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一番》作者小川悅司於 CWT 舉辦特別講座 現場示範醬汁畫法

(GNN 記者 犬拓 報導) 2015-08-12 22:12:17

  料理作品《中華一番中華小廚師)》的原作漫畫家 小川悅司受永漢 IDA 動漫教室與 CWT 主辦單位共同邀請,於 CWT40 活動中舉辦了特別講座,暢談關於料理漫畫的魅力與技法。活動原訂於 8 月 8 日舉行,但受到蘇迪勒颱風影響,順延至 8 月 9 日。
 
  永漢 IDA 動漫教室,是由台灣的文教機構「永漢日語」與 1992 年在日本沖繩創立的設計專門學校 I.D.A(Ineternational Design Academy)合作,引進日本專門學校的正統課程,以培養台灣在地正統漫畫家為目標的漫畫教學機構,不但聘請了台灣的職業漫畫家擔任講師,更讓他們前往 IDA 的沖繩分校受訓半年,以提供完整的教學品質,預計 9 月 8 日起正式開課。
 
  • image

 

  小川悅司老師自 1995 年出道,在代表作品《中華一番中華小廚師)》中創作出了充滿大量創意的料理題材,並透過新穎的表現手法及充滿魅力的角色們,將中華料理的色香美詮釋地淋漓盡致。小川老師的作品除了《中華一番》外,還有《日本寶王傳》、《美食獵人雙雷傳》、《幕末英雄双雷傳》、《下町食物語》、《天使平底鍋》、《すしいち》等漫畫。
 
  《中華一番》描寫中國四川省的年輕廚師「劉昴星」(外號阿昴,動畫版又譯為「小當家」)學習廚藝,到廣州陽泉酒家修行,獲得特級廚師資格。阿昴堅持一個信念:料理是為人們帶來幸福的,一路上結交許多對於廚藝有志一同的朋友,及最後與「黑暗料理界」對抗過程的作品。
 
  • image

© 講談社

 
  為鼓勵創作,除了講座之外也同時舉辦了事前徵件的繪圖比賽,規則是以小川悅司漫畫作品中登場人物為主題,透過二次創作之單幅插畫進行投稿比賽。現場觀眾票選佔 70%,小川悅司老師評分佔 30%,以現場投票結果決定入圍名單後再由小川老師評選出得獎者。
 
  • image

    「繪圖比賽之特級繪師試驗!」參賽作品牆(單幅作品可至本文最下方觀看,需以 PC 版頁面瀏覽)

  • image

    得獎者獲得小川悅司老師特別親筆簽名繪圖板

  「特級!小川老師傳授料理漫畫奧義!」座談會以一問一答的座談會方式舉行,與小川老師對談的主持人為曾繪製《機甲盤古》等作品的國人漫畫家「館主」林迺晴。講座內容相當豐富,活動長度約達 2 小時,以下為座談會內容的概略整理。
 
  • image

    小川悅司老師(左)以及與談人館主(右)

Q:請問老師成為漫畫家的契機是什麼呢?
 
A:我從小就看著祖父工作(註:小川老師的祖父是日本知名的西洋畫家椿悅至),耳濡目染之下也非常喜歡畫圖,隨著年齡增長漸漸無法滿足於只畫單張圖,直到接觸了《哆啦 A 夢》等漫畫作品,發現「連環圖畫」形式的魅力,了解到可以使用分鏡、圖畫來表達一個完整的故事。
 
  正式決定踏上漫畫家之路,則是因為高中時看了《北斗神拳》等作品,覺得非常感動,因此自己也想要成為漫畫家。
 
Q:為什麼老師會選擇畫料理漫畫呢?
 
A:我第一部連載的作品就是《中華一番》,但其實我一開始與其說是想要畫料理漫畫,不如說是想要畫以中國為舞台的漫畫。我從小就喜歡中國功夫電影,比如李小龍、李連杰主演的作品,還有《三國志》等古典名著。
 
  當時我拿著原稿去講談社面會,當時的週刊少年 Magazine 編輯跟我說「剛好雜誌上想加入一部料理漫畫」;並且建議我既然想要以中國為背景,不如就畫以中國大陸為舞台,以中華料理漫畫為題材的漫畫吧!
 
  其實我並不是特別以料理漫畫家為目標,不過因為《中華一番》太紅了,好像被認為很擅長奇幻料理漫畫,感覺就變成了「料理漫畫家」。不管是哪家出版社,幾乎都會委託我畫料理漫畫。畢竟出道作會影響漫畫家的形象。
 
Q:在對料理取材時,老師會用什麼方法來取材,收集哪些資料呢?
 
