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博 11】一百年度金漫獎得獎名單出爐 常勝《BABY》獲雙料優勝

(GNN 記者 Sam 報導) 2011-08-13 11:44:41

  行政院新聞局主辦,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承辦的「一百年度金漫獎」,12 日在台北世貿中心一館漫畫博覽會現場舉辦頒獎典禮,由常勝創作的少年漫畫《BABY》獲得最佳少年漫畫與年度漫畫大獎肯定,終身成就獎則是頒給從事漫畫創作 48 年的資深漫畫家蔡志忠。

入圍者與頒獎人全體合影
各類別獎項優勝合影

  「金漫獎」是行政院新聞局為了獎勵優良漫畫創作者以及漫畫出版工作特殊貢獻者,並促進國內漫畫產業發展所擴大舉辦的獎勵活動。承襲 2003 年起連續舉辦 6 年之「劇情漫畫獎」獎勵台灣原創漫畫工作者以及挖掘新生代漫畫家的宗旨加以擴大舉辦,自民國 99 年起升格為「金漫獎」,成為與「金馬獎」、「金鐘獎」、「金曲獎」、「金鼎獎」等獎項並列的金獎家族成員之一。

  邁入第 2 屆的「一百年度金漫獎」這次的獎項包括「最佳一般漫畫類獎」2 名、「最佳少女漫畫類獎」2 名、「最佳少年漫畫類獎」2 名、「最佳漫畫新人獎」2 名、「最佳漫畫潛力獎」2 名、「最佳年度漫畫大獎」1 名、「最佳年度漫畫貢獻獎」3 名以及「終身成就獎」1 名,並首度舉辦網路票選活動,增設「網路人氣漫畫獎」1 名,讓漫畫迷從入圍作品中選出最喜歡的作品。

  這次的 6 大類創作獎項除了既有的優勝之外,並增設佳作。

政府官員、業界代表與資深作家一同與會開場舞蹈表演
主持人黃子佼新聞局長楊永明致詞

◆ 最佳一般漫畫類獎

● 優勝:《北城百畫帖》沈穎杰,筆名 AKRU(蓋亞文化有限公司)
● 佳作:《Rainbow Smile 微笑彩虹》致怡 +ZEI+(東立出版社)

優勝 AKRU(中)與佳作致怡 +ZEI+(右)

◆ 最佳少女漫畫類獎

● 優勝:《Lovely 無所不在》柯瑩玫,筆名顆粒(尖端出版社)
● 佳作:《花嫁》林玉琴(威向文化)

優勝顆粒(中)與佳作領獎代表(右,代領非本人)

  以《Lovely 無所不在》獲得優勝的顆粒表示,感謝編輯與父母的支持,雖然自己的畫風並不是那麼華麗,作品走的也不是少女漫畫最容易發揮的純愛情題材,不過堅持下去終於能獲得成功。

◆ 最佳少年漫畫類獎

● 優勝:《BABY》常勝(東立出版社)
● 佳作:《1/2 王子》蔡鴻忠(東立出版社)

優勝常勝(中)與佳作蔡鴻忠(右)

  最佳少年漫畫類獎的優勝與佳作都是由東立出版社出版的作品獲得。

  以《1/2 王子》獲得佳作的蔡鴻忠特別感謝原作御我的貢獻以及東立出版社老闆從他 19 歲開始從事漫畫創作以來的長久支持。以《BABY》獲得優勝的常勝則是感謝老闆、編輯、評審、讀者,以及老是在自己創作時告訴他劇情該怎麼演的小二兒子,雖然他都沒有照著畫(笑)。

◆ 最佳漫畫新人獎

● 優勝:《Snow 雪季》小雪(博海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佳作:《机肉人間》玩亨(白象文化)

佳作玩亨(中)與優勝小雪(右)

  以《Snow 雪季》獲得佳作的小雪,特別配合漫畫題材穿著全套滑雪裝帶著滑雪板上台領獎。她首先感謝旅行社與出版社的支持,讓她能把自己熱愛的雪地滑板運動畫成漫畫。因為先前曾與朋友打賭說如果得獎的話就要穿全套滑雪裝上台領獎,所以這次才會在大熱天中穿成這樣上台。

穿著全套滑雪裝帶著滑雪板上台領獎的小雪

◆ 最佳漫畫潛力獎

● 優勝:《追尋者》HOM&智能團
● 佳作:《小故事─神筆》施晴晴

優勝 HOM&智能團(左二與左三)與佳作施晴晴

◆ 網路人氣漫畫獎

● 優勝:《Lovely 無所不在》柯瑩玫,筆名顆粒(尖端出版社)

優勝顆粒(右)

  網路人氣漫畫獎頒獎人數位內容創意產業發展聯盟會長李永進表示,或許有不少與會者會納悶這次為什麼會請擔任大宇資訊董事長的他來頒發漫畫獎項,其實自己雖然從事的是遊戲創作,看起來似乎與漫畫無關,不過大宇資訊推出的許多遊戲都有改編成漫畫,後續也計畫與綺泰動畫和石破天驚合作展開橫跨 ACG 三大領域的創作,而且以後這些內容全都可以透過 Web 平台來觀賞。

李永進

  李永進最後以自己熟知的業界故事來勉勵台灣漫畫創作者,他表示自己熟識的日本遊戲大廠 SQUARE ENIX 會長福島康博,先前曾經蓋了間總坪數 400 坪的豪宅,後來這棟豪宅被日本知名漫畫家鳥山明買了下來,由此可知就算是漫畫創作,只要獲得成功,前途仍舊是無可限量的。

  繼最佳少女漫畫類獎優勝之後,又奪下網路人氣漫畫獎優勝的顆粒,首先是感謝那些支持她的那 400 多名投票者,不過她也對網路投票平台操作困難一事提出意見,希望主辦單位能改進。



