的美食家》創作音樂時比較自由,由於製作方並沒有特別的要求,就因此可以盡量地發揮並創作出各式各樣的音樂,結果也會有原本自己預設會出現在劇中某個橋段的音樂,最後是出現在其他地方這樣的狀況,相對來說是個玩心比較重、著重於趣味性和幽默的經驗。至於《野武士美食家》則是比較偏向電影製作配樂那樣的感覺,製作單位和監督對於音樂的內容指示都相當明確且詳細,例如在幾分幾秒的部分節奏會變快、哪邊的曲調要做變化,也會將搭配的劇情橋段告知,做起來雖然相當辛苦,但也是另一種新的體驗與挑戰。
 
  • image
  • image
  •  

《野武士美食家》劇中登場的店家
 
  關於《野武士美食家》的內容,久住老師認為「沒有人不吃的」,因此其實「吃」只是個契機,如何吃、在甚麼狀況下吃、吃的時候心中在想什麼、有什麼變化才是成為作品的真正元素。對於「吃」這件事,他也有自己很大的堅持:「現在在網路上有很多美食部落格、店家評價等,我都一概不看,我會自己去觀察後做出店家的選擇,還有在等食物來到眼前時的興奮感,這種體驗才是創作時的靈感。」
 
  回想起自己多年前去香港的時候,看著漢字隨便點了幾道菜,點了後來了一碗蓋飯,上面滿滿的雞腳 ,讓他嚇了一大跳,並笑說光是這樣的內容就可以寫成一個作品了。「這幾年因為自己工作的關係,經常到各地去旅行,曾在北海道吃過的關東煮,裡面放著一般關東煮中沒有的鱈魚白子(鱈魚精巢),也讓我相當驚訝!」他笑說:「小時候覺得白子的形狀很像腦,其實就算是現在也覺得有點恐怖,但真的是蠻好吃的下酒菜。」另外,在去鳥取時也吃過用蕎麥麵的清湯搭配拉麵麵條的「素拉麵」,加了很多胡椒粉,雖然沒有叉燒因此便宜了許多,但吃起來還真有點拉麵的味道。
 
  • image
  • image
 
  聊到回憶中的味道,也在《野武士美食家》有所描述,電視劇第一集所登場的「竹筴魚」幾乎就是久住老師完整的個人體驗。「小時候特別不喜歡魚,因為學校的魚不好吃,但是高中的時候和同學一起去的民宿吃過的魚很好吃,那也成為我的回憶。」他說:「小時候有很多討厭吃的東西,但成年、可以喝酒之後口味也變得不一樣了(笑)。小時候不喜歡牛蒡、蘿蔔、青椒、豆腐等現在都超喜歡,以前覺得沒味道,現在覺得湯豆腐配酒真好吃!香菜我以前也不喜歡,現在就超喜歡的呢!」
 
  • image
  • image
 
  「肚子餓的時候吃什麼都開心!」久住老師說,畢竟自己不是所謂的美食家,不會特別去找尋好吃的店,而是單純覺得在肚子餓的時候能夠吃到自己想吃的東西、填飽肚子,就是一種小小的幸福。比起幾星級的美食,他認為和回憶有所連結的食物,才是真正的美味。「我個人不是很喜歡不斷追尋更好吃的東西那樣的感覺,比起來,像是記憶中以前媽媽做的便當、曾在哪間小店吃過的拉麵等,在回憶中才更顯得特別幸福。」他說。
 
  聊到本次電視劇中由竹中直人飾演的男主角,和久住老師本人有幾分相似,久住老師本人立刻大笑說:「我跟竹中先生從以前感情就很好喔!十年前他就跟我說過他想要演我作品中的主角,以至於在這次《野武士美食家》決定要製作電視劇時,他還打電話給我,問我他可以演野武士嗎?」
 
  • image
  • image
 
  由於久住昌之本人作為樂團 Screen Tones 的主唱、竹中直人則為本次《野武士美食家》演唱片尾曲,因此大家也好奇他覺得兩人在歌唱方面誰比較拿手?「當然是兩邊都……不、當然是竹中先生唱得比較好啦!畢竟唱的方式不一樣,所以也不太能比較就是了。我們也會一起去卡拉 OK 合唱,竹中先生都會唱披頭四之類的歌曲,我們也會唱演歌,但就沒辦法唱像 AKB 那種的流行歌了。」
 
  對於這次的主角「香住」,久住老師認為除了和自己一樣是個膽小鬼之外,也是相當平凡的上班族,除了日復一日的上班之外,就沒有其他特別的興趣,因此在退休後才開始從「公司」這個環境跳脫出來。「比起《孤獨的美食家》中的主角五郎那樣自由的工作環境,香住這樣的上班族每天吃飯的範圍不外乎就是公司食堂、或者公司附近的餐廳,都是差不多的東西。」他說:「我有一個同學本來也是個上班族,後來辭職成為全職的漫畫家後,忽然間每天都不知道要穿什麼、也不知道要吃什麼才好,打破了上班族的規律生活後,忽然間茫然了起來,跟這次的主角有點相似,香住在退休後才發現自己應該要去和社會建立更多關係,開始想要去沒有去過的地方、自由的嘗試自己想吃的食物,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 image
  • image
 
  一直以來多半都是自己一個人工作的久住老師說,自己一個人吃飯的情況比較多,如果和自己喜歡的人:像是家人、朋友吃飯時,就會覺得很開心、好吃、有幸福的感覺;然而如果和討厭的人、不熟悉的對象同桌,再美味的東西都會讓人食之無味:「之前有次吃飯,就發現服務員一直會在觀察你,不斷在等待機會來在加茶、詢問是否需要各種服務,真的希望別管我了!快點去遠一點的地方啦!(笑)」
 
