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分享創作的孤獨與樂趣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4-07-22 17:38:16

  延續去年由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主辦的年度動漫遊戲創作大賽「2014  ACG 創作大賽會」已圓滿落幕,今年度在動漫及遊戲三組參賽作品中,以動畫組的 87 件投稿數為最多,並透過評審們專業的審查後選出了優勝作品。
 

2014 ACG 創作大賽得獎作品

  ACG 創作大賽在動畫獎項部分,除了金銀銅的前三名獎項之外,還有「最佳劇本獎」、「最佳美術獎」、「最佳技術獎」、以及透過網友票選的「人氣賞」,而今年度除了增設了「佳作」獎項之外,更因應評審團的熱烈要求,更增設了一名「評審團特別獎」。
 
  在獎項評選部分,除了網友票選的人氣賞外,其他的獎項皆由巴哈姆特官方評審及業界專業評審針對入圍作品進行評選。動畫組的評審包括了曾參與《LEGO Star Wars II》動畫製作的動畫導演 楊紹昌,遊戲橘子動畫策略發展室總監 謝春未,以及《BBS 鄉民的正義》導演 林世勇。
 
  而緊接著不久前方落幕的頒獎茶會後,本次巴哈姆特 GNN 也特別採訪到各組別的優勝者,透過專題的方式將他們的作品以及創作歷程更完整地呈現給大家。以下將為大家帶來的,就是動畫組的優勝者專訪。
 

評審團特別獎:《HERO英雄狂想曲》工口工作室/I.O Studio

 

 

 

在一個羅曼蒂克的夜晚裡,女人正在向男人調情,突然被不明生物襲擊,展開一場詭譎離奇的冒險,最後女人陷入危機......。

 
  今年應評審特別要求而增設的「評審團特別獎」得獎作《HERO 英雄狂想曲》,是由 6 位畢業自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學生所製作,評審認為作品把個人不同的遐想、夢境融合於這部作品中,或許動畫、美術方面都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但影片的結局贏得每位評分者的哈哈大笑,具有高度完整性與娛樂性,也充分展現出現代感與阿宅們的生活樣貌
 
  • 導演 林世勇(左)頒獎給工口工作室/I.O Studio 代表 王鵬豪

  • 設定草稿

  • 房間背景圖

  《BBS 鄉民的正義》導演 林世勇指出,由於過去許多學生參賽作品都會受到學校的題材限制,不是和環境保育有關、就是一些社會議題,因此站在鼓勵商業性作品的角度,評審們特別希望將這個獎項頒給這個作品。而他也認為在今年的參賽作品中,最下流又好笑的動畫非此作莫屬,撇去動畫技術的不成熟,看到片尾尺度大開實在驚為天人,因此希望能藉此鼓勵勇於創作各種尺度的創作者。
 
  • 背景圖

 
  得獎代表 王鵬豪表示:「一開始我們提出的故事內容只有男子和蚊子兩個角色,不過老師提示我們這樣的關係太過單薄,所以我們大家就開始天馬行空的想,最後就變成大家看到的這樣子了。」他說,剛好團隊中的大家對於 3D 動畫製作都不是很擅長,所以選擇了用 2D 動畫的方式來呈現這部作品。而因為受到日本動畫的影響很深,因此大家或許可以在運鏡部分看到很多日式的風格,至於在畫風的部分則是有參考了迪士尼的歐美風格。
 
  • 《HERO 英雄狂想曲》插圖

  • 口工作室/I.O Studio 團隊成員 Q 版圖

 
 
【幕後花絮】
 
 
  他說,他們相當感謝評審團的肯定,因為作品題材的關係,所以其實過去他們無論參加任何比賽,都很難能獲得評審青睞,只曾在 2014 第十屆全國技專院校電腦動畫競賽中獲得佳作:「所以我真的以為這次我也是來領佳作的(笑)。」剛畢業的他說,這部作品是他們 6 人小組的畢業製作,從故事發想到完成整個作品大概花了 1 年半左右的時間。至於團隊中的大家在畢業後,有些人選擇出國進修、有些人則會開始找尋就職機會,希望未來也能從事與動畫相關的工作。
 
 

銅賞:人偶師》PUPA

 

人有時候太過執著於某些情感,而看不到周圍的世界正在改變,把自己侷限在一個小小的空間中,就像男主角漢斯依然無法忘懷對死去妻子的愛戀,利用製作與妻子一模一樣的人偶將放不下的情感傾注於人偶身上,但逝去的無法挽回、過去的也無法倒退,最後連身心都慢慢的被剝奪,導致瘋狂......

