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漫畫家 阿推《超人巴力入》台灣首部登陸歐洲漫畫全新發行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0-06-12 17:19:14

  潮流品牌 STAYREAL 主理人五月天阿信與不二良,由於懷念起學生時代與同學在桌下傳閱漫畫家阿推作品的年少歲月,今(2010)年特別邀請漫畫家 阿推,結合全新的創意合作與設計團隊,邀請知名藝人 高以翔作為扮演主角「巴力入」,將這一本曾在 80 年代風靡台灣的漫畫《超人巴力入》全新推出。

  從事漫畫多媒體、多種相關創作物、插畫製作和街頭流行觀察的漫畫家阿推,歐美風格加上獨特的細膩畫法,長年以創作另類科幻漫畫為主。1985 年出版個人第一本書《太極符 THE SYMBOL OF TAICHI》至今出版個人創作書籍有 20 多本作品,近年開始更跨足玩具設計、時尚廣告插畫等,而他筆下的《超人巴力入》更是是第一本登陸歐洲的台灣漫畫。

  針對本次的跨界合作,STAYREAL 和阿推皆表示,希望能藉此找到全新的方向,讓國內年輕族群找到更多動漫創作的活力以及表現方式。本次 GNN 也特別同時專訪到漫畫家阿推與 STAYREAL 的不二良,與眾人聊聊關於這條很不一樣的漫畫創作之路。

一字排開漫畫家阿推過去的作品(部分)

Q. 請兩位聊聊這次合作的感想嗎?

阿推:其實是剛好今年元旦當天我們偶然遇上,其實我那時候本來沒有預定要去 STAYREAL 的店裡,想到那時候我太太還心不甘情不願的跟著我進去晃晃,就巧遇了不二良他們,然後就迸出了這道火花,只能說一切都是命運(笑)?

不二良:因為這次的企劃也我們也接觸到很多台灣漫畫大師,像是以武俠風格、水墨為特色的鄭問老師,由於是以「武俠」為出發點,所以作品多半會與現實的時間呈現平行線的狀態,不太能與現代所流行事物衝突和接軌。但是阿推老師的作品背景設定或是人物服裝等,都可以與時代銜接,這點就讓我們在這次的重製上比較容易著手進行。

由高以翔演出的全新版《超人巴力入》封面

Q. 在過去眾多作品中最喜歡自己(阿推老師)的哪部作品呢?

阿推:我自己來說的話應該是最初的作品《太極符》和《九命人》了。《太極符》是以兒童為取向的作品,相對的自由度也比較低,所以可能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印象。但是因為《九命人》是之後的第一部作品,可以說醞釀了很久,並投入了我所有的注意力。

  結果因為《九命人》的故事講不完,後來才繼續推出取其同音的《『久』命人》。畫完之後雜誌就倒了,回想起來那時候《巴力入》、《喀裂滋》等作品也是,所以那時候我們這一代的漫畫家還被稱為「雜誌終結者」(大笑)。但其實我設定的故事架構都是很長久的,大概每部作品都希望可以畫一輩子。

漫畫家阿推老師(左)不二良(右)

不二良:我的話也是《九命人》,我很喜歡作品裡在文字運用上的個性,像是「禁止隨地死亡」之類的詞句都讓我很有感覺。

Q. 在創作路上經過這麼久的時間,回顧最早先的作品與最近期的作品,有什麼樣的感受呢?

阿推:現在回去看以前的作品,雖然技巧和流暢度當然都比不上現在,但反之,現在我的創作已經少了最原始的那種爆發力,年輕畫的東西雖然很生澀,但現在反倒很懷念那種生澀感。

不二良:其實讀者們只要有仔細看,不難發現阿推老師都會在漫畫中留下日期等小記號,這樣也讓我們同時可以觀察到每部作品、甚至是同一部作品的上下兩回創作之間相距的時間,進而比較它們的差異性,這就是阿推老師的作品在漫畫故事之外的趣味性。

阿推:所以有時候我在翻閱自己作品時,就有種在看日記的感覺,看著看著會想「啊、我當時在畫這頁時好像發生了什麼事情…」(笑)。

仔細看可以發現阿推老師在畫這頁時心情應該不太好…

Q. 作品中是否有自己特別喜歡的角色呢?

不二良:大概就像是《超人巴力入》這種有著鎧甲的英雄角色吧,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首先挑這部作品重製的原因之一。而阿推老師作品中的英雄比較有人性、生活感、比較接近自己(讀者)本身,所以也容易有同理心,讓自己能夠融入作品之中這點我覺得很棒。

