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訃聞】以飾演《哥吉拉》主角聞名的老牌演員寶田明逝世

迫水未來 | 2022-03-18 21:07:34 | 巴幣 5640 | 人氣 4273

根據NHK、朝日新聞、時事通信社等日本媒體今日稍早之報導,以飾演包含初代《哥吉拉》男主角在內的諸多日本電影、電視劇的老牌演員寶田明已經於2022年3月14日逝世,享壽87歲。寶田明是從1950年代就開始活躍於大小銀幕上的資深演員,年輕時更曾是東寶的台柱,演出過的電影超過200部,近年亦尚還有新的演出作品。同時,寶田明也以其鮮明的反戰反核立場聞名,即使身處演藝圈,寶田仍然積極傳達反戰反核的和平主義訊息。




「不能再以戰爭為名取人性命了。在戰爭中,不論是理性還是素養全都會灰飛煙滅。戰爭只會製造出瘋狂的世界。」


1934年出生於朝鮮的寶田明自幼跟隨在南滿洲鐵道工作的父親在滿州長大,在十五年戰爭末期寶田一家所居住的區域曾被南下的蘇聯軍攻擊,曾和當年許多在日本官方軍國主義思想下成長的小孩一樣是軍國少年的寶田親眼目睹軍隊在戰爭所做出的暴行,而寶田本人也在攻擊中不幸中彈負傷,最後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痛苦萬分地經歷手術取出子彈。以當時慘烈的戰爭經驗為契機,寶田脫離了軍國少年的幻想而成長。戰爭結束後寶田一家回到日本,寶田明也在1953年成為演員。在1954年以電影《如斯自由之鐘鳴放》(かくて自由の鐘は鳴る)出道之後,於同年成為《哥吉拉》的男主角。《哥吉拉》是以第五福龍丸號事件為契機的電影,透過原子怪獸哥吉拉與被破壞的日常,傳達出對於戰爭與核子武器的反對。之後,寶田明也演出過《摩斯拉對哥吉拉》、《哥吉拉vs.摩斯拉》等多部哥吉拉系列電影,最新一部出演作品是由Gareth Edwards執導的2014年版《哥吉拉》,惟寶田的鏡頭未出現於最後完成版本。

以《哥吉拉》男主角聞名的寶田明之後成為當年東寶電影公司的台柱,也演出過非常多部電影與電視劇,不論是紳士角色還是滑稽角色都能勝任,戲路廣闊。光是寶田曾經演出過的電影就超過200部。其中特攝電影除了哥吉拉系列之外,在《世界大作戰》、《緯度0大作戰》等東寶特攝電影也能一睹寶田的演出風采。寶田也曾經和香港演員尤敏搭檔演出過《香港之夜》而在日本國外也有相當的知名度與人氣。此外,寶田也在1964年首次演出舞台劇《Annie get your gun》,除了大小銀幕外也活躍於劇院,並也曾數度獲獎。

在還曆之年之後,寶田明也積極發表反戰反核言論,向社會傳遞反對戰爭與廢除核子武器的必要性,以及維護日本國憲法第9條的重要性。如寶田就曾與「9條之會」發起人之一的澤地久枝及日野原重明合著護憲派書籍《平和と命こそ―憲法九条は世界の宝だ》如在去年夏天於廣島舉行的國際和平研討會「邁向廢除核武的道路」活動中,寶田就曾以對談人之姿登台向參加對談年輕人訴說守護和平與守護憲法的重要性。而面對目前正在發生的俄羅斯對於烏克蘭所發動的侵略戰爭,寶田也在逝日前的3月10日在出演電影相關活動上言道:「對我們在電影中成長的人們而言,電影是不死而永恆的。當我看到熱愛和平的國家慘遭蹂躪時,我意識到我們必須再多拍出一些帶有社會派色彩的電影才行」。而在3月11日接受《女性SEVEN》的訪談中,對於近日某些日本右翼政客以烏克蘭情勢為素材推銷共有核武器的論述,寶田也提出了以下重要的意見

「我也認為哥吉拉是對於人類所發出的警告。試著思考一下就會知道,哥吉拉也是東西冷戰的犧牲者。因為氫彈試爆實驗而導致哥吉拉全身充滿了輻射。現在,不知道戰爭為何物的世代的政治人物,說應該要討論Nuclear Sharing(共有核武器)云云。我對此感到憤怒。日本身為是唯一的被爆國,應該要抬頭挺胸擁護非核三原則才對。讓深愛的家人與友人一瞬間就成為黑炭的炸彈,人類不應該擁有之。」

寶田明在3月12日因身體不適住院。雖在13日時一度好轉,但當天深夜病情突然惡化,於14日不幸去世。直到生命的最後,當年身為《哥吉拉》主角的寶田明,仍然致力於傳達反對戰爭與核子武器的和平之聲。

※Nuclear Sharing(共有核武器)是指與核武國家結盟的無核武國家在協議下共同配備與使用屬於核武國的核子武器,尤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下的共有核武器行為。目前德國、比利時、義大利、荷蘭等國便在北約共有核武器政策下配備有美國的核子武器,平時放置於非核武國的核武由美軍管理,戰時共有國便會將美國的核武器搭載於自軍的軍用機等載具進行投射。雖然美國主張Nuclear Sharing並沒有違反核不擴散條約(NPT),然而這種實質上伴隨部分核武使用技術移轉與戰時非核武國使用核武的行為,仍然難謂沒有違反NPT的精神。
※非核三原則是日本長年以來所維持的政策,意為「不擁有、不生產、不引進核子武器」。日本是NPT加盟國,且日本原子力基本法亦規定核能之使用限於和平用途,故日本負有不得擁有與生產核子武器的法律義務。倘若日本與美國共有核子武器,將會該當違反「不引進核子武器」原則。另外,美國曾與日本政府達成密約,在1972年沖繩回歸日本後長年繼續在沖繩美軍基地繼續秘密保有核子武器。




-相關連接-

創作回應

迫水未來
在我心中寶田明除了是《哥吉拉》演員外更是鮮明的反戰反核護憲派人物。寶田的逝世實在令人感到震驚與悲痛。
2022-03-18 21:31:02
迫水未來
寶田明的遺作預告篇
https://youtu.be/89wcP7KueLg
2022-03-19 02:14:5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