以去年得獎作品角色為主題的中場情境劇表演



◆ 最佳年度漫畫大獎

● 優勝:《BABY》常勝(東立出版社)

優勝常勝(右)

◆ 最佳年度漫畫貢獻獎

● 友善之地文創開發有限公司
● 杜葳廣告股份有限公司

友善之地代表(中)與杜葳代表(右)

  最佳年度漫畫貢獻獎頒獎人,也是上一屆終身成就獎得獎人的劉興欽,登台致詞時不改一貫的幽默本色,先是調侃了主持人黃子佼,說自己 “從小” 就看黃子佼主持的節目,之後則是感慨的提到每次上台頒獎或領獎,都覺得這應該是最後一次了吧?不過總是事與願違。他表示如今的漫畫產業不論是作者、讀者、出版社都有長足的進步,能看到這樣的榮景,讓他覺得相當欣慰。

劉興欽劉興欽

◆ 終身成就獎

● 蔡志忠

蔡志忠(右)

  以四格漫畫與經史子集改編漫畫家喻戶曉的資深漫畫家蔡志忠,繼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之後,獲得金漫獎終身成就獎肯定。蔡志忠從 15 歲就開始從事漫畫創作,作品累計銷售超過 4000 萬冊,翻譯成 30 多國語言行銷全球,世界各地都有許多粉絲,還曾經獲得金馬獎與十大傑出青年。

  登台時蔡志忠特別提到民國 54 年時與劉興欽在漫畫創作者聯誼活動中的初次見面,以及當年從台南北上時,與當時同樣從台南北上從事漫畫創作的東立出版社老闆范藝南長年的交情。

蔡志忠

  蔡志忠表示,自己從 6 歲時父親送給他的小黑板開始,就與漫畫結下不解之緣。9 歲時台灣開始流行漫畫,那時他就下定決心要以漫畫家為生涯志向。15 歲他從台南北上台北,正式展開漫畫創作生涯,至今已有 48 年時間。為了創作出優秀有內容的漫畫,他廣泛涉獵各種書籍經典。

  蔡志忠表示,雖然各領域的終身成就獎一般都是頒給那些昔日成就輝煌但如今已不再從事相關領域工作的退休人士,不過這次獲得金漫獎終身成就獎的他並不會就此退休,他決定要持續創作到無法拿起畫筆的那一天,如同 1989 年去世的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臨終前仍掛心於未完成漫畫那樣。如果以國人平均壽命為基準,自己大概還有 14 年的時間可以從事創作,他會堅持下去。

蔡志忠

顯示所有的 15 張圖片

更多的圖片與影片:漫畫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第 13 屆金漫獎頒獎典禮圓滿落幕 Moonsia《星咒之絆》獲金漫大獎
產業 | 金漫獎(原:新聞局劇情漫畫獎)
1
第十一屆金漫獎首度打破獎項分類整併「年度漫畫獎」 NOBI 璋《時渦》獲金漫大獎
動漫 | 金漫獎(原:新聞局劇情漫畫獎)
3
第三屆「金漫獎」舉辦開幕記者會發表入圍名單 台北火車站大廳展覽開跑
活動 | 金漫獎(原:新聞局劇情漫畫獎)
45
金漫獎入圍名單公開 泡菜公主、蔡鴻忠等人入圍 頒獎典禮漫博登場
動漫 | 金漫獎(原:新聞局劇情漫畫獎)
20
用看的都覺得吵!放視大賞 2024 公布年度主題「SPARKLE」讓光芒回歸創作本身
活動 | 放視大賞
13
【漫博 11】顆粒獲金漫獎最佳少女漫畫獎 簽名會成慶功宴
活動 | Lovely 無所不在
5
【漫博 11】尖端《旋風管家》《我的朋友很少》等簽名會資格公開
活動 | 漫畫博覽會 漫博
41
【漫博 11】初音現聲揭幕「初音未來」漫畫家 KEI 簽名會壓軸登場
活動 | UNOFFICALL 初音MIX
53
【漫博 11】漫畫家天城RENO 及《蟲師》漆原友紀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6
投稿【漫博 11】酒井真由及 林青慧、林珉萱等少女漫畫家簽名會確定
活動 | 漫畫博覽會 漫博
16
【漫博 11】《園長先生的教育方法》簽名會 專訪漫畫家天城 Reno
活動 | 園長先生的教育方法
29
【漫博 17】金漫獎最佳少女漫畫《有何不可!》柯宥希(顆粒)新書簽名會漫博登場
活動 | 有何不可
5
【漫博 11】《魔導少年》聲優 平野綾簽名會旗袍裝可愛登台
活動 | FAIRY TAIL魔導少年
184
【漫博 11】專訪《吸血鬼騎士》樋野茉理 垂簾簽名會神秘登台
活動 | 吸血鬼騎士
26
【漫博 11】《MOMO》簽名會 酒井真由用中文感謝漫迷支持
活動 | MOMO
19
【漫博 11】林青慧《不全才女》第三集新書簽名會漫博會登場
活動 | 不全才女
7
【漫博 11】獨家專訪《蟲師》漆原友紀《水域》簽名會溫馨落幕
活動 | 蟲師
22
【漫博 11】《我的朋友很少》簽名會 作者平坂讀與插畫家感謝台灣
活動 | 我的朋友很少
37
【漫博 11】熱血搞笑的青春《惡魔奶爸》田村隆平簽名會與專訪
活動 | 惡魔奶爸
25
【漫博 11】《網球王子》聲優甲斐田雪 木內秀信 杉本優簽名會專訪
活動 | 網球王子劇場版 決戰英國網球城
10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