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剖析《超時空甩尾》由究極作畫誕生的體感型動畫

(特約編輯 報導) 2012-04-25 16:11:39

  由 MADHOUSE 製作,石井克人原作,小池健監督的宇宙賽車動畫電影《超時空甩尾(REDLINE)》,以耗時七年、作畫張數十萬張、挑戰超越界限的速度感以及臨場感著稱,播出後除了在畫面、音樂、聲優都拿下當時的觀賞滿意度排名冠軍之外,也受邀到「國際動畫協會」所認定的四個活動之一的法國的「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播出。在所謂的「究極的作畫」背後,到底有著怎麼樣的背景,為何會想要作出這樣的動畫,並是以什麼樣的形式製作出來的?下面就來跟各位介紹這部動畫史上風格獨一無二的極限賽車動畫。


  小池健監督,1968 年出生,高中三年級時接受面試後,就進入了 MADHOUSE 公司,而後以原畫、動畫、設計等各種身分參與了數十部作品的製作,在 2003 年時更在《駭客任務》的動畫系列中,製作了短篇作品《駭客任務立體動畫特輯「世界紀錄」》,因其大膽的色彩表現、獨特的人物設計以及構圖手法而受到世界矚目。

監督 小池健原作 石井克人

  套用石井克人對小池監督的評語:「小池監督真的是天才。從角色設定、車子零件之類的繪製、到其他的美工,也就是說什麼都可以自己來畫。像這樣的人除了宮崎峻之外,已經想不到其他人了。」

石井克人(左)與小池健(右)在《超時空甩尾》海報前合影。

◆《超時空甩尾》故事簡介

  在遙遠的未來,車子已經被飛行車替代的時代,依然有一個執著於車子的笨蛋,他叫作JP(CV:木村拓哉)。看起來是梳著飛機頭、穿著皮衣的酷男人,但其實是個害羞的超級純情男孩。對非正歸賽車很有興趣的少年JP,遇到了以《超時空甩尾》優勝作為夢想,全力投入於賽車的索諾西(CV:蒼井優),知道了「認真活著的帥氣」。JP 為了讓索諾西看到自己,一直到現在也在全力的奔走著。

少年時期的 JP成年後的 JP

  《超時空甩尾》是五年一度,決定誰是宇宙最快的祭典。索諾西為了再次見到曾經是賽車手的父親,想要成為《超時空甩尾》的冠軍。雖然是在這個為了勝利,即使車上搭載武器也被允許的賽車比賽中,JP 依然執著於「只靠速度決勝負」,車上什麼武器都沒有裝,因此被大家開玩笑的稱為「無武裝的溫柔王子」。

JP 的好友,佛瑞斯比(CV:浅野忠信)
JP 憧憬的對象,索諾西

  JP 搭乘著由好友天才工程師佛瑞斯比所準備的 Trans Am20000,參加了位於桃樂絲星的預選〈YELLOWLINE〉。在這裡拿到優勝的話就能得到《超時空甩尾》的出場權。激烈的戰鬥中,為了爭奪冠軍而大肆出手的是,JP 以及他所憧憬的索諾西。


  但這戰鬥中其實有著黑幕。佛瑞斯比在比賽即將開始的時候,在 JP 的愛車上裝上了炸彈。他為了某些原因背叛了朋友,為了金錢而參與了比賽的作弊。「條件是在接近終點時,讓 JP 輸掉這場比賽」就這樣,佛瑞斯比猶豫著,JP 相信著佛瑞斯比,只是繼續踩著油門。

〈YELLOWLINE〉

◆《超時空甩尾》的起點

  小池健與石井克人在一同製作前一部作品時,就在討論著想要製作的動畫,石井先生在這之前,因為《追殺比爾》的影響,就想試試在日本製作有著西洋風格的動畫。加上時正值美國 911 攻擊事件,石井先生對於世界上的人都被戰爭國家玩弄於手掌之中感到不滿,因此想製作自由的賽車手在戰場恣意妄為的賽車,這種讓人感到痛哭的作品。

  當初在製作企劃之時,因為小池監督表示想要有大約 8 位獨具個性的角色,於是最後誕生出了有著賽車、以及一共 8 組、個性中充滿各種對立印象的角色。因由於兩個人都覺得這個構想很棒,就著手開始了《超時空甩尾》的製作。當時其實並沒有想到加入宇宙的概念,這些東西都是在創作時才慢慢加入更多的元素。

  而在製作過程中,兩人常會有意見不同的地方,若是能接受的部分就直接通過,然而若無法接受的話,兩人就會互相參考對方的意見來作修正,最後達到統一的方向。

各個特色十足的角色

◆ 純情的主角「JP」

  主角 JP 是一個很容易讓人注目,並且將感情投射到他身上的一個角色,為何會將這個角色當作主角呢?小池健監督表示,賽車是很讓人熱血沸騰的競賽,為了想要讓這個角色變得更加突出,因此選擇了一個成熟的,正統派的純情角色。不過因為石井的人物設定,充滿了龐克搖滾風格,結果主角的印象也慢慢的就跟著有了改變。


