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絕對武力》選手齊聚 ahq 再續電競夢 戰隊總監 Polo 與教練 Luke 談過往迎來

(GNN 記者 Jessica 報導) 2019-05-29 19:45:44

  在宣布成立《絕對武力:全球攻勢》職業戰隊後,ahq 公開促成此事的前《絕對武力》選手 Polo 與 Luke 訪談,同時聊聊《絕對武力》電競的過往迎來。
 
  ahq 表示,《絕對武力》電競在台灣停滯多年,選手後勤人才皆出現斷層,但隨著台灣電競環境日漸成熟,第一支全職《絕對武力:全球攻勢》隊伍終於在多年後誕生,而促成此樁美事的便是前《絕對武力》國手 Polo(吳敬晨)與 Luke(曾屹群)。
 
  據了解,十多年前,兩人便是四處征戰的隊友,2006 年隊伍解散後各有不同際遇,Polo 深耕電競轉任後勤,Luke 則是回到校園成為醫生,近年來雖也常常收到電競賽事的活動邀約,但直到今日成立 ahq《絕對武力:全球攻勢》戰隊之際,兩人才又再度共事。
 
 

昔《絕對武力》三冠王總指揮官 今 ahq 教練不二人選

 
  「Luke 是我非常信任的人,當我知道有機會組成《絕對武力:全球攻勢》職業戰隊的時候,我第一個就想到他,也沒有別人了。」Polo 自嘲道,以自己在比賽內容上的龜毛程度,他甚至想過,如果 Luke 不願意棄醫來 ahq,就要和老闆說隊伍乾脆不做了。
 
  相知久逢的兩人是從二十初歲的年紀開始一起打比賽,Polo 是攻擊手,Luke 則擔任隊上的總指揮官,也就是「大腦」一般的角色。Polo 形容當年「高材生」Luke 鑽研遊戲簡直到了瘋狂的程度,這份癡迷至今依舊不減。
 
  2006 年,兩人效力的隊伍 eXtreme Gamer(XG)一掃台灣三大《絕對武力》賽事獎項,成績擺在眼前,Polo 不禁回憶,每當隊友休息出去玩耍,Luke 總選擇一個人看 vod 看到半夜,也難怪他當年有擔綱總指揮的能力。昔日隊友讚譽有佳,Luke 卻沒買帳,他吐槽 Polo:「你這樣講得好像我是一個怪人… 害我都要沒朋友了。」
 

釣魚大師 Polo 三大話術釣得大魚

 
  近來常與 ahq 創辦人之一蟹老闆出入各大海釣場,Polo 的釣魚之術日益精進。他表示,要說服 Luke 棄醫從電競談何容易,總歸來說,是用三大話術成功「釣到」Luke,儘管後者似乎不以為然。
 
一、圓夢之術
 
  Polo 與 Luke 在選手時期留下了一份缺憾。2006 年兩人和 Xargon、小鬼、EygisK 組成的黃金戰隊 XG 以超強實力橫掃台灣三大賽事冠軍,由於當年五人皆是射擊界一時之選,眾人都期盼將征戰世界賽的 XG,能突破以往台灣在國際賽疲弱的表現,將台灣射擊提升到另一個檔次。
 
  不料 Luke 卻因為賽程撞到自身醫學系的實習,而缺席了那次的比賽。隊伍少了指揮要角,替補的選手又火侯不足,成績因此不盡理想。Polo 表示:「這次兩人合體帶領《絕對武力:全球攻勢》隊伍,就是我要求 Luke 為當年的『放鳥』行為贖罪,也算要一圓當時未完成的夢想。」
 
二、生命只有一次之術
 
  從醫多年的 Luke 表示,比起以往在診所或醫院,全職投身電競後,才發現電競界的工時不比醫療人員短(排除值班狀況),但因是自己熱愛的領域,心念的都是帶隊的方針,超長工時便也不感疲憊。
 
  釣魚大師 Polo 順勢接話道,「我有跟 Luke 嗆一句話啦,我跟他講說厚,醫生什麼時候都能再回去當啦,但是電競這條路,不是你要走就隨時可以走的。」ahq 創立七年來屢挫屢戰,戰隊運營漸上軌道,又逢近兩年拓展東南亞市場,開啟經營國際電競項目的可能,Polo 評估,老隊友願意點頭在此時機點轉換跑道,估計這些都是不小的拉力。
 