  • 作品海報

  • 《人偶師》團隊代表 鄭俊奎

  除了銅賞外也獲得最佳技術獎的《人偶師》,對於這部寂寞又奇幻的短片,評審認為在故事、音樂和美術上都相當成熟、故事情境的情緒張力也有確實傳達給觀眾,此外,製作團隊在 3D 的質感與光影方面花了許多苦心,讓畫面最終呈現的整體氛圍有很高的完成度,可說是本屆比賽中擁有最佳技術呈現的作品,而若能在故事方面稍微加以著墨妻子如何是人偶師的生命中不可或失的人,應該能獲得更多觀眾對作品的共鳴。
 
 
  今年畢業於崑山科技大學的 鄭俊奎說,這次獲獎的動畫是由 6 人小組製作完成的,而其實在最開始,作品的主題和風格不是這樣,只是剛好偶然間發現,原來團隊的大家都很喜歡黑暗美學的風格,才將作品的色彩定調成現在大家所見。而這部作品過去也曾獲得 2014 年第四屆放視大賞競賽西基動畫特別獎、第十屆全國技專院校電腦動畫競賽優勝等肯定。
 
 
  對於同時獲得最佳技術獎的《人偶師》,鄭俊奎謙虛的笑說覺得自己的團隊並沒有在技術上有特別厲害,只是希望能夠將最好的畫面呈現給觀眾而已。說到作品的劇情發想是源於莎士比亞的劇作《As You Like It》裡的名句「愛情不過是一種瘋狂」,來做為故事的主軸,主要是想要呈現出愛情在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但過於激進、執著的愛情,卻會造成傷人傷己的結果,也希望能夠讓觀眾在觀賞完此作後能夠去思考更多深層的意義
 
 
  在故事鋪陳的部分,鄭俊奎說其實團隊的大家一直都沒辦法找到一個讓所有人都滿意的結尾,在現在大家所看到的動畫完成之前,其實還有更唯美、不像現在這麼黑暗的版本,但最後,終歸還是有些人必須妥協,所以就成為了現在大家所看到的版本。
 
 

銀賞:《旅人奇遇》SHIBAPOWER 柴寶數位娛樂

 

一個逝去已久、想找回珍惜物品的女孩,希望旅人幫忙,因而追溯起一段久遠的故事…

 
  同時獲得最佳美術獎的《旅人奇遇》,因為特殊的美術風格與金門特殊的風景景象,巧妙的結合 3D 與 2D 動畫的特長與優點,讓資源有限的獨立製作的動畫作品,呈現更佳的質感。評審認為這部作品的不但凸顯台灣道地的景色風光,更融合相當豐富的視覺元素讓手繪與 3D 的結合變得獨樹一格,此外,作中小女孩的豐富表情與精彩表演擄獲眾評審的心,結局的音樂與小悲情也確實讓人感受到心中的悸動。
 
  • 《旅人奇遇》製作團隊柴寶數位娛樂代表 林錚溶

  暱稱「次叔」的獲獎代表 林錚溶說,《旅人奇遇》的故事雛型是自己 2001 年左右在金門當兵休假時,獨自一人遊走荒涼但獨特的老村落時,看到了當地的屋簷和孤單的玩偶,衍生出後面一連串故事的發想,而後直到 2011 年才從腦海中將這個故事翻出來,完成《旅人奇遇》的分鏡初稿。
 
【《旅人奇遇》分鏡初稿】

 

  「其實這個故事有點苦悶,我自己也覺應該會是個吃力不討好的作品。」非動畫相關專科出身的他說,當時剛開始練習故事分鏡後貼上網路討論版,最初也有些疑慮與不安,不知道大家是否能理解、能否被觸動,而當他看到網路上有喜歡這個故事的同好製作了分鏡中的角色 3D 建模,讓他覺得相當開心與感動,也確認了故事分鏡練習是值得的、之前的種種不安也隨之消失。
 