◆ 主題是戀愛與友情

  雖然是以賽車作為舞台,但故事中最大的要素其實是戀愛以及友情。JP 與索諾西、與 JP 有著友誼的佛瑞斯比,小池監督的希望是能夠好好展現這三人間的故事。而石井先生對於軍事國家借由戰爭來奪取利益感到不滿,想要加入和平的元素,所以才讓對於戰爭全然沒有興趣的賽車手們在戰場上亂搞一通。不過,主軸還是戀愛與友情就是了。


◆ 美式風格的人物設定

  最初的人物是由小池監督與石井先生在幕後決定好,再交給動畫師們,因為小池健喜歡美式風格的漫畫,因此角色也偏向了美式。但隨著動畫師們的技術提高,也不再滿足於原本的設定,因此漸漸的加入了更多的細節,以及讓角色更有味道的設定。即使是看過不少小池健作品的人,也會覺得這次的設定真的很有新意吧。


◆ 利用傳統方式製作的背景

  現代的電影為了提升畫面的密度、作畫品質,通常是將背景交給專門的工作室或公司處理,再來與作品結合,但《超時空甩尾》中為了表現出那種特別的空間以及空氣的感覺,因此有別於畫面的主要部分,背景全部都不是用筆去繪製的方式製作,而是以鉛筆畫出線條後,貼上各種材質,再加上一些攝影的手法來完成製作的。

空間感、空氣感十足的背景

◆ 演出與作畫監督的工作

  在《超時空甩尾》中,小池健同時身兼監督、以及作畫監督二職,似乎是受到小池健的師父,川尻善昭監督的影響而造成的。因為川尻善昭監督,也是習慣於自己去管理動畫師作業的人,這樣雖然會讓自己的負擔變得更重,但小池健覺得這是非常有價值、有意義的。而因為《超時空甩尾》對畫面的要求,許多參與製作的動畫師在完成後都表示:「一開始完全沒有想到會是這麼辛苦的工作阿!」,不過 7 年的時間所達成的成果,也讓人感受到動畫職人的毅力,小池監督也對此表示非常感動。


  石井先生在腳本中,常常會利用擬音,比如「啾阿~」類似這樣抽象的表現來撰寫腳本。因為他們覺得如果使用太過具體的描述,會限制到動畫師們自身的表現;即使結果有需要修正的地方,他們也只會用「希望用這樣的感覺去修正」,來下達指示。因此在《超時空甩尾》中,許多畫面都有個各個動畫師各自特殊的表現方法在裡頭。


◆ 所謂的體感動畫

  「不是用眼睛去看,而是用感覺的!」《超時空甩尾》就是這樣的一部動畫。小池健監督所擅長的表現方式,用『感覺』的畫法去將畫面展現出來。在《駭客任務立體動畫集「世界紀錄」》中,跑者那扭屈的面部表現,也再次出現在《超時空甩尾》中。

小池健監督招牌的臉部表情表現

  利用動畫,的確能畫出現實中不可能的事情,但是要在裡面表現出有現實感的速度,卻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同時,小池監督也希望各種挑戰前人所沒有嘗試過的表現方法。為了達到這些效果,在動畫前半的越野道路賽車中,採用了許多的手法來達成。

  首先,即使車手只是坐在車上,但各種搖晃還是畫了出來。利用了角度變化、畫面的輕微移動搖晃等,透過這些細緻的作畫將速度感表現出來,而車子本身則大量運用了煙塵與空氣的效果。小池監督會在繪製完成後就立刻檢查成果,如果不夠的話就再增加作畫層次來補足,這方面是無法有任何偷工減料的。


  同時《超時空甩尾》中,各種歪曲、壓迫的表現,比如駕駛艙的扭曲,以及行駛中的震動,這些用 CG 都是很難表現出來的。還有像 JP 在加速超越對手時的畫面,握著方向盤,同時 JP 的手整個漸漸的被拉長,就像是《小拳王》中,主角的手變長了的那種感覺,來達到這種迫力與速度感。這些構想,除了小池監督本身以外,《超時空甩尾》的動畫師們也會時常提出各種資料與想法來參與其中。

迫力與速度感十足的表現方式

◆《超時空甩尾》受到成龍電影的影響?

  小池監督表示,他那個年代的人是受到 70~80 年代時獨特的世界觀,以及類比電視中完全沒有使用 CG 的作品影響最深的,而他又特別喜歡這種感覺,於是就想要用這種風格來製作動畫。

  同時小池監督也指出,成龍的電影《炮彈飛車》開頭藍寶堅尼 Countach 出場的畫面,狂野的感覺讓他感到非常棒。而主角所搭乘的美式肌肉車(指在小型車上裝上大馬力引擎的車子),對他來說則是所謂「帥氣車子」的代表。然後再讓主角這種普通的美式風格賽車,與那些什麼都有的,像是《奇妙賽車(Wacky Races,美國兒童節目)》的車子作對比。所以也可以說那些車子,就是用成熟的技術與表現方式,去作出來的屬於大人的《奇妙賽車》吧!


