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Vtuber「BΣretta Crossrain」人物訪談中文翻譯 --活動中自我發掘想做的事務,接著重新出發

菜花被河蟹 | 2021-05-26 21:47:57 | 巴幣 4274 | 人氣 9391

本文已受原文章著作權利者「PANORA -Virtual Reality Japan-」與Vtuber「BΣretta Crossrain」同意翻譯後刊載。
本文封面縮圖取自Vtuber「BΣretta Crossrain」官網首頁圖片(https://berettacr.com/ ),其餘文內圖片若無特別說明,均取自原文轉載。


「BΣretta Crossrain」是以歌唱為中心活動的VTuber。該魅力的歌手具沉著且穩定的說話聲音,且在具展延力的高音上有演繹許多種類的歌曲的歌唱力。於2020年5月以「BΣretta X’ Rain」的名義初登場,在youtube接續發表翻唱曲與原創曲。全部的歌唱動畫也是製作陣容中「BΣretta Crossrain」自身參與作為特徵。

從以前開始追縱的人察覺到,最近在「BΣretta Crossrain」產生了很大的變化。2021年2月,該歌手在角色外型上更新的同時,名義上也更改為現在的樣式重新出發。於2021年4月發表的新歌「迷宮ロンリネス(迷宮寂寞)」,作為重生「BΣretta」的首發作品。今後擴展活動場域上,不僅是歌手,也提到在DJ與ASMR等面向積極去挑戰。

「BΣretta」的重新出發包含了哪些意義?來聽聽以VTuber名義出道之前、從出道到現在為止、以及從今以後活動進行的想法。

※本訪談是「PANORA」主辦的線上活動「ネットおしゃべりフェス #3(網路談話慶典#3)(※1)」當中,作為歌迷贈予「進化之禮」的報酬。

============================================================================

(一)在「翻唱」動畫中得到勇氣

採訪者:Vtuber活動的開始契機是什麼呢?

BΣretta:雖然以前加入了別的音樂社團,在那裡提供演唱歌曲的協助,而變成現在的形式。在同一社團存在著從設立開始就活動的人,感覺上說是對那位歌手的活動憧憬,而認真地開始行動。

採訪者:是對「Flare Rune(X'Flare)」的憧憬而開始的呢。音樂活動本身是從那社團以前開始的嗎?

BΣretta:的確如此。從以前歌唱這事就非常喜愛,不知從何時屬於哪個社團開始,抱持著希望更多的人能聽到自己歌聲的想法。但事實上,小時候不知是哪裡的人說我是音痴…。

採訪者:這樣子啊,令人意外。

BΣretta:是的,大概是小學為止如此地對我說。當時就開始訓練鋼琴與長笛,對音樂相當喜愛,但歌唱因無法很好地演唱出來,而沒有那種程度的興趣。但是在中學的時期在失意的狀態下,知悉了網路上「翻唱歌曲」文化,收看具非常優美歌唱方式所含的動畫,覺得歌唱實在厲害。一開始從自學開始,本來是相當拙笨但持續各種練習,逐漸變成能使大部分的人能聽取的程度了。

採訪者:雖不是道理上良好的話,曾透過某人的歌曲得到勇氣,現在自己以歌曲向其他人把該想法傳遞出去的立場呢。同樣地,認為在「BΣretta」的歌尋找到勇氣,何時自己也有如此想法的人也存在著。

BΣretta:如果我也能成為如此的存在,覺得也不錯呢。


採訪者:有憧憬的歌手嗎?

BΣretta:非常喜歡「YURiCa/花たん」,持有全部她的CD。大部分演唱會也有參加。

採訪者:「花たん」歌手可說是虛擬偶像(※2)的先驅存在嘛,該歌手沒有露出真身但「裡面具備靈魂的人」呢。這樣說的話,感覺到「BΣretta」也有共通的東西呢。在歌唱的方法上也有被影響到嗎?

