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電玩開箱】聲寶C1 夏普任天堂電視 (Sampo C1, Taiwanese Sharp Nintendo Television)

幻化 | 2023-06-01 17:48:53 | 巴幣 9884 | 人氣 9293



台灣自上世紀開始,就已是全球供應鏈之重要環節,透過引進美日的資本及技術,以低成本高效率的加工生產模式,使我們在全球製造業佔有一席之地。而這樣的發展過程,也產出一些我們獨有的電玩主機跟遊戲,如本文要介紹的「聲寶C1(Sampo C1)」系列,除了是台灣最早獲得「任天堂(Nintendo)」正式授權的幾項產品外,也是稀有度名列全球前幾名的「任天堂」遊戲機。

若現在回顧1983年,「任天堂」在日本首次推出「Famicom」,台灣俗稱「紅白機」,其簡單易安裝和豐富的遊戲陣容堪稱遊戲史上的傳奇。但其實在同一年,「任天堂」也跟「夏普(Sharp)」合作推出另一款更大膽的產品,正式名稱為「My Computer TV C1」,俗稱「Sharp C1」。



「Sharp C1」是一款內建「紅白機」的特殊電視,這在當時是一個很前衛的產品,藉由內建的遊戲機系統,「Sharp C1」讓用戶可以直接在電視上玩遊戲,而不必購買額外的遊戲主機。而「Sharp C1」除了在日本發售以外,也授權美國及台灣在當地推出自己的版本,分別為「C1 NES TV」及本篇的主角「聲寶C1」。

目前在懷舊遊戲收藏領域,「Sharp C1」、「C1 NES TV」及「Sampo C1」,這三者又合稱「夏普任天堂電視(Sharp Nintendo Television)」。但為何台灣可以自行生產及銷售「聲寶C1」?這就要介紹一下「夏普」跟「聲寶」的合作歷史。


「聲寶」前身為「東正堂無線電器行」,成立於1936年。而早在1950年代,「聲寶」就開始代理日本「夏普」、「索尼(SONY)」、及「東芝(TOSHIBA)」等電器產品,之後又在1969年取得「夏普」的技術授權,開始生產彩色電視機,雙方直到2016年「鴻海」併購「夏普」才終止超過一個世紀的合作關係。

所以台灣當年可以自行生產及銷售「聲寶C1」,仰賴的是「聲寶」跟「夏普」長年的合作關係。而個人近十來年也有幸收藏到「聲寶C1」跟相關文書資料,在此供讀者一睹這特殊機種,也順便對本地電玩進行紀錄及留存。


個人目前持有的為「C1(銀色、19吋)」及「C1JR(紅色、14吋)」,含一對「C1JR」專屬手把,手把上方印有「Sampo」字樣。兩台電視因為是「夏普」授權,所以跟日版「Sharp C1」相同,都有內建「TV」、「GAME」跟「CANVAS」系統。「TV」為電視頻道、「GAME」為「紅白機」遊戲機系統,「CANVAS」功能則類似小畫家跟記事本。







另外,「C1」在1984年上市時,定價為新台幣32,300月,當時每月國民平均所得約9,700元,算是一台相對額貴的玩具。而為了讓用戶回到家就能馬上遊玩,當時也同步販售9片「紅白機」遊戲,包括彈珠、棒球、網球、高爾夫、氣球大賽、大金剛二世-算術遊戲、大金剛三世、攀冰人、F1賽車。這批遊戲的外標籤為中文,但內部電路版跟日版遊戲相同,可視為台灣首批獲「任天堂」授權的中文遊戲。




而除了個人手上的「C1」跟「C1JR」,根據「聲寶」出版的「彩色電視線路圖集」,「聲寶C1」系列共有5種型號,另外三台分別為「AV-C1(銀色、19吋)」、「AV-1400(紅色、14吋)」及「AV-20C(顏色不詳、19吋)」。最早上市應該是剛剛介紹的「C1」,因為只有這型號跟日本的「Sharp C1」一樣沒有AV端子,個人猜測是最初的主要零組件為平行輸入,AV端子從「C1JR」才開始有。其餘「AV-C1」、「AV-1400」及「AV-20C」皆為後繼型號,其中「AV-20C」改名為「COMPUTER TV」,但仍保有「紅白機」遊戲功能,所有型號之資訊詳列如下:
  1. C1:銀色、19吋、無AV端子輸出
  2. C1JR:紅色、14吋
  3. AV-C1(C1後繼型號):銀色、19吋
  4. AV-1400(C1JR後繼型號):紅色、14吋
  5. AV-20C(AV-C1後繼型號):顏色不詳、19吋、改名為COMPUTER TV
可惜礙於當年「聲寶C1」的售價高,導致整體銷量極少,再加上台灣氣候潮濕,這些「聲寶C1」在經過40年後,絕大多數已丟棄或報廢,樂觀預估14吋型號全球應該只剩下30台以下,19吋全球則不多於10台,「聲寶C1」現已成為極其稀有之收藏品,有些甚至已在外國人手上,應該是很難再取回。




「聲寶C1」在經過近40年歲月後,已逐漸從最初的孩童娛樂項目,蛻變成歷史及文化的載體,用它來遊玩《超級瑪利歐兄弟》或《塞爾達傳說》等懷舊遊戲,不僅是追溯過去遊戲時光的特別體驗,也是碰觸著一塊台灣製造業的歷史,而這些「夏普任天堂電視」只在日本、美國及台灣發售,也隱隱透露著當年三方緊密的特殊關係;「聲寶C1」已不再是一台遊戲機電視,而是代表著台灣一個重要的時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ఠ_ఠ
看到要插卡的那張圖,想起那時候拿著橡皮擦擦金色那邊
2023-06-05 12:39:02
西里烏斯
再加一個計時投幣,就能做生意了
2023-07-16 09:14:03
無名弒
噢買尬!這可是藏家眼中的夢幻逸品
2023-07-16 21:28:17
Rey-Wu
乍看以為當年使用說明書還附上電路圖,嚇死我
2023-11-29 10:28:21
bell070707
這也太酷了
2023-12-05 12:32: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