◆ 作為配音員的木村拓哉

  演員木村拓哉在本作中的配音表現相當不錯,觀眾給的評價也普遍不差。在進行這次的配音工作時,小池監督給與他的評價是:「非常專業。」據說木村拓哉在進行錄音前,重覆的看了非常多次畫面,然後將故事所傳達的「帥氣的 JP 」的印象,自己思考、組合之後來演出。在錄音當天到達配音現場時,從講的第一句話就感覺到 JP 已經在這裡了。


  小池監督表示:「簡直就完全是我所想要的『帥氣的 JP』,好到讓我高興得全身發抖。」錄製時,是先由劇情的部分進入,讓本人慢慢習慣於演出那個角色,然後再將各個高潮的部分完美演出。如果有需要重錄的部分,木村也會自己提出重錄的要求來進行第二次的錄製。


◆ 小池監督本人感想

  最後,小編也將過去小池監督本人在接受採訪時的兩段發言帶給大家。

  「光是作畫就花了四年,總製作期間 7 年,30 多歲時開始花時間ˊ製作,等意識到時已經變成 40 多歲了(笑),而且在這個 CG 盛行的時代,居然有著作畫全部都是用手繪的動畫電影。」

  「故事高潮部分的賽車部分我很喜歡,希望大家都能看一看。還有最初 Yellow Line(越野賽車場名稱)的賽車場面,是最能夠感受到這部作品氣氛的部分,工作人員們費了非常多的功夫,是最初全力製作,而讓成員全體一起看了這個部分的成果後,一起共同意識到了這個作品風格的部分。特別是使用了硝基加速後,空間歪曲的描寫,是這部電影很重要的部分,希望大家都能一起看看。」


  《超時空甩尾》已於 2010 年在日本上映,並於(2011)年在台上映並推出 DVD 商品。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超時空甩尾》釋出高畫質電影預告 2 月 19 日在台上映
動漫 | REDLINE
17
REDLINE 重返大銀幕《超時空甩尾》預定 12 月在台上映
動漫 | REDLINE
198
視覺小說新作《妄想推理冒險 究極巨無霸客機殺人事件》3 月中上市 公開實體版收錄內容
多平台 | 妄想推理冒險 究極巨無霸客機殺人事件
1
【速報】WCS 台灣區決賽 由究極及紅月綾兩人獲得冠軍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25
投稿究極的兄妹之愛 恐怖驚悚漫畫作品《pupa》動畫化企劃進行中
動漫 | pupa
58
投稿《如果究極進化的完全潛行 RPG 比現實還更像垃圾遊戲的話》動畫釋出首波預告
動漫 | 如果究極進化的完全沉浸 RPG 比現實還更像垃圾遊戲的話
94
【試片】短篇動畫《pupa》以身飼妹的究極兄妹愛
動漫 | pupa
67
《ROCKMAN X DiVE》「究極裝甲艾克斯 CM」戰神降臨 一起擊潰「時空斬鐵鬼」!
手機 | ROCKMAN X DiVE / ROCKMAN X DiVE 離線版
27
TV 動畫《TRIBE NINE》完成發表會 製作團隊與聲優分享是棒球卻非棒球的「究極棒球」
多平台 | TRIBE NINE
51
動畫改編新作《賢者之孫 ~究極魔法傳說~》預定今春於日本推出 公開 30 秒宣傳影片
手機 | 賢者之孫 ~究極魔法傳說~
40
動畫改編 RPG《賢者之孫 ~究極魔法傳說~》於日本推出 與西恩、西希莉等人並肩作戰
手機 | 賢者之孫 ~究極魔法傳說~
22
動畫改編 RPG《賢者之孫 ~究極魔法傳說~》宣布 2022 年 3 月 31 日結束營運
手機 | 賢者之孫 ~究極魔法傳說~
22
《閃電十一人GO 電影版 究極之絆 獅鷲獸》釋出本篇影像畫面
動漫 | 閃電十一人 GO 電影版 究極之絆 獅鷲獸
56
投稿《如果究極進化的完全潛行 RPG 比現實還更像垃圾遊戲的話》電視動畫 4 月開播
動漫 | 如果究極進化的完全沉浸 RPG 比現實還更像垃圾遊戲的話
20
《索尼克 繽紛色彩 究極版》公開短篇動畫「Sonic Colors Rise of the Wisps」第二集
多平台 | 音速小子 繽紛色彩 / 索尼克 繽紛色彩 究極版
7
投稿Z 與 Z 的究極合作《七龍珠 Z:復活的「F」》主題曲將由桃色幸運草 Z 演唱
動漫 | 七龍珠 Z:復活的「F」
18
《神魔之塔》「希臘神」將進行究極融煉 預告「大和」系列角色開放昇華
手機 | 神魔之塔
92
《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 / 月》新情報 收錄所有歷代傳說寶可夢及邪惡組織頭目登場
3DS | 精靈寶可夢 太陽 / 月亮 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 / 究極之月
284
《勇者鬥惡龍 怪物仙境》第二波究極轉生 SS 級死神牧師、金屬蠍誕生
手機 | 勇者鬥惡龍 怪物仙境
5
《神魔之塔》「北歐神」將開放究極融煉系統 全新角色「弗麗嘉」即將登場
手機 | 神魔之塔
147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