BΣretta:的確如此呢,「花たん」的表現力與顫音等技巧感覺很厲害的樣子。是曾有思考過將之採納進來的時候,但確實對比於自己的聲質上,是完全不同感受的樣子。後來逐漸轉變成鍥合於自己聲質上的歌唱方式,認為一定存在著。如果自己也像是「花たん」那樣全力爆發唱腔歌手的話,激烈的搖滾什麼的也想過要演唱呢。但是,自從了解「喜歡的東西不等同於自己所鍥合的事物」,從此變成參考自己認為優良的各種歌唱方式來歌唱。

採訪者:關於歌唱,曾經有什麼樣的訓練呢?如果有自己認為有所成長的階段,也請讓我們知道。

BΣretta:我幾乎沒有去參加過聲樂練習,自己摸索學習。在智慧型手機的聲音記錄上,自己要唱的歌曲每日每日地錄下。當聽取錄下的內容時,大約就明白在哪些地方是不行的,相比於昨日在哪些點能改進的地方確認,同時期許逐漸地能改善那些缺點。非常在意錄音下來並客觀地聽取的說法非常重要。此外,因為自小就有彈鋼琴與吹奏長笛過,自己認為對於音感是有加分的。

採訪者:不是突然地覺醒其才能的說法,事實上是紮實地努力,才與今日的成果連繫上。

BΣretta:的確如此呢。

==============================================================

(二)實際為容易出紕漏的人

採訪者:也想了解「BΣretta」的做人處事,周圍的人評價上是什麼樣的人?

BΣretta:對初次見面的人,被說是很冷酷的情況居多。

採訪者:從聲線所得到的形像感覺也是如此。

BΣretta:因為是大小姐的角色設定,大家對我常說出品味典雅的話語。但實際上房間是髒亂無章,做過許多有相當程度的缺失,重要的推特內文打錯字等,什麼紕漏的都有。自爆醜態的事情相當多。

採訪者:這種差距感覺真好呢。

BΣretta:也因此大概認為自己從各位的第一印象中,逐漸地遠離而去了。之前youtube頻道一萬人訂閱時,也曾發過錯誤的推「感謝1000人頻道訂閱」。

採訪者:這也能搞錯呢(笑)。BΣretta歌手的歌聲是被認為冷冽而有其魅力的,但如此印象和一般生活的BΣretta是有點不同呢。

BΣretta:也許相當地不同吧!

採訪者:外觀上的美豔也被認為是魅力的其中一點。有對自己喜愛的部位、或是有魅力點的地方嗎?

BΣretta:有兩個地方,其中一個是雙眼。一般世俗上在雙眼顏色有很高的拘泥,濃厚粉紅色雙瞳什麼的不好;但這種顏色配合我就很喜歡,一直表現是魅力的地方。另一個地方是頭上的蝴蝶結,蝴蝶結與髮箍是我身體的一部分,一沒有穿著就似乎有「是誰?」那樣的感覺,因此今後如有推出新衣裝的話,還是想每一個都想穿上。


採訪者:這類的髮箍造型週邊商品什麼的也似乎能被取得呢。

BΣretta:好呢,聽起來很高興呢。

=============================================================================

(三)在新曲中包含的新生「BΣretta」方向

採訪者:話題轉變一下,作為Vtuber的活動,現在首要投入心力的事項為何呢?

BΣretta:有著廣大世界觀的音樂是一直想製作的。於2021年4月17日,本採訪置頂所記述的「迷宮ロンリネス(迷宮寂寞)」原創曲MV被推出,該歌作詞也是由我編寫,明確地說明「想要做如此地音樂」內涵的一首歌。雖說歌曲製作陣容一直是變化不大的,我自已,以2021年2月起的名義(舊名義:BΣretta X’ Rain)之姿變化重新出發。在這之前的歌曲被歸類為「第0張專輯」,「迷宮ロンリネス(迷宮寂寞)」被歸進第一張,因此從這首歌開始,認為重生的「BΣretta Crossrain」原創音樂變成新的開始。


採訪者:原來如此,「BΣretta」歌手想要做的事項,比起從這影片透露的還要更強烈的反映出來。想要追求如何的音樂世界觀呢?

BΣretta:從以前就很喜愛陰鬱系音樂(Gothic Music),像是「ALI PROJECT」、「妖精帝國」樂團的氛圍。很想感謝的是,提及我的聲線鍥合這類歌曲的反應很多。環顧四周已知的虛擬歌手,似乎只有這類歌手的風格,在曲調風格與音樂方向上覺得才是優良的,故我也想要成為如此的存在。當思考對於我而言,何種音樂才能鍥合我的歌聲的時候,就漸變得希望於陰鬱系音樂上製作了。

採訪者:有想要與該風格的作曲家組合,而推出歌曲的構想嗎?又或是希望在所設定世界觀的具體形像上,以陰鬱系風格投射於角色的外觀上?

