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電視動畫『マギレコ』接力採訪(7) 佐倉綾音(深月菲莉西亞)

作者:収集家 フ│2020-01-30 18:37:41│巴幣:44│人氣:3073
※內容來自animateTimes,詳出處連結

動畫《魔法紀錄 魔法少女小圓外傳》的故事終於揭幕了。在第6話中,活躍在許多戰鬥的魔法少女-深月菲莉西亞將會登場。佐倉綾音扮演好勝且充滿朝氣的菲莉西亞。在《魔法少女小圓》中也有演出經驗的她,是如何面對《魔法紀錄》的呢?

採訪回顧

演出《魔法少女小圓》的回憶

——得知手機遊戲《魔法紀錄》動畫化的時候有什麼印象呢?
佐倉綾音小姐(以下簡稱佐倉):從我收到企畫書的那天開始,就預感總有一天能看到會動的菲莉西亞。但要讓《魔法紀錄》取得《魔法少女小圓》的正統繼承地位,一定需要很多的時間吧。
事實上,我在某次遊戲錄音後,偶然從工作人員那裡聽到了「變成動畫了」的說法,當時是說:「然而……是一到兩年後的事。希望大家能細心地製作」。因此,終於見到動畫開播真的很高興。

——佐倉小姐在《魔法少女小圓》中扮演了女學生一角。
佐倉:是的。那是第1話的女學生。當時是第一次和鶴岡(陽太)先生(音響監督)在一起工作。在我看了動畫《魔法紀錄》之後,發現劇中也出現了和(小圓本篇)第1話相似的藍頭髮的孩子。我想本作也有特意模仿著《魔法少女小圓》的地方吧。

——《魔法少女小圓》在當時成了備受矚目的作品。
佐倉:沒錯。我父親比我更常看。第3話播出時,我記得父親當時跟我說:「綾音,發生了很嚴重的事情哦」。我只參加了第1話,記得當初雖然有一種不安定的氛圍,但看上去是很和平的作品,沒想到會如此發展……很多人都被這部作品的魅力吸引了呢。

——參與手機遊戲《魔法紀錄》時心情如何呢?
佐倉:畢竟我曾參與一點點的《魔法少女小圓》,當錄製《魔法紀錄》的工作如期進行時,「(就是)那部作品!」的感覺令我非常高興。

菲莉西亞是「高能自走砲」般的角色

——請談談您對「深月菲莉西亞」這個角色的印象。
佐倉:個人印象是,若重聽遊戲初期的菲莉西亞的錄音,就會覺得這是近來演出的角色中「最年幼」的。我覺得自己挑戰了很多,非常投入。
《魔法紀錄》遊戲版錄音時,我都會重聽上次的錄音。我每次都會脫口而出「(上次)的演出有這麼幼嗎?」,連我自己都感到吃驚。是一位相當高能自走砲的角色(ピーキーに作り込んだキャラクター)。

——設定上,菲莉西亞是中學一年級左右吧。
佐倉:沒錯。但我覺得精神年齡比中一生還要低。偏差值和IQ都很低齡。是一個不用大腦思考,隨著身體與心隨意行動的孩子。雖然我自己是動腦思考的類型,但我沒有考慮太多,率直相信嘴裡說出的東西,就完成錄音了。

——動畫的錄音,有沒有變化的部分呢?
佐倉:在第6話初登場的時候,音響監督鶴岡先生對我說:「動畫裡的頭身要比遊戲稍微高一點。」只是,因為菲利西亞的幼稚是精神性的東西,所以就把頭身比的事情擱一旁了。

——一般來說,如果角色的頭身比發生變化,聲優的演技也會發生變化嗎?
佐倉:沒錯。肥胖、纖瘦等等,身體的體積變化的話,聲音的品質也有變化。譬如,身體大的歌劇歌手,聲音的音量會變得更大,發出更粗的聲音喲。另一方面,也有人說身體小的話會發出很高的聲音。我意識到了這樣的差異。

——原來如此。在動畫的錄音時,還參考了什麼東西呢?
佐倉:我去看了舞台劇。

——平假名櫸坂46(現為日向坂46)演出了舞台劇版本《魔法紀錄》(2018年8月24日~9月9日於TBS赤坂ACT劇場公演)。
佐倉:我很在意別人怎麼演出自己負責的角色,因此我會觀賞2.5次元化的舞臺劇。從別人如何扮演的經驗中,我恰好可以提前準備。若是從零開始,我就會參考自己以前的演出作品。
小櫸坂們當時還沒有太多舞台劇經驗,但看他們如何演繹這個世界觀很有趣。而且,我發現了一個可愛的孩子。能在電視動畫錄音前,有機會客觀看待《魔法紀錄》的世界真是太好了。

——渡邊美穂扮演了深月菲莉西亞。
佐倉:我覺得在2.5次元演出菲莉西亞是相當困難的。因為菲莉西亞是基於蒼樹梅老師的繪圖所成立的角色。事實上,如果由人類演出的話,違和感就會變強。
但是,我在實際的舞臺劇中理解了「2.5次元就是這樣」的高水準演出,對於生活在2次元和3次元之間的人感到吃驚。我非常開心,感覺很新鮮也學到了很多。
(鹿目)圓(丹生明里飾演)以及(二葉)紗奈(潮紗理菜飾演)尤其具有遊戲風格。甚至令人覺得這就是在配音。我一邊想著「也有這樣的奇跡呢」一邊看著表演。

