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義勇者與魔王《勇者系列》動畫化 專訪原作黃色書刊、導演與製作人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21-06-25 14:24:00

  由黃色書刊所創作的漫畫《勇者系列》改編,公共電視出品、大貓工作室製作的《勇者動畫系列》,將於 7 月 4 日晚間 10 點於公視頻道開播。本次巴哈姆特 GNN 也特別專訪到原作漫畫家黃色書刊、動畫導演楊子霆、以及製作人王尉修,讓三位與大家分享這次動畫製作的幕後花絮。
 
  • image
 
 
  《勇者動畫系列》將透過黑色幽默的手法,顛覆讀者對於正義的刻板印象,以詼諧嘲諷的語調重新定義何謂「勇者」、又何謂「魔王」,將故事深入善惡二元之間的灰色地帶。作品由羊王創映協力製作,製作人為王尉修、導演為楊子霆,特別參與配音演出的則有 黃子佼、吳慷仁、孫可芳、劉冠廷等人。此外,動畫由五月天的阿信擔任音樂統籌,獅子 LION、旺福、美秀集團、茄子蛋、呂思緯鼓鼓、魏嘉瑩等台灣歌手及樂團,也參與了本作原創音樂的部分。
 
  • image
    原作漫畫家黃色書刊
  • image
    動畫導演楊子霆
  • image
    製作人王尉修
 
  本次擔任導演的楊子霆,過去曾編導過動畫短片《MURDER》、《我們的月亮》以及動畫影集《德哥與皮皮》,而製作人王尉修過去除了曾執導動畫短片《七點半的太空人》外,也同樣擔任監製參與過《我們的月亮》以及參與執導《德哥與皮皮》。
 
Q.首先想請黃色書刊老師分享一下,在創作《勇者系列》時的靈感源自於哪裡呢?
 
黃色書刊:原本我自己作品比較多都是短篇,因此想要嘗試創作長篇的作品,我本來就很喜歡 RPG 類型(角色扮演遊戲)的作品,像是《勇者鬥惡龍》之類的日系 RPG 都蠻喜歡的,所以就照著印象中的勇者和魔族等印象創作了這個系列。《勇者系列》每篇的故事和主軸都有些不同,希望大家看了作品後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各種事物。
 
Q.當初是什麼契機誕生了這次的動畫化合作?三位對於《勇者系列》動畫化這件事的感想如何呢?能和我們分享一下動畫製作過程中的趣事嗎?
 
王尉修:最初是因為公共電視有個標案,希望可以徵集到台灣原作的漫畫、小說等 IP 來改編成動畫影集,恰巧我跟導演都有看過黃色書刊老師的勇者系列作品,也都很喜歡,所以就主動去找老師洽談合作。整體動畫製作時間大概也就是三年左右,大概在三年前的 4、5月開始作提案,中間也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必須和其他的 IP 競逐,最後也是很慶幸整個過程都還蠻順利的,也正式通過了徵選,然後開始了動畫的製作,大概從同一年的 7 月開始作到去年的年底,今年也繼續進行一些後期的補完作業。
 
黃色書刊:我就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很開心啊!沒想到自己的作品能有一天變成動畫,更何況這在台灣更是相當難得的一件事情,很感謝團隊願意選擇我的作品作為原作,還有謝謝一直以來支持我的讀者們。
 
楊子霆:在三年前我們決定合作時,黃色書刊老師大概就已經有兩百多篇的連載創作,那時候我們就就已經跟老師要了所有的漫畫篇章來熟讀。接下來我就根據共通角色、共通主旨等類型將作品一一分類出來、製作表單,然後從中選擇適合作為動畫版的角色與主題。那時我就覺得網路漫畫的特色是能夠反映時事,也可以相當即時的從讀者的反饋中作一些回應。
 
  我們在選定主題後也開始陸續選定角色,主要會挑選有著鮮明個性和獨立性的角色,隨著角色的深度建構,也開始發掘角色本身的故事,所以會由好幾個篇章組成一個大篇章,讓觀眾開始在乎角色的遭遇。動畫就依循這個道理蒐集角色,在寫劇本的時候有一直跟老師溝通,老師也會給意見,算是只有經歷了一點點的磨合期,其實也沒有很久,因為老師除了一些比較關鍵、明確的方向指示之外,留了蠻多自由發揮的空間給我們,一切也就相當順利的進行著。
 
  • image
  • image
  • 動畫場景設計
  • image
  • image
  • image
  • 動畫角色設計
 
Q.在製作成動畫的過程中有什麼讓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嗎?
 
黃色書刊:我覺得很感動很厲害!他們有邀請我去看動畫配音錄製的過程,因為我一直以來也對配音這塊很有興趣,所以在現場看到各位配音員老師的演出時真的覺得蠻震撼的,特別是同時身兼多個角色、可以是勇者又可以是雜魚,轉換自如的技巧真的很厲害。
 
Q:黃色書刊老師有想過自己也進去參一腳配音演出嗎?
 
