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城市獵人》到《名偵探柯南》獨家專訪資深動畫製作人諏訪道彥分享 30 年業界經驗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7-11-03 14:39:58

  曾於今(2017)年台北國際動漫節中受邀來台舉辦論壇活動,《名偵探柯南》動畫知名製作人 諏訪道彥在活動上曾與大家分享了許多《柯南》的製作幕後花絮。而本次,巴哈姆特 GNN 更特別透過友善文創王士豪先生的引介,獨家專訪到諏訪先生,讓在動畫製作最前線持續奮鬥了三十多年的諏訪先生更加深入地與大家分享業界的點點滴滴。

 

  • image

    知名動畫製作人 諏訪道彥

動畫製作的 30 年時光

 

  「動畫是無法由一個人完成的,其實整個動漫產業都是一樣的。雖說漫畫作品是由漫畫家所繪製,但很多事情還是必須有助手、編輯以及出版社的協助,才能讓作品出版問世、宣傳給更多人知道,一切都是需要團隊合作來完成的。」在訪談開始,諏訪先生就有感而發的說,謙虛地表達出雖然本次專訪的是身為動畫製作人的他,但若不是整個團隊的合作,是無法誕生出如此多經典又膾炙人口的作品。


  以《名偵探柯南》為首,諏訪道彥過去其實更擔任過《城市獵人》、《柔道英雌》、《犬夜叉》、《怪醫黑傑克》、《怪醫黑傑克 21》、《魔法騎士雷阿斯》、《天使心》、《結界師》、《輪迴的 Lagrange》等許多知名動畫的製作人。

 

  在過去的一個訪談中,諏訪先生曾提到原本自己一開始是在電視台的一般節目製作小組,後來才轉調至動畫製作部門。原本就很喜歡漫畫的諏訪先生當時心情很複雜,因為覺得若興趣變成工作的話,或許就無法單純地從讀者或觀眾的角度去享受、欣賞一部作品,感覺會變得不開心。但一轉眼也在動畫業界待了三十多年的時間,現在的他覺得能夠邂逅這份工作的自己很幸運,可以參與從小就覺得很有趣的事情、將平面的漫畫製作成會動的影像、加入聲音呈現,並親身體會這些作品的成形過程,但這樣從不同層面去體會到的醍醐味,會需要花一段時間去適應和發現。

 

  「在我踏進業界之前就很喜歡漫畫呢!」諏訪先生回憶︰「我老家大概有三千多本漫畫吧,我特別喜歡手塚治虫、石之森章太郎等大師的作品,或許現在的小朋友都已經沒有看過這些作品,但有機會的話真的應該要去閱讀一下。小時候也很喜歡去舊書店買二手書,比起買新書,一樣的錢可以買到更多的舊漫畫來看,就覺得很值得。」

 

從《城市獵人》到《名偵探柯南

 

  開始參與《名偵探柯南》的動畫製作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時間,在那之前,27 歲時諏訪道彥以《Robotan(ロボタン)》作為動畫製作生涯的出道作,接下來是《公主歷險記(ボスコアドベンチャー)》,再接著的第三作就是《城市獵人》。「說到《城市獵人》,就不得不提當年造成熱潮的那首片尾主題曲『Get Wild』,」至今還記得當時播放時間的諏訪先生說:「後來甚至還推出了收錄了 36 首不同編曲的 Get Wild 精選專輯呢。」(備註:指於 2017 年 4 月推出的 Get Wild 30 周年紀念專輯「GET WILD SONG MAFIA 」)

 

image

《公主歷險記》

城市獵人》主題曲「Get Wild」

 

 

  諏訪先生也回想當年在製作時,日本剛好也正在流行兩小時的電視劇,在劇終會放入帶有懸疑感的下回預告,並與音樂結合來搭配劇情營造氛圍。而《城市獵人》就是第一個嘗試將這樣的電影與真人電視劇表現手法導入動畫製作的作品。除此之外,他也提到原作中有些比較露骨的橋段在動畫中也會因為各種考量而作調整,像是很有名的主角牙羽獠在興奮時的畫面,因為作品播出時間是黃金時段,為了避免比較敏感的畫面造成問題,因此最後是決定特別製作一個 LOGO 來表示這樣的橋段,也成為了《城市獵人》動畫中的一個經典。

