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漫威國際婦女節「英雌回顧」漫威女作家、超級老媽及英雄性轉角色

(特約編輯 神話愛好者) 2017-05-04 16:57:51

  漫威國際婦女節特別企劃本次將帶來漫威女作家安・諾森提(Ann Nocenti)、漫威宇宙的超級老媽們、作家凱莉・蘇・狄康尼克(Kelly Sue DeConnick)以及來自其他多元宇宙的英雄性轉角色!

 

「傷寒瑪莉」與「遠射」的創作家-安・諾森提

  • image

 

  自法蘭克・米勒(Frank Miller)經典之作完結下接手《夜魔俠(Daredevil)》系列的安很快就透過比前人探討更深入的社會議題而在漫畫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然而她在漫威的職場生涯早在剛大學畢業便開始,她同時擔任點子屋的編輯與作家,並在同時間推出她 1982 的處女作《奇異冒險(BIZARRE ADVENTURE)》第 32 回。以此為起點,她陸續擔任《新變種人(NEW MUTANTS)》、《 非凡 X 戰警(UNCANNY X-MEN)》編輯、《蜘蛛女(SPIDER-WOMAN)》和幾部由炫音(Dazzler)、野獸(Beast)擔綱的短篇如《火焰星(FIRESTAR)》《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作家。

 

  • image

 

  1985 年安與阿特・亞當斯(Art Adams)聯手帶來了六回的《遠射(Longshot)》短篇系列,故事中不但引介了能改變運氣的主角,同時也帶來反派 Mojo 及其忠心手下多臂女戰士螺旋(Spiral),自那時起這三名角色都成為漫威宇宙中的常客。繼第 233 回法蘭克離開《夜魔俠》系列,安在第 236、238 回後成為該系列的常駐作家,在她的筆下不但引介了瘋狂女魔頭傷寒瑪莉(Typhoid Mary),同時也探討了性別主義、種族主義以及核能和軍武的潛在問題等社會議題,正是在第250回成為該系列畫師的小約翰・羅米塔(John Romita Jr.)發現安黑暗沈重的故事正可與自己的硬派畫風互相輝映。

 

  • image

 

  雖然 90 年代安一度轉往其他漫畫公司發展,但隨即便加入如「嗨翻天(High Times)」雜誌的出版與編輯世界,不論身在何處安都展現出自己無畏並與眾不同的風格。而安在漫威期間不得不提的便是與小約翰在《夜魔俠》第 254 回將傷寒瑪莉介紹給世人,甫一出場便帶領手下在紐約市地下世界打出自己的一片天,雖然分裂人格使其極度不穩定,但事實證明瑪莉是一名強悍的領袖。故事不但追朔她自出生以來便具有人格分裂歷史,更在地下王者金霸王(Kingpin)得知其秘密下為其聘僱勾引馬特・馬杜克(Matt Murdock,夜魔俠的真身)陷入愛河再摧毀他;除《夜魔俠》外傷寒瑪莉的故事也在《漫威漫畫鉅獻(MARVEL COMICS PRESENTS)》第 109 到 116 回及 150、151 回述說。

 

為母則強-漫威宇宙的超級老媽們

  • image

 

  漫威官方新聞說道:「作為一位母親同時需要她們過人的力量與超能力,而這兩件事情正是漫威英雌們的拿手活」,以下我們便來看看這些漫威官方所整理的超級老媽們吧!

 

隱形女(Invisible Woman)

 

  老媽們都擁有身兼多職的超能力,而蘇珊・史東(Susan Storm)更是將這個威能提高到了另一個層次,但她最為人所知的為母則強時刻可能便是當丈夫李德・理查德(Reed Richards)為了壓抑力量過於強大的變種人兒子法蘭克林(Franklin)而將其意識封閉來保護他,但這不但是蘇心頭最後一根稻草更證實了她的心理感受:在丈夫心中自己與他並非平等。因此她做了任何強悍而獨立的女性會做的事:離開李德、退出驚奇四超人(Fantastic Four),並帶著兒子一同離去。不要挑戰老媽的極限!