黃色書刊:我自己有想過是不是有機會能配點雜魚的角色,但實在是太害怕被我搞砸了(笑)。
 
Q.作中各位各自最喜歡或是印象深刻的角色是誰呢?
 
楊子霆:其實所有的角色我都還蠻喜歡的,舉例來說「魔王」就是一個很可愛且溫暖的角色,在動畫中有交代他的完整歷程,是個有頭有尾的角色,讓我們可以做很好的發揮。「龍女」也是,這個角色承襲了父母兩邊不同的價值觀,從一開始倔降抵抗,到後來的轉變,角色個性的深度很夠。另外,作為主角的勇者,看起來是最像勇者的傢伙,但他的立場也一直被翻轉,我也蠻喜歡這種類型的角色。
 
王尉修:我蠻喜歡的是首席勇者,他的戲份不像主角那麼多,但他做的事情很像普羅大眾一樣,夾在很多立場之間,就我看來會覺得比較接近有血有肉、就在你我身邊的一些人們。相比其他有著比較明確立場的角色,這種角色大部分都在幫助其他人,社會上其實就是有這樣的人,他總是默默地在做一些事情,大家可能不會注意到,但他確實存在。
 
黃色書刊:特別驚喜的是聽到配音的「炎魔」,他在我的印象中好像應該是會發出很可愛聲音的角色,但動畫中呈現的配音是大叔的聲音,也讓人覺得相當驚喜,意外的很適合這個角色。還有其他魔族的角色我也都非常喜歡。
 
【《勇者動畫系列》角色介紹】
 
Q.在不劇透的範圍,各位有沒有最喜歡的場面?或者想要推薦給觀眾、希望大家注意的部分呢?
 
楊子霆:不劇透好難啊!只能盡量了,在動畫中的戰鬥場面我都還蠻喜歡的,因為這部分蠻多是在漫畫中不會特別畫出來的畫面,就交由動畫去補完,也是動畫團隊自由發揮的一個部分。加上聲音的部分有很厲害的配樂和配音團隊、樂團加入,我自己是覺得蠻難得能看到這麼多音樂團隊齊聚一堂一起完成一部作品,更何況是台灣原創動畫。另外在忠於原作的部分,我也很推薦很可愛又很壞的哥布林、原作中的黑暗元素、背叛和嫁禍的情節、以及黑暗的歷史……好多,說不完!
 
王尉修:希望大家可以把每集到最後都的片尾都看完,有些集數我們也都還有片尾畫面給大家,可以為作品銜接補充喔!
 
  • image
    動畫製作團隊
  • image
  • image
 
Q.如上所述,這次的動畫製作集結了來自各方的跨界合作,在這部分有沒有特別想要與大家分享的?
 
王尉修:難得有機會弄這麼熱鬧,集結了許多配音老師、演員明星、還有電影般的配樂和音效,希望大家把聲音開很大聲去聽,我們放了很多細節在裏頭。
 
楊子霆:這次在音樂的部分,我們與多組音樂人合作起來都很順利。最初就是把要配的部分片段給他們看,加上介紹故事需要的情緒短文給他們,讓他們創作出 DEMO 給我們,當時我們也有開了一些會議,感覺大家對作品都還蠻有興趣的,這部分可以交給製作人補充一下。
 
王尉修:當時和茄子蛋開會時,光是看完我們分鏡他們就表示想立刻回去寫歌,那時候他們經紀人都還沒點頭呢(笑)!和美秀集團開會時,也是覺得他們的經紀人還在考慮到各種因素,團員們好像也比較沒有表現出積極的興趣,但沒想到他們回去就立刻把 DEMO 做出來給我們聽,真的是相當驚喜。
 
  不過總的來看,這次跨界合作的經歷我自己也覺得有蠻多幸運的事情,其中特別像是當初找這些合作夥伴都已經是兩三年之前的事,在這幾年的時間中他們也變得都比當初的知名度還高、發展得更好,這是當初我們無法預測的。另外還有像是黃色書刊老師本人當初連載了兩百多回的作品,至今還是維持著人氣連載到九百多話,這也是我們無法預測的事情,對於一切都感到相當感謝。
 
  • image
  • image
 
Q:未來《勇者系列》還有什麼樣的規劃嗎?
 
王尉修:當然就是希望會有第二季的動畫啦!目前黃色書刊老師的漫畫連載也還持續在進行中,希望大家也能多多支持。至於實體活動部分,原本我們計畫會有一個五公尺高的魔王在松菸誠品和大家見面,還有實體記者會等活動,很可惜的是東西都做好了,卻碰上疫情的狀況,所以目前可能得看疫情後的狀況再繼續進行規劃。至於周邊商品目前也有一些企劃都在陸續進行中,我們自己也蠻期待實際做出來的產品。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Q:最後,還有什麼話想要給大家的嗎?
 
