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聲優緒方惠美 透過訪談了解募資其背後意義(Part 1)

(本新聞經 Tokyo Otaku Mode 同意授權轉載) 2017-06-09 16:35:38 原文出處

  緒方惠美的聲優出道 25 周年紀念計劃,在日本知名募資平台「CAMPFIRE」上被譽為空前的成功。在 5 月 12 日開放後 90 分鐘內就達成了約 10 萬美元的募資目標。且隨著該項目的成功,這個計劃現在已經透過另一個募資平台「Tokyo Mirai Mode」開放給全世界的粉絲。
 

誰是緒方惠美?


  她是日本動漫產業中一個非常多才的歌手兼知名聲優,在這個世界上你很難找到一個一生中從沒聽過她聲音的動漫迷。作為業內德高望重的老將,她在今年即將迎來她開始配音以來的第 25 周年。她知名的角色老粉絲們可能會認識《幽遊白書》的藏馬、《美少女戰士》的水手天王星、或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碇真嗣。而少女漫畫的死忠粉絲,則肯定會認出她是《庫洛魔法使》的月城雪兔。至於專注在新動畫的粉絲,則可能會從《Angel Beats!》的直井文人或是《槍彈辯駁》的苗木誠和狛枝凪斗身上聽到她的聲音。

  透過這次的採訪,我們希望能讓事先不熟悉緒方惠美的粉絲可以了解更多關於她的資訊,也希望能給予那些已經是她粉絲的讀者,更深入的連結她的動機、目的、以及計劃目標的機會!
 
  • image
 

關於募資項目

 
問:當您的計劃在 CAMPFIRE 上首次開放時,在 90 分鐘內達到了 10,000,000 日元的目標。這在您的預料之中嗎?

答:完全沒有,我非常的震驚,而且非常感謝所有支持我的人。

問:是否有什麼原因讓日本海內外的募資沒有同時啟動?

答:雖然兩項目標都必須達到計劃成功的目的,但我們並不確定我們的預算該分配多少給國內和國際大眾。於是我和計劃小組進行了討論,決定優先在國內聚集一定的數量,一旦達到了第一個目標後,我們才進一步開始推進海外募資。

問:您決定展開這個募資計劃的原因是?

答:最重要的原因是由於國內生產的作品(如動畫,光碟),往往不容易看到合法的國際發行。尤其是以實體產品(如 CD 和 DVD)更是如此。我沒有辦法把自己的作品,合法的送給那些會問我該如何確實取得我作品的粉絲們,我想改變這一點。每個國家都有許多的因素,但我認為這些產品在海外的分布並不廣泛,甚至在日本大多數人心目中都沒有。例如,在日本,我們的音樂和動畫給人在海外很受歡迎的印象,但一切並不像人們所想的那麼容易,即使已經發行了,但由於合約和版權持有人的數量,事實上,我們的創作者並沒有看到多少粉絲們在作品上的反應和意見。

  正因為如此,動畫工作室已經開始消失,而且業界一直在討論必須減少動漫的產出。所以我的第二個動機是我想傳播一個想法,即使有真正的作品需求,但卻沒有延伸到觀眾。這種現象使得創作者不再能夠創造自己和粉絲想要的內容。透過創造這個募資計劃然後在網頁上列出我的理由,我希望能把這個訊息傳遞給世界上全部喜歡日本動漫的粉絲們。
 
  • image

問:說白了,這不是簡單地募集資金來打造一張專輯,這個工作中有一個更大的問題,而你希望將解決這個問題作為這個計劃背後的動力?

答:就是這樣。如果我只是想創作一張專輯,我可以像大多數的藝術家那樣做。如果我放下這個觀點,我可以輕鬆的在國內市場發行這張專輯,但如果這個募資項目失敗,我就完全無法創作這張專輯了。但這是我願意承擔的風險,因為我覺得海外粉絲絕對需要去了解這個計劃背後的訊息和環境。這也是為什麼這個計劃以這種方式成形。

問:你在這裡的確是一個很大的風險,盡管知道這個項目有失敗的可能性,但毫無疑問的,在妳的擔憂中,也充滿了看到計劃完成的決心。妳有沒有任何具體的情節能分享妳的第一手經驗,例如那些想要獲得妳的作品,卻沒辦法取得的粉絲的聲音?

答:每當我發布新的專輯,我總是會在 Twitter 上收到他們詢問該去哪裡購買、或是很難買到的評論。當我被邀請出席每年一、兩次的海外活動時,同樣的聲音也傳達給我。而我遇到的從業者,像是 CD 出版商和動畫製作人也經常說,將實體產品賣給粉絲是相當困難的。

  而當我具體問道:「為什麼?」時,有些因素包括許可證持有人在某些情況下必須放棄在某地區發行和發售的權利,這使得它的海外利潤並不會根據銷售量回到原始權利持有人的手上。
 
  此外,對於合法的線上串流,免費無牌的的粉絲字幕往往會在動畫播出後立刻出現。當然,免費發布無法讓創作者們得到報酬,但也有些人只通過觀看這些來源來認識我們,而成為我們的粉絲。有些人告訴我,他們透過這樣的方式看到我,然後成為了粉絲,對於這種說法我感到非常感激和高興。然而,如果沒有利用現有的合法來源,事實上依然將這些作品的動畫師和創作者們推向越來越悲慘的情況。