在動畫錄音現場,彼此互動的樂趣

——對動畫錄音現場的印象如何?
佐倉:因為遊戲總是一個人錄製的,所以必須要一邊想像著和誰說話,和對方的距離感是多少,一邊進行錄音。
在錄音現場,有TrySail的大家。我與麻倉桃(環彩羽CV)曾在《Charlotte》這部作品中一起演出,那時候有關係變好的感覺,能夠再次一起演出真的很開心。和夏川(椎菜)小姐(由比鶴乃CV)是第一次合作。雖然一開始很緊張,但是很快就變得話多了。天真爛漫,話題不斷,(夏川)是稍微不可思議的人喲(笑)。
基本上,菲莉西亞和鶴乃在一起的時候比較多,所以在即興表演的場景中,夏川小姐與我進行了「這兩個人會這樣說話嗎?」等等的討論。那樣的關係非常快樂。
我與(雨宫)天小姐曾在《新幹線変形ロボ シンカリオン THE ANIMATION》這部作品中一起相處了一年半,但當時一直沒有機會和小天說話。
我是個認生的人,小天也有這樣的感覺,如果其中一個人不拉近距離的話,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有說話的機會,所以我拜託共同認識的前輩,為我們開了一次聚餐會。在這之後,在《魔法紀錄》的現場總算聊起來了。現在,小天也使用與我一樣的洗衣粉和柔軟精了。

——誒,也就是說關係急劇好轉了呢。
佐倉:變得會報告「這個是佐倉小姐的香味,我一邊想著一邊用呢」的關係(笑)。

——(笑)。對於菲莉西亞來說,環彩羽、七海之類的魔法少女是怎樣的存在?
佐倉:因為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所以看上去都是彼此分散的,但立場與目標漸漸變得一樣了嗎……就遊戲版來說。然而,動畫今後會變成怎樣的關係,我仍不甚了了。
出現了很多「(原來)我們有這樣的對話(?)」與遊戲中未描寫的地方。在某些地方,角色貌似也與遊戲略有不同。比如,環彩羽在動畫中話非常少,但稍微更像小圓了。應該說,我對遊戲的印象更深,所以會留意這些差異。

——在本作中,佐倉小姐最關注的魔法少女是哪位?
佐倉:我喜歡(水波)玲奈。我個人喜歡淡藍色,一下子就能吸引我。雖然不太喜歡這一頪角色,但石原夏織小姐的演技會不知不覺地吸引人。

——動畫《魔法紀錄》正在播出,您觀賞後有著怎樣的印象呢?
佐倉:真是混沌的精神空間啊。SHAFT的作品中特有的文字表現、建築物和物體的視覺效果都變成了難以理解的模樣(風体),有一種完全不是人造物的感覺。看似有意義,卻又沒有。即使不去看也會看到它。我體會到了喚起人們好奇心的深奧之處。

蒼樹梅老師的角色和劇團的狗咖喱(泥犬)的世界令人目不轉睛

——對於「為了實現少女的願望,與白色妖精簽訂契約與魔女戰鬥」的《魔法少女小圓》系列世界觀抱持什麼印象呢?
佐倉:本來,「為了實現願望成為魔法少女」這句話,應該有更輕巧的意義吧。
但是,《魔法少女小圓》帶來的影響很大。交換契約不是會死掉嗎?那樣的風險令人變得疑心暗鬼。

――佐倉小姐的「即使成為魔法少女也想實現的願望」是什麼?
佐倉:沒有。沒有成為魔法少女一樣的想法,成為聲優後透過作品得到了很多品味,已經足夠了(笑)。因為每天只考慮力所能及的範圍的事情,所以我會謹慎認真地拒絕丘比。

――但是,丘比也許會纏上你喔。
佐倉:執拗地硬來嗎……。我覺得和會說話的動物交流很開心,所以和丘比說話也不錯。丘比不是坐在魔法少女的肩膀上或抱在手上嗎?這看起來會很有趣。可以閒談諸如「今晚吃什麼好呢?」、「明天天氣如何?」等等。

——使用智慧型喇叭……。
佐倉:被丘比纏住也沒關係,我只想過安穩的生活。

——那麼,這次採訪是以接力形式進行的。上次接受採訪的ClariS想問您:「與菲莉西亞相似的地方,以及喜歡菲莉西亞哪個地方。」(Clara)
佐倉:性格上,和我相似的地方是……我想是沒有。但是,與我某位重要的家人有相似之處。

——第二個問題是「除了菲莉西亞以外,想成為哪位魔法少女?」(Karen)
佐倉:我想成為八千代,去照顧新月莊的大家。大家都很可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想和菲莉西亞與鶴乃一起玩,想去萬萬歲吃飯,想聽各種各樣的故事。

——包括今後的劇情發展在內,佐倉小姐最期待《魔法紀錄》的什麼呢?
佐倉:我個人很喜歡《魔法少女小圓》和《魔法紀錄》的設計和繪畫。蒼樹梅老師的登場人物和劇團狗咖喱(泥犬)先生的世界觀,彼此的不協調感必不可少。仔細看的話,還會發現登場人物的輪廓線只有一側是雙線重疊,諸如此類的細節。遊戲如今已進入第Ⅱ部,動畫的今後發展也令人期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91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魔法少女小圓|魔法少女 MADOKA★MAGICA|魔法紀錄|魔法紀錄 魔法少女小圓外傳

留言共 3 篇留言

収集家 フ
抱歉,後半段遺漏了,現已補上。請從「蒼樹梅老師的角色和劇團的狗咖喱(泥犬)的世界令人目不轉睛」開始看

01-30 22:22

阿德
佐倉找大西

02-10 16:58

高雄阿名
切嚕♡☆

02-12 12: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TiroFina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圓式驚喜」會出現嗎—... 後一篇:石原夏織訪談速記(マギ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