黃色書刊:我還是希望大家能給台灣的原創作品一些機會,雖然我想多數人是習慣看海外的動漫作品,但這次的《勇者系列》動畫我自己也有參與製作,實際看到成品也是蠻驚豔的,不管配樂、配音還是動畫的畫面,都讓人覺得原來我們台灣已經可以做到這樣水準的東西了,所以真的很希望大家給作品一個機會,至少試著打開這部作品看一下。
 
楊子霆:我覺得也是希望大家可以喜歡,因為整個團隊都是相當用心且努力的完成這部作品,所以希望大家能來看看。
 
王尉修:就動畫製作來說,許多海外的環境畢竟比較成熟,對於他們能夠輸出到國外、也就是能夠進口到台灣的作品,已經是經過一番競爭後留下的頂尖作品,所以我們當然看到的都是好的。希望大家可以盡量不帶著成見去看台灣的作品,嘗試接觸過去沒有看過的東西,或許會有意外的發現也說不定。雖然目前在作品粉絲團下的留言都是好評,但畢竟會來的人就是喜歡作品的人了,所以我想會偏向正面的反應也是很自然的(笑)。但不無論是正反兩面的建議,我們都很感謝。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勇者系列》漫畫第 3 集《墮落狂魔與炎魔》10 月底上市 即日起預購開跑
動漫 | 勇者系列
1
公視《勇者動畫系列》線上記者會 邀製作團隊與音樂團隊分享心得花絮
動漫 | 勇者系列
66
《勇者動畫系列》15 分鐘搶先看精華影像於公視+ 推出 VIP 搶先看
動漫 | 勇者系列
12
公視×黃色書刊《勇者系列》動畫宣布因疫情影響將延至 7 月 4 日開播
動漫 | 勇者系列
37
黃色書刊《勇者系列》改編動畫 預定 6 月開播 五月天阿信擔任音樂統籌
動漫 | 勇者系列
22
《勇者鬥惡龍 WALK》累計營收將近 20 億美金 為日本營收最高位置情報遊戲
產業 | 勇者鬥惡龍 WALK
37
《勇者鬥惡龍 X 覺醒的五種族 Offline》公布「多瓦恰卡大陸」以及時尚設施介紹
多平台 | 勇者鬥惡龍 X 覺醒的五種族 OFFLINE
18
知名聲優助陣《CHAIN CHRONICLE》將與《魔王勇者》合作推出新卡牌
手機 | 鎖鏈戰記 CHAIN CHRONICLE
26
《CHAIN CHRONICLE》釋出與《魔王勇者》合作的聲優訪談影片
手機 | 鎖鏈戰記 CHAIN CHRONICLE
8
《CHAIN CHRONICLE》再推《魔王勇者》合作企劃 女僕姊與火龍公女登場
手機 | 鎖鏈戰記 CHAIN CHRONICLE
8
投稿《CHAIN CHRONICLE》與《魔王勇者》合作推出限時活動關卡
手機 | 鎖鏈戰記 CHAIN CHRONICLE
17
堀井雄二本人登場 「勇者鬥惡龍島 大魔王佐瑪與初始之島」一周年記念活動報導
人物 | 勇者鬥惡龍
8
《勇者鬥惡龍 達伊的大冒險 燃魂羈絆》活動「魔王軍的挑戰 與獸王一戰」進行中
手機 | 勇者鬥惡龍 達伊的大冒險 燃魂羈絆
1
《勇者鬥惡龍 10》介紹魔界的新興國家「法拉札多」與魔王副官「奈吉恩」
多平台 | 勇者鬥惡龍 10 荊棘巫女與毀滅之神 Online
7
《勇者鬥惡龍 怪物仙境 SL》推出「大魔王德斯塔穆亞」等 SS 級怪物轉生
手機 | 勇者鬥惡龍 怪物仙境
7
《勇者鬥惡龍 怪物仙境》天空篇魔王來襲!S 級魔王集結登場
手機 | 勇者鬥惡龍 怪物仙境
2
《勇者鬥惡龍 怪物仙境》究極轉生試煉 魔王蛋、帝王蛋、將軍蛋限時啟動
手機 | 勇者鬥惡龍 怪物仙境
9
《勇者鬥惡龍Ⅲ 傳說的起點…》中文版開放下載 扮演勇者之子討伐魔王
手機 | 勇者鬥惡龍 3 接著邁向傳說
96
《勇者鬥惡龍 VR》4 月 27 日現身新宿 VR ZONE 身歷其境扮演勇者討伐魔王
ARC | 勇者鬥惡龍 VR
59
《勇者鬥惡龍 怪物仙境》魔王爭霸解禁 王級怪物出現機率提升
手機 | 勇者鬥惡龍 怪物仙境
3

太過不舒服了(暈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