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日本角川集團井上伸一郎 探討角川未來對台灣及數位化時代策略

(GNN 記者 Akito 報導) 2014-09-29 12:13:37

  於 9 月 20、21 日在京都舉行,西日本最大型的動漫活動「京都國際漫畫動畫展」,日本 KADOKAWA 於此次活動中,展出許多旗下動畫作品的關聯商品與道具。GNN 藉由此次展覽機會,對角川集團代表取締役專務(Representative Director and Senior Managing  Director Exesctive General Manager)井上伸一郎進行專訪,探討數位化時代的感想與今後對台灣地區的策略。
 

 

GNN:請問井上伸一郎對於出版業及遊戲、動畫業之間的關聯,以及將原作改編至不同媒體(例如動畫、漫畫化,或者作品小說化之類)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井上伸一郎:從日本的角度來看,漫畫有著數十年的歷史,而電視動畫也擁有 50 年以上的歷史存在。過去的業界而言,出版業就是出版業、動畫業就是動畫業,兩者分的相當清楚。但是現在的 KADOKAWA 不僅有出版,還跨足了遊戲及動畫業,以及電影的製作。相較於以前,出版與影像媒體業的隔閡已經沒有那麼重,特別是在 KADOKAWA 公司內可以說是非常的稀薄。
 
  至於作品改編的部分,我覺得讀者們不僅可以在出版品上,也可以在動畫上享受到原作的樂趣。也可以藉由這點,將各類型的粉絲結合在一起。基於出版社的立場來說,作品動畫或者電影化,可以讓作品的認知度擴大。也有不少初次認識這部作品的讀者,藉由動畫及電影化的契機,回頭去閱讀原作。
 
  對現在的日本來說,將出版物改編成影像,能給銷量成長帶來很大的機會。但是反過來說,沒有改編成影像的書籍如果要暢銷,扣除那些知名作家外則是相當困難的。因此,現在將出版及影像化作為策略同時推行的作品也不少,所以我認為出版業與遊戲動畫業之間的關聯性相當高。
 
GNN:藉由先前 KADOKAWA 與 Dwango 的整合,未來海外的讀者們有機會藉由 Niconico 動畫跟日本幾乎同步欣賞角川旗下的動畫作品嗎?
 
井上伸一郎:這是有可能的,雖然整合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但是影像服務對現在的 KADOKAWA 來說是最大的重點之一,因此基於這點,未來是有可能達成的。
 
GNN:今年 KADOKAWA 推出了 ComicWalker 這項網路漫畫服務,請問之後有機會推出像是 Anime Walker,或者是將角川旗下作品整合在同一個網站的服務嗎?
 
井上伸一郎:不是沒有這個可能。
 
  • ComicWalker 首頁

GNN:現在智慧型手機裝置的普及帶領市場進入了智慧型裝置時代,請問市場有產生甚麼變化嗎?未來又將如何改變呢?

 
井上伸一郎:邁入智慧型手機時代與過去最大的不同莫過於對傳統紙本出版品的衝擊,這也是目前出版業界所有人都共同面臨到的一個狀況。在這樣的狀況下,KADOKAWA 在電子書(e-Book)上下了非常多功夫。
 
  其中有兩項重點。第一個重點,就是在智慧型手機或者平板上的盡可能增加可閱讀的作品數。特別是被業界稱為「simul(サイマル)」,提高同時發售電子與紙本書籍的比例。我們認為可以讓以往不曾在實體書店購買紙本出版物的讀者,藉由智慧型裝置的普及閱讀電子書。而現在 KADOKAWA 的 ComicWalker 雖然是免費提供讀者觀看。但相信讀者經由觀看 ComicWalker 上的作品後,轉而購買該部作品的實體或電子書籍的可能性也會大增。
 
  第二點,關於智慧型手機的影像發布。目前 KADOKAWA 除了與日本 NTT Docomo 共同營運「d Anime Store(dアニメストア)」平台外,還有 au(KDDI)的「Anime Pass(アニメパス)」動畫服務平台。相較於其他日本公司,率先於智慧型手機上推出動畫服務。
 
  至於真人版電影的部分,雖然日本相較於其他國家發展較慢,但是目前日本也有「HULU」這個影像服務網站。而對 KADOKAWA 而言,今後也想針對真人版電影的智慧型裝置市場多加著力。此外 KADOWAKA 目前也想針對手機遊戲 APP 這塊市場加以發展,因此目前積極的針對智慧型裝置市場發展這策略可說是無庸置疑的。
 
  • d Anime Store

  • Anime Pass

GNN:KADOKAWA 目前對海外,或者是台灣的策略為何?
 