傳承之術
 
  談起《絕對武力》在台灣最紅的時候,Polo 感嘆,以前報名參加《絕對武力》比賽的隊伍,曾多達一千多隊,網咖的風氣也是乘著《絕對武力》和《星海爭霸》、《世紀帝國》而起,當時台灣《絕對武力》實力與鄰近地區相比,如香港、澳門、東南亞都有一定高度。可惜《絕對武力》缺乏在地的遊戲代理商,而當 Hi-Net、WGT 等賽事承辦單位一一收攤,便無人去組織有規模的比賽,選手也逐漸出現斷層。
 
  談到這點,Luke 對 Polo 的釣魚之術也只能願者上鉤,他認同道:「身為射擊遊戲界的人,你會不甘心啦… 會想把你自己本身的一些經驗傳承下去。」台灣早期的射擊遊戲競技項目曾在亞洲發光發熱,但這些巔峰時期的老選手卻沒能有機會帶領或是教育現在年輕一代的新選手,傳授賽場上的經驗與觀念,也許年輕選手的槍法更好,但在國際舞台上,面對外國勁旅還是有一大段差距。
 
  • image

    Luke 是 Polo 尋找教練時第一也是唯一的人選,圖為 Luke 正在分析比賽

  • image

    隊長 cedrik 資歷最深,經常與隊友分享比賽經驗,圖為 ahq 選手正針對練習賽的內容進行檢討

ahq《絕對武力:全球攻勢》成軍 選手三大條件

 
  自去年至今超過半年的籌備期,想加入 ahq 的好手眾多,Luke 教練則以三大條件進行審核:熱忱、自律、思考能力。ahq 戰隊目前共有五名成員,未來也不排除徵召更多國內外好手。
 
  Polo 和 Luke 介紹選手風格如下:
  • cedrik(隊長)
  與 Polo、Luke 同期崛起活躍至今。cedrik 的隊伍曾在 2006 年 WGT 擊敗 XG,造就了 XG 敗部復活的逆襲之路,和教練團頗有淵源。cedrik 曾擔任 SF2 選手,也曾代表台灣出國打過比賽,打法奔放、侵略,目前為隊上的主指揮。
  • hRRR
  又名小藍天,曾獲得《絕對武力:全球攻勢》台灣區冠軍,也打過一年 PUBG 的比賽,負責邊線,打法十分靈活多變。Luke 形容 hRRR 就如當年的 Xargon 一樣反應機靈,懂得用腦袋打遊戲,「但槍比 Xargon 硬」,不忘揶揄老隊友。
  • ChanZ
  和 hRRR 當過一陣子隊友,曾遠赴西安打比賽,因俱樂部管理不善有過挫折,但 ChanZ 對遊戲的熱忱未曾消減。Luke 教練形容他的打法非常激進,喜歡和人拚槍,是不怕死的打法。
  • dra1gen
  以往賽事表現不特別突出,但有天份,且打法全面。Luke 教練身旁的朋友強力推薦而促成了這次合作,集訓期觀察下來,團隊相當看中他的潛力。
  • FlykingJVE
  年僅 16 歲,是隊上年紀最輕的選手,缺乏比賽經驗,槍法卻特別突出。Luke 教練形容 Flyking 有比同齡選手還快的反應力,他靠自學便有現今的實力檔次,如今加上戰隊資源的投注,未來將更不可限量。
 

填補斷層 盼找回亞洲射擊界地位

 
  ahq 團隊近期的規劃將以亞洲區域的外圍賽事為主,團隊將針對戰術的掌握度、以及場上的自律性做雕琢,整體目標是讓 ahq 成為亞洲賽區具代表性的隊伍。長期則是從亞洲區的預選賽,每年固定拿到世界賽資格,打上國際舞台。
 
