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豆、Lulu 獻聲夢工廠動畫《好家在一起》中文配音版 訪問分享配音花絮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5-03-25 17:23:20

  本週五(3/27)即將在全台上映的夢工廠全新 3D 動畫電影《好家在一起》,今日於信義威秀影城舉行中文配音卡司宣布記者會,現場邀請到為阿布族外星人主角—歐仔配音的 納豆及 Lulu(黃路梓茵),分享配音心得與配音過程中發生的趣事。
 
  • image

 

  已有多次動畫配音經驗的納豆,這次詮釋入侵地球的阿布族中的歐仔,他和歐仔不但個性相似,連外型都同樣嬌小又圓滾滾,第一次為主角配音的他,也嚐到當主角的壓力,超大量的台詞讓他差點吃不消;而首次接下配音工作的 Lulu,平常習慣在銀幕上誇張搞笑,這次配音變身溫柔婉約的播音員,也讓她壓抑的好想大聲亂叫。記者會現場,兩人更直接大秀被磨出的堅強配音功力,互飆聲音的潛力,甚至還即興發揮以台語配音《好家在一起》的電影片段,Lulu 更直接現場配起納豆的角色,展現她聲音可塑性。
 
  納豆先前曾參與像是《夏綠蒂的網》中的烏鴉、《鞋貓劍客》的蛋頭先生和《雷霆戰狗》的倉鼠阿諾等,可說是對好萊塢動畫配音一點也不陌生,雖然過去都是以配角為主,但此次接到《好家在一起》並擔任主角的納豆,自認這次配音的角色歐仔,和他在個性上有許多相似的地方,配音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困難。不過,配音期間碰巧遇上各大公司的尾牙旺季,讓接下多場主持工作、在片中又戲份吃重的納豆差點吃不消,他說:「夢工廠的動畫難得出現台詞如此多的角色,竟然就被我遇上了。我第一天就配了十個小時,第二天也有四個小時。我以前配音都大概兩個小時就結束了,但是這次的台詞真的非常多,一開始有被嚇到。」不過接下歐仔的配音工作,超大量的台詞還不是他遇到的唯一挑戰,他說:「阿布族有自己的語言,常常會出現一些『之乎者也』這樣拗口的字,他們的用詞也和人類不太一樣,像是歐仔要表示對不起的時候會說:『我很道歉』,這種跟我們平常講話不一樣的用字,所以我配音的時候比較容易卡住。」談到未來想挑戰的角色,他則說:「到目前為止,我配音的角色不是動物就是外星人,如果有機會的話,能夠配一下王子這樣的人類角色也不錯,雖然我人不帥,但是也可以展現一下嗓音。」不過話才一說完,立刻被 Lulu 吐槽說這是在挑戰觀眾的忍耐極限。
 
  • image
  • image

 

  而第一次接下動畫片配音的 Lulu,這次在《好家在一起》中,她一人包辦所有「女聲」,除了女主角—小媞,跟女主角媽媽—露西,當中一個聲音極度溫柔婉約的播音員配音是最讓她傷腦筋的,她大喊壓抑並說:「我自己本來就是一個很愛大驚小怪的人,所以歇斯底里的角色對我來說比較容易,因為那就好像是在表現我自己一樣,可是播音員的角色聲音既冷靜又溫柔,配起來就比較辛苦。幸好我這次也為幾個古靈精怪、情緒容易失控的阿布族外星人配音,可以稍微平衡一下在配播音員角色時內心的壓抑。」她也說未來也希望可以嘗試公主類型的角色,和納豆配音的王子正好可以完美搭配。
 
  • image

 

  動畫電影《好家在一起》台灣將於 3 月 27 日上映,以下為本次兩位配音明星的 Q&A 整理。
 

Q:請先和大家介紹一下兩位配音的角和《好家在一起》這部作品吧?

 

納豆:我這次配音的角色是一個叫做歐仔的阿布族外星人,他是一個外型非常可愛的紫色外星人,就像芋頭一樣,這個名字真的很適合他。阿布族是非常聰明、獨立的外星種族,他們來到地球後展開對人類的殖民,但是歐仔跟其他的阿布族不太一樣,他沒有心機、常常闖禍,阿布族人只要犯錯達到一定的次數就會被刪除,而歐仔犯了超多次的錯,大家都不喜歡他。歐仔在被族人通緝,踏上逃亡之旅後遇上了人類小女孩小媞,然後他們一起冒險,故事最後非常地溫馨。

 

Lulu:好家在一起》全片當中幾乎所有女生角色的聲音我都包辦了,其中最主要的角色是一個播音員,她的聲音很親切而且溫柔婉約,跟我本身的個性大相逕庭,所以在配音的時候花了不少時間。另外還有幾個女性阿布族外星人的配音也是我,一個古靈精怪,一個比較 man,另一個是情緒比較失控的外星人。

 

  • image
  • image


Q:請問納豆覺得自己和歐仔的個性有沒有相似之處?

