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動漫祭 24 舞台報導 檜山修之及法國漫畫家 Guibert 登台暢談

(GNN 記者 Akito、阿Lu 報導) 2014-07-28 18:23:01

  第 24 屆開拓動漫祭(Fancy Frontier 24)於上週六、日(26 / 27)兩天在台大體育館舉行。活動攤位總數逼近 1700 攤,創下活動自開辦以來最高紀錄。除了台灣獨立漫畫創作社團,還有日本、香港等地的同人創作社團共襄盛舉。
 
  而本次活動除邀請到日本聲優及偶像團體來台參與表演及舉行 Talk Show 之外,還邀請到了法國漫畫作家 Emmanuel Guibert 分享創作經歷。
 
 

日本偶像團體 Pinkish 表演

 
  來自日本埼玉縣的 Pinkish,是 2002 年時大利根商工會青年部紀念創立 20 年時,企圖透過演唱改編成現代版日本傳統童謠來宣傳「童謠之鄉」大利根町而組成的童謠偶像團體。當地政府希望能夠藉由 Pinkish 的活動來活化地區文化以及觀光事業。
 

 

  Pinkish 成立至今,除了在大利根町(2010 年 3 月 23 日因市町村合併,大利根町已經更新為“新”加須市)及埼玉縣內以外,在其他地區也透過演唱會活動來推廣大利根町與日本童謠,最近則在埼玉縣的協助之下,從事埼玉縣觀光、物產、文化、體育的宣傳,並同時參與推廣童謠文化與振興幼兒教育的活動。
 

 

  在表演過程中 Pinkish 除了問台下觀眾是否有到過日本外,並提到了先前引發朝聖旋風的作品《幸運☆星》故事舞台也是在埼玉縣,在表演之餘也不忘宣傳埼玉縣觀光。
 

 

日本 Cutie Pai 表演

 
  Cutie Pai 是由帶著紅色眼鏡的「まゆちゃん」構成的個人組合,其中所演唱的歌曲作詞作曲都是由まゆちゃん一手創作,並從 2012 年起參與「東方系列」樂曲的改編及演唱。此外,Cutie Pai 同時也是日本社團法人福井縣眼鏡協會的「眼鏡大使」,以及森永製菓旗下巧克力商品「ぬ~ぼ~」的宣傳大使。

 

 
  登台表演時 Cutie Pai 除了親切的用中文對大家打招呼外,也對於台灣的民眾對日本的溫柔及友善表達許多感謝之意。
 

 

OneLittleKiss 成員 藤村鼓乃美、森千早都迷你演唱會

 
  聲優團體 OneLittleKissワンリルキス)是由日本聲優偶像團體企劃「声優バラエティー SAY!YOU!SAY!ME!」中誕生的團體。成員有 古木のぞみ、藤村鼓乃美、三上遥香、森千早都 4 位成員,這次由藝能事務所 AIR AGENCY 的代表董事,同時也是聲優界的大前輩,曾來台無數次的聲優 藤原啟治帶領兩位聲優來台舉行迷你演唱會。
 

 

  兩人在上台自我介紹時,藤原啟治作為本場活動的特別來賓上台。熱愛台灣的藤原啟治表示,就算別人對他說可以不用在去台灣了也無所謂。他也想藉由這次機會將旗下的新人介紹給他所熱愛的台灣認識。在藤原啟治簡單介紹完兩人後,藤村鼓乃美及森千早都秀出苦練的中文稱讚社長(藤原啟治)好帥。
 

 

法國漫畫家 Emmanuel Guibert 分享創作歷程

 
  法國漫畫家 Emmanuel Guibert,著有多本漫畫及著作,在法國當地累積銷量超過 40 萬本,他的作品也被翻譯成 18 國語言版本在世界各地出版。而 Emmanuel Guibert 不僅是個漫畫家,也是個散文及劇本家。他之前曾受邀前往西安美術學院講課,在京都旅居時,也受到許多學校的邀請前往舉行講座。
 

 