 

潔西卡・瓊斯(Jessica Jones)

 

  若蘇珊作為身兼多職的代表,潔西卡便是迎頭追上的第二人,在同時維持和盧克・凱吉(Luke Cage)堅實的感情、回應復仇者(Avengers)的呼叫和保住記者的飯碗,潔西卡仍找到方法將女兒丹妮蕾(Danielle)放在第一位。雖然途中遇上一些如在《秘密入侵(Secret Invasion)》期間丹妮蕾被偽裝成艾德文・賈維斯(Edwin Jarvis)的史克魯星人(Skrulls)綁架等意外,潔西卡仍持續犧牲奉獻來換得一家人周全。

 

蜘蛛女

 

  身懷六甲、努力工作甚至緊急剖腹生產都不能制止潔西卡・德魯(Jessica Drew,蜘蛛女真名)投身與史克魯人的大戰並最終戰勝它們,在阿爾法戰隊(Alpha Flight)的產房與其他老媽不但奮戰到最後並戰勝敵人,更甚至在過程中咬牙撐過緊急的剖腹生產,潔西卡可以說是女性威能的典範。

 

水晶(Crystal)

 

  克里托兒・阿瑪奎林(Crystal Amaquelin)和快銀(Quicksilver)皮特洛・馬克西莫夫(Pietro Maximoff)的結晶魯娜(Luna)雖然有著超級父母但身上卻沒有一絲異人族(Inhumans)或變種人的特質,即使老爸一心一意想使她接觸泰瑞根之霧(Terrigen Mist)來成為超級人類的一員,水晶卻如許多的老媽一般只想女兒過上和他們不一樣的人生:能和常人一般平平安安長大。她最終說服壞脾氣的老公,因此魯娜便成為超級父母膝下最普通卻幸福的小女孩。

 

從漫畫迷到漫畫作家-凱莉・蘇・狄康尼克

  漫威讀者相信對凱莉絕不陌生,正是在她筆下帶來了第一線作品兩輯《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現在漫威將專訪為漫威世界帶來《復仇者集合(AVENGERS ASSEMBLE)》、《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和《卡蘿戰隊(CAROL CORPS)》的作家,聊聊她早年讀漫畫的經驗、進入漫畫職場的經歷以及心中常保誠實與善良在人生的重要性。

 

  • image

 

  凱莉描述她自己是個在空軍基地長大的小孩,漫畫是基地文化很大的基柱之一,當然她喜愛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和吸血姬(Vampirella),童年時蒐集偵探漫畫(Detective Comics)有關夜(Nocturna)的章節是生活中很大的寄託;她表示第一次真心想知道作者名字的作品是《新少年悍將(New Teen Titans)》的創作者馬夫・沃夫曼(Marv Wolfman)、喬瑟・路易斯・嘉西亞-羅培茲(José Luis García-López),在漫威官方的訪談中,凱莉一再表現出對這些大師創作的高度情感,而嘉西亞-羅培茲的莉莉絲(Lilith)那集美麗與恐怖於一身的風格更是她不得不買的原因之一。

 

  而詢問在她記憶中什麼角色風格最令其有感,又是否記得漫畫讓她產生也想做出相同創作的時刻是何時,凱莉表示當然是神力女超人:「在那個琳達・卡特(Linda Carter)秀當紅的 70 年代,自己作為希臘神話迷宅女又怎能不愛上神力女超人,畢竟那是亞馬遜女戰士啊!誰不喜歡亞馬遜女戰士?」針對另一個問題她表示自己從未決定要追尋漫畫之路,雖然這聽起來很怪但事實上自己從來都不是決定後才去體驗生活中有趣的嘗試,她只是順從自己的興趣,而當自己回過神時她已經在這業界打滾了。

