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博 11】《幸運女神》藤島康介初次訪台 表明人神戀曲來日方長

(GNN 記者 Sam 報導) 2011-08-15 21:40:59

  以《逮捕令》、《幸運女神》等人氣漫畫廣為台灣動漫迷知曉的日本知名漫畫家藤島康介,在本次漫博會中特別應東立出版社邀請,首次來台舉辦簽名會,與廣大漫迷面對面交流,分享自 1988 年連載至今已 23 年的成名作《幸運女神》創作歷程以及大家所好奇的各種疑問。

  藤島康介於 1964 年 7 月 7 日出生在東京都,畢業於千葉縣立成東高等學校,1986 年正式出道,1988 年開始在「月刊 Afternoon」連載成名作《幸運女神(ああっ女神さまっ)》至今,2008 起開始在「good! Afternoon」連載短篇新作《橘花學園女子宿舍(パラダイスレジデンス)》。

【日文版 42 集限定版同梱的原創新作動畫宣傳影片】


【日文版 43 集限定版同梱的原創新作動畫宣傳影片】

  除漫畫作品外,藤島康介也曾擔任《櫻花大戰(サクラ大戦)》系列與《時空幻境 傳奇(テイルズ オブ)》系列等熱門遊戲的角色原案設定,名氣橫跨 ACG 三大領域。近期參與的是《時空幻境 傳奇》系列 15 周年紀念作的《時空幻境 無盡傳奇(テイルズ オブ エクシリア)》。

【時空幻境 無盡傳奇】
藤島康介設定的男主角裘德‧瑪提斯(ジュード・マティス,配音:代永翼)

  這次漫博會的簽名會是藤島康介首次訪台,隨行的還包括「月刊 Afternoon」編輯長吉田昌平與《幸運女神》責任編輯鈴木直之,而吉田昌平當年也是從《幸運女神》的責任編輯出身的。

左起吉田昌平、鈴木直之、藤島康介

  在簽名會正式登場以前,藤島康介首先出席記者會,除了接受台灣媒體的訪問之外,並與投稿參加《幸運女神》模擬畫的 30 名熱情粉絲見面,從其中選出優勝作品,同時替這些粉絲簽名。

藤島康介正式現身,身材高大的他有近 190 公分高

  記者會一開始,藤島康介先是向現場的台灣媒體與粉絲問好,他表示自己是第一次來到台灣,其實從以前自己就很想來,不過因為工作以及各種因素而遲遲未能成行,這次終於得以一償心願。他特別感謝台灣民間在 3 月 11 日東日本大地震後的慷慨解囊善心援助,很抱歉讓大家久等了。

總是掛著燦爛的笑容
與 3 位女神 Coser 合影時露出搞笑的神情

  記者會首先是讓藤島康介從《幸運女神》模擬畫入圍的 10 名粉絲畫作中,挑選出自己覺得最優秀的,最後是由一位女粉絲以一張水汪汪大眼的蓓兒丹娣肖像畫獲得青睞。不過其他作品他也非常讚賞,對其中一位女粉絲逼真的 Cosplay 扮相也感到印象深刻,並熱情地與大家合影留念。

媒體席後方是參與模擬畫活動的粉絲藤島康介親自挑選畫作
這位女粉絲獲得藤島康介欽點與入圍粉絲合影留念

  藤島康介一行人隨即入席展開媒體訪問行程。


  當被問到自己的作品裡經常描繪機車,對機車的興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問題時,藤島康介表示自己從小學開始看漫畫時,就對機車題材的作品非常感興趣,大概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

  接下來這個問題幾乎是所有《幸運女神》讀者都想問的,也就是《幸運女神》已經連載超過 20 年了,究竟作者何時才會給森里螢一與蓓兒丹娣這對人神伴侶一個名份?對於這個棘手的問題,藤島康介表示雖然連載的時間已經過了 20 多年,但其實漫畫中的時間才過了 2~3 年,因此螢一與蓓兒丹娣的戀曲究竟會如何發展下去?會有什麼樣的結局?這點目前他有還沒有定論。

  後續在被問到覺得讀者來函中最難回答的問題時,藤島康介也表示應該就是「螢一與蓓兒丹娣的歸宿」以及「最終結局的呈現」這 2 個議題吧,畢竟這些東西都是要等到最後才會揭曉的。

  對於女神臉上徽記的由來,藤島康介表示因為《幸運女神》中有許多女神登場,當初是為了區分這些女神,所以才會替她們在臉上加上各種徽記,不過徽記的重要性現在已經不是那麼高了。

  對於未來是否會讓螢一也成為天神,與蓓兒丹娣一同升上天界生活一事,藤島康介表示要讓螢一升上天界,除非是賜死螢一才有可能,所以目前沒有打算這樣做,會維持現在的相處模式。