  在講座開始前,Emmanuel Guibert 逗趣的表示為了要讓大家有參加活動的感覺,便在台上演唱了法文歌「玫瑰人生」一曲。
 
  對台灣讀者而言,法國漫畫是一個比較陌生的東西。雖然他的作品目前已經出版過許多語言,目前在台灣還沒有機會讀到中譯版。而作者本身就是出版社從業人員,因此他也表示,或許之後有機會能藉由他在台灣發行中譯版。
 

 

  Emmanuel Guibert 作品主要可以分為三個種類,第一種是劇情漫畫,主要是畫給孩子們看的作品,其中有部作品《太空的沙丁(Sardine de l'Espace)》算是在他作品中風格比較貼近亞洲的一部創作,故事主要在講述主角瘋狂的太空冒險故事。作者也表示,這部作品創作完成後回頭去看,或許帶有一些政治意涵在內。作中的反派超級肌肉男,是統計全宇宙的獨裁大總統,他希望全宇宙的孩童們活在悲傷中、並且可以言聽計從的去購買他的產品。而主角沙丁一家都是太空海盜,他們則是試圖逃離大總統的獨裁,生活在自由中。
 
  當《太空的沙丁》成功後,便開始創作其他的兒童作品,相較於第一部的瘋狂,第二部作品開始以兒童心理作出發點。
 

 

  Emmanuel Guibert 從以前開始就很喜歡為兒童創作,他也笑稱因為小時候感染了一種名為「漫畫」的病毒,因此漫畫帶給他對於情感上的影響,這是言語無法述說的。但是總和來說,漫畫所帶給他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歡笑。即使他所創作的作品中,會描述一些人生中會碰到的真實與渾沌。但他還是希望在他的作品內,孩子們能用一種歡笑的方式去看待那些事情。
 
  除了兒童向的作品外,他也曾經創過過一部關於 2 千多前年巴勒斯坦的故事,Emmanuel Guibert 會依照作品跟劇情的不同,繪製出不同風格的作品。因為他不是一個擁有固定創作風格的畫家,Emmanuel Guibert  喜歡為每部作品創造不同內容、不同的畫風。
 

 

  除了劇情漫畫外,Emmanuel Guibert 的漫畫傳記也是他主要的創作類型之一,但是與一般漫畫傳記不同的是,他所繪製的對象並不是那些赫赫有名的人物,而是一些看似平凡、會被人忽視,但背後卻隱藏著許多故事的人們。
 
  他會藉由聊天的方式去了解對方,然後進行創作。但是這過程有時會花上好幾小時、好幾天、甚至花上數年去了解對方。但也藉由這過程,跟對方產生跟深厚的友誼。藉由這種方式去深入了解對方,也能讓自己獲益匪淺,讓自己變得更加成熟。
 

 

  雖然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人都會因為時間不足的關係無法好好傾聽他人談話。但 Emmanuel Guibert 的工作則是讓他有許多時間去傾聽他人,並且寫成故事。在他所創作的作品中,有在二戰時期經歷過諾曼第登陸、在戰爭結束後愛上當地女性結婚定居的老兵。也有前往最前線,為無國界醫生拍照的攝影師。雖然作品出版時,那位老兵已無緣看見作品。但是當老兵臥病在床、Emmanuel Guibert 拿著手稿前往探視的時,他在老先生身上看見了他對生命的渴望以及力量。
 
  他表示創作美的地方就在於,縱使劇中主角已從世上逝去,但是藉由作品,讀者還是有機會看到他的軌跡,主角也可以藉由作品跟全世界的人對話。
 
  而作者第 3 個創作類別則是速寫,Emmanuel Guibert 在這 30 多年來,不管到任何地方都會帶著畫本,一抓到機會就開始速寫,出版社也將他的速寫集結成冊出版。以前在日本擔任駐村藝術家時,也在當地繪製了不少作品並且出書,但是他的第一本畫冊創作了 8 到 9 年才宣告出版。
 

 

  Emmanuel Guibert 最後在做總結時提到,因為他一開始就喜歡漫畫。藉由漫畫也讓他找到書寫跟作畫的平衡點,他是一個熱愛工作的人,但他不覺得那是在工作,因為那是他所熱愛的事物。當藝術創作足以支撐生活時,就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工作時間,這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如果可以主宰時間,那人們就是幸運的,無奈現實人們總是被時間追趕著。但被時間困住時,不要鬆開手上的工具跟任何機會,就有機會雨過天晴。
 

