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至上-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明日青春上市 蚩尤新畫冊發表會專訪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4-01-21 19:01:34

  以細緻獨特的筆觸、唯美多元的畫風而著名的繪師 蚩尤,即將於明(22)日推出台灣第一本在地高中制服畫冊《制服至上-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蓋亞文化發行),並於今(21)日舉辦了新書發表會,分享這本畫冊從發想開始到完成的心得。

 

 

  制服至上-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書中收錄臺灣 51 所高中、超過百張全新彩圖(備註※),包括女孩們不同的體態、表情、動作,或可愛俏皮、活力十足,或成熟美麗、穩重大方,呈現高中女孩的青春樣貌。畫冊從開始發想到完成歷時兩年,除了現時點各校的制服之外,還特別收錄有多款日治時期、絕版經典制服以及儀隊、拔河、體操等各校特色社團制服。

 

  繪師蚩尤從 2010 年開始定期於《CCC 創作集》上發表插畫作品,2013 年以個人畫集《We Stay, We Live 灣》受邀參展法國安古蘭漫畫節。全新畫冊制服至上-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即將於明日上市之外,也預定將會在 2 月 8 日(週六)晚間 6 點半於台北國際書展中舉辦簽書會活動,有興趣的人可前往官網了解更多詳細的活動相關資訊。

 

  • 繪師蚩尤

  以下即為本日制服至上-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新書發表會中繪師蚩尤的 Q&A 整理。

 

Q:開始企劃制服至上-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的契機是什麼呢?

 

蚩尤:其實這個企劃有一部分是源自於自己的同人創作,是以台灣為題材的插畫系列,後來和出版社接觸、想要規劃一個商業出版的畫冊時,就以此為基礎開始著手。剛開始其實我們並沒有將範圍限定在「女高中生制服」上,而是單純大範圍的定義了「制服」,包括空姐、消防員等其實都在我們考慮的範圍之內,後來一方面因為這個範圍實在是太無邊際(笑),一方面是編輯提議將主題定在「女高中生制服」,雖然這個主題在日本已經有出過數不清的相關書籍,不過在台灣是第一次有這樣完整考據的書籍。

Q:如何開始蒐集這些相關資料呢?

 

蚩尤:一開始我們都想得很簡單,但實際上開始蒐集資料後才發現真的相當不簡單啊!剛開始我們在網路上收集資料,雖然有很多人分享相關資訊,但這些資訊的完整度和正確性都無法確認,所以一開始我曾經嘗試著騎著車帶著相機去各校,想要直接採訪學生,結果其實很容易就被當作哪來的怪大叔(笑),基本上都沒有什麼成果。

 

  後來,我們中間大約停滯了半年不知道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而我們也堅持不可以隨便街拍來取材,而是想要有校方的同意之下再進行。後來,除了我自己之外,也動員了編輯部的大家,並透過網路上面的徵詢,請廣大的學生與校友幫忙,提供我們一些資訊。進而我再一間間學校打去問許多制服的相關規定細節。有當過業務經驗的我,甚至還會先寫好講稿內容才打電話(笑),雖然有些學校很沒興趣的就直接掛了我電話,但也有很熱心的老師說這個企劃他也覺得相當不錯,進一步主動提供我制服參考資料,當然制服最後我是有還回去的喔 XD!這次其實透過編輯部,甚至跟日本聯絡,拿到了一些從日治時代開始、比較有歷史的學校制服資料。而在這之中我也發現,多半的私立學校都非常歡迎我們的取材,也了解到許多學校體制複雜的部分,不過這就是題外話了。

 

Q:在這之中有什麼趣事可以跟大家分享嗎?

 

蚩尤:除此了學生和校友們主動提供協助外,也有我的讀者拉著女友幫忙提供資訊的(笑),真的是相當感謝所有提供資訊的大家!沒有這些人的幫忙,這本書是沒有辦法完成的。

 

  在這之中也發現,有許多的制服穿法雖然不是校規上的「正確穿法」,但學校已經沒有管得那麼嚴謹,因此變化出一些季節交替之繼的穿法,或者有些學校堅持的校外穿法和校內穿法等,相當有意思。

 

Q:你個人認為《制服至上-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的特色和重點在哪裡呢?

 

蚩尤:一定要是裙子、還有堅持一定要是各校「制服的正確穿法」,其實這也是創作這次企劃的原因之一,我時常走在路上看到很多學生制服穿得很不整齊,覺得實在相當可惜啊!而這本畫冊真的收藏了很多細節,如果拿放大鏡看的話,會發現很多線條的細節:像是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的裙子上的格紋,並不是單純的粗黑線,而是由許多細線條構成的,這些都有在書中完整呈現。

 

  除此之外,我們也紀錄了制服的年代,以定義它的正確性,並在文字敘述的部分紀錄了一些在蒐集資料中得知的趣事:像是北一女會有學生拿立可白把書包上的北一女改成「北七女」、大直高中會被改成「天真高中」等(笑)。

 

Q:在全書中自己特別喜歡的制服有哪幾間學校呢?

