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CA16】《暗殺教室》殺老師聲優 福山潤粉絲見面會與專訪暢談全紀錄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6-02-13 18:19:17

  木棉花於今(13)日的台北國際動漫節中,邀請到為《暗殺教室》殺老師配音演出的聲優 福山潤來台舉辦粉絲見面會活動。一開場福山潤就表示台灣的氣候真的相當溫暖,因為日本現在很冷,所以原本以防萬一想要帶著毛衣來,還好有調查過天氣,所以就沒有帶了。先前已因為工作來過兩次台灣的他說自己已經去過了夜市、也去了動物園看熊貓、以及九份等地觀光,所以如果有時間的話,比較想在街道上散步,了解大家的生活樣貌。另外他也覺得台灣的建築很厲害,就像在電視中看到的樣子,並問到現場的粉絲們有沒有甚麼推薦的觀光地點,有粉絲建議他不妨可去台灣的 animate 看看,他笑說:「對呢!台灣的 animate 不去一下不行呢!下次來的話應該要去一次!」
 
  • image

    聲優福山潤

  聊到當初確定要演出《暗殺教室》殺老師時的心情,福山潤說:「原本真的只是享受試鏡的過程,所以接到確認演出通知的時候,自己是最不敢相信的那個人,比起"太好了!"的感覺,比較像是"人生啊~試鏡什麼的,真的不會知道結果呢~"的感覺(笑)。」他說,參與《暗殺教室》演出的聲優也有許多前輩與後輩,其中擔任學生角色的聲優多半是後輩,所以自己真的是以老師的心情來演出殺老師這個角色。
 
  • image
 
  他提到在演出第一話的時候,有點緊張也相當興奮:「實際演出錄音時,雖然臉上帶著笑容但其實手是抖著拿著台詞的。」關於殺老師的笑聲,他說如果照平常的方式笑的話不會令人印象深刻,所以單純地只是把「哈哈哈」的部分改成「呼呼呼」的聲音,而同樣在 JUMP 中連載的作品,也有許多擁有特別笑聲的角色,這部分也成為了他的參考。聊到殺老師的弱點,他則說自己有很多共鳴的部分,特別是殺老師在情況變化劇烈時會手足無措的部分。演出殺老師時,覺得比較困難的部分是情緒快速轉換的地方,他說殺老師的臉會因為情緒而有明顯的變化,因此也不斷思考要如何讓自己的聲音更有情緒張力與說服力,這也是演出上特別下功夫的地方。
 
  • image

    見面會活動現場

  而在《暗殺教室》的配音現場只要某個人發生一個有趣的事,大家都會一起分享。「我也會一時興起加碼演出,比方說本次活動中的配音橋段,在渚拿毒藥飲料給殺老師時,殺老師說的"Love You"就是我隨性加上的,但冷靜下來後就覺得真是太害羞了,這種類似的橋段有很多。」他笑說:「所以合作到最後,大家都會能猜測到或許我會在哪裡加料,然後說『我知道我知道、這裡你一定會加的吧!』最後我真的在那邊加演還被監督念的時候,我就會反駁說『是這個傢伙叫我加的啊!』這樣(笑)。總之是個很歡樂的錄音現場,氣氛相當融洽。」
 
  • image
 
  他更提到在不久之前參與另外一部作品的配音時,出現了一個很尷尬的大敗筆:「那是個很嚴肅的橋段,不是可以打哈哈的氣氛,然後原本的台詞是『你哥哥被擄走了(さらわれた)』,但因為劇本是用平假名寫著的,所以我一時念成了『你的哥哥被摸了(さわられた)』,當下後面有人大聲的說:『這不就成了變態了嗎你!』我真的非常感激這樣的吐槽,讓現場變得很歡樂啊(笑)!」
 
  • image
 
  在《暗殺教室》中除了殺老師之外,福山潤說自己有機會的話或許也會想要嘗試演出「烏間老師」與很有存在感的「淺野理事長」這兩個角色。「理事長的這個角色很有魄力,一開口的瞬間都能震撼人心,演出的聲優速水獎先生本人的聲音也帶著點性感的感覺,但其實他本人其實沒有這麼可怕的。」他回憶:「我們第一次合作大概是在 15 年前,當是我還很年輕,想說要穿點時尚的花俏襯衫,襯衫的釦子就這麼扣到了最上面一個。結果速水先生就這麼走過來幫我解開第一個扣子說要這樣才對,所以之後我只要穿花襯衫就會打開多一點釦子(笑)。我們之後也有許多合作,在演出《暗殺教室》時也是,就像兄弟一樣的感覺。」
 
  • image
 
  問到自己過去演出過印象深刻的角色,福山潤表示有三位,包括了《巖窟王》阿爾貝、《夏雪之約》島尾、還有《境界線上的地平線》葵托利。他說雖然這些角色或許在台灣並不是很知名,但對他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由小說改編動畫的《巖窟王》和原作是透過不同角度來描寫,如果有機會的話他也建議大家可以去觀賞動畫與閱讀原作小說,而他覺得阿爾貝這個角色有點呆,在演出的時候甚至也會有「這個角色也太蠢了吧!」的感覺。
 