  就在之後的 2013 年,當時和林錚溶一起在遊戲公司工作的同事看完這篇分鏡初稿,就提議要將其製作成動畫,於是兩個人就一起討論如何調整故事分鏡、設定跟事件,並由林錚溶來規劃大致行程、簡略的職責分配,當時每天下班回家還要繼續製作《旅人奇遇》,一大早起來一直到上班前也都在製作,後來因為一些人生規畫的因素,那位同事沒辦法繼續和他合作,也因此作品的製作又陷入了僵局。就在那之後,他與前前公司的同事們聚餐,無意中提到這部作品,沒想到真的有人願意加入合作,也讓旅人奇遇》的製作能夠順利推展,以至能夠有大家現在看到的完成品。
 
  他也提到,故事中,由於在分鏡之初是安排被小混混欺負的孩子,因此最早的設定中旅人所發現的是一個小男孩,在決定動畫化後,由於小混混的橋段被改成了炮戰背景,加上布偶和小女孩的組合也更加合適,因此才會做了性別上的調整。
 

 

  其實除了旅人奇遇》之外,他過去也參與製作有《令人討厭的刺蝟》、並協助去(2013)年來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參賽並獲得銅賞的《戲龍珠》動畫後期製作,但這次的旅人奇遇》,可說是從發想到完成完全都由自己所主導的一部作品。
 
 
 
  「而在離開了上一份工作之後,我全心投入製作這部作品,大概有一整年的時間沒有收入,只希望能夠做出一點成績。」他說,由於他和夥伴都很喜歡的柴犬,所以這次作品的製作團隊名就取名為「SHIBAPOWER 柴寶數位娛樂」,也希望未來有機會的話還能用這個名字繼續創作。
 
 

金賞:《紅斑點》MOSTAR

 

改編自真實事件。
每年數以萬計的海豹被獵人擊昏,獵人拖著海豹滿是鮮血的身軀,血痕一路延伸到船上,對海豹來說是條極具痛苦又無力反抗的死亡之路,對於動物保育來說更是條充滿阻礙且艱辛的道路。 

 
  金獎作品《紅斑點》不但獲得了本屆大賽動畫組第一名的榮耀,同時也獲得了「最佳劇情獎」的獎項。評審們認為這是一部主題令人震撼與省思的作品,創作者巧妙地運用小男孩作為海豹的化身,更能讓觀看的人類有感同身受的同理心,而那條看不到另一端的紅色長圍巾在故事與視覺上都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
 
  •  《紅斑點》導演 黃睿峰

  評審指出,雖然動畫中的故事交代、節奏和劇情轉折好像還有改善的空間,但這部作品無論在主題意象、造型設計、美術風格、動畫技術,都具備專業水準,雖然是一個沒有故事性的主題,但卻可以運用高強度的意象與戲劇化引人入勝,令人震撼與心痛的結尾,讓大家都認同這是這屆比賽讓大家記憶最深刻、也令眾評審激賞的一部作品。
 
  • 分鏡手稿

  《紅斑點》導演 黃睿峰說,自己從國中時代就開始來巴哈姆特,喜歡遊戲也喜歡動漫的他,這次能夠獲得這樣的肯定,真的受到很大的鼓勵。來自台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研究所的他表示,雖然說這次的作品是由 6 人小組共同完成,但其實大部分的內容都是由他自己完成的。這中間除了這些夥伴之外,他也特別感謝他的指導老師、教授、還有很多幫助、指點過他的人。「其實《紅斑點》原本的名字很長(笑),這樣簡潔的作品名稱是由一位女性朋友幫忙取的,這部動畫也可以說是為了她而製作的,我相當感激來自於她的精神鼓勵,也才能完成這部作品。」他說。
 