  就像上班族一樣,其實大家應該都要是自由的,但總是被很多事務所束縛著。久住老師認為,就像使用餐具一樣,如果作中的野武士吃到了西餐,大概會很豪邁地將刀叉丟到一旁說:「這是什麼東西啊!」然後用手抓起牛排來大口大口的吃吧。
 
  聊到自由還有與社會的連結,他更笑說去年來台灣舉辦了樂團的演奏會,在演奏音樂時,台灣的觀眾們也都相當樂在其中,感受到台上與台下同樂的瞬間真的很開心。「就像食物本身不是主題一樣,使用食物作為一個契機,創造出電視劇、漫畫、音樂,然後再透過這些作品來和其他人做連結,才是真正的重點。」他並表示,未來也希望有機會能再次來台演出。聊到台灣的演出,也讓他想起上次來台時發現的新甜品「豆花」,直呼真的很好吃,也讓他覺得世界上還有很多沒吃過的好吃東西,希望未來能和它們相遇。
 
  在吃東西的經驗中,他認為「失敗」是很有意思的。比方說進了一間蕎麥麵的店,點了鴨肉蕎麥麵,雖然是貴了點,但今天就不管那麼多了。這麼想著的時候,後面陸續進來的客人都點了咖哩烏龍麵,才發現原來這間店有名的是咖哩烏龍麵,這樣的失敗狀況。他說:「雖然很想吃,但年紀大了如果加點又吃不下,就會覺得很不甘心,自己又吃錯了一餐啊!」
 
  除了「吃」,在《野武士美食家》中也出現了很多「製作料理」的場景,問久住老師自己是否也下廚,他則笑回道自己不怎麼會做菜:「當然像是咖哩、炒青菜、味增湯這種基本的我還做得出來啦!但我除了很喜歡看人下廚之外,也喜歡看工匠蓋房子、刷油漆這些東西。」
 
  「如果到日本的話,可以推薦大家定要吃些什麼嗎?」被問到這個問題時,久住老師抱起胸來煩惱的說:「嗯~~這問題真難呢~~吃什麼啊~~~」在他苦思了許久後,覺得大家可以嘗試看看日本的甜點,像是水果聖代等,還有傳統的日式甜點,此外還有居酒屋也是他相當推薦的地方,並特別點名位於淺草的神谷酒吧,說雖然店名是酒吧,但裡面可是隱藏著許多好吃的餐點。「當然,我個人的話是只要有酒就什麼都行啦!」他笑說。
 
  《野武士美食家》將自本週五(3 月 17 日)起在 NETFLIX 平台上架。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孤獨的美食家》推出 2023 年末特別篇「逃往南方『不要來找我』」
影劇 | 孤獨的美食家
68
《孤獨的美食家》將推出年末特別篇 井之頭五郎的北海道之旅
影劇 | 孤獨的美食家
29
《孤獨的美食家》第十季電視劇將於 10/7 在日本開播
影劇 | 孤獨的美食家
50
《孤獨的美食家》第九季電視劇 宣布今夏開播
其他 | 孤獨的美食家
44
《孤獨的美食家》第八季電視劇《美食不孤單》預定今年 10 月日本開播
其他 | 孤獨的美食家
47
《孤獨的美食家》電視劇將推出台灣篇 原作久住昌之 10 月底來台舉辦 LIVE 見面會
活動 | 孤獨的美食家
30
《孤獨的美食家》原作久住昌之帶領樂團來台演出 專訪分享創作與美食心得
其他 | 孤獨的美食家
37
投稿《孤獨的美食家》原作久住昌之與安倍吉俊合作推新作《小孩美食家》7 月 24 日開始連載
動漫 | 小孩美食家
10
《孤獨的美食家》電視劇將於明年 1 月推出正月一小時特別篇《井之頭五郎漫長的一日》
其他 | 孤獨的美食家
9
《孤獨的美食家》睽違 18 年推出單行本第 2 集 電視劇第五季 10 月開播
其他 | 孤獨的美食家
87
佐野 HINAKO、《孤獨的美食家》松重豐等人將參演《死亡筆記本》電視劇
其他 | 死亡筆記本
117
《孤獨的美食家》電視劇將於 12 月底推出特別篇「瀨戶內出張編」
其他 | 孤獨的美食家
23
《孤獨的美食家》電視劇將於今夏推出特別篇「東北・宮城出張編」
其他 | 孤獨的美食家
11
《孤獨的美食家》宣布將推出第六季電視劇
其他 | 孤獨的美食家
39
投稿《今日的貓村小姐》改編真人電視劇 《孤獨的美食家》松重豐擔綱主演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4
《孤獨的美食家》與《釣魚迷日記》電視劇合作 兩位主角互相串場演出
其他 | 孤獨的美食家
16
【模型】MAX FACTORY《孤獨的美食家》figma 井之頭五郎 預定 18 年 6 月發售
其他 | 孤獨的美食家
56
《孤獨的美食家》漫畫家谷口治郎過世 享年 69 歲
動漫 | 孤獨的美食家
204
《孤獨的美食家》漫畫家 谷口治郎追思會將於 11 月在故鄉鳥取縣舉辦
動漫 | 孤獨的美食家
6
《孤獨的美食家》改編手機動畫 預定將於 11 月底在日本推出
動漫 | 孤獨的美食家
23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