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台灣串流平台用戶使用彈幕之習慣偏好研究

作者:小菜一碟│2021-09-20 21:27:05│巴幣:22│人氣:1407
研究者:小菜一碟、南可

大家對於平台哪些特質更在乎呢?有多常開彈幕看番、多常發彈幕、多常檢舉彈幕,又是為了哪些原因?

我們發佈了一份以臺灣地區用戶為主,使用串流平台的調查表單,私訊請有看動漫的親友協助填寫擴散,以及發布在NTU交流版、各個臉書的動漫綜合討論社、研究者臉書及噗浪的個版、噗浪偷偷說等,並以抽獎吸引填答。不過,標題雖寫以台灣用戶為主,此研究方法仍可能觸及僑生及他國華語使用者。


表單截至2021/08/12共獲得519份回饋,其中以16~20歲的樣本最多(197人)、21~25歲其次(129人),再者是11~15歲的族群(123人),其餘年齡區間收集到的皆小於40個樣本。

首先我們調查民眾最常用來觀看動漫作品的串流平台。其中以巴哈姆特動畫瘋(以下簡稱巴哈)最為受歡迎(75.3%,391 人),YouTube其次(65.3%,339 人,接下來是Netflix(39.2%,204人)、bilibili(33.2%,173人)和盜版平台(26.7%,139人),統計至第261樣本時因應其他欄的多人填答而新增愛奇藝,獲得50筆填答(除以後續填答總數的258得到19.4%)(註一)。

也有用戶在其他填答選項未提及之正版平台如niconico、Line TV、KKTV、JA 等,至於盜版平台,有5人(0.7%)都提及了myself。

如同預期,在乎彈幕功能的程度、使用有彈幕功能之平台的頻率、開彈幕的頻率、發彈幕的頻率、看完一集後回頭翻看彈幕列表的頻率,五者呈現正相關。

選擇平台時,哪些考量是重點?

我們以5星為滿分來調查大家對平台各要素的在意度,使我們略為驚訝的是,在我們所列選項中,多數填答者選擇平台時,最不在乎的就是彈幕功能的具備與否,其平均星數為敬陪末座的2.3。

大家普遍更在乎其他要素如:影片播放穩定度(4.8星)、畫質(4.5星)、翻譯字幕品質(4.1星);相對而言,「是否付費」為3.9星,「是否為正版平台」為3.4星,而「是否有雙語字幕」僅2.5星,但仍高出彈幕功能的2.3星。(見圖一)


圖一

不過,在雙語字幕項目中,平均來說,給予5星及4星加總人數有18%(94人),但在bilibili用戶(94人)中有22%(38人)、Netflix用戶(204人)中有20.6%(42人)。我們推測,Netflix在2019年由網友開發出顯示雙語字幕的Chrome擴充功能,bilibili上則有許多年代動漫是由字幕組直接做雙語字幕上傳,因此使得這兩個平台的使用者中,累積較多在乎此功能的用戶。

此外,關於是否為付費平台,並不太意外地,Netflix的用戶在各選項中對此最為不介意,平均星數3.7;不過,盜版平台用戶意外地沒有比較介意此項,平均星數跟總體平均一樣是3.9。

在選擇平台的考量上,交叉比對下可見,巴哈用戶(391人)在意彈幕的程度平均2.4星,bilibili用戶(173人)則是2.6星,皆高於所有用戶平均的2.3星。

在「巴哈的彈幕制度,會成為你選擇巴哈而非其他平台的誘因之一嗎」的這題,僅限巴哈用戶作答的情況下,得到平均2.5星的填答,巴哈付費用戶(61人)的作答為2.6星,bilibili付費用戶(13人)則是3.4星。(註二)

以下針對彈幕的問題,我們設定讓不太接觸有彈幕功能的平台之用戶可以跳過填答,並且可以跳過不會回答的問題,故後續共439位填答者中,在各題的總數並不完全一致。

多常開彈幕?又是為什麼選擇開或關呢?