 

  對於凱莉的眾多成就之一,將卡蘿・丹佛斯(Carol Danvers)躋身第一把交椅之列,她本身是如何看待,凱莉回答她是在《內戰(Civil War)》開始接手這個角色並開始知道其行為背後的故事核心,但她不認為這是一個自己可以在個人連載中好好發揮的角色,這將讓卡蘿非常脆弱。所以她反過頭回去爬梳角色過去的故事來尋找這個人物的傷痛並在此基礎上建構這個角色,她最終選擇卡蘿的父親將她擺在一個永遠嘗試證明自己能與兄長一般、甚至表現得比兄長更好的概念,她是個值得擁護與相信的戰士,這也表現在卡蘿戰隊的精神:做得更多、走得更遠、在更精彩的奮鬥中飲敗。

 

  至於透過她和漫畫迷們在社群軟體上的互動,則可看出她幫助很多人度過困難,她則表示一直不覺得這種幫助人的角色像是自己,並謙遜表示這殊榮已然太過,她認為自己只是努力當一個誠實而好心的人,而所做到的不過是普羅大眾所應有的標準而已。

 

  除了以上提到的作品之外,凱莉同時也在 2010 年分別和畫師萊恩・史帝格瑪(Ryan Stegma)、安德烈亞・穆提(Andrea Mutti)創作了《女神希芙(SIF)》、《救援(RESCUE)》,安德烈亞特別著重擔綱作畫小辣椒(Pepper Potts)的裝甲;同時她也和艾瑪・雷亞斯(Emma Rios)聯手帶來在《圍城(Siege)》後前神鎚局(H.A.M.M.E.R.)領袖的 5 回故事《奧斯朋(OSBORN)》。

 

自多元宇宙的超級英雄性轉角色們

  • image

 

  在漫威浩瀚的多元宇宙中有許多世界是女性擔任正史宇宙中的重要角色,以下便讓我們看看這些鬚眉轉巾幗的英雌們吧!

 

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

  • image

 

  初次現身於《A-NEXT》第 4 回,在平行世界隊長情人佩姬・卡特(Peggy Carter)的親戚莎儂・卡特(Shannon Carter)達成追尋隊長的夢想而為英雌美國夢(American Dream),她繼承隊長的盾牌並帶領未來版本的復仇者夢幻小隊(Dream Team)。

 

蜘蛛人(Spider-Man)

  • image

 

  歷史上出現過不只一個女性版本的蜘蛛人,但最有意思的是在《如果?(WHAT IF?)》第 7 回一個多元宇宙中貝蒂・布蘭特(Betty Brant)代替彼得・帕克(Peter Parker)被輻射蜘蛛咬傷而轉化成蜘蛛女孩(Spider-Girl),但是在沒有從搶徒手下拯救彼得的叔叔後她便拋棄了這個身份。

 

浩克(Hulk)

  • image

 

  在《終極金鋼狼大戰浩克(ULTIMATE WOLVERINE VS. HULK)》第 3 回地球 1610 的貝蒂・羅斯(Betty Ross)注射輻射疫苗後轉化成加碼射線催化的另一浩克版本,她在這個狀態下跟隨金鋼狼(Wolverine)身後以阻止其手刃元祖浩克布魯斯・班納(Bruce Banner),過程中她不但大戰浩克也大戰金鋼狼,直到自己鋃鐺入獄為止。

 

金鋼狼

  • image

 

  首次出現於《J2》第 5 回,在與美國夢同一個宇宙中金鋼狼與女殺手幻影殺手(Elektra)之女李娜・羅根(Rina Loga)以野東西(Wild Thing)之名行走江湖,並在義母靈蝶(Psylocke)教導下擁有以心智能力凝聚出具有父親亞德曼鋼(Admantium)爪形狀的心靈能量爪。

 

雷神索爾(Thor)

  • image

 