 

納豆:歐仔沒有心機,而且很熱情,他到了地球之後想邀請在其他星球的朋友來玩,這一點我跟歐仔是非常類似的,我也很愛邀請別人來我家玩。我覺得現代人雖然彼此之間只隔了一道門,但是距離卻好像很遠,像是平常坐電梯的時候遇到鄰居,我就會跟他們打招呼,甚至邀請他們來我家玩,不過我常常因為這樣被公司罵,覺得我對其他人太沒有防備心,但這也是歐仔這個角色吸引我的地方,他非常熱心又熱情,很容易崇拜某一個人,我自己也是這樣,聽到一首很棒的歌,就會崇拜那位歌手。

 

  • image

 

Q:歐仔講話的文法很奇怪,他的語言有什麼特別之處?

 

納豆:阿布族是外星種族,他們擁有高度智慧,講話也跟人類不太一樣,他們會帶一些「之乎者也」這樣的字,而且他們常常用錯字,像是歐仔要表示對不起的時候會說:「我很道歉」,這種跟我們平常講話不一樣的用字,所以我配音的時候有時會卡住,而且我懷疑這樣小朋友聽得懂嗎,不過我後來發現,小孩子比我們所想的還要聰明。另外,阿布族的音樂也跟人類也不一樣,當他們聽到人類的音樂的時候,會不由自主地擺動身體。

 

Q:阿布族擁有自己的語言,請問在配音的時候是怎麼即興發揮的?

 

納豆:導演給我很大的空間,有時候我自己即興發揮亂配的時候,導演會說:「這個很好!」導演非常資深,功力相當深厚,他也會給我很多建議。我第一天配音的時候,剛好那段時間主持很多尾牙,聲音狀況不太好,我們就會討論要怎麼調整,我們很認真地雕琢這個角色。

 

Q:納豆過去有很多動畫片配音的經驗,這次也是首度擔任主角,這次跟過去的配音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納豆:我之前配過《夏綠蒂的網》的烏鴉、《鞋貓劍客》的蛋頭先生和《雷霆戰狗》的阿諾等角色,而這次是外星人,好像都沒有機會為人類的角色配音。我跟導演曾經聊過,夢工廠動畫很難得有一個台詞如此多的角色,我第一天就配了十個小時,第二天也有四個小時,之前的配音工作台詞都沒有這麼多,所以花了不少時間。我以前配音都大概兩個小時就結束了,但是這次的台詞真的非常多,一開始有被嚇到。觀眾在看電影的時候雖然一個多小時就結束了,但是我們配音的時候,每一句話都要精雕細琢,要費一番功夫,不過隨著配音時間越來越長,也會對角色慢慢產生感情。

 

Q:之前 Lulu 在電台的工作對這次的配音是否有點幫助,自己在配音的時候有沒有一些小撇步?

 

Lulu:我接下這份配音工作之後非常開心,因為我過去念的科系就是廣播電視系,我們以前有一份功課是用電影的畫面,把聲音抽掉後自己改編劇情,然後為畫面做配音。我之前用的畫面就是《功夫熊貓》,自己亂玩配過一些老人、巫婆、或像是八點檔那種講話很誇張的角色,但這次配音的角色跟之前完全不一樣。我在配音之前有看一些像是為小丸子、多啦A夢、花媽這些卡通角色的專業配音員的專訪,聽他們分享事前需要做的準備,例如要先去了解角色的個性,再去創造他的聲音。不過這次因為我配的角色是播音員,所以比較沒辦法去了解這個角色的個性,但我有一個小小的心得就是聲音表情,因為我們在配音的時候會看著畫面,看那些外星人的表情來揣摩他們的聲音應該是什麼樣子,我也有聽英文版的配音,所以也可以參考他們配好的聲音。

 
  • image

 

Q:在這些角色之中,Lulu 覺得比較有挑戰性和比較容易詮釋的是哪一個角色?

 

Lulu:對我來說比較容易的角色是歇斯底里的那種,因為我自己本來就是一個很愛大驚小怪的人,所以這種角色就好像是在表現我自己一樣,比較難的反而是播音員,因為她很冷靜。我以前曾經在電台播報過新聞,所以我原本以為配播音員對我來說比較簡單,她的聲音很冷靜、親切,抑揚頓挫不像歇斯底里的角色那麼明顯,但同時又要帶有難過或是開心的這些情緒在裡面,而且要在聲音起伏不大的一句話裡完成,我覺得這是比較困難的地方

 

Q:如果未來還有機會為動畫片配音的話,有沒有希望嘗試的角色類型?