  • 全場景路線圖

  畢業於華梵大學美術系,黃睿峰笑說自己的圖畫不好,在看到石昌杰和幾米合作的動畫《微笑的魚》之後被感動,因此從大三的時候開始接觸到動畫的製作,《紅斑點》就是他從進了研究所之後的研一下學期開始,歷時 3 年所完成的動畫作品。《紅斑點》一作其實沒有故事,只是單純的描繪一個事件,所以能夠獲得評審的青睞讓他感到相當意外與感激。
 
  • 主要角色

  聊到自己很喜歡日式動畫,因為有很多雖然歡樂但仍舊充滿省思力量的作品,黃睿峰說像是宮崎駿的《龍貓》、《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等都對於這次他的創作有很大的影響,他也相當欣賞像是《龍貓》那樣雖然用充滿層次的方式和豐富的畫面來呈現一個單純的故事。除此之外他也喜歡大友克洋、押井守等導演的作品,以及描寫真實人生的韓國電影作品,像是《殺人回憶》的奉俊昊所執導的作品他都很喜歡。
 
  • 3D光影設定圖

  而從大學時代開始就相當關心動物保育、地球環境議題的他,曾被當時的教授指點:「創作要堅持同一個目標與主題」,因此就決定專心致力於這方面的創作,在當時的畢業製作也是以北極熊作為主題,推出了一個短篇動畫。「因為動物無法發聲,所以我希望能夠透過動畫,為地球作點事情。」他說。
 
  • 場景製作流程圖

  認為比起製作動畫,自己更適合擔任導演和說故事者的角色,黃睿峰說他也在這次的製作中學習到了導演必須承擔的責任感與心態。而在動畫裡,他只是想要呈現一個事實,而盡可能的不去偏袒人類、也不偏袒動物,他說:「就像《紅斑點》中,我知道對於當地的漁民來說,這是他們賴以維生的事情,所以其實也沒有所謂的對錯,因此我只能將這件事實用我的方式忠實地呈現給大家看,留給大家自己去評斷。」
 
  • 動畫段落截圖

  他笑說自己屬於苦幹型的創作者,截至目前為止不但在運鏡上不夠厲害、在故事安排上也還有太多需要學習的東西,他也認為創作出一個好的動畫,自己還沒有夠多的人生歷練、還有動畫製作的經驗。「動畫創作的這條路很孤獨,但不代表不快樂。」他說:「要如何去克服心理上的障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雖然這之中一定會很辛苦,但是要去享受這個過程,畢竟在台灣,能夠無所顧忌地做自己的動畫這件事情,大概也就大學畢業製作和研究所畢業製作這兩次機會而已,確實得來不易。將來我也還想持續朝向這塊領域找尋工作機會,也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繼續製作自己想要創作的動畫。」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高雄市管樂團「日本動漫交響音樂會 2」展開售票 8 月起於台南、台中、高雄展開巡演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投稿LiSA 寫真書「LiSA 的話語」與第二十一張單曲「Shouted Serenade」訪談翻譯分享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谷口悟朗擔任創意製作 NFT「Azuki」將推出動畫合輯系列作 首波作品將於 5/1 公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宇多田光個人演唱會 8 月台北小巨蛋開唱 本次將採票券實名制搭配抽票制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4
胖虎肥龍到港都「我不是胖虎-胖虎肥龍」期間限定店 4/18 夢時代現身
宅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2019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以細膩手法演繹各式題材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52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揭曉得獎名單 《The Lost》、《泅》獲金、銀賞肯定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0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得獎揭曉 《無名小鎮》斬獲金賞、最佳劇情等獎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74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今頒獎 重啟現場交流分享寶貴經驗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6
「2013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優勝者專訪 暢談遊戲製作甘苦談
多平台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6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聚焦動漫畫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9
投稿「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討論內容概要整理節錄分享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7
「2013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者專訪 夢想與堅持的經驗分享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0
「2016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傳達對歷史文化、生活議題的想法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7
「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築夢踏實 勇於挑戰自我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2
「2017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探討自然、科技和人文所帶來的困境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0
「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優勝專訪 追求自我踏上獨立開發之路
手機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4
「2014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用創作描繪夢想與未來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0
「2019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用畫筆勾勒出夢想與創作藍圖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2
「2018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展現創作熱情分享精彩故事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1

堅硬的外表與堅強的內心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