 

  在《城市獵人》之後,諏訪先生參與了以女性柔道為主題的《柔道英雌以柔克剛,YAWARA!)》動畫製作。他提到,當時一方面也因為剛好搭配到奧運的話題,而意外地引起了一股柔道熱潮。「原作漫畫本來就很受到矚目,加上動畫化後就讓更多人接觸到這部作品,被這樣喜愛著的這部作品更被日本人暱稱為"YAWARAちゃん(柔醬、小柔,女主角豬熊柔的簡稱)"。說到小柔,雖然這個角色在柔道的表現相當強大,但除此之外她也只是一個極其普通的女孩子而已喔!」諏訪先生說:「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也就讓大家更有共鳴, 啟發、激勵了不少人。」後來也接手《奧運高手》這部體操動畫的他也因此更深刻體認到,像這樣的體育動畫會對小朋友有很深的影響。

 

  • image

    《柔道英雌》

  • image

    《奧運高手》

 

  他更提到,《柔道英雌》作品的「音樂」是現在不可能辦到的,諏訪先生進一步解釋:「之所以說"現在的動畫"辦不到,是因為當初該作品連續三首的片頭主題曲演唱歌手分別是 永井真理子、今井美樹與 原由子,這三位當時的人氣歌手各自隸屬於不同的唱片公司,以現在的業界來說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呢。所以當年剛入行沒多久的自己能夠參與到這些作品的製作,讓我更覺得相當幸運。」

 

  • 以下四首歌曲為《柔道英雌》電視動畫主題曲

永井真理子「ミラクル・ガール」(第1 - 43話)

 

今井美樹「雨にキッスの花束を」(第44 - 81話)

 

原由子「負けるな女の子!」(第82 – 102話)

 

永井真理子「YOU AND I」(第103 - 124話)

 

  當時為呼應作品主題除了想要讓女性歌手來詮釋這部作品外,之所以安排不同的歌手演唱主題曲,是為了配合作中主角從高中生成長為大學生的情境,所以才陸續邀請不同感覺的歌手來做演唱。「正巧那個時代是日本從昭和進入平成的泡沫經濟頂點時期,各種天時地利人和,才在那三年間達成了《柔道英雌》這樣膾炙人口的作品。」諏訪先生說。

 

  在那之後,他接手了漫畫家 植田正志的四格漫畫《人小鬼大(瓜皮日記)》動畫製作,該系列自 1982 年開始就持續連載至今。諏訪先生並在自己 30 歲左右的時,接手了《名偵探柯南》的動畫製作。


  《名偵探柯南》大概是在漫畫單行本推出第 8、9 集左右的時候宣布要製作動畫的,但其實大概早在出版第 4、5 集的時候就開始討論與確定是否要推出動畫這件事。因為《名偵探柯南》算是一個個事件拼湊而成單元劇,就算錯過了幾次的內容也可以很容易繼續看下去,相較於環環相扣的劇情來說也比較容易大家去觀賞。諏訪先生表示,在電視動畫的製作面上來說,因為劇情的斷點很明確,如果是長篇的劇情的畫就必須思考每一回的電視動畫該停在哪裡、還有每一集的看點在哪,但相對來說,這樣的單元劇則是在每一個事件裡都要相當講求節奏感,不能說哪種比較好,只能說各有優缺。

 

  除了電視動畫之外《名偵探柯南》每年的電影版也都是長時間的規劃與製作,諏訪先生說,一部劇場版大概都會耗時兩年左右製作,在上映的前一年的時候就已經決定好劇本並開始製作,所以其實在今年的作品上映時,明年的作品就已經進入製作的階段了,而且同時也已經開始在思考後年的劇場版劇情內容。

 

  • image

    《名偵探柯南》最新劇場版《唐紅的戀歌》

  諏訪先生也曾在《名偵探柯南》中以自己名字的角色客串演出(第一次是電視動畫的第 31 集、原作漫畫則是在單行本第 11 集)。「那剛好是動畫剛推出的時期,為了要宣傳作品,我和日本知名的主持人 松尾貴史前往訪問原作漫畫家青山老師,由於松尾先生也喜歡《名偵探柯南》,因此在過程中也開玩笑地和青山老師說"把我畫成作中的角色嘛!"沒想到後來就真的成真了。」他笑說:「在作中的我是一個被殺掉的角色,雖然都一樣是製作人,但個性和我本人不大一樣呢!」