 

聲優 檜山修之 TALK SHOW

 
  擔任《幽遊白書》飛影、《勇者王》凱、《機動戰士鋼彈 第 08 MS 小隊》天田士郎等…多位角色的熱血聲優 檜山修之上次來台已是 10 多年前,這次受邀來台在 FF24 會場舉行 Talk Show。
 
  檜山修之也談到了關於他和森川智之共同主持的「おまえらのためだろ!」的一些感想。在節目中因為有穿著女裝的橋段,因此主持人也詢問了檜山關於女裝的感想。檜山表示雖然一開始女裝是懲罰遊戲,是因為在某次活動中因為打賭輸給森川,所以才穿上了女裝。雖然一開始很不願意,但是因為觀眾反應還不錯的關係,最後連森川都想穿上女裝上節目,節目的招牌慢慢的變成了穿女裝這件事。
 

 

  其中有些來賓雖然剛開始會對穿女裝感到有些疑惑,但是到最後大家都挺開心的。其中有一位人氣聲優穿上女裝後,還不斷在鏡子前面看自己的女裝姿態並且陶醉其中。但是為了該位的名譽著想,無法在台上說出是哪位人氣聲優。檜山也因此有點擔心今後聲優界的走向。
 
  以熱血角色著稱的檜山修之在活動中表示,如果有機會駕駛超級系或者真實系的機器人,他會選擇超級系的機體駕駛,並在活動時現場配音,讓台下觀眾有機會聽到他親自說出那些熱血至極的名台詞。
 

 

  在活動尾聲時檜山修之表示,這幾天在台灣觀光,吃了很多好吃的東西。加上他母親是在台灣出身的關係,其實他本身是一位非常喜歡台灣的人。雖然距離上次來台相隔了十多年,但是希望下次來台不要在相隔那麼久。日本動畫及作品能夠跨越國境受到大家的支持,真的讓他非常感動。台灣粉絲的熱情他也會如實傳達回去給日本的夥伴們分享,讓他們更加努力創作出更好的作品。
 

現場角色扮演集錦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開拓動漫祭 FF41 將邀伊織萌、Lia、市之瀨加那等日本來賓登台
人物 |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126
開拓動漫祭 FF40 正式落幕 喜迎 20 周年多位創作者共同歡慶
活動 |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8
開拓動漫祭公告最新展出社團及 Cosplay 社團參加須知
活動 |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90
因應北市疫情花博場地異動「開拓動漫祭 FF 38」確認停辦
活動 |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152
因應疫情開拓動漫祭 FF 38 宣布將延至 9 月 11、12 日舉辦
活動 |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18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42 首日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25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42 第二日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36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42 最終日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9
開拓動漫祭 24 週末登場 聲優檜山修之《即使如此世界依然美麗》作者來台
其他 |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13
開拓動漫祭 24 將邀請《幽遊白書》檜山修之及多位聲優來台參與活動
活動 |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11
開拓動漫祭 FF20 活動報導 岩男潤子、久川綾及岸田梅爾豪華陣容登台
活動 |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83
開拓動漫祭 FF17 週末登場《銀魂》聲優 杉田智和舞台演出大盛況
活動 |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85
開拓動漫祭 FF19 舞台活動報導 聲優及動畫歌手豪華陣容連發登台
活動 |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53
FF26 開拓動漫祭會場兩日 Cosplay 精彩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283
FF27 開拓動漫祭會場兩日 Cosplay 精彩照片集錦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74
投稿開拓動漫祭 FF24 場外 Cosplay 紀實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34
投稿開拓動漫祭 FF23 上週六日舉辦 場外 Cosplay 紀實分享
其他 |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31
投稿開拓動漫祭 FF24 會場內 Cosplay 分享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9
開拓動漫祭 FF25 明日開展 井上麻里奈、北谷洋及 Cosplay 國際交流會登場
活動 |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28
明年 1 月 FF27 開拓動漫祭宣布將邀請聲優 水瀨祈來台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7

率領軍隊向前行!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