A:當時決定要連載後,出版社就丟了一本超級厚的中華料理書給我,內容囊括大江南北的料理,我就一邊打工一邊努力研讀。基本上我是先透過這本很厚的料理書去了解料理大概的形象,再針對細項去研究。像一開始作品中出現麻婆豆腐、青椒肉絲、餃子、麵,遇到餃子我就會去找寫水餃的專書,再去找找有沒有名店,親自去吃吃看、訪問店裡的人。
 
  除了比較一般的料理,甚至像「鹼水」這種題材,在一開始那本很厚的書裡都有。至於故事中那個很奇怪的「汽鍋」,我之前在書上看到時就覺得很有衝擊力,不過太稀奇以至於很難找到機會用在劇情上;後來情節發展到小當家一行人在船上遇難,才想到之前有收集到汽鍋(蒸餾水裝置)的資料,於是安排他們利回收海水讓自己活下去。當然在汽鍋的造型上我有稍微改變一下設計,不過原理是相同的。
 
Q:故事中很常有原創料理,那麼老師是怎麼發想點子,安排原創料理要素?
 
A:原本故事裡一開始做的料理只是餃子、麵等等,但是後來發現作為漫畫的衝擊力好像不夠,所以加進了很多元素,產生出大魔術熊貓麻婆豆腐、萬里長城炒飯(母親太陽球)等料理。
 
  那時候我畫《中華一番》畫到一半,發現已經沒辦法從料理的味道帶給大家衝擊性,突然想到「與其糾結料理吃起來的味道表現,不如把料理的外表畫得讓人印象深刻」。
 
  當初在雜誌連載的時候,每週都會有人氣投票調查,像是《第一神拳》、《麻辣教師 GTO》這種漫畫比較有人氣,但是料理漫畫沒辦法直接打倒敵人,頂多有評審判定勝負,而且還要經過試吃、解說等橋段才選得出來,過程太冗長。我想說一開始就讓人留下印象,是否讀者們會比較喜歡呢?
 
  提到大熊貓魔術豆腐,其實是當時看了一本日本料理的專門書,裡面有用白豆腐、灰豆腐製作的冷盤;我就把灰色變成黑色,讓漫畫的對比效果更強烈,而說到「黑白」、「中國元素」就會想到熊貓。
 
  至於「萬里長城炒飯(母親太陽球)」,究竟為什麼會想出這個點子已經記不得了,但是很早以前就已經決定決戰要在萬里長城舉行。原本編輯是建議就在城樓上決戰,但是我想那樣太無聊了,既然有長長的樓梯,不用不是太浪費了嗎?所以後來就直接把長城當作料理的工具來使用了(笑)。
 
  話說回來,因為我本人是日本人,由日本人的角度來看中華料理或許會很奇怪,就像我看美國人畫的忍者漫畫可能也會覺得哪裡不對勁。如果大家看了漫畫之後覺得「這不是中華料理」,都可以給我意見指教。
 
Q:在吃下料理後,角色的反應表演是如何來決定的呢?
 
A:以《中華一番》來說,我覺得「表情好笑的話就贏了」,所以常常自己照鏡子擺出很多表情來臨摹;但是後來發現表現力不夠,所以努力想用畫面來表現到底有多好吃。
 
  有人提到我的漫畫中常有「女孩子全裸」的表現,話說現在在 JUMP 上連載的《食戟之靈》也很常出現女孩子爆衣(笑)。我認為「全裸」有種解放身心的感覺,比起誇張的表情,用裸體來表現全身全心的解放感最為直接。我第一次用這樣的畫法給編輯看時,編輯哈哈大笑,讓我不禁有點驕傲起來,所以後來我採用了不少這樣的表現。不過我想畫得太超過也不好,所以本身有在控制。
 
  • image

 

  在對談部份告一段落後,小川老師還帶來了珍貴的手稿,並以投影機展示給現場與會者欣賞。小川老師透露,其實以前剛連載《中華一番》時幾乎沒在整理原稿,都疊在一起亂丟,還曾發生原稿找不到的糗事,被編輯罵了之後才開始乖乖整理;現在都是放在信封袋裡,用小書櫃分類擺好。
 