  而且我也不期望任何事情能只因為我所說的事而解決,日本的動畫公司已經在努力嘗試了。但如果粉絲們能夠了解,並認識到這種情況正在導致日本的創作者遭受嚴重的打擊,我會很高興。雖然很遺憾我們無法使創作內容更容易被取得,但如果每天我們都有更多的人決定使用合法來獲取這些內容,我會非常感激。

  有一個海外的合法動漫歌曲串流服務「ANiUTa」,將於今年的年底開幕。只要支付 5.00 美金,你就能夠合法的串流日本動畫和遊戲歌曲,並贊助創作者們。我懇求粉絲們貢獻出他們所能的,一點一點,從使用現有的串流網站和提供合法服務和商品的電子商務網站開始。
 
  由於串流媒體是現在海外的主要趨勢,我想 CD 這種媒體很適合成為從這裡開始的簡單「商品」。這可能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能夠通過募資發布一張實體專輯,如果這個努力只是強化了串流的趨勢,我並不會感到介意,請給予我們支持,為動漫產業建立未來。專輯本身意味著更多的紀念品,我會很高興你以這樣的形式收到它。
 
  • image
 
問:你可以給那些還不認識的人留句話嗎?或是那些因為這個計劃而第一次認識你的人?他們能在這張專輯裡找到什麼?

答:我是日本動畫界第一代的聲優,也被稱為「藝術家」。在過去的 25 年中,我一直活躍在唱歌和為動畫的主要角色配音中。我這一代的聲優已經沒有多少人還在繼續配音了。

  在這個意義上,你可以叫我「稀有物種」(笑)。而這個稀有物種挑選了我這 25 年職業生涯中流行的、大眾的動畫歌曲翻唱放進這張專輯裡。我會用我在這些系列的角色聲音唱歌,用藏馬的聲音在《幽遊白書》的歌、或在《美少女戰士》的歌中用天王星的聲音。而對於有歌詞和角色匹配的歌曲,我會盡可能地用該角色的聲音來唱。

  在這段期間,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做我自己的音樂。音域上,我有「三個八度音」;因此不論是男性歌手還是女性歌手的歌,我能夠在大部分的歌曲中用原聲的 KEY 演唱。翻唱歌曲會有一些有意識的改變,使得他們和原來的不完全相同,但我希望能以熟悉的形式將它們帶給你們。這是因為我在這些作品中演出過,所以我能很好的理解作品,而且對它們非常有愛。
 
  而同樣對於這些作品的角色和歌曲而言,我想我可以創造一個美好的回憶,給所有這些代表性作品的粉絲們。

問:非常感謝妳!翻唱橫跨 25 年,這代表著不管新舊動畫粉絲都有機會從這個選擇中聽到各式各樣的歌曲,是這樣對吧?

答:我覺得更多的海外粉絲更喜歡懷舊、經典的系列。我想這些系列從 90 年代就多次在電視上重播,並在它們的記憶中留存了很長一段時間。當然,新發布的系列中也有驚人的作品。我會努力使得這張專輯能吸引更多不同年齡層的聽眾。

待續……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投稿《天空之城》穆斯卡大佐聲優《假面騎士W》園咲琉兵衛演員寺田農過世 享壽 81 歲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00
【TiCA24】聲優德井青空、今井麻美與 Coser Neneko 將於日本館舞台特別座談會同台登場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9
聲優狩野翔將首次與台灣 VTuber 流川莉蘿合作舉辦線上座談會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8
《涼宮春日》聲優平野綾與《假面騎士 Amazons》演員谷口賢志宣布結婚喜訊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99
《我家有個魚乾妹》海老名菜菜聲優影山燈公布結婚喜訊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8
專訪聲優緒方惠美 透過訪談了解募資其背後意義(Part 2)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31
聲優緒方惠美紀念聲優活動 30 周年將推出動畫歌曲迷你專輯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0
【TpGS 14】《槍彈辯駁》製作人與聲優緒方惠美來台 中文續作春季上市
PS Vita | 槍彈辯駁 希望學園與絕望高中生
26
【TpGS 14】聲優「緒方惠美」宣布將於 2014 年台北電玩展登台演出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31
第 16 屆聲優大賞獲獎名單出爐 小野賢章、緒方惠美獲主演男女聲優大獎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1
《櫻桃小丸子》小丸子聲優 TARAKO 去世 享壽 63 歲
人物 | 櫻桃小丸子系列
748
《「鬼滅之刃」絆之奇蹟,邁向柱訓練》紅毯落幕 松岡禎丞、早見沙織為粉絲獻上我愛你
活動 | 鬼滅之刃 柱訓練篇
122
《蠟筆小新 煤炭鎮的小白》香港地區遊戲發表會花絮報導
花絮 | 蠟筆小新 煤炭鎮的小白
1
《幽遊白書》藏馬聲優 緒方恵美自家車庫遭到非法闖入 釘上二手車收購傳單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5
《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緒方智繪里配音聲優大空直美 公開結婚與懷孕喜訊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34
投稿《K-ON!!》秋山澪《打工吧!魔王大人》遊佐惠美聲優 日笠陽子宣布結婚消息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5
明年 1 月聲優 潘惠美、井上剛受邀來台參與開拓動漫祭 FF25 活動
活動 |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15
【TiCA13】《獵人》主角聲優伊瀨茉莉也、潘惠美簽名資格取得辦法公開
活動 | 獵人 Hunter x Hunter 2011
7
聲優 久保百合花(ユリカ)明年 1 月將訪台舉辦粉絲見面會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43
《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諸星煌梨(琪拉莉)聲優 松嵜麗 宣布結婚喜訊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7

對你施展點小魔法🪄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