阿推:是啊,我會畫這麼強壯的人就是因為自己很虛弱嘛(笑)。不過雖然自己很憧憬那種強壯,但實際上卻沒有去段練過,因為只要一但沒有持續鍛鍊身材就會垮下來的…。

  此外,我也很喜歡作品中《新樂園》中王子的哥哥,比較自由、不像主角有那麼多的包袱,就像《科學小飛俠》中我比較喜歡大明而不是鐵雄,他的悲劇性格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不二良為新版《超人巴力入》繪製的Q版圖五月天阿信特別繪製的巴力入插圖也將收錄於書中

Q. 在這麼多個角色中是否有和自己相像的角色呢?

阿推:《九命人》的主角很像 80 年代的我,不過這也是當時的編輯跟我說的,現在的我則是會盡量將作品抽離自己,例如我在文章中去掉「我」的用語。其實是因為我本身很喜歡村上春樹的作品,他常常會使用「我」這個主詞,所以我就想,若反其道而行如果不使用「我」這個字會怎樣?結果我看讀者好像也沒什麼發現到的樣子(大笑)。

Q.阿推老師本身最喜歡的漫畫家是哪位?是否有受過誰的影響呢?

阿推:大概是 90 年代的法國漫畫家 Moebius,他的作品沒有文字對話,雖然說很難理解,但不使用文字的意義就在於,全世界各地沒有人會因為對白的障礙而無法閱讀他的作品。他也是我的目標,而且他前後娶了三任太太,這也是目標…開玩笑的啦,千萬別認真啊(大笑)!

  還有我想是在我結婚後,透過我太太瞭解了這世界的更多面向,因為我本身不太會去找人攀談,透過她我才聽到了很多不同人的想法和感受,也藉此啟發了更多的想法和靈感。

阿推老師為新版《超人巴力入》繪製的新圖

Q.《喀裂滋》、《承諾島》等作品中有許多其它作品的人物登場,老師是如何想到讓將他們出場的呢?

阿推:因為每部作品都會有很多的角色,但是當又要開始一部新作品時,出版社就會希望我們創作一個全新的故事,這種時候我就會把舊有的角色,當成是一個「演員」放進「新戲」中,有種扎戲的感覺。

  對我來說這是與讀者之間的聯繫,因為我的作品跨越了不同的領域,想要讓新的讀者瞭解舊的角色。加上我個人受到阿曼特的電影《銀色性男女》、陸喬的小說《人子》等影響,裡面有很多看似無關聯的人物和事件,其實到最後都是連結在一起的,這真的非常很有意思。

Q. 那麼阿推老師有想要將自己的作品整合起來嗎?

阿推:通常我的回答是,有人出錢我就會做(大笑)。我常常覺得創作就像是寵物,有人餵他東西吃他就會賣力的去為你效命;或者也可以說是像妓女,人家招你就得去,當然我們都希望客人能溫柔一點啦(笑)。

Q. 阿推老師的作品充滿了科幻與寫實風格,那麼是否有想過推出真人版作品的可能性呢?

阿推:嗯…這就要看是誰拍、資金和人的問題,最後還有作品想要呈現的感覺,我覺得我的作品會是比較 KUSO 和生活感的作品囉。 

不二良:我想首先還是會以《巴力入》為中心吧!畢竟我個人也覺得視覺上很震撼,感覺會是一部很酷的電影作品。


Q.看這次重製版的封面,《巴力入》的主角已經有了,那麼女主角想要找誰來擔任呢?

不二良:我們那時候也有討論到這個問題,因為是短頭髮的女性角色,所以有想過找小 S 或者郭采潔囉!

Q. 跨足了漫畫以及時尚兩種很不一樣的業界,是否有在其中感受到什麼文化性質呢?

阿推:我只能說這兩種文化相異的地方太多了,但是相同的點我可以說「都很瘋狂」,流行文化是外放式的瘋狂,而漫畫是內斂式的。還有我認為「漫畫」可說是我個人的避風港,也是男人們溝通的好工具,我常常會跟朋友說,想要瞭解男人就看《超人巴力入》吧(笑)。


Q. 目前是否有任何創作的靈感呢?

阿推:其實我無時無刻都在累積自己的創意、故事架構和角色,就像方才提到的,這是我的避風港。因為創作家最想要的就是穩定的收入和穩定的創作,在我為了生活接了很多案子之後,我可以隨時躲回來這邊揮灑自己的想法,沒有人能阻止我。