  • image

    經典的「龍蝦三爭霸」橋段,讓現場的粉絲熱血沸騰

  • image

    網點也是用手工貼上去,黃黃的部份不是因為李嚴的盔甲是金色,而是原稿放了十年後網點泛黃

  • image

    老師坦承當初在設計李嚴的時候,完全沒想好李嚴要長什麼樣,畫到拿下面具時才發現「怎麼帥成這樣」

  • image

    趕稿的時候,老師曾將原稿一分為二,讓兩個助手分別幫忙完稿,之後再黏起來

  • image

    丁油(及第)最後悼念李嚴的場景,小川老師表示「把李嚴的面具畫成在笑的感覺」,代表李嚴已含笑而終

  • image

    十年前中國大陸翻拍真人版影集,後來賣回日本出了 DVD BOX,老師也特地繪製了 BOX 插畫

  • image

    坂本龍馬人物像,使用麥克筆跟噴槍手繪完成

  • image

    喜愛三國志的老師也曾畫過諸葛亮(旁邊的台詞紙片是從《中華一番》原稿上掉下來的)

  在展示了飄洋過海來台的原稿真跡後,小川老師現場更直接以美食雜誌照片為藍本,親自表演「麻婆豆腐」的繪製法。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小川老師強調,料理看起來要好吃,「醬汁」的光澤與層次感非常重要

  在講座的最後,小川悅司老師也表示自己今年 9 月起將在 IDA 漫畫學院擔任定期特別講師,未來大約三個月會來台開一次課,親自為永漢 I.D.A 動漫教室的學生,進行有系統的專業料理漫畫指導,教導大家繪製出美味料理的技法、以及如何刻畫角色對美味料理的生動反應。
 
  小川老師指出,剛開始畫漫畫的人常常會遇到點子很好,但是沒辦法傳達給讀者的情形,也常常不知道該如何發揮自己的特色。雖然屆時的課程會以料理漫畫為主,但也會教導分鏡、版面分配等等,平常在創作漫畫若遇到問題,能幫得上忙也會盡力解答。他也表示,很期待想畫出台灣小吃料理漫畫的新秀出現。
 
  • image

    講座結束後,老師特別現場加碼開放親筆簽繪,粉絲們紛紛指定自己最喜愛的人物

  • image
  • image

    更有粉絲打扮成喜愛的角色與老師合照

  • image

    粉絲們自主將簽繪排成角色大集合

 

© 講談社

標籤:

#cwt

顯示所有的 30 張圖片

更多的圖片與影片:漫畫動畫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中華一番》聯名統一麵推出限定漫畫 作者小川悅司將在統一獅主場與粉絲近距離接觸
活動 | 中華一番
54
《真・中華一番》宣布改編電視動畫 與黑暗料理界的對決將再度展開
動漫 | 中華一番
485
東立×日芳珍饌舉辦《中華小廚師》第一屆特極廚師料理大賽 優勝可獲作者親筆簽繪
動漫 | 中華一番
87
《中華一番》漫畫家 小川悅司將於今年 8 月來台於 CWT 會場舉辦講座
活動 | 中華一番
218
《真・中華一番》第二季公開宣傳影片
動漫 | 真・中華一番
36
CWT 地下街場、GJ 動漫系列活動、ICE7 動漫之力等活動宣布因疫情中止舉辦
活動 | 同人活動綜合討論區
211
原定 2 月 6、7 日舉辦「CWT57 台北場」同人展售會延期確定
活動 | Comic World Taiwan CWT
29
因肺炎疫情影響 CWT 地下街場、PF32、ICE7 等台灣大型同人活動陸續宣布取消及延期
活動 | 同人活動綜合討論區
74
CWT 42 同人販售會 現場兩日 Cosplay 精彩照片集錦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15
2018 台灣同人誌販售會(CWT50) 兩日活動會場 Cosplay 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10
12 月 CWT59 台北同人販售會活動宣布因疫情因素取消舉辦
活動 | Comic World Taiwan CWT
8
「CWT 35 同人販售會」落幕 現場照片集錦
活動 | Comic World Taiwan CWT
29
《刀劍亂舞》舞台劇「三日月宗近」演員 黑羽麻璃央將於 12 月 CWT 來台
活動 | 刀劍亂舞
9
因為堅持所以成就 專訪「CWT 同人販售會」主辦人 鄭文福
活動 | Comic World Taiwan CWT(改到同人活動綜合討論區 C1)
21
CWT41 台灣同人誌飯售會兩日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46
12 月 9、10 日兩天 CWT47 活動 Cosplay 照片集錦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91
CWT55 台灣同人誌販售會兩日活動會場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24
CWT 40 台大同人誌販售會週日會場 Cosplay 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54
2008 年夏日CWT19(Comic World Taiwan)會後整理報導
活動 | Comic World Taiwan CWT(改到同人活動綜合討論區 C1)
48
CWT 22 風雨也澆不熄的熱情同人販售會場整理報導
活動 | Comic World Taiwan CWT(改到同人活動綜合討論區 C1)
69

讓自己信心滿滿!!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