  早在正史宇宙珍・福斯特(Jane Foster)拿起神鎚前在《如果?》第 10 回其他多元宇宙的珍便拿起了墜落於挪威的神鎚而變身為女雷神(Thordis),她的成就包括拯救唐・布雷克(Don Blake,正史雷神一度的凡人身份)、阻止諸神黃昏還有成為神域之王奧丁(Odin)的皇后。

 

懲罰者(Punisher)

 

  《懲罰者 2099》第 1 回在 2099 宇宙中卡森德拉・卡索(Cassondra Castle)為了紀念自己的父親法蘭克(Frank)而繼承了懲罰者之名,在被檢驗出絕症後卡森德拉將精力投注在訓練兒子法蘭克林(Franklin)繼承懲罰者的遺業,但在母親身亡後他便拋棄這項責任並讓這項遺產從歷史上消逝了。

 

死侍(Deadpool)

  • image

 

  首次現身於《死侍:臭嘴傭兵(DEADPOOL: MERC WITH A MOUTH)》第7回的性轉死侍,如官方新聞所說:「死侍女士⋯⋯還有什麼好說的?我們也認為沒什麼好說的。」

 

 

標籤:

#漫威 #marvel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青春18 x 2 通往有你的旅程》闖進歐洲 入選義大利遠東影展主競賽單元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與日本電影製作發行公司 Asmik Ace、翔英融創攜手 文策院跨國連結 拓展臺灣動畫國際市場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書訊】東立 4 月新書《對辣妹沒轍的阿宅同學》《春夏秋冬代行者 拂曉射手》等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創作型動畫歌手 yanaginagi 專訪 暢談出道十週年創作軌跡以及「WhiteCube」背後涵義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6
可愛療癒「貓福珊迪」期間限定店 4/1 台北誠品南西店開幕
宅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專欄】漫威國際婦女節「英雌回顧」蛇蠍美人、作家蘿易絲、驚奇女士和英雌朋友檔等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8
【專欄】漫威國際婦女節「英雌回顧」隱形女、眾導師們、驚奇隊長與光譜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4
【專欄】漫威國際婦女節「英雌回顧」漫威女作家、白皇后、女繪師及潔西卡・瓊斯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5
【專欄】漫威橫亙千年的禍患源頭「九頭蛇組織」歷史:眾英雄與神盾局的死敵源起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83
【專欄】漫威橫亙千年的禍患源頭「九頭蛇組織」歷史:紅骷髏與終極陰謀「美國隊長」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6
【專欄】漫威橫亙千年的禍患源頭「九頭蛇組織」歷史:至尊九頭蛇與神盾局局長的纏鬥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6
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蜘蛛人:穿越新宇宙》3 月 8 日在台重返大銀幕
影劇 |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14
CASETiFY 攜手《鋼鐵人》 推出頭盔造型 AirPods 保護殼等週邊商品
宅物 | 鋼鐵人 Iron man
3
【專欄】來自漫威漫畫的古老怪獸系列 曾讓雷神索爾頭痛的無心智精靈等怪獸介紹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3
【專欄】來自漫威漫畫的古老怪獸系列 揭密《星際異攻隊》格魯特等怪獸身世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2
漫威《驚奇四超人》公開演員名單 Pedro Pascal、Vanessa Kirby 等人領銜主演
影劇 | 影劇相關
29
【專欄】來自漫威漫畫的古老怪獸再登場「Monsters Unleashed」怪獸角色介紹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8
【專欄】來自漫威漫畫的古老怪獸系列 科學怪人城堡第二號怪物等角色介紹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7
【專欄】來自漫威漫畫的古老怪獸系列 元祖蜘蛛人、浩克老前輩等怪獸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
投稿《漫威蜘蛛人 2》銷售量達一千萬套!PS5 累積至 5480 萬台
3C | 漫威蜘蛛人 2
9

對你施展點小魔法🪄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