關於「是否有開彈幕觀賞影片習慣」,回答「偶爾」者佔了31.9%(138人)、回答「經常」者佔了23.8%(103人),23.1%的人表示「很少」(100人)、12.2%的人表示「從不」(53人),而僅有8.7%受試者回答「總是」(38人)。(見圖二)


圖二

後續的統計中,我們調查用戶開關彈幕觀賞影片的原因(複選)和頻率。有開彈幕看動漫經驗的389名調查對象中,選擇開彈幕的原因中,高達83.5%(325人)的人勾選了「覺得網民的吐槽很好笑」,其餘得到過半數勾選的熱門原因包含「想看大神指出彩蛋」(52.3%,204人)、「想觀察評論風向」(51.1%,199人),接下來較為次要的選項有「想看大神科普知識」(39.3%,153人)、「有人陪我一起看感覺不孤單」(29.3%,114人)、「想看大神放的片頭片尾原文歌詞」(28.5%,111人)。

圖三

另外,由於在其他欄看到多人填寫「想知道是否有人和自己想法相同」,我們在總樣本數統計至272時新增此一選項,並得到了102筆填答。此外,其他欄還有人提及,開彈幕是為了和大家一起嚎CP看空耳欣賞彈幕匠人作品在二刷時體驗不同樂趣,或是讓彈幕提醒Jump Scare橋段,以讓自己看恐怖向作品時有心理準備等等。

若將開彈幕頻率以滿分5分計,5分為「總是」開彈幕、1分為「從不」,432位包含不曾開啟彈幕的填答者平均頻率為2.9分,扣除選擇「從不」者後,即會開彈幕的族群,平均頻率為3.2。

經過「開彈幕頻率」和「開的原因」兩者交叉比對後發現,認為「有人一起看不孤單」的人最常開著彈幕觀賞,其平均頻率為3.9;而回答「想觀察風向」的人,比起回答其他原因者則較不常開,平均頻率為3.1。

不開彈幕的原因中,386名填答對象內,勾選「想認真觀賞影片」的人高達84.7%(327人),「怕被劇透」也有60.1%(232人),其後,覺得「彈幕品質不佳」的有46.6%(180人)。

由於教授(註三)在過程中私下提問,作品類型是否也會影響大家開關彈幕的選擇,我們觀察前一題其他欄中,有人填寫看的心態較輕鬆時較會開彈幕,或是看恐怖作品時會開,故而在樣本總數114時加入了「作品調性不適合開彈幕」的選項,並獲得108筆填答;後來觀察到也有不只一人填寫「不想看到意見不合的彈幕」,便在樣本總數272時將其加入,並獲得42筆填答。

圖四

另外,即使已經設立「想認真觀賞影片」的選項,仍有多人在其他欄特別補充,太多彈幕阻擋視線破壞氣氛,也可能因為看彈幕講話而沒看到劇情(還要拉回去看很煩),此外也有「想截圖」、「會遇到銅價(同嫁)」、不想遇到其他作品的粉絲「傳教」、想避開「自己聊起天的彈幕」等考量。

在「開彈幕頻率」和「不開原因」的交叉比對中,選擇「不想看到意見不合彈幕」的人最不常開,平均頻率為2.4,比總平均的2.9低了0.5;選擇「作品調性不合彈幕屬性」的人是最常開的,以3分略高於總平均,我們推測勾選此選項的人,可能觀賞他們認為調性不合的作品時暫時關閉此功能,但很多時候仍會開著。

多常發彈幕?大家愛發些什麼?

在「是否發過彈幕」的問題中,回答「從不」的人最多,佔了46.9%(205人),「很少」佔了30.4%(133人)、「偶爾」佔了19.9%(87人);較少的是回答「經常」者,佔2.2%(10人),最少的為回答「總是」者,僅佔0.4%(2人)。(見圖五)

圖五

我們也統計了是否發過彈幕,和發表過的彈幕內容。58.5%的人發表過的彈幕內容為「幽默吐槽」(133人),49.7%是「表達對角色及CP的喜愛」(113人),「告白/讚美製作組」佔了29.9%(68人)、29.5%是「告白/讚美原作」(67人)、28.6%純粹簽到(65人)、「告白/讚美聲優」則佔了28.1%(64人);較為少數的有19.3%的「指出彩蛋」(44人)、12.7%的「科普相關專業知識」(29人)和9.6%的「指出原作和動畫差異」(22人)及「幫台詞打出原文」(22人)等。其餘低於5% 的,內容多為批評、謾罵、劇透他人等,另有3%是提醒空降時間(跳過片頭看正片,或是跳過片尾看彩蛋)(7人)。