  話說回來其實創作家最擔心的就是被抄襲,不過這種狀況可說是少之又少啦!而講到抄襲,它和模仿只有一線之隔,但我們甚至可以說「抄襲」是對於該作者(作品)的最高致敬因為一個創作者願意放棄所有自己的一切去以一種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呈現。

  我本身非常喜歡吸收次文化資訊,就是不想與太大眾的文化有重複性。而所謂的靈感來源總是隨處可得,舉個例子來說,《巴力入》就是朋友當時一直在說的,藥品「八粒入」、「十粒入」,剛好與我那時所構想的故事設定「有著八種能力的主角」不謀而合,有種水到渠成的感覺。

  所以我也確實的感受到,當自己全心全意朝向一個目標努力的時候,就會有許多點子不約而同的被吸引過來。


Q. 對於新一代的創作者有什麼樣的建議?

不二良:從阿推老師這樣的漫畫家到現在常見的部落客,現在比較多以隨性創作為中心的創作者,但是擁有硬底子的人反而越來越少。雖然這是兩種不同的方向,但是要隨時注意自己的不足之處、找到自己適合的發展路線,並且要隨時隨地磨練自己,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阿推:我認為現在很多新一代的創作者最缺乏的就是自我風格,因為大家的風格都差不多,所以感覺隨時可以被替代。有機會的話都應該要去國外學習、四處看看更多的事物,然後…要記得回來啊(笑)!

  最後,阿推與不二良兩人也特別為巴哈姆特留下了紀念簽名,並提醒舊讀者和新讀者,《超人巴力入》的全新版漫畫預定本月將在台上市,有興趣的人不妨可前往書店翻翻。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阿推《超人巴力入》時隔 20 年全新發行 高以翔變裝上陣代言封面
動漫 | 超人巴力入
30
《七龍珠》日本傳奇漫畫家鳥山明病逝 享壽 68 歲
人物 | 鳥山明 作品集
3527
不捨鳥山明老師逝世 漫畫家桂正和、尾田榮一郎、岸本齊史、DQ 之父堀井雄二表示哀悼
人物 | 鳥山明 作品集
187
《寄生獸》韓國真人版影集釋出正式預告 漫畫家岩明均表示:相當尊重原作
影劇 | 寄生獸
85
【書展 24】克蘇魯神話改編系列 日本漫畫家田邊剛來台簽名會情報公開
人物 | Lovecraft 傑作集
5
臺灣漫畫家 Eli Lin、Pam Pam Liu 受邀參展紐約獨立漫畫節與讀者近距離互動
人物 | 羅賽塔:時光的宣敘調
1
阿推作品《九命人》將由常勝、致怡、薪鹽、星期一回收日等漫畫家全新詮釋展開連載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9
STAYREAL 阿信及不二良與漫畫家 阿推合作推出睽違 16 年全新漫畫《野星球》
動漫 | 野星球
4
彭傑《時間支配者》回歸「少年JUMP+」台灣漫畫家首度於 JUMP 系雜誌推出長期連載
動漫 | 時間支配者
43
《屍體派對》改編真人版電影漫畫化 台灣漫畫家 肝匠於日本 SE 雜誌連載出道
動漫 | 屍體派對 (肝匠)
70
台灣漫畫家 CHuN於日本連載人氣作《魔王逗勇者》中文版即將登場
動漫 | 魔王逗勇者
188
專訪新一代台灣漫畫家 CHuN 日本SQ旗下漫畫月刊新銳
動漫 | 魔王逗勇者
253
躍上日本週刊少年 JUMP 的台灣第一人 專訪漫畫家 彭傑
動漫 | STORY 童話書裡的童話
225
台灣少女漫畫家熱情大會談 專訪林珉萱 × 米絲琳 × 陳漢玲
動漫 | 雞排公主
75
《蜥蜴超人》台灣漫畫家艾雷迪傳出因病過世消息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88
漫畫家 夏達回歸創作專訪 推出新連載《拾遺錄》全新故事和與全新挑戰
動漫 | 夏達 作品集
18
專訪台灣漫畫家葉明軒 英國碩士筆下的豬八戒是性感美少女
動漫 | 無上西天
100
台灣原創《少女兵器 Web》獨家專訪漫畫家皇宇及遊戲製作團隊
WEB | 萌幻之星(原名:少女兵器 Web)
57
【漫博 15】《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漫畫家 nyaroro 專訪分享從同人到商業連載心得
活動 | Debug -筆電的使用手冊-
0
《鋼鐵少女》漫畫進軍海外 專訪台灣漫畫家 皇宇與兵器娘的二三事
動漫 | 鋼鐵少女
104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