  對於《幸運女神》中主角螢一身邊突然冒出 3 名可愛的女神與他一起生活這樣的橋段,是不是自己夢想的投射,以及自己最喜歡什麼樣的女性一問,藤島康介笑著表示,這樣的橋段與其說是自己的夢想,不如說是大家的夢想吧!這 3 位女神他都很喜歡,不過其中兀兒德是最好發揮的。

  有媒體順著前一題的回答,提到神魔混血的兀兒德與蓓兒丹娣是同父異母的姊妹,而且兀兒德的母親是大魔界長菲爾德,不知道藤島康介是否有打算畫上一輩神魔的故事時,他表示雖然設定上的確存在著上一輩的神族與魔族,不過目前並沒有打算畫他們的故事,讀者可以自由想像。

  也有媒體向《幸運女神》責任編輯鈴木直之問到,藤島康介是否有什麼獨特的怪癖?平常是準時交稿還是會拖稿?鈴木直之含蓄地表示藤島康介平常的作風比較 “悠哉”,不過這次為了訪問台灣,所以特別努力把稿件都先完成了。回答中似乎隱約暗示藤島康介其實也是會拖稿的?!

  有媒體問到藤島康介在「月刊 Afternoon」連載漫畫 20 多年,卻一直到 2009 年才獲得講談社漫畫賞一事有什麼看法時,他表示在他還沒出道之前,也曾經投稿參加過很多漫畫比賽,不過並沒有得過獎。他覺得入行前得獎其實不是他的本意,雖然這次得獎遲了些,不過還是非常高興。

  對於《幸運女神》一連載就是 20 多年究竟是意料中還是意料外?以及對於連載途中畫風轉變的理由?藤島康介表示當初根本沒想到《幸運女神》能連載這麼久,原本預估大概是連載 2 年出 2 本單行本的份量,結果居然連載到現在超過 20 年,他自己也覺得很意外。至於畫風轉變的部分,他解釋這是因為想要讓長期連載的《幸運女神》有一些變化,以免大家看久了會覺得無趣。

  有媒體提到藤島康介的畫風似乎有受到捷克畫家慕夏(阿爾豐斯‧慕夏)的影響,藤島康介明白地表示慕夏的畫風有其獨到之處,他個人非常尊敬慕夏,作畫時也受到慕夏作品很深的影響。

  有媒體問到當年為什麼會想到要畫縮小版的外傳《幸運女神 小不隆咚便利多多(ああっ女神さまっ 小っちゃいって事は便利だねっ)》時,藤島康介笑著說自己也不記得了,可能要問一下編輯長才知道。而被點名的「月刊 Afternoon」編輯長吉田昌平也豪爽地來到台上替大家解惑。

舉止豪爽語氣親切的編輯長吉田昌平

  吉田昌平首先表示這次很高興能來到台灣,現在身為編輯長的自己,當年其實也像鈴木直之一樣擔任《幸運女神》的責任編輯。至於《幸運女神 小不隆咚便利多多》最初的發想其實他也不記得了,應該是因為畫成 Q 版 SD 造型獲得了不同的回響,因此當時的編輯長覺得有發揮空間。

  說到這邊時,藤島康介終於想起當年這部作品是從哪邊起頭的。他表示那時因為畫到兀兒德施展法術分裂變成許多縮小版的兀兒德,而當時的編輯長覺得這樣的造型還蠻有發揮空間的,所以就讓他嘗試著畫 Q 版 SD 造型的外傳。他非常感謝當時的編輯長給了他很多受益良多的指點。

  對於「打電話叫來女神」這個一切故事的開端從何發想,藤島康介表示應該是當初常有人打錯電話到他的工作室,而打錯電話的人通常不會意識到自己打錯了,因此都會單刀直入的說「是我!是我!」,這時他想到如果打錯電話時另一端會有像女神出現這樣神奇的回應應該很有趣。

  結束訪問後,藤島康介隨即展開模擬畫參賽粉絲的簽名活動,他首先展示了一張給未能親自前來的一位粉絲加油打氣的簽名板,上面還親筆繪製了蓓兒丹娣的畫像,祝這位粉絲能早日康復。

以簽名畫鼓勵粉絲早日康復簽名畫近照
替 30 名參賽粉絲優先簽名簽名實況
有粉絲帶了《逮捕令》的設定集來還有女粉絲 Cosplay 成蓓兒丹娣
蓓兒丹娣 Coser 粉絲接受媒體訪問與藤島康介合影留念
也有粉絲請當過《幸運女神》責任編輯的吉田昌平簽名與編輯長熱情握手留念

  休息片刻後,藤島康介隨即來到漫博會現場展開本次行程重頭戲的簽名會,活動還沒開始現場一如預期般地擠滿了大批等候簽名的粉絲,場地外側也擠滿了沒取得簽名資格但想一窺藤島康介廬山真面目的粉絲,而且年齡層分布相當廣泛,充分展現連載 23 年人氣不衰的一線漫畫家實力。

