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面具師》作者夕燒 探索在面具背後的那一面

(編輯部 報導) 2014-10-15 16:57:05

  • 流行、洗鍊的畫風,讓人驚呼是出自新人之手的《面具師》

  自漫畫新人獎比賽出身,靠著《inori 祈》在編輯部最終評選中脫穎而出的 夕燒,以「屬於這個時代的年輕漫畫」,融合 JUMP 式的熱鬥故事、以及人設,一路過關斬將殺進決賽,從 2012 年起於漫畫之星平台連載新作品《面具師》,並於 10 月 15 日推出單行本。以下將透過專訪,讓讀者了解夕燒這位作者以及作品的創作靈感。

 

  • 面具師》故事描述背著神祕箱子的少年.胡未延為了消滅「詛咒面具」,獨自展開了一段充滿未知旅程

  面具師》故事開場發生在某個小鎮,小鎮中發生了小孩子一個接著一個消失的事件。在那裡未延遇到了提供他食宿的善良父子。但是,以工藝木偶維生的父親與天真活潑的男孩告訴他,村子裡陸續發生小孩子神秘失蹤的事件,正當未延打算著手調查此事時,這位父親卻出現了異樣!?每晚都閉關製作木偶的父親,經常性的不安與煩躁,然而失蹤的小孩與父親製作的木偶長相卻異常相似。「詛咒面具」到底是小鎮的守護神,還是災惡的根源呢…

 

  而在旅途中,未延巧遇了一名劇團少女.鈴鼓,不僅誤打誤撞的相識、更攜手協力拯救水都的未來,但這位矇著右眼的冷嬌少女又有何身世之謎?在宿命的牽引之下,等待著未延的“那個男人”,不僅是他要打倒的對象,也是他曾經的憧憬。到底過去發生了什麼,未延的旅途盡頭正悄悄的向他逼近……
 

作者簡介:夕燒

 

 

從小喜歡畫畫,雖然不是就讀美術相關科系,但是還是想朝夢想的路前進。特愛古代風格。尖端出版「漫畫之星」第三屆成員。
 
興趣:漫畫、音樂。 喝珍奶配雞排。
喜歡的漫畫類型:少年漫畫(正太控)。
 
 
Q:夕燒您好,恭喜您即將發行第一本原創單行本《面具師》,請先和讀者自我介紹和打個招呼吧!
 
夕燒:大家好,我是夕燒!目前正在尖端漫畫之星連載漫畫《面具師》。以原創漫畫家為目標投稿尖端新人賞比賽,有幸獲得連載機會。從開始連載到現在約兩年多,沒有想到《面具師》可以出版單行本,真的很高興。感謝各位的支持!
 

Q:請問您筆名的由來是?

 
夕燒:夕燒在日文是黃昏的意思,因為喜歡黃昏時候的顏色所以才取了這個筆名。當初為了要定一個筆名想了很久,因為我是個喜新厭舊的人,所以常常動不動就換筆名。不過意外地這個筆名讓我很喜歡,也就這樣用下來了。
 

 

Q:想請問您開始投稿畫漫畫的契機是?為什麼會想成為漫畫家?
 
夕燒:從小就很喜歡看漫畫,記得有一次因為某部漫畫的結局讓我很不滿意,就決心以後要自己畫喜歡的劇情。然後才開始練習畫畫和以漫畫家為目標的人生。起初對於怎麼成為漫畫家沒有什麼計畫,只是一直練習。直到看到許多網路徵稿比賽的消息以後,才往投稿的方向努力。
 
Q:聽說您是日文系畢業的,由於非繪畫相關本科系出身,想請問都是什麼時候練習畫畫的?是有特別學過嗎?還是單純興趣自己練習出來的?
 
夕燒:平常就是和大家一樣,課餘時間(或上課時間)練習。在投稿之前是沒有學過畫畫,只是畫完以後給別人看看哪裡有錯誤再修正。所以在連載之後可以得到編輯的建議對我來說很開心,雖然受到了很多衝擊,可是連載這段時間我覺得自己得到很多過去沒有的寶貴意見。
 
  • 面具師 V.6 扉頁─在背後操控著詛咒面具的男人,與未延的關係是?

Q:《面具師》是您第一部商業作品,想請問”面具”的點子是從哪裡來呢?創作的靈感能否和大家分享一下呢?