  • image
  • image
 
  關於《夏雪之約》島尾,他說這個角色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因病過世,但在成為幽靈後卻還守在自己的太太身邊:「真是個很纏人的角色呢(笑)!」由於一般的動畫是先完成動畫之後才加上配音,而《夏雪之約》這部作品卻是先完成聲優的配音演出後才製作動畫,所以讓他印象深刻。另外他也覺得這部作品對女性來說或許可以得到共鳴:「但如果是還沒有談過戀愛的男性大概會覺得很煩人吧?但如果談過戀愛、也失戀過再來觀賞這部作品的話,就會很同情這個角色,我相信十幾歲、二十幾歲、三十幾歲的人來看這部作品的感受一定都會不一樣。」
 
  至於《境界上的地平線》的揆托力,他笑說是自己過去演出過的角色中,衣服穿得最少的一個,作品的原作內容也相當豐富,因此他也花了很多心思去考慮要如何表現。
 
  • image

    在活動結束後接受媒體專訪

  • image
 
  被問到如果能像殺老師一樣改變身體的型態的話,會變成哪種型態,福山潤說:「甚麼形狀嗎(大笑)?!如果能夠改變形狀的話還真的會想要挑戰各種形狀呢!比如說潛到抽屜裡面之類的,應該會用來做壞事吧(笑)。」至於如果能擁有 20 馬赫的速度和觸手的話會想要做什麼事情,他也笑說:「怎麼在腦海中浮現都是壞點子啊,不過還蠻想要用 20 馬赫在空中飛行,去一些南北半球沒去過的地方,但是能有這麼偉大的能力好像應該做些偉大的事情,但腦中只浮現壞點子,真的覺得自己真是太渺小了啊!」
 
  • image
 
  第二季《暗殺教室》中有引用了知名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的橋段,福山潤說因為該節目在日本也很有名,所以在演出時也盡量讓自己帶有詼諧感、但又不能失去殺老師的味道。「在第一季的時候殺老師是一個個引導學生成長的角色,但到了第二季時,學生們都開始嶄露自己的個性,會用自己的想法來做決策,因此錄音的現場的氛圍也有些不同。」他說:「在這些個性豐富的學生角色中其實每個都是乖巧的孩子,但其中自己最想要根岡島同學作朋友,在想著這些事情的時候感覺自己的心態也回到當學生的年紀了。」此外,他也想要和大家一起體驗在深山中的生存遊戲、找尋食材舉辦 BBQ 等,這種很像在小學、國中學生時代玩樂的感覺。
 
  在見面會上的現場配音演出橋段,福山潤也一一講解這些場面帶給他的回憶和感想。其中包括了藉由一些事件來闡述殺老師心中的概念、如何帶領學生們走向更好的方向等,更有一段是實際在試鏡時演出過的台詞。「當時還不知道該如何揣摩殺老師這個角色,所以也透過這些台詞讓我知道他的內心深處的想法。」他說:「另外像是惡整赤羽同學的橋段我也很喜歡,有種"小子~你再得意嘛~"的感覺,也讓我演出的很開心,當然重點還是以老師的身分想要教導他的心情的(笑)。」
 
  • image

    現場抽選粉絲提問

  在現場抽選粉絲問題時,他笑說:「如果抽到問我的三圍的問題感覺會很有趣呢!」他後來也補充,如果真的被問到的話應該會老實的報出來,不過也因為最近都沒有實際量過,所以只知道前陣子的數字。而被問到喜歡的對象會有什麼特質,他表示自己相當欣賞能夠確實主張、表達自己的想法的人,這種類型的人對他來說也比較容易成為朋友,此外,跟這些朋友相處的過程中,自己也能夠成為這樣的人。至於異性的部分,他則喜歡個性溫柔的人,笑說自己年輕時比較任性一點,現在則希望能有一個默默在身旁守護自己的人,彼此可以撒嬌、分享自己生活上的事情:「但目前還沒遇到就是了(笑)。」
 
  • image
 
  粉絲問到是什麼能支持著福山潤持續在聲優界發展,他表示當年輕的時候是因為自己擁有許多對動漫的熱情,後來有了更多的配音經驗後,則是因為有著一起合作的聲優們、還有觀賞著動畫的觀眾們,因此會想要呈現好的作品。「像今天的活動也是,藉由這個工作可以和不同的人事物有新的相遇,自己的心態也會有改變、成長,這些就是現在支持著我的動力。總之就是可以和很多有趣的人相遇啦!」他說,除了自己不斷的付出熱情之外,也從周遭的人事物感受到回饋,像是參與《暗殺教室》演出的工作上也和原著漫畫家有很多的交流,從這部分學到很多的東西,覺得很感謝。
 
  • image

    抽選十名幸運粉絲可獲得親筆簽名

  • image
  •  
 
  在演出一個心的角色前,除了閱讀原作外,他也會以角色的外型作為參考。「有些比較鮮明的角色可以從外型來揣摩,但配角的部分有時候就沒有太多的情報能掌握,所以會以自己對角色的想法、還有和工作人員討論後來作演出。」他說,像是殺老師的臉上一直掛著笑容,所以一開始從微笑來做聲音的出發點。而如果配音的角色是人類的話,他則會很在意角色的身高體重:「我本身大概是 171 公分,所以如果演出的角色更高的話身體的重心也會不同,我就會以聲音的音量、發聲的部位不同來做調整。」
 