BΣretta:是想要演唱陰鬱系氣氛的歌曲,但希望於特定一位作曲家來作曲的事,現在的狀況上並沒有考慮進來。現在的衣裝上,在由繪師「VMWT(びむをた)」為我設計的時候,就有提及「演唱以陰鬱系歌曲為中心歌曲」相關設定來為我製作了。

採訪者:重生時必須全部要從零開始的呢。但是,即便考量如此的嚴重想法,仍說想要繼續Vtuber的事務呢。

BΣretta:的確如此。原本在這裡就該結束了,認為以別的名義與形式開始會比較好,但果然還想要以「BΣretta」存在著,因此變成這樣的結果。在今後以「BΣretta Crossrain」活動的時候,得要考慮修正為以什麼為核心呢。因為現在為完全的個人勢,故全部皆為自身企劃來施行。

採訪者:不是類似於單純地從企業或社團,被施予分派職務而做的Vtuber,而是以自己之力把角色定位確立起來。這聽起來應該不是很簡單的事吧。

BΣretta:真是感謝!

採訪者:有主題核心,意志也強韌什麼的,我認為在採訪中能聽見您話語中的內涵。如果沒有如此的主題核心,即便做什麼也只是依存於誰身上,依靠別人的聲勢來行事,最後易招致別人的不滿,做出缺失破綻,這種類型的歌手與Vtuber非常地多存在。

============================================================================

(四)也想挑戰DJ和ASMR(情境聲音),最後也要前進海外?

採訪者:接著關於未來的事情也請讓我們聽聽。除了歌曲以外,還有想往什麼方面的活動擴展計畫嗎?

BΣretta:想要學習的項目各式各樣呢。一個是DJ(現場混音員),接著是ASMR(情境聲音),另外個人方面上英文也想要多加練習。

採訪者:英語覺得實在是非常重要呢。為了也使海外的人所知是必須的。

BΣretta:確實是。想要認真學習呢。

採訪者:雖然現在因為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而困難,有出國至海外什麼的經歷嗎?

BΣretta:大約四次吧,有少許英國留學的經驗。(※3)

採訪者:您說什麼!在海外有什麼令您感受到刺激的?

BΣretta:文化差異什麼當然是有,但英語交談上僅以教科書所述的方式來學習是遠遠不夠的。以該動機什麼的,又透過該心境來努力什麼的,以上述激勵來行動是很重要的事。即便以任何方式,仍想要完整傳遞出自己思考中的事情,以及心情什麼的。溝通就認為是這樣子。

採訪者:確實內心情緒完整表達是很重要的事呢。對於與日本不同的文化,自己發布消息的重要性什麼的,有感到非常辛苦嗎?

BΣretta:最近海外人員的評論也有少許地增加,當對這些人們少許地使用英語時,這樣的程度是能做到的。但自己想要傳達的事,要以百分百全以英語來傳達目前還做不到,因此覺得如果還能去提升該能力就好了。

採訪者:再來就是前進英語為主流語言地域,以英語參與活動什麼的了。

BΣretta:的確如此。這些也是我非常憧憬的夢想。

採訪者:日本國內的市場每況愈下,因此現狀已是不得不往海外發展的情形。以Vtuber而論,我認為象徵了如此狀況。類似動畫或遊戲跨越國界限制的範例,接著就是Vtuber將會實現跨入國際。您有類似於順應這樣潮流的相關思考嗎?

BΣretta:有的。在國高中生時期,最喜歡的科目就是英語,英語會話也練習了10年以上。不知何時曾存有希望就職於使用英語的職業,那麼一絲絲考量。那個時候成為Vtuber想法什麼的並不存在,但現在如此地活動下,或許覺得當時的想法能與現在連繫上也說不定。希望懷著雀躍心情去學習。

採訪者:於DJ與ASMR上,有要往什麼事物施做的構想嗎?