  而回憶起這段過去,諏訪先生也提到了早了《名偵探柯南》兩年製作、但同樣是推理題材的《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一邊是 17 歲的少年偵探,另一邊是喝了藥變成小學生這樣很科幻的題材。」諏訪先生說:「但變成小學生的柯南身邊所發生的事情又好像很貼近生活,所以我自己是選擇參與製作《名偵探柯南》這部作品,因為我覺得它是一部非常適合使用動畫來呈現的作品。」

 

  • image
  • image


  但包括他在內萬萬沒想到的是,《名偵探柯南》跟《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這樣兩部可以說是對手的同性質動畫,當時居然有個機緣而安排在同一個時段播出(晚間 7 點播出《金田一》、7 點半接著播出《柯南》),可說是當時的「推理動畫黃金時段」。


  「這樣的組合大概持續了好幾年,雖然有人會覺得這樣不是會將客源打散嗎?但我事實並非如此。」諏訪先生說:「因為有兩種不同口味的蛋糕,所以反而吸引到更多的顧客,原本只喜歡《金田一》的觀眾可能想說既然都在同時段了,不妨就看看吧,結果也因此變成了《柯南》的粉絲,反過來說亦同。」


  除了上述幾部作品,其實諏訪道彥也陸續接手更多的動畫作品,像是《魔法騎士雷阿斯》、《犬夜叉》、《怪醫黑傑克》、還有方才提及的《奧運高手》等。他也擔任宣傳、編成的工作,還有像是徐若瑄主演的《本家之嫁》電視劇製作人。當時為了《本家之嫁》的宣傳因此造訪過台灣。諏訪先生也擔任了一些以漫畫為原作製作的電視劇,因此也分享了他在兩種不同呈現方式的作品上所獲得的感想:「其實就影像來說,不管是真人演出的電視劇或是動畫,在"表現"的部分都是一樣的。雖然動畫的角色呈現也必須要依靠聲優的演出,只是相對來說,在製作電視劇時演員的部分就顯得更加重要。畢竟作為製作人只要下達指令,再如何不合理的畫面,動畫都是可以被做出來的,但是作為一個由人所演出的電視劇,在表情的部分可以更深入、更複雜,還有加上演員的年紀、自己的想法等各種因素也會影響最後的表現……你看看,柯南這個角色不會有任何想法或者抱怨對吧(笑)?總之我也認為,能在兩種不同領域都能有經驗也是非常幸運的。」

 

從製作現場進入教育職場

 

  諏訪道彥除了擔任動畫製作人之外,目前也在動畫學校擔任講師,對於有志朝向動畫業界發展的學生,他也提供了一些想法和建議。「當然從小學開始學校教的歷史、語文等學習都很重要,這些都會為日後的創作和動畫製作埋下很重要的基礎。」他說:「另外就是因為現今網路的發達,因此要隨時注意最新的流行,試著在時代中感受到風向和浪潮,不單只是動漫消息,任何是有趣的新聞還是重要的消息都要吸收,務必要在每天去關心這些事情,然後自己去思考事情的正確與否。日本現在也還有很多雜誌,可能的話,希望大家可以在一年之中持續閱讀同樣的一本雜誌,以漫畫雜誌舉例來說的話就像是少年 JUMP、SUNDAY 或是 MORNING,持續閱讀一整年就可以觀察到編輯以及創作者在思考什麼,比方說現在大家喜歡的是什麼樣的美食作品、運動作品,然後透過每一期的變化去了解和發現雜誌想要傳達給讀者什麼、編輯部與總編的方針等。而對於創作面來說,如果可以從"因為喜歡而做"和"為了賺錢而做"中取得平衡的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這點對於我身為動畫製作人來說也是一樣的。」

 