現場擠滿了熱情粉絲

  藤島康介一出場就受到熱烈歡迎,他首先向熱情支持的粉絲問好,表示非常高興能來台與大家見面,感謝台灣對東日本大地震的支援,抱歉讓大家等了這麼多年,以後有機會的話還會再來。

一現身立刻引來一陣熱烈歡呼聲親切地向台灣粉絲揮手致意

  緊接著藤島康介在現場宣傳用的大立牌上簽名留念,並將立牌當成活動壓軸的夢幻逸品。

在宣傳用大立牌上簽名留念簽名近照

  簽名會中許多粉絲或直接以日文、或透過翻譯向藤島康介表達自己對他筆下作品的熱愛,也有粉絲帶了藤島康介早期作品《逮捕令》的動畫版設定集以及與他長久合作的動畫原畫家松原秀典的簽名,還有粉絲送擅長模型製作的他一大盒鋼彈塑膠模型,都再再展現對了藤島康介的熱愛。

熟面孔的爽哥帶了《櫻花大戰》來這位粉絲帶了畫冊與松原秀典的簽名
這位來自香港的安全帽仁兄拔得頭籌還特地替他簽動畫 DVD 紙盒
臨走前握手留念爽哥也熱情地展示《櫻花大戰》

  為了盡快替現場粉絲簽完名,藤島康介犧牲了中場休息時間,而且每位粉絲簽名時他都以燦爛的笑容與親切的握手回應,充分流露出對粉絲的真情,活動就在溫馨熱烈的氣氛下圓滿結束。

獲藤島康介欽點正確答對問題的女粉絲獲得夢幻逸品的簽名大立牌
活動圓滿結束粉絲熱情歡呼
在後台簽名塗鴉留念完成的詩寇蒂簽名塗鴉

 

標籤:

#藤島康介

顯示所有的 19 張圖片

更多的圖片與影片:漫畫動畫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投稿【模型】FREEing《幸運女神》蓓兒丹娣 裸腿兔女郎 Ver. 2024 年 7 月發售
宅物 | 幸運女神
19
投稿【模型】Hobby Max Japan《幸運女神》蓓兒丹娣 2023 年 7 月發售
宅物 | 幸運女神
25
投稿【模型】FREEing《幸運女神》詩蔻蒂 兔女郎版 2020 年 4 月販售
其他 | 幸運女神
29
投稿【模型】FREEing《幸運女神》蓓兒丹娣 兔女郎Ver. 預計 2020 年 3 月販售
其他 | 幸運女神
49
投稿【模型】GSC《幸運女神》蓓兒丹娣 我和她和乘坐之物。 預定 17 年 8 月販售
其他 | 幸運女神
33
【漫博 12】VOFAN 與《弒神者》丈月城《便當》朝浦將舉辦簽名會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9
【漫博 11】《幸運女神》漫畫家 藤島康介來台確定!
活動 | 幸運女神
96
【漫博 12】《便.當》作者朝浦及繪師柴乃櫂人參加簽名會及媒體訪談
活動 | 便.當
31
【漫博 15】《神兵編年史》丈月城、BUNBUN《FANG OF UNDERDOG》朝浦等人將來台
活動 | 神兵編年史
13
【漫博 12】《Campione-弒神者-》作者 丈月城老師首度來台舉辦簽名會
動漫 | Campione 弒神者!
33
【漫博 11】熱血搞笑的青春《惡魔奶爸》田村隆平簽名會與專訪
活動 | 惡魔奶爸
25
【漫博 11】《魔導少年》聲優 平野綾簽名會旗袍裝可愛登台
活動 | FAIRY TAIL魔導少年
184
【漫博 11】專訪《吸血鬼騎士》樋野茉理 垂簾簽名會神秘登台
活動 | 吸血鬼騎士
26
【漫博 11】初音現聲揭幕「初音未來」漫畫家 KEI 簽名會壓軸登場
活動 | UNOFFICALL 初音MIX
53
【漫博 11】《MOMO》簽名會 酒井真由用中文感謝漫迷支持
活動 | MOMO
19
【漫博 11】尖端《旋風管家》《我的朋友很少》等簽名會資格公開
活動 | 漫畫博覽會 漫博
41
【漫博 11】漫畫家天城RENO 及《蟲師》漆原友紀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6
【漫博 11】林青慧《不全才女》第三集新書簽名會漫博會登場
活動 | 不全才女
7
投稿【漫博 11】酒井真由及 林青慧、林珉萱等少女漫畫家簽名會確定
活動 | 漫畫博覽會 漫博
16
【漫博 11】《花草關係》簽名會 賴安現身會漫迷
活動 | 花草關係
8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