  • image
  • image
  • image
  •  
  • image
  • image
 
  聊到休閒活動,福山潤說自己會在沒有工作時找時間多動動身體,除了騎腳踏車之外也會沒有目的單純的開車到處走走,當天來回的在日本東京近郊逛逛。最近自己想要多加鍛練身體超越現在的狀態,希望能擁有更好的體力來完成更多演出的工作。
 
  • image

    最後更在殺老師的立牌上簽名抽選出一名粉絲贈送

  • image
 
  關於接下來的計劃,福山潤說自己也想要挑戰超邪惡的角色:「那種讓觀眾看了之後想要把手上的碗砸到電視上的大壞蛋(笑)。」他說以往比較沒有太多機會挑戰壞人角色,但近幾年有開始慢慢增加,覺得蠻有趣的。「像是《影子籃球員》中我演出的花宮真,真的是一邊演一邊覺得這個混帳傢伙!啊、用了不好的詞真是不好意思了。」他也希望讓大家在看到作品的時候無法馬上和自己以往演出過的角色連結在一起:「當然也因為角色類型的不同而充滿挑戰,有時候拿到新的角色時會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演出,但如果可以讓大家在演出成員表上看到我的名字時覺得完全無法想像就好了!」
 
  • image

    活動最後與粉絲合影留念

  福山潤並表示,這次來台灣再次感受到粉絲們的日文程度相當優秀,他講完話的瞬間都會即刻反映,有時候會讓他忘了現在人在台灣這件事,也因此必須更加注意不要忘記讓翻譯員有時間翻譯。最後他則說:「原本上次來台灣工作結束後就想著一定要自己私下來旅遊,沒想到這次又是因為工作造訪台灣。能夠透過這樣現場的活動,超越語言的隔閡來和大家交流,真的沒有比這個更幸福的事了!謝謝大家!」
 
  • 2016 台北國際動漫節 巴哈姆特現場直擊!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電視動畫《擅長逃跑的殿下》公開諏訪雫角色視覺圖與宣傳影片
動漫 | 擅長逃跑的殿下
17
電視動畫《擅長逃跑的殿下》公開北条時行角色視覺圖與宣傳影片
動漫 | 擅長逃跑的殿下
8
【AJ23】動畫《擅長逃跑的殿下》公開主演聲優名單 中村悠一、結川あさき參與配音
動漫 | 擅長逃跑的殿下
4
松井優征《擅長逃跑的殿下》改編電視動畫 CloverWorks 負責製作
動漫 | 擅長逃跑的殿下
36
松井優征新作《擅長逃跑的殿下》第 1 集首刷限定版在台上市
動漫 | 擅長逃跑的殿下
11
【TiCA16】《暗殺教室》殺老師聲優 福山潤見面會參加資格取得辦法公開
活動 | 暗殺教室 第二季
8
【TiCA17】《路人超能 100》監督、人設與聲優簽名擊掌會 現場作畫贈粉絲
活動 | 路人超能 100
22
聲優「福山潤 一人首腦會議」粉絲見面會 暢談分享《魯路修》等作演出心得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46
《反叛的魯路修》聲優福山潤明年 1 月 1 日將來台舉辦粉絲特別見面會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82
聲優「福山潤的浪漫派對」元旦粉絲特別見面會活動報導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37
【TiCA16】《暗殺教室》聲優福山潤、《刀劍神域》松岡禎丞將受木棉花之邀來台
活動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95
《無職轉生》洛琪希聲優小原好美宣布來台舉行見面會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4
【TiCA19】《工作細胞》「血小板」聲優 長繩麻理亞簽名會參加辦法公開
活動 | 工作細胞
50
【TiCA16】《Wake Up,Girls!》相親相愛 in 台灣活動 監督、聲優宣傳宮城縣觀光
活動 | Wake Up,Girls!
46
【TiCA17】木棉花《路人超能 100》簽名擊掌會參加辦法公開 1 月 7 日開始販售
活動 | 路人超能 100
8
【TiCA16】《境界之 RINNE》聲優 木村良平簽名會 希望有機會品嘗台灣威士忌
活動 | 境界之輪迴
13
【TiCA19】《劇場版 無敵鐵金剛 / INFINITY》聲優 森久保祥太郎簽名會 熱血吶喊撼全場
活動 | 劇場版 無敵鐵金剛 / INFINITY
37
【TiCA17】《月歌。》2.5 次元舞台劇演員見面會暢談分享演出花絮
活動 | 月歌。
2
【TiCA17】日本館專區將邀請 Pile 等歌手來台開唱 《月歌》舞台劇演員見面會登台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8
【TiCA17】《影子籃球員》青峰大輝聲優 諏訪部順一將來台 見面會參加資格公開
活動 | 影子籃球員
24

家中大小事問我就知道!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