其他欄的填寫中,還包含說出誘導性言論可以吃別人筆戰的瓜感謝字幕君與其他彈幕互動(如:「前面說xxx的別跑」、勸架)等內容(註一)。

圖六

另外,交叉比對用戶年齡與發表內容,同樣扣除不曾發彈幕者,簽到彈幕以11~15歲的族群(61人)最常發(39%,24人),高出平均的28.6%;科普和指出彩蛋的彈幕,則是26歲以上的族群(26人,因26歲以上、甚30歲以上的樣本過少,故合併計算)最常發,兩種內容皆有26%(7人),高出平均的12.7%和19.3%。

不過除上述三點外,我們無法觀察出年齡與發彈幕偏好的明顯相關性;也就是說,各項偏好在各年齡層的分佈情況相去不遠。我們推測可能是樣本數不夠,或是5歲的級距在討論此議題上跨度稍大,造成我們難以觀察出箇中關聯。

很愛檢舉嗎大家owo

431筆填答中,高達69.6%的人(300人)未曾檢舉過彈幕,21.3%(92人)自認很少檢舉,7.8%(34人)偶爾檢舉,1.1%(5人)經常檢舉。(見圖七)

圖七

有檢舉經驗的119人中,最常見的原因是「被劇透」(52.1%,62人)及「看到角色被謾罵」(50.4%,60人),其次還有「看到製作組被謾罵」(31%,37人)。有極少數人,也會因為「看見不喜歡的CP」提及而檢舉(5.8%,7人)。總樣本數統計至261時,參考大家在其他欄的填答而新增了幾個選項,「彈幕與動畫內容無關」得到30人勾選、「彈幕刷屏」23人、「彈幕罵髒話」16人、「彈幕包含色情內容」13人。

其他欄中還有不少人提及的原因涉及政治(如「小*紅言論」、「舔*仔」,涉及仇恨言論,但為求舉例真實性,此處以馬賽克處理),也有一人表示他曾檢舉「簽到仔」。(見圖八)

圖八

關於被檢舉的經驗,有填寫此題的427人中,扣除190位未曾發表彈幕的人,剩下237人中,僅有5.5%(13人)有被檢舉的經驗,並且都認為自己「很少」被檢舉,沒有人填答「偶爾」或「經常」(這是選項設計時的疏失,應設計為被檢舉的次數,才能比較精確)。不過,檢舉和被檢舉的頻率之間,目前觀察不出明顯相關性。

最後,我們試圖分析「因為不同理由開彈幕」的人,是否也有傾向發不同的「彈幕內容」;同時也有反過來觀察,發布不同「彈幕內容」的人,是否有傾向「為了不同理由開彈幕」。不過,可能一部分由於樣本數的不足,初步觀察下,並無法歸納出關聯性足夠具代表性的案例。

結論及檢討:彈幕該如何規範嗎?

雖然彈幕比起平台的其他要素,在用戶心中是頗為次要的功能,但在多數用戶選擇「偶爾」開彈幕時,這個功能仍然增加了許多人觀看影片時的樂趣、滿足人獲取相關知識及尋求共鳴的需求,其中開彈幕的原因,又以「覺得網民的吐槽很好笑」為大宗;雖然僅有53.1%的用戶會發彈幕,但也創造了五花八門的使用方式,最多人發的「幽默吐槽」,與最多人開彈幕的原因相符合。

雖然也有許多人因「想認真看影片」等理由選擇不開彈幕,但既然可以隨意關閉,也可以在打開時屏蔽特定詞語,故而此功能對於不需要、不喜歡的用戶,會造成的干擾相對有限。

可惜的是,本次表單調查有幾項疏失:我們事先未想到統計至性別認同,也就無法比較不同性別是否有不能的偏好,也未想到統計大家對巴哈和bilibili的彈幕素質滿意度比較。