 

蚩尤:這講出來我會不會被關心啊(笑),其實蠻多學校的制服我都很喜歡,像是作為封面的稻江、還有壽山、喬治、淡江、蘭陽女中、開南等。我會特別喜歡的,通常因為他們的制服很清新亮眼,或是有些小地方的細節。

 

  • 淡江高中制服

Q:在繪製這些插圖時有沒有特別愉快的部分、或是特別令你覺得頭疼的部分呢?

 

蚩尤:有喔,我覺得在畫線稿的時候特別愉快,通常我畫好線稿後也會提供校方確認細節是否有誤,而在姿勢、人物方面他們都沒有意見,因此這部分我畫得還蠻順利的。而在畫細節的時候就特別頭疼,特別像是看到由很多不同組成的複雜花紋時,像是桃園縣的永豐高中裙子,我必須去思考、分解是怎麼樣的排列和拼湊方式,要使用什麼顏色作為底色等,很痛苦XD。

 

  • 永豐高中裙子(右圖)

Q:這本畫冊中出現了上百位的女孩,請問在表情、姿勢和髮型的變化上是如何決定的呢?

 

蚩尤:我其實是一次把各種姿勢都畫好,然後再看哪些制服適合什麼姿勢,最後再決定髮型。姿勢部分就類似先畫好全部的站姿、坐姿、然後再搭配各種變化等。當然我也參考了許多日本那邊類似題材的書籍,所以其實現在還有很多沒有用到的姿勢之後可以用呢。

 

 

Q:在人物表現上有什麼特別注重的部分嗎?

 

蚩尤:這本畫冊中我有「四不一沒有」的原則:不染髮、不燙髮、不化妝、不戴首飾、沒有事業線(笑),要給大家清新健康的感覺。相較於我過去的創作,在這次的繪圖上我相當努力去掉人物的「媚」、希望有的是女孩的單純和漂亮,也因為這樣我現在有時候一個不注意就會在路上盯著女學生觀察,還好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被當成怪叔叔啦…

 

Q:有些制服上有鏽學生的名字和學號,這些名字是如何決定的呢?

 

蚩尤:都是菜市場名(笑),因為有些學校一定會鏽上學生的名字,還有學號也是我會根據各校的規則去編一個符合的來使用。學校會因為每個時期的學號縫法、編制還有制服穿法有所不同,這點我們也相當注意他的正確性。

 

Q:如何決定封面和各個較大型的彩頁?

 

蚩尤:這也是書中的特色之一,「美觀」和「氣勢」都是考量的要素。除了自己特別喜歡的制服之外,也會根據各校值得推廣的成績來作規劃,像是學校如果在體育項目、儀隊等項目表現特別突出的話,就會規劃會製成大幅的圖,這也包含著想要推廣並告訴大家「台灣有這些值得驕傲的表現」這樣的感覺。

 

  • 景美女中的拔河隊

Q:對你自己而言,制服、或者學生制服是什麼樣的東西?有什麼樣的魅力呢?

 

蚩尤:其實開始進行這個企劃之前,我對於學生制服是沒有特別的想法的,只是覺得這些小朋友為什麼都不好好穿制服,因為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是銀行櫃姊的制服(笑)。我覺得制服就代表一個在社會上的身分,因為這個身分你有些不能做的事情和規範必須遵守,有種被束縛的感覺和固定的形象。關於制服的魅力真的很難用言語表達,或許雖然大家都是穿著同樣的衣服,裡面卻是不一樣的人所帶來的期待與神秘感,也是原因之一吧?

 

Q:對於《制服至上-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的感想是什麼呢?

 

蚩尤:其實就是一個紀錄,告訴大家其實台灣也有很多如此漂亮的制服。對於日本來說,其實他們的高中制服已經成為了一種文化,仔細看會發現他們的制服質感相當好,雖然相當注重細節和用料,但大多在用色和設計上都很素雅。而相較之下,在用色方面台灣就大膽多元許多,尤其在南部有許多相當亮麗的制服。

 

  此外,這次之所以決定鎖定在北部的學校,是因為在調查的時候發現光是北部就有兩百多所學校,全台可能就有八、九百所,這樣下去根本沒完沒了,所以未來也想要繼續推出中南部之類台灣其他地區的選集。

Q:透過這本畫冊,有沒有自己想要傳達給大家的東西?

