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訃聞】日本特攝光學作畫領域權威飯塚定雄逝世

迫水未來 | 2023-03-30 14:42:46 | 巴幣 2646 | 人氣 3085

今日(2023年3月30日)稍早經動畫特攝紀錄機構(アニメ特撮アーカイブ機構、ATAC)證實,日本特攝光學作畫權威、知名光學合成技師飯塚定雄已於2023年3月24日因誤嚥性肺炎不幸去世,享壽88歲。




在數位合成技術發達以前,光學合成是常見的電影特殊攝影技術。戰後日本特攝電影與電視節目中各種令人印象深刻的超人或是怪獸所發出的光線,便是以光學合成的手法展現於大螢幕以及小螢幕之上。而當年在戰後特攝發展初期確立日本特攝獨特風格的光線表現手法的,正是在光學作畫領域執牛耳的光學合成技師飯塚定雄。

飯塚定雄於1934年出生於東京,高中時曾師事現代西洋畫家東鄉青兒學習繪畫。19歲開始在東寶工作,最初是擔任負責替微縮模型上色的美術助手之工作。1957年,在享有特攝之神美名的円谷英二的推薦下開始擔任光學作畫的工作,確立了東寶特攝電影中獨具一格的光線表現手法。之後,從東寶獨立的円谷英二創立円谷製作公司,飯塚定雄也以光學作畫擔當的身分參加了円谷製作的《超人力霸王》的製作,並且創造出了超人力霸王知名的Spacium光線(スペシウム光線)在畫面上獨特又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方式。確立了日本特攝獨特的光線表現手法的光學作畫先驅飯塚定雄參加了包含超人力霸王系列、超級英雄系列、金屬英雄系列、假面騎士系列、哥吉拉系列等等許許多多使用到特殊攝影技術的日本電影與電視的製作,立下不可抹滅的偉大功蹟,並以長年從事光學合成之事蹟獲頒平成27年(2015年)度的文化廳電影賞電影功勞部門獎項。

即使在光學合成技法式微的今日,年邁的飯塚定雄仍然繼續參與特攝的製作與進化。如去年上映的電影《新.超人力霸王》中超人力霸王的Spacium光線便是由飯塚定雄所繪製。


《新.超人力霸王》中的Spacium光線


飯塚定雄已於2023年3月24日因誤嚥性肺炎不幸去世,享壽88歲。確立了戰後日本特攝光線表現手法的飯塚定雄之逝世,對於日本特攝界來說也是重大損失。円谷製作官方推特也特別發文弔念,並言道飯塚定雄以無數的「光」彩繪了円谷製作的無數作品。






-相關連接-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