 
夕燒:面具的想法是來自中國的傳統技藝「變臉」。迅速更換不同的面具的表演,就好像魔術那樣,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的時候就覺得很有趣。而火舞的能力是參考吐火的表演。加上我本身滿喜歡的古裝武打題材,就變成這樣了。從不同領域的東西尋找題材,我覺得是很有趣的事。
 
  • 「火舞」
    未延繼承於師父的面具。被選上的人能夠繼承火舞,並操控火焰戰鬥。只有內心毫無偽裝的人才能發揮火舞真正的力量。招式有『炎龍拳』、『烈刃青火』。

  • 「水璃」
    傳說中沉睡在水都地底的神具。每當水都陷入危機時,傳說之人就會出現喚醒水璃並拯救水都。水璃的水千變萬化,並且能夠防禦強力的攻擊。

  • 「詛咒面具.魂亂」
    善於偽裝,潛藏在黑暗的角落吞噬人心的面具。喜歡幻化成人們重視的事物,從中迷惑人類的靈魂。

  • 「詛咒面具.慾蟲」
    以人類最醜陋的貪婪慾望為糧食,在飢餓、充滿負面氣場的貧民窟中逐漸擴大。被吞噬的人類的面容會顯露在身體上。

Q:請說說在您心中《面具師》的男主角未延是個怎麼樣的角色?

 
夕燒:我想塑造的未延的性格,是像個符合他年齡的男孩,但是身上又背負著許多沉重的責任和使命。但是在那個責任中依然保持自我努力前進,並且不會隱瞞真正的自己。和代表偽裝和欺騙的「面具」正好相反。
 
  • 胡未延:正直、有點莽撞,喜愛幫助他人的直腸子的熱血笨蛋。有著一棵正義又善良的心,因此不會被詛咒面具迷惑。

Q:所以未延也是您個人偏好喜歡的男性角色嗎?

 

夕燒:是的,我比較喜歡 15 歲上下,個性大剌剌的男性角色。所以能實現個人私心將他變成主角,這也是我當初想當漫畫家的目的之一!
 
Q:也想請問您對女主角「鈴鼓」的想法。
 
夕燒:其實私底下我很少畫女性角色,所以當初設計女主角外型的時候花了一番功夫。不過個性是早就覺得要毒舌冷漠型的了,大概是想和沒神經的未延做個平衡吧。幸好最後女主角造型也順利通過。
 
  • 鈴鼓:不擅表達、但內心其實溫柔又善良。似乎有點S的氣質!?的傲嬌女主角。

Q:雖然說每個角色都是心頭肉,但若是要您選擇一位最愛的角色,請問是?
 
夕燒:當然還是未延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不過因為是主角,所以必須琢磨比較多。反倒是在畫路人角色的時候可以比較自由發揮。像小百就是我很喜歡的配角之一。第一話的父子我也很喜歡。另外,壞人也可以盡情地畫得很醜,所以我也很喜歡畫反派角色。
 
  • 面具師 V.5 扉頁:水都篇章結束後,又將是另一個旅途開始

Q:《面具師》單行本1-5話中,請推薦一個您最喜歡的橋段給讀者。
 
夕燒:其實畫了兩年,我最喜歡的還是第一話的內容。我覺得有成功傳達我對「面具」的想法,有偽裝有欺騙,但最後還是美好的結局。雖然還很不成熟,但在構思上是我畫《面具師》的初衷。
 
  • 面具師 V.7 扉頁─面對千變萬化的敵人,未延將遭遇最大危機

Q:除了《面具師》以外有什麼其他的作品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嗎?
 
  • 「和歌丸帝国-新聞配達」。這是以小男孩為主題的系列圖,取名叫和歌丸帝國。
    這張想畫的是像在街頭發報紙的那種小男孩。

Q:想請問夕燒,最近有什麼熱衷的事物或是興趣呢?
 
夕燒:通常還是練習畫畫居多。不過最近迷上J-pop,所以作畫的時候都會播日本團體的音樂。
 
Q:您最喜歡的漫畫作品是?又,影響您最深的作品是?
 
夕燒:我喜歡的漫畫很多,少年漫畫我都很喜歡。但真的從小時候看到現在的大概是《火影忍者》。其實也受《火影忍者》影響很深。不過最近比較常研究的是《灌籃高手》。不管是最喜歡的還是影響最深的漫畫,大概都是小時候還是看的那些。
 
Q:《面具師》作畫時最開心以及最痛苦的地方是?
 
夕燒:第一部連載作品對我的意義是,不再像以前只是窩在自己的世界裡畫圖。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傳達出去,也有讀者願意閱讀,是一件很特別的事。但是同時不能只是依照自己的喜好畫畫,是需要適應和跨越的困難。
 
Q:對您來說,「漫畫」是什麼東西?
 
