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走訪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重溫《哆啦A夢》等經典名作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2-01-09 16:57:53

  為紀念漫畫家藤子・F・不二雄而設立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官方手冊上的翻譯為美術館,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已於去(2011)年 9 月 3 日正式開幕,因為相信有很多人還沒能有機會親自造訪,所以巴哈姆特 GNN 編輯這次就特別實地走訪一遭,透過報導為大家帶來詳盡的現場紀實!

  著有《哆啦A夢》、《小超人帕門》、《奇天烈大百科》、《超能力魔美》……等許多經典名作漫畫的 藤子・F・不二雄(本名:藤本弘),早期與安孫子素雄兩人共同以「藤子不二雄」之名出道,並在之後以個人名義發表了上述包括《哆啦A夢》在內許多也曾被製作成動畫的作品,受到世界各地的人們所喜愛。

  雖然出身於富山縣,但由於後來遷居至川崎市多摩區的藤子・F・不二雄,長年在此從事創作,因此除了和當地有很深的地緣關係、更受到川崎市的政府表揚。而他的妻子抱著想要回饋給眾多讀者與孩子們的想法,促成了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誕生的企劃。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想像示意圖

  在 2006 年底,日本神奈川縣川崎市的綜合企劃局正式宣布將開始進行該博物館的計畫,並在 2008 年時確定了建地,當官方發表預定將在 2011 年落成時,一切好像都顯得很遙遠,但沒想到一個轉眼的功夫,選在 2011 年的哆啦A夢生日當天(9 月 3 日),該博物館順利完工並揭幕。

  位於日本神奈川縣川崎市多摩區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是由藤子・F・不二雄的妻子人藤本正子擔綱設計,計劃公佈之初所發表的建築預算為 20 億日圓,總佔地面積為 5500 平方公尺,對外開放展區包括了 1 至 3 樓。

交通位置

  官方網站提供了許多交通方式,而 GNN 編輯起了個大早從東京市中心出發,選擇了人較不多的車站「宿河原站」下車,在充滿鄉間風情的街道上開始找尋博物館的旅程。

一出了宿和原車站就可以看到很大一間裝飾著 LAWSON 便利商店
馬上就可以看到朝向博物館的指示牌,上面還有小夫XD
經過了商店街之後再次看到了指示牌
這次指路的是靜香W
沿著閑靜的小徑走
然後看到了《小超人帕門》裡的胖超人XD
仔細一看,地上的哆啦A夢告訴你還有600公尺繼續往前進
還有 300 公尺!
此時有輛色彩鮮豔的接駁車從旁邊開過
100公尺!
到啦!!!

  徒步莫約 15 至 20 分鐘(因為一邊拍照一邊前進的關係,所以編輯大概走了將近 30 分鐘
)即可抵達博物館,並在給館外的櫃檯小姐驗票之後她會給一人一份的導覽手冊,並親切的詢問你需要哪種語言的導覽(有日文及包含中英韓文在內的兩種版本可選擇)。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這就是剛剛從身邊經過的接駁車是要開往另一個車站「登戶站」的接駁車
外牆牆面也有許多裝飾各種表情的哆啦A夢

  為了維護館內的參觀品質,博物館本身採人數限定(一天限制 2000 人入場)的時段預約制,所以想要前往的人可以透過電話預約、網路預約、或者在日本直接透過 LAWSON 便利商店的機台進行購票。每天的進場時間分為早上 10 點、中午 12 點、下午 2 點及 6 點,要注意的是各時段票卷最後入場時間為開放後 30 分,還有博物館每逢週二休館。GNN 前往的時段是非假日的早上十點,但雖然是這個時段,現場還是相當可觀的人數在排隊進場呢!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仔細看裡面有許多正在排隊的遊客)室外櫃台,在這裡初次驗票並會發放導覽手冊
公車站牌提供遊客休息的座椅

  依序排隊分批進入館內後,首先會讓大家在一個玄關處等待,在這裡工作人員會交代一些注意事項,例如從進門之後的資料展示區是全面禁止拍照、錄影的,還有館內禁止飲食等事項。之後進去的大廳櫃檯,則會有工作人員詢問每個人是否需要導覽,語音導覽包括了日語、英語、中文、韓語等多國語言,相當方便。

在排隊等候時可以欣賞櫥窗內的模型
而一進入館內的展示區就無法進行拍攝了
日文版及中英韓文版的導覽手冊每個人皆可在櫃台選擇語系的語音導覽(另有兒童版)

  一如前述,由於資料展示區全面禁止拍攝,所以在這裡就以文字的方式簡述一下該區域的內容。在該區域展示了許多藤子・F・不二雄的原畫,大家可以依照展示品旁的數字選擇語音導覽的內容,而由於館內為了能夠將原畫維護的更長久,所以也會交替著使用複製畫的部份,在展示品為複製畫時也會特別標示以告知參觀者。