不過,在大家填答的「發表彈幕內容」和「檢舉原因」中,可以觀察到一些衝突有個別用戶填答表示會發表謾罵、劇透等內容,但與此同時,被劇透、看到角色或是製作組被謾罵皆是檢舉原因的大宗;另外,有28.6%的填答者表示有發過簽到彈幕,但也有人曾針對此檢舉過。對於這樣的衝突,以下將對於巴哈和bilibili的彈幕政策差異進行反思。

巴哈的作法,是一切交由用戶決定是否檢舉,雖然在巴哈論壇有所規範,但並未額外針對彈幕設立法條,單一彈幕只要被檢舉次數夠多便會被消失,個別用戶如果累積一定的被檢舉次數,此後發表的彈幕就不會被其他用戶看到,但當事人無法從自己的帳號看到自己的發表是否已被消失、或是自己的發言已經不會被其他人看到,是登出後才會發現,發現後可以找客服申訴。

另一方面,bilibili的彈幕規範,則有明文甚至舉例規定哪些是不合宜的彈幕內容,包含劇透、謾罵、簽到、引戰都在禁止範圍內,且明訂罰則,官方管理員會主動執行。

bilibili彈幕相關使用說明,規範禮儀被列於第十項

bilibili違規罰則

今年五月,用戶NA發文批評巴哈的彈幕政策,並認為自己的發表內容僅是補充補充歌詞字幕,未違反一般認定的規範,卻被多人檢舉而下架,於是心有不甘:

看到NA的案例,比較兩個平台可說位於兩個光譜極端的彈幕政策,我們不禁思考:應該如何規範才是合理的?以巴哈來說,缺乏明確規範,使得用戶對於合理發言的認知沒有統一標準,檢舉者認為對方發言不當,被檢舉者則認為自己無辜;但是,bilibili嚴格的管制,或許又顯得太過束縛,自由度較低的使用環境,恐難套用在台灣的網站。是否該在兩種做法中尋求一個平衡,或許是平台的用戶和管理方可以一同討論思考的問題。

----------------------

註一:後續才陸續增加的選項一覽

21樣本時,本次增加之選項仍加入比例計算

發彈幕內容新增:簽到、告知op空降時間點、批評聲優表現/指出不足處、批評動畫製作組表現/指出不足處、告白/讚美原作內容

114樣本時

不開彈幕原因新增:作品調性不適合開彈幕

261樣本時
常用平台新增:愛奇藝
檢舉原因新增:色情內容、與動畫內容無關、髒話、刷屏

272樣本時
開彈幕原因新增:想知道是否有人和自己想法相同
不開彈幕原因新增:不想看到和自己意見不合的彈幕

註二:
在前一題「是否為巴哈付費用戶」有「是」、「否」和「沒在用巴哈」,填答為「沒在用巴哈」便不會看到下題針對用戶的調查。在這題「巴哈的彈幕制度,會成為你選擇巴哈而非其他平台的誘因之一嗎」中選擇「是」、「否」者加起來391人,與前面調查經常使用哪些平台的題目,得到的數據完全一致。

然而,明明前面調查經常使用bilibili用戶應只有173人,這邊卻有275人選擇「否(有用bilibili但付費用戶」而非「沒在用bilibili」,意即很少或不曾使用的人也加入了調查,導致「bilibili的彈幕制度,會成為你選擇bilibili而非其他平台的誘因之一嗎」這題得到的平均2.2星,恐怕與針對用戶調查的結論會有相當的落差,這是我們設計不周產生的偏誤,故而不將此列入正文,在bilibili的部分僅討論付費用戶。

另外,本份表單中巴哈用戶(391人)中的付費用戶(61人)佔比15.6%,然而伊莉雅網站每日更新的數據中,2021/8/12時,巴哈付費會員數量除以30日內不重複之觀眾總數,付費比例僅6.63%,故推測我們的表單或許觸及到了較多重度用戶。

伊莉雅:動畫瘋付費比例 & 觀看次數

註三:
本篇文章原為夏季學院「影視幕後商業運作」的期末報告,教授並鼓勵學員與他討論修改後,將文章於網路上公開發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708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鯊爹蓋飯
感謝大神分享m(_ _)m

09-21 17:26

小菜一碟
謝謝你的不棄!!09-21 17: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littleve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21影日日賀圖】照... 後一篇:20210923八百萬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882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