井上伸一郎:台灣的台灣角川已經有 15 年的歷史了,成員也幾乎都是台灣人,累積了相當多的實績。其中我們於 9 月在台灣開設的角川國際教育亞洲首個據點,也順利招收到不少學生。
 
  KADOKAWA 今後不僅只在台灣出版書籍,還想針對培育台灣創作人才這點強化。培育像是輕小說、漫畫,甚至是動畫作家等各式人才,將作品推展至日本、韓國、香港等,創造出能夠跨越國界的作品,培育國際化的創作人才。
 
GNN:角川今後有可能推出原創動畫,或者是動畫、漫畫、輕小說等同步企劃的可能性嗎?
 
井上伸一郎:有,事實上這點目前正在執行。
 
GNN:KADOKAWA 的作品在台灣具有一定人氣,今年 2 月在台灣舉行的動漫節中,也舉辦了「大電擊文庫展」這項活動。今後有機會在台灣多加舉行像是大電擊文庫展或者是這次在京都舉行的《艦隊收藏》原畫展之類的展示活動嗎?
 
井上伸一郎:這其中有很多的可能性。每年在台灣舉行的動漫節與漫博,台灣角川都有參與其中,之後也希望有機會能增加各式活動的可能性。而今後在漫博及動漫節的舞台活動上也將更加努力,還請大家多多支持。
 
  • 今年大電擊文庫展的官方宣傳圖

GNN:現在 KODOKAWA 旗下改編成動畫的作品大多都是男性向的作品,之後有機會拓展女性向市場嗎?
 
井上伸一郎:之後角川將會對於女性向市場多加發展,並且強化女性向這塊領域,這也是之後的方針之一,希望能漸漸的誕生許多人氣作品。而現今女性向市場大多是以「B.L.」這塊領域比較受到女性的歡迎,但我們也希望能夠挑戰新的領域,藉此擴展女性向市場。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創作型動畫歌手 yanaginagi 專訪 暢談出道十週年創作軌跡以及「WhiteCube」背後涵義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6
可愛療癒「貓福珊迪」期間限定店 4/1 台北誠品南西店開幕
宅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AJ24】AnimeJapan 2024 圓滿落幕 2025 年活動情報公開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2024 年春季新番動畫《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第三季》《狼與辛香料》等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47
BOOK✩WALKERx木棉花春季動畫特別合作企劃即日展開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日本 KADOKAWA 組織再造 「角川書店」等分公司將轉為部門體制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
【漫博 14】台灣角川公開漫博首賣書 展場活動及滿額贈相關資訊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KADOKAWA 宣布收購北美動漫新聞網站「Anime News Network」積極拓展英語圈業務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
角川集團啟動亞洲區動漫教育事業 將於台灣開設首間海外人才培育據點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4
【漫博 14】角川國際動漫座談會 期許未來台灣能加入更多創作新血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1
角川 Games 社長安田善巳獨家專訪 分享角川 Games 進軍台灣的亞洲戰略
其他 | 角川 Games
79
【書展14】台灣角川書展首發新書資訊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8
【漫博 14】台灣角川公布漫博首賣週邊及會場限定商品資訊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
台灣角川宣布 2012 全書系書展「 藏書祭」活動將在 10 月 19 日開跑
動漫 | 台灣角川
21
角川集團在台開設首間海外動漫學院 預計今年 9 月正式開課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36
日本角川集團將正式成立遊戲開發公司「角川遊戲」
多平台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3
【漫博 11】台灣角川第 3 屆輕小說大賞聯合簽名會新銳作家大集合
活動 | 台灣角川
6
角川國際動漫教育舉行課程說明會 透過課程激發更多創作人才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82
台灣角川 7 月推出《約會大作戰 II》《絕對雙刃》等多樣精品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8
「角川國際動漫教育」開幕記者會 宣布將與 F.I.R. 阿沁合作推出聲優課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83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