一樓資料展示廳(官方照片)
藤子・F・不二雄的書桌及收藏擺飾,從這裡「往上」看去,有相當驚人的藏書及收藏品(官方照片)
二樓資料展示廳(官方照片)
以複製原畫展出時會在圖上有小小的標示
動物之屋(官方照片)
限定學齡前兒童進入的「兒童天地」(官方照片)

  從人盡皆知的《哆啦A夢》到許多較顯為人知的科幻奇想作品,館內總計收藏有 5 萬件以上的原畫。除了原畫之外,展出內容相當豐富的展示區還有展出藤子・F・不二雄使用過的書桌、像機、攝影機、沾水筆、數量驚人的藏書、收藏品還有他與家族的照片和影片等,也有他為孩子親手製作的玩具,以及另一位漫畫大師手塚治虫在藤子・F・不二雄尚未成名前寄給他的鼓勵書信等,當然還有這位漫畫家的一生回顧。展區中也透漏了許多藤子・F・不二雄筆下作品的小秘密,還有透過妻子藤本正子,所看到不同於一個漫畫家、而是一個丈夫和父親身分的藤子・F・不二雄也都在此展現給大家。

  而在瀏覽展示區的中途,博物館也貼心的在露台上設置了休息區讓走累得大家可以透透氣,而這個休息區特別的地方就在有趣的「樵夫之泉」。

靠著手動操作的樵夫之泉有什麼東西要浮上來了......
帥氣挺拔又正直的好胖虎!
回到水底被滅頂的胖虎.....
周圍的小朋友不斷的喊著「啊、他死掉了」囧
樵夫之泉的漫畫

  《哆啦A夢》中的道具「樵夫之泉」是引用童話故事中的湖水女神,只要把舊的東西扔進去後女神機器人就會浮出水面,而誠實的回答自己掉了什麼就能夠獲得更好的東西。而故事尾端貪心的胖虎因為抱著太多舊玩具讓自己重心不穩掉進水裡,緊張的大雄和哆啦A夢誠實的回答了他們掉下去的是原來的胖虎,所以女神便送給他們「更好的胖虎」……。

除了樵夫之泉外,從露台往遠處看去還會發現正在露營熟睡中的大雄!
可以說是到處都有驚喜的博物館

  結束了展示區的行程後,記得必須將語音導覽器還給櫃檯,之後便進入可以盡情拍照的區域了!在室內部分包括了能夠有各種體驗的「大家樂廣場」、可以免費閱讀許多作品的「漫畫區」、可愛的扭蛋機和拍貼機,並有僅限定學齡前兒童進入的「兒童天地」等。

大家樂廣場
漫畫閱讀區

  在「藤子・F・不二雄電影院」裡有博物館限定的特別篇動畫短片,上映時間除了會在入口處公告之外,廣播也會不定時的告知現場來賓,而且在看完之後還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藤子・F・不二雄電影院每個人會有一張的電影票是隨機的圖案
進去了神祕的空間之後發現上下都是顛倒的原來是要體驗《宇宙開拓史》中的情景!
廁所標示哺乳室(胖虎提醒大家小學生開始就不能進去囉!)

  除了室內之外,當然還有位於頂樓的室外展區。在這裡的屋頂空地有許多作品中經典的場景,可以讓大家盡興的留念。

通往三樓的樓梯設施標示
屋頂室外廣場
屋頂室外廣場
哆啦A夢一行人常常聚集的室外空地任意門

  博物館中也設置了可享用餐點的咖啡廳與外帶食品店,外帶食品店可快速的購買到輕食稍微填填肚子,而如果想要前往擁有許多特色餐點的咖啡廳,最好可以早點去排隊領取號碼牌。(若現場叫號未到將會直接取消資格,這點要注意!)

外帶食品店
銅鑼燒和記憶吐司(實際上是餅乾)
一上三樓就可以看到的咖啡廳
先抽了號碼牌再去逛逛,不過時間差不多的時候要記得回去看看喔!咖啡廳 MENU 也放在門外提供大家參考
飲料胖虎豬排飯
小池拉麵咖啡拿鐵
小夫甜點記憶法國吐司
哆啦美甜點(耳朵造型)可羅可樂餅
哆啦A夢焗飯(2~3人分)放稻荷壽司的小碟子

  最後,當然就是一定會有的紀念品商店,在這裡有許多藤子・F・不二雄筆下作品的漫畫和角色商品之外,也有像是紀念複製原畫等供收藏的紀念品,全店有總計高達 400 件以上不同的商品,而其中有八成左右都是博物館限定的原創商品。