 

納豆:過去曾經配過的蛋頭先生,和這次的歐仔,都是圓滾滾的角色,其實我滿喜歡的,不過如果有機會的話,能夠配人類角色也不錯,像是王子這種角色,雖然我人不帥,但是展現一下聲音也不錯。

 

Lulu:我想挑戰大喜大悲、歇斯底里的角色,因為我這次配播音員有點壓抑,我好想整個人放開來大聲講話,希望下次有機會挑戰瘋狂一點的角色。

 

Q:你對這次配音的表現滿意嗎?給自己打幾分?

 

納豆:應該有 85 分吧(笑)。配音真的不是一份簡單的工作,而且我也沒有配過戲份這麼重的角色,因為觀眾看不到我們的表情,所以只能完全依賴聲音表情來演戲,這次的經驗對我來說跟過去很不一樣,是很有趣的新嘗試。

 

Lulu:我覺得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因為角色的台詞比較零碎的關係,所以我大概三十分鐘就完成配音了,當導演說:「很好,開始進入狀況了」的時候,也大概剩下兩句台詞了(大笑)。導演會幫我慢慢雕琢需要修正的地方,因為我本來就是一個失控的人,所以有很多細節要慢慢調整,我給自己打 75 分。

 

Q:你相信有外星人嗎?

 

納豆:絕對相信。整個宇宙有億萬顆星星,我絕對相信有外星人存在。我覺得外星人應該有各種樣子,有些外星人甚至可能不是固態的,可能是氣態或是液態。外星人這個主題有趣的地方在於,他們長成任何樣子都是合理的,像是歐仔就太可愛了,雖然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沒有覺得他可愛,反而還覺得他長得很奇怪,但是越幫他配音,跟他建立感情之後就越來越覺得他可愛。

 

Lulu:我如果沒有親眼看到就不會相信,我覺得外星人有可能存在,但我還是會抱著強烈懷疑的態度。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好家在一起》全球票房累積 31 億台幣 北美奪冠再創夢工廠動畫紀錄
動漫 | 好家在一起 (Home)
1
夢工廠動畫電影《好家在一起》奪下全球三地區首週票房冠軍
動漫 | 好家在一起 (Home)
2
夢工廠動畫電影《好家在一起》 三支電影片段搞笑上線
動漫 | 好家在一起 (Home)
2
珍妮佛羅培茲獻聲夢工廠《好家在一起》主題曲 MV 及電影片段上線
動漫 | 好家在一起 (Home)
4
夢工廠動畫新作《好家在一起》全新中文預告上線 阿布族歐仔與小肥貓逗趣搞笑
動漫 | 好家在一起 (Home)
10
陳美鳳首度獻聲動畫《功夫熊貓 4》挑戰大反派中文配音演出
影劇 | 功夫熊貓 4
25
《新楓之谷》海外專屬職業「森林之子琳恩」現身 邀請六位台灣知名配音員獻聲
OLG | 楓之谷
20
慶祝《高捷少女》十週年 創作歌手兼艾米莉亞聲優薛南將在台中動漫節獻聲演唱
人物 | 前進吧!!高捷少女 日常
22
《長安養城記》事前預約第二彈開跑 女歌手李芷婷獻聲加盟
手機 | 長安養城記
4
周杰倫為《功夫熊貓 3》獻聲 夢工廠動畫歷屆中文配音卡司團聚站台
動漫 | 功夫熊貓 3
40
《全明星街球派對》公布「王朝模式」特色玩法 預告體育主播張立群將獻聲助陣
手機 | 全明星街球派對
1
夢工廠《渦輪方程式》8 月 2 日在台上映 中文配音版邀歌手嚴爵獻聲
動漫 | 渦輪方程式
1
原創動畫《星際之聲》公開首波宣傳影片 降幡愛擔任片頭曲演唱 釘宮等人參與配音演出
動漫 | 星際之聲
20
《阿達一族 2》唐綺陽和陳妤二度回歸獻聲 中文配音版預告釋出
動漫 | 阿達一族 2
3
《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釋出中文配音預告 劉以豪為「安德烈」獻聲演出
動漫 | 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
44
花澤香菜跨海獻聲「中文」配音 《重甲機神:神降臨》動畫於台中動畫影展首映
動漫 | 重甲機神 Baryon
218
《真古龍群俠傳》邀請《海綿寶寶》等動漫、電影中文配音員為角色獻聲
OLG | 真古龍群俠傳 Online
126
《英雄聯盟》日版曝光日文配音花絮影片 邀請上坂堇、藤原啓治等聲優為角色獻聲
OLG | League of Legends
407
《角落小夥伴電影版:藍色月夜的魔法之子》中文配音版再度邀請賈靜雯獻聲演出
影劇 | 角落小夥伴電影版:藍色月夜的魔法之子
9
《小王子 電影版》中文配音 邀請 S.H.E 三人為作品獻聲演出
動漫 | 小王子 電影版
13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