BΣretta:DJ(現場混音師)是朝思暮想一直想做的職務,但有很高困難度的印象。在初次嘗試都沒有的狀況下,毅然接受了活動的邀請。自行練習與向其他人聆聽來嘗試,結果得到非常多人的讚賞與正向評價,因而有了想要更努力的心情。在這世界中存在非常多的優良音樂,認為習慣於此作為已知的動機就很好了,DJ活動的基礎,大概是對自己喜愛事務來傳播宣傳的動漫迷心理呢。

(本圖片取自相關twitch頻道「夢Liquor」與該頻道主持人「はれそう」的宣傳相關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AirsoftFps/status/1372158231133396992

BΣretta:關於ASMR(情境音聲)上,是從以前追縱者對我的請求而做的,但如果要認真去做的話,還是有著很羞恥的感受。雖在ASMR仍處於沒踏出阻礙的情況,但在變成新的角色模組設定下,考量形形色色且嶄新的活動內容時,就想到也要做ASMR。即便現在還抱持著羞恥的心情,但正處於對ASMR學習之時,就認為這是很讓人入睡的。在收聽的時段內,收聽者已處於入睡的狀態是相當具有的。我是很難入睡那方面的人,非常難入眠時候的苦痛及夜晚的寂寞感是相當了解的,因此如果能即便少許地協助各位舒緩這問題的話,即便是很令人羞恥也會去努力的。


採訪者:很熱衷於學習呢。但一昧地決定去做顯得不恰當,別人所說的內容存在與否,得要好好搜尋才是。

BΣretta:無論何時做什麼事,努力不要變得半途而廢。

採訪者:ASMR也許是非常高要求的事物呢。

BΣretta:的確如此,開始放送時,不由得明白其需求非常高。

===========================================================================

採訪者:那麼在最後,如果有近期的預定或告知,請說明吧。

BΣretta:提到「山葵音樂學校(山葵音楽学校※4)」,是支援Vtuber相關活動的企劃組織。在先前時日,包含我自己的5人加入了該組織。雖然到現在為止不會有什麼大的變化,山葵音樂學校仍會對我協助今後的音樂活動。「山葵音樂學校」並不像是一個企業,感覺是社團或是訓練學校,以樂團表演等,將虛擬歌手與真身表演人員的連結突顯出來的團體組織。會與其他成員一起從事音樂活動。


採訪者:最後希望您以一句話向各位fans說話。

BΣretta:因為有「BΣretta的戒指(ベレッタの輪)」《※5》大家一直支持著我,才覺得我能持續存在著。個性相當地急性子,因而存在著狂暴且持續固執地邁進事務的狀況,又做事有些傲慢,任何已做的事都不會顯現後悔。因此歌迷們從現在仍對我跟隨的話是相當高興的。另外,因為這個採訪記錄而有動機想對我有所了解的,又或是即便只有一點點對我興趣的讀者,如果能瞥見我的twitter或是Youtube頻道內容,實在是非常的高興。我會一直在這裡等候大家光臨。

========================================================================

Vtuber「BΣretta Crossrain」相關連結:

「BΣretta Crossrain」官方網頁(公式サイト)

「BΣretta Crossrain」Youtube頻道

「BΣretta Crossrain」twitter

===========================================================================

譯者註:
※1  為一種對Vtuber採訪與歌迷線上互動的節目,不定期舉行,該節目全部視頻內容請見以下連結:
※2 於同人音樂發展期(2003~2007年),以及Vocaloid軟體原創曲發展成熟期(2007年~2015年),出現很多不露面,僅以二次元圖像為代表的虛擬形象歌手,「花たん」即為其中一位歌手。
※3  這裡應該指的是「交換學生」。
※4  目前核心社團成員尚有「えぴたまご」、「音無むおん」、「冷水ぬるめ」、「Sifar」等人共計8位,並且接受其他Vtuber的活動與宣傳媒合。
官方網站:http://wasabims.com/
※5  為「BΣretta歌迷」的代稱。

===========================================================================

提問主持者:Minoru Hirota(twitter: kawauso3)
本文章編輯者:moro
原文版權所有:PANORA -Virtual Reality Japan-(https://panora.tokyo
繁體中文譯者:菜花被河蟹(uodam64402)

※ 本翻譯由於個人能力問題,尚可能存在一些語句前後文意有瑕疵、語意不通順,或是語意與原文意思有些許落差的狀況,敬請見諒。

創作回應

暗影狂嵐
感謝翻譯! 最近關注到BΣretta Crossrain 原來他也是花炭的粉絲!!
2022-04-19 06:11: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