前往紀念品商店準備要離開啦!
紀念品商店
看到了世紀大明星胖虎的專輯怎麼可以不帶回家收藏
專輯背面實際上是錢幣狀的巧克力XD

  買完紀念品後,可以在門口的巴士等待區等待接駁巴士,最後 GNN 編輯選擇前往人較多的能登戶站,才剛到就可以看見在排隊準備搭上接駁車的人潮。

「有沒有忘了帶的東西?」「要再來喔!」
回程時搭乘接駁巴士巴士上到處都相當講究
一樣可以發現詳細的指標另一條路上也是到處都有藤子・F・不二雄的作品
登戶站的接駁車排隊人潮

  那麼、有興趣的人若能有機會到日本的話,不妨可以參考一下,到位於神奈川縣川崎市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走走囉!

◆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詳細資料
地  址:神奈川縣川崎市多摩區長尾 2 丁目 8 番 1 號
入館時間:10:00/12:00/14:00/16:00(預約購票制)
公休時間:每週二(日本黃金週及特殊假期的開館日請詳閱官網)
諮詢電話:0570-055-245(9:30~18:00)
注意事項:*展示區禁止攝影拍照及使用手機、筆記用品
     *全館禁菸
     *禁止攜帶寵物(導盲犬等必要狀況則可)
     *禁止「老鼠」入館
     *請勿於 3 樓(頂樓)咖啡廳、外帶食品店以及空地以外的地方飲食,並禁止將食物帶入館內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CASETiFY 宣布與《哆啦A夢》展開合作 推出多項造型週邊
宅物 | 哆啦A夢的世界
10
「THE 哆啦A夢展」台灣限定商品 2/7 全新上架
宅物 | 哆啦A夢的世界
3
「THE 哆啦A夢展 台北 2023」明日盛大開展 集結多名日本藝術家重新定義哆啦A夢
活動 | 哆啦A夢的世界
30
「THE 哆啦A夢展 台北 2023」本週開展 參展藝術家鴻池朋子來台受訪 暢談創作理念
人物 | 哆啦A夢的世界
1
日本郵局將推出以《哆啦A夢》為設計的成熟文具周邊
宅物 | 哆啦A夢的世界
0
《藤子.F.不二雄 SF 短篇集》宣布改編真人影集 2023 年春季日本推出
影劇 | 藤子不二雄作品集(藤子.F.不二雄 藤子不二雄Ⓐ)
19
「藤子.F.不二雄 SF 短篇影集」官方公開「方舟客滿」等新篇故事演員名單
影劇 | 藤子不二雄作品集(藤子.F.不二雄 藤子不二雄Ⓐ)
6
《藤子.F.不二雄 SF 短篇集》真人影集 宣布 2024 年春季推出第二季
其他 | 藤子不二雄作品集(藤子.F.不二雄 藤子不二雄Ⓐ)
14
紀念藤子・F・不二雄 80 週年 哆啦A夢將於小學館旗下 51 本雜誌封面登場
動漫 | 哆啦A夢
3
藤子・F・不二雄角色大集合!經營模擬遊戲《哆啦 A 夢的銅鑼燒店物語》預計明年推出
多平台 | 哆啦 A 夢的銅鑼燒店物語
29
藤子·F·不二雄誕生80年紀念《哆啦A夢 新・大雄的大魔境》明年3月全新上映
動漫 | 哆啦A夢 新・大雄的大魔境~扁扁與 5 人之探險隊~
80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因應肺炎疫情推出《哆啦A夢》STAY HOME 企劃
動漫 | 哆啦A夢的世界
23
日本哆啦A夢線上商店推出「藤子・F・不二雄 80 週年紀念鋼筆」
其他 | 哆啦A夢的世界
5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2011 年開館 親身體驗哆啦A夢的神奇道具
動漫 | 哆啦A夢的世界
40
麥原伸太郎《哆啦A夢物語 ~藤子・F・不二雄老師的背影~》於日本上市
動漫 | 哆啦A夢物語 ~藤子・F・不二雄老師的背影~
13
哆啦 A 夢作者 藤子F不二雄科幻短篇改編日劇 由長澤雅美、要潤出演
動漫 | 動漫特區
12
藤子・F・不二雄《T.P 時光特警》改編動畫 預定 2024 年 Netflix 正式推出
動漫 | T.P 時光特警
22
歡慶《哆啦A夢》胖虎生日「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推出生日特別活動
人物 | 哆啦A夢的世界
5
東京鐵塔「藤子・F・不二雄展」將集結筆下角色紀念誕辰 80 周年
活動 | 哆啦A夢
17
投稿日本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咖啡廳推出「加倍藥水 無限栗子饅頭」體驗菜單
其他 | 哆啦A夢
10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