  • image

    被大量書籍雜誌圍繞著的諏訪先生辦公桌,他藉由這樣大量閱讀了解時代的潮流

  諏訪先生更希望大家可以多方嘗試,並以自己最喜歡的葡萄酒來舉例:「就像我喜歡的葡萄酒,而世上有數不盡的葡萄酒種類,在發現了自己喜歡喝的種類後,也不會就此停止接觸其他的種類,而是要以此為基礎去嘗試各式各樣不同的產品,藉此來更加擴大自己的視野,才能在日新月異的現代中與世界接軌。」

 

透過日本動畫走進世界

 

  談到與世界接軌,曾數度造訪台灣的諏訪先生覺得台灣相當溫暖,就氣氛上來說也是個很溫馨的地方,跟日本的關係感覺相當好,覺得住起來很舒服,不像去到很遠的地方,連流行的趨勢也很相似,每次來到台灣也一定都會買一些褲子或衣服回日本。而除了台灣以外,諏訪先生也受邀前往過其他國家參與動漫相關活動作演講和分享。「我參加過像是法國的 JAPAN EXPO、美國的 OTACON、英國的 Hyper Japan 等歐美的動漫展會,自己親身感受世界各地大家都會看日本的動畫這件事真的相當令人感動。」諏訪先生笑說:「而在參與這些活動的過程中覺得最厲害的地方,是當你想到在會場裡面是 100% 的世界和平呢!的時候,在這裡大家都和樂融融地喜歡著一樣的東西,就算語言不通也能彼此分享與交流,這樣一想就覺得如果以動漫畫為中心來創造一個美好的和平世界,感覺好像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 image
  • image


  除了世界各地的動漫展會之外,喜歡葡萄酒的他也曾在三年前造訪過法國、葡萄牙等地的葡萄酒莊園:「佇立在那裏感覺真好呢,」諏訪先生似乎回憶起當時的景象笑道:「那次總共在歐洲大概待了兩個禮拜左右,但當我要請假時和同伴們說"麻煩你們囉!"同伴們也說"交給我們了!諏訪先生不在也沒關係的!"雖然是可以放心了,但被這樣一說反而覺得有點恐怖,有種原來我不在也沒關係嗎?的恐懼感,就算是想太多,我想我還是會努力以被大家需要為前提繼續在現場努力不懈!」

 

  從初次踏入日本動畫業界至今經歷了三十多年的時光,諏訪先生表示,最近的日本動畫業界有幾件大事正在發生,可以說是過去沒有過的事情都在創下新的里程碑,《你的名字。》動畫電影大賣座、大河內一樓受邀前往去了安錫動畫展、湯淺政明先生的《宣告黎明的露之歌》也在安錫動畫展上拿到了最大獎水晶獎、片渕須直先生的《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也同樣在安錫動畫展上獲得評審獎等獎項,有種大家正在收割過去努力的成果之感。


  提到獲獎,諏訪先生也認為雖然可以分為所謂的以觀眾喜愛為取向的「商業動畫」和以學術為取向的「藝術動畫」,但要同時兼具這兩種特質的難度真的相當高。「舉例來說《名偵探柯南》、《精靈寶可夢》、《妖怪手錶》、《蠟筆小新》等作品不但每週都有持續推出電視動畫,每年甚至都還會推出一部劇場版作品,而且都相當賣座。但這樣具有影響力的作品基本上都不會入圍像是日本奧斯卡獎這樣的重要獎項。」他說:「雖然得獎不是重點,畢竟我們要做出大家喜歡看的動畫才是初衷,但如果能更加鼓勵這樣持續產出動畫的作品當然就也更好。而回過頭來說,日本的市場也能同時讓這商業動畫與藝術動畫同時存在,這點也令人感到欣慰。」

 

  • image
  • image


  進一步聊到對於現今的日本動畫產業與全球動畫產業,諏訪先生說:「日本製作的動畫與歐美製作的動畫的目標族群其實不大相同,但日本動畫已經做出了自己的特色,所以要進軍全球市場,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有趣,要讓別人接受一部作品,創作者自己也覺得有趣是很重要的事情。」