夕燒:我很少思考這種深奧的問題,只是單純喜歡然後畫下去。要說「漫畫」是什麼,大概就是我最喜歡做的事,和吃飯一樣自然,會持續一輩子的事吧。
 
Q:若是《面具師》完結後,有什麼想要挑戰嘗試的題材呢?
 
夕燒:我有很多想畫的類型,順應潮流說不定會想挑戰恐怖驚悚的題材。只是要擔心自己晚上會不會睡不著,是我目前最大的課題。不過對我來說任何題材都能帶給我很多經驗,所以反過來說每種題材我都想試試看。
 
Q:關於目前線上連載到最新第八回,雖然還不能透露結局,但請告訴大家一個下一回的爆點吧!
 
夕燒:下一回會提到鈴鼓的過去,所以會有蘿莉!在進入馬戲團,遇到未延之前,鈴鼓到底是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呢?還請各位敬請期待!
 
Q:謝謝夕燒的訪問,除了單行本的發行外,也非常期待新的一回呢!最後請再和讀者說幾句話吧。
 
夕燒:雖然說過很多次了,但是能夠連載,發行單行本真的是很感動。非常感謝身邊朋友的支持,出版社給我這個機會,當然也很感謝各位讀者願意閱讀這部還不成熟的漫畫。從今以後還會更加努力,讓自己筆下的人物和腦中的故事可以變得更有趣。今後也請多多指教!
 

標籤:

#漫畫之星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試閱】《面具師》當身旁的人突然變臉 小心「詛咒面具」來搞鬼
動漫 | 面具師
15
2015 世界 Cosplay 冠軍賽活動紀錄 墨西哥以《薩爾達傳說:穆修拉的面具》奪冠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26
《薩爾達傳說:穆修拉的面具 3D》2 月 14 日發售 同捆機造型正式公開
3DS | 薩爾達傳說:穆修拉的面具 3D
42
阻止即將掉落的月亮!《薩爾達傳說:穆修拉的面具 3D》2015 年春季發售
3DS | 薩爾達傳說:穆修拉的面具 3D
72
名作重製是否依然經典?《薩爾達傳說:穆修拉的面具 3D 》歐美網站評分出爐
3DS | 薩爾達傳說:穆修拉的面具 3D
40
《薩爾達無雙》DLC「穆修拉的面具」“小孩林克” 和 “金克爾” 成為可使用角色
Wii U | 薩爾達無雙
11
《薩爾達無雙》第 3 波 DLC「穆修拉的面具包」開放下載 公開介紹影片
Wii U | 薩爾達無雙
2
投稿情報-那個名作的T恤甦醒了!「 薩爾達傳說:穆修拉的面具 3D」T恤登場
其他 | 薩爾達傳說:穆修拉的面具 3D
0
《薩爾達傳說 穆修拉的面具》將在 2/25 加入「N64 Nintendo Switch Online」服務陣容
產業 | Nintendo Switch 遊戲
47
《魔靈召喚:失落的世紀》劍術士「穆修」登場 台港專屬「S2 線上菁英賽」開放報名
電競 | 魔靈召喚:失落的世紀
1
揭露惡魔的神秘面具《惡魔製造者》製作人專訪內容公開
手機 | 惡魔製造者
12
《想哭的我戴上了猫的面具》取消戲院上映 將自 6 月 18 日起於 Netflix 全球獨家上架
動漫 |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72
橫尾太郎於 Anime Expo 遺失艾米爾面具 緊急尋找替代品出席《神選》舞台活動
人物 | 神選
36
《蝙蝠俠:阿卡漢始源》首部預告 一睹黑暗騎士與刺客喪鐘及黑面具激戰
多平台 | 蝙蝠俠:阿卡漢始源
57
《女神異聞錄:夜幕魅影》開啟台港澳首次覺醒測試 「人格面具」經典元素登場
手機 | 女神異聞錄:夜幕魅影 / CODE NAME:X
162
【G★2019】恐怖解謎遊戲《九日邪神》B2B 展區亮相 揭開少女們的假面具
活動 | 九日邪神
23
【E3 21】獨立冒險遊戲《沙漠旅人》9 月 23 日問世 認識面具下真正的自己
活動 | 沙漠旅人
4
【開箱】一覽《邊緣禁地 3》周邊旅行袋內容物 換上經典面具外套加入反派行列!
活動 | 邊緣禁地 3
80
《女神異聞錄 5 皇家版》公布新角色「約瑟」及新人格面具等情報
PS4 | 女神異聞錄 5 皇家版
79
《邊緣禁地》釋出「混亂面具」前導預告片 詳情 29 日凌晨直播揭曉
其他 | 邊緣禁地 3
78

堅硬的外表與堅強的內心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