  Polo 坦言,沒有任何台灣俱樂部有經營《絕對武力:全球攻勢》職業隊伍的經驗,ahq 作為先鋒,他感到十分樂觀且有衝勁,他指出:「台灣沒有《絕對武力:全球攻勢》的固定聯賽,我們現階段一定要積極參與各地區的小比賽,迅速吸取經驗,再去挑戰有 Major 資格的賽事。」
 
  對此,Luke 也深具信心,他表示,現在的《絕對武力》選手終於能得到正規的電競資源,名符其實稱得上是「職業」CS 戰隊,這些是他和 Polo 當選手時完全想像不到的。由 ahq 提供完整的訓練環境,有專業人員處裡繁瑣的大小事,讓戰隊全心投入練習,Luke 深信只要按部就班,ahq 一定能達成在亞洲出頭的目標。
 
  • image

    dra1gen、hRRR、ChanZ 都是有過比賽經驗的選手,加入全職戰隊後終於能全心投入練習

  • image

    FlykingJVE 年僅 16 歲,教練認為他十分有潛力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歷史新高!《絕對武力:全球攻勢 CS:GO》在 Steam 最高同上人數突破 140 萬
產業 | 絕對武力:全球攻勢(Counter-Strike: Global Offensive/CS: GO)
23
《絕對武力:全球攻勢》舉辦武器造型美術大賽 祭出 100 萬美元總獎金
PC | 絕對武力:全球攻勢(Counter-Strike: Global Offensive/CS: GO)
6
2021 IESF 世界電競錦標賽臺灣代表隊遴選開跑 項目涵蓋《CSGO》《Dota 2》等
電競 | 絕對武力:全球攻勢(Counter-Strike: Global Offensive/CS: GO)
4
《絕對武力:全球攻勢》調整遊戲內 bot 設定 配合中國蒸汽平台完成身分驗證帳戶功能
PC | 絕對武力:全球攻勢(Counter-Strike: Global Offensive/CS: GO)
13
《絕對武力:全球攻勢》ESL One 里約 Major 賽因疫情影響取消 同步更新接下來比賽計畫
電競 | 絕對武力:全球攻勢(Counter-Strike: Global Offensive/CS: GO)
10
ahq 成立《絕對武力:全球攻勢》戰隊 由戰隊總監 Polo、教練 Luke 領軍
電競 | 絕對武力:全球攻勢(Counter-Strike: Global Offensive/CS: GO)
111
台灣戰隊 ahq 宣布《英雄聯盟》選手 An 將於 9 月 30 日退役 戰隊總監 Polo 說明原委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138
直擊《英雄聯盟》戰隊 EDG 練習室 教練談隊伍今年困境和與學生、ahq 交流的想法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20
專訪 ahq 教練貝克與選手西門談晉級《英雄聯盟》MSI 四強感想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47
前《星海爭霸 2》選手 Sen 即日起擔任《英雄聯盟》戰隊 HKA 教練一職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239
《英雄聯盟》新戰隊 TEAM AFRO 今日宣布成軍 由前打野選手 YO 擔任教練
OLG | League of Legends
106
電競職業戰隊 ahq 宣布《英雄聯盟》總教練貝克 Backstairs 離職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126
台灣戰隊 ahq 公布《英雄聯盟》完整陣容名單 宣布 GreenTea 回歸擔任主教練一職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67
《英雄聯盟》前 GRF 選手Chovy與Doran加入DragonX戰隊 再次與總教練cvMax攜手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16
路易威登 LV 贈送《英雄聯盟》冠軍候選戰隊 G2 與 FPX 教練與選手精品背包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36
《英雄聯盟》LMS 新隊伍 Team Mist 選手名單公布 《星海 2》教練 JoJo 任戰隊經理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66
《英雄聯盟》戰隊 GRX 宣布打野選手 Mountain 將於新賽季轉任主教練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66
《英雄聯盟》知名前打野選手 Bengi 談轉戰教練契機 將與 SKT 共同做到最好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19
《英雄聯盟》戰隊 T1 宣布選手 Mata、Crazy 合約到期 教練 Fly 也不再續約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33
《英雄聯盟》世界冠軍戰隊 DRX 五名選手與教練團今日全部變為自由(FA)身份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30

堅硬的外表與堅強的內心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