  近年來像是 AMAZON、NETFLIX 等平台也開始積極在日本投資製作動畫作品,對此,諏訪先生感到相當開心也非常歡迎:「這是很棒的一件事,畢竟對於動畫製作來說資金是很重要的,有了資金後就有更多舞台可以去表現,誕生更多更棒的作品。」

 

退休的年紀 不願退休的夢想

 

  「雖然我是隸屬於一個公司企業下的員工,再過幾年也差不多要到退休的年紀了,但就算是到這樣的年齡我也是還有一些想要做的事情,不敢說得太偉大,但要為了業界、為了喜歡的動畫大家,我還想要嘗試更多事情。」諏訪先生說。

 

  • image


  「之前造訪海外時忘了誰對我這樣說過,說從《進擊的巨人》之後,日本動漫好像就越來越少這種令人感到衝擊感的作品了,是不是日本的業界已經面臨了瓶頸呢?我其實並不這樣覺得,所以這次在法國安錫影展的好成績,就是最好的證明。」諏訪先生認為日本還有很多尚未被發掘的力量,相當大家都能一起來交流想法和意見,作為業界的成員,他們一定會努力,當然也期許能夠再做出像是《神奇寶貝》這樣讓全世界一同狂熱的作品:「希望大家能相信日本,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下去的!」

 

 

標籤:

#動畫產業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高雄市管樂團「日本動漫交響音樂會 2」展開售票 8 月起於台南、台中、高雄展開巡演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投稿LiSA 寫真書「LiSA 的話語」與第二十一張單曲「Shouted Serenade」訪談翻譯分享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谷口悟朗擔任創意製作 NFT「Azuki」將推出動畫合輯系列作 首波作品將於 5/1 公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宇多田光個人演唱會 8 月台北小巨蛋開唱 本次將採票券實名制搭配抽票制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4
胖虎肥龍到港都「我不是胖虎-胖虎肥龍」期間限定店 4/18 夢時代現身
宅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麥當勞與《名偵探柯南》展開合作企劃 尋找一年一度傳說中的「祕堡」
花絮 |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
116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宣布將於 6 月 28 日在台上映
動漫 |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
59
《名偵探柯南》動畫主題曲歌手集結開唱 特別活動將於 4/20 起展開日本巡迴
活動 | 青山剛昌 作品集(原:名偵探柯南)
7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上映首週末票房創下系列作最佳成績
花絮 |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
12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將於 anan 雜誌推出特輯 封面封底圖亮相
影劇 |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
4
投稿劇場版《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釋出角色立繪插圖與追加角色名單
動漫 |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
2
【TiCA17】《名偵探柯南》動畫製作人談創作經驗 透露製作秘辛與《魯邦三世》合作過程
活動 | 青山剛昌 作品集(原:名偵探柯南)
43
《魯邦三世 VS 名偵探柯南 THE MOVIE》今年 12 月上映!
動漫 | 魯邦三世 VS 名偵探柯南 THE MOVIE
68
投稿劇場版《魯邦三世 VS 名偵探柯南 THE MOVIE》票房突破 36 億日圓
動漫 | 魯邦三世 VS 名偵探柯南 THE MOVIE
34
【試片】《魯邦三世 VS 名偵探柯南 THE MOVIE》經典合作登上大銀幕
動漫 | 魯邦三世 VS 名偵探柯南 THE MOVIE
71
《魯邦三世 VS 名偵探柯南 THE MOVIE》4 月 4 日在台上映
動漫 | 魯邦三世 VS 名偵探柯南 THE MOVIE
22
《魯邦三世 VS 名偵探柯南》怪盜與神探的世紀對決將於 3 月登場
動漫 | 魯邦三世 VS 名偵探柯南
126
《名偵探柯南》動畫特別篇《紅之校外旅行 鮮紅篇 & 戀紅篇》11 月 20 日全台上映
動漫 | 名偵探柯南
75
《名偵探柯南:江戶川柯南失蹤事件 史上最糟糕的兩天》特別篇動畫 1 月 30 日在台上映
動漫 | 名偵探柯南:江戶川柯南失蹤事件 ~史上最糟糕的兩天~
52
投稿與黑暗組織正面對決《名偵探柯南》公開 20 週年紀念特別篇及第 20 部劇場版情報
動漫 | 名偵探柯南:純黑的惡夢
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