 

蚩尤:透過這次的創作,發現有許多學生相當熱情地推廣他們自己學校的制服,或許這也是一種對於學校認同的展現。還有就是,我覺得如果大家都可以正確的穿好制服的話,對於整體的市容提升有相當大的幫助。

 

  舉例來說,在寒冬中大家都包得一層又一層,走過路上忽然間一個穿戴整齊的學生經過,感覺就像是有聚光燈在他身上一樣,一切忽然間就亮了起來。

 

 

Q:未來有計畫也推出男生版的制服畫冊嗎?

 

蚩尤:可以問問出版社,但一定不會是我畫,我畫不出來XD!

 

Q:除了商業創作之外,自己在同人創作上還有什麼預定呢?

 

蚩尤:目前我會規劃先把自己的台灣節慶及傳統藝術系列完成。

 

Q:對於將在台北國際書展中舉辦的簽名會有什麼想要跟讀者說的嗎?

 

蚩尤:出版社好像也預計會在 2 月的展覽中推出月曆周邊,還有,如果當天穿制服來簽名會的話會有特別的限量小禮喔!不過拜託大家千萬不要穿運動服來(笑)!

 

※備註:收錄學校(依筆畫順序排列)

私立永平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私立淡江高級中學、桃園縣立大園國際高級中學、桃園縣立大溪高級中學、桃園縣立平鎮高級中學、桃園縣立永豐高級中學、桃園縣立壽山高級中學、桃園縣立觀音高級中學、桃園縣私立育達高級中學、桃園縣私立治平高級中學、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級中學、國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國立竹北高級中學、國立宜蘭高級中學、國立武陵高級中學、國立桃園高級中學、國立基隆女子高級中學、國立基隆高級海事職業學校、國立新竹女子高級中學、國立楊梅高級中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國立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國立蘭陽女子高級中學、基隆市立中山高級中學、基隆市私立光隆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新北市立秀峰高級中學、新北市立海山高級中學、新北市立新店高級中學、新北市私立復興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私立穀保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新竹市私立光復高級中學、新竹縣財團法人私立忠信學校、臺北市立大直高級中學、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臺北市立成淵高級中學、臺北市立育成高級中學、臺北市立松山高級中學、臺北市立南湖高級中學、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臺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臺北市立萬芳高級中學、臺北市私立文德女子高級中學、臺北市私立喬治高級工商職業學校、臺北市私立華岡藝術學校、臺北市私立開南高級商工職業學校、臺北市私立稻江高級護理家事職業學校、臺北市私立靜修女子高級中學、臺北市私立薇閣高級中學

 

標籤:

#蚩尤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2024 年春季新番動畫《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第三季》《狼與辛香料》等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47
BOOK✩WALKERx木棉花春季動畫特別合作企劃即日展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動漫工會與 ACGN 創作權益推動協會拒為衛福部新聞稿背書 捍衛二次元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35
長鴻出版社公開台中國際動漫節期間新書資訊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淵藪|ホノジロトヲジ台灣初個展」4/6 起將於台北西門 d/art 畫廊登場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投稿【書展14】蚩尤《制服至上 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將舉行新書發表簽書會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制服至上 2》 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南部篇明日上市 繪師蚩尤專訪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00
【書展 14】繪師 蚩尤簽名會宣布《制服至上》將發行中南部制服畫冊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9
【書展 14】蓋亞文化發布蚩尤《制服至上》護玄《兔俠》等作者簽名會情報
活動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
投稿《制服至上》的繪師蚩尤再度與 JUMP 合作 繪製「食戟至上☆」手機桌布
動漫 | 食戟之靈
16
《制服至上 2》 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南部篇高雄簽書會圓滿落幕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投稿《制服至上 2 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高雄簽書會將於 2 月 7 日舉行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制服至上》繪師蚩尤 為日本漫畫《偽戀》繪製「偽戀至上☆」手機桌布
動漫 | 偽戀
18
MangaX Talks 漫話講堂 邀請《制服至上》蚩尤 於 7 月舉行個人講座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書展 15】蓋亞將邀《制服至上》蚩尤、《老夫子》王澤等人舉辦簽名會活動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
【書展 16】蚩尤繪本《最強天后》座談 誠心獲得媽祖同意才出書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軍武兔女郎亮麗登場 蚩尤畫冊《Bunny Bunny Bang!》在台上市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7
《幻想編年史》與茵德可絲聯合舉辦台灣繪師蚩尤畫展「七年軌跡一次展現」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漫博 16】蓋亞原漫舞台將推出 簡嘉誠、洪元建、蚩尤、艾姆兔、左萱簽繪活動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台灣畫家蚩尤、B.c.N.y. 與 KIRABASE 合作期間限定主題餐現正舉辦中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對你施展點小魔法🪄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