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巴庫醫生》作者長砂 Hiro 專訪:盼繪本能夠讓讀者意識到自己並非孤獨一人

(編輯部 報導) 2023-05-24 15:14:06

  日本概念藝術及色彩腳本繪畫家長砂 Hiro(長砂ヒロ),過去曾以首席插畫家的身分,參與奧斯卡金像獎短篇動畫提名作品《大壩守護者》的製作,也參與 Netflix 發行的《柯利嘟嘟車》的美術製作。而他成立的 GOKINJYO(ゴキンジョ),藉由「想要表達自己的人、察覺到自己想要做什麼的人、想欣賞的人的集合場所」的理念,吸引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創作者,並且參與了《寶可夢 劍/盾 破曉之翼》、YORUSHIKA(ヨルシカ)「春泥棒」等多部作品的創作。
 
  這次邀請到長砂 Hiro 為臺灣讀者拍了一部訪談影片,分享《巴庫醫生》的誕生與創作經歷,藉由這次的訪談讓讀者更加了解《巴庫醫生》所要帶給我們的意義。
 
  • image
 
Q1. 請長砂 Hiro 自我介紹。
 
長砂 Hiro:好的,我是《巴庫醫生》作者之一的長砂 Hiro。我原本從事日本動畫的美術背景,後來去了美國留學,那時參與製作的短篇動畫《大壩守護者》(The Dam Keeper),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回到日本後,以概念藝術家這個身分,參與《寶可夢》和《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等許多知名人氣日本動畫的製作。
 
Q2. 請分享《巴庫醫生》的誕生契機為何?
 
長砂 Hiro:《巴庫醫生》的誕生契機是「貘」這種角色,應該是說「貘」這種動物在日本傳說會吃夢。該怎麼說呢,在日本有這樣的童話故事,以此為發想時,有一種說法是所謂的夢境,和人類的心理狀態非常有關連,所以我覺得可以將「貘」作為角色,創作出與人心有所關聯的故事,這就是最一開始的動機。
 
Q3. 《巴庫醫生》中的暗暗果,看起來是笑起來有點奸詐卻又有點可愛、黑黑的小怪獸,請問您在創作暗暗果時,是希望它能帶給讀者怎樣的想像而創作出來的呢?
 
長砂 Hiro:暗暗果對吧,這是一個很棒的問題。關於暗暗果,我想讀過繪本內容的讀者就會知道,它是一個對自己來說,可以是好也是壞的存在,也可以說它就只是在那裡,這樣思考時,我就想把暗暗果設計成每個人對於它的存在有不同看法。所以真的是因人而異,或許有人覺得它看起來很討厭,或許有人覺得它看起來很可愛,我覺得要是「能表現出這樣的一面就好了」而設計成這樣的角色。
 
  • image
 
Q4. 有看到您提到過《巴庫醫生》製作了 6 年的時間,請問在製作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什麼瓶頸?是如何去克服的呢?
 
長砂 Hiro:這個嘛,如果說遇到瓶頸的話,是在作品已經完成的時候,雖然已經完成了,不過「為什麼需要讓世人欣賞這部作品?」這件事,該說是沒辦法明確設定嗎?我們做了這樣的作品,這對世人來說,真的有被欣賞的價值嗎?我們不斷地捫心自問。
 
  後來,在某一天,這個故事,決定製作成繪本時提到,在內容性質上,如果是這個故事,應該可以傳達:「你不是孤單一個人喔」這件事。如果說繪本本身是個可以一直被人持有的東西的話,雖然身為作者的我們,沒辦法一直陪伴在讀者身邊,但繪本這種作品能夠陪在讀者身邊,所以……該怎麼說呢,對於需要這份力量的人而言,不就能成為他們的心靈支持嗎?得出了這樣的結論。這樣的話出書就有意義,因而決定出版!
 
Q5. 請問《巴庫醫生》書中有哪一個畫面或是哪一部分是您最喜歡的呢?
 
長砂 Hiro:這個嘛,最喜歡的畫面是故事的最後,巴庫醫生的醫院搬到山丘上那一幕。搬到山丘上,也就是說從遠處,山丘下有城鎮,這代表著「我正從遠處看著你們喔!」我認為,對別人親切溫柔、幫助他人,不一定只有像是有人跌倒時立刻扶他起來,或是立刻趕到他身邊,才能算是溫柔。因此,從遠處,雖然身在遠方,不過仍一直確確實實掛心著:「我正在掛心著你,也在看著你喔!」我覺得能夠表現出這樣的心情,因此我非常喜歡那一幕!
 
  • image
 
Q6. 《巴庫醫生》的畫面非常豐富,彷彿像是在看動畫一般。請問您有計畫未來將這個故事製作成動畫嗎?
 
長砂 Hiro:製作成動畫嘛……很令人感激的是,現在已經有好幾個具體的計劃正在談,說真的我們也很想看它的動畫!如果事情能順利就好了。
 
Q7. 《巴庫醫生》在臺灣上市,您有什麼話想對臺灣讀者說呢?
 
長砂 Hiro:該怎麼說,我很感謝這本繪本能夠在臺灣上市。這個嘛……身為作者的我們,透過出版這本書說故事給讀者聽。所以下次反過來,我想要聽聽讀者的意見,像是「有怎樣的煩惱」,或是「抱持著怎樣的想法來讀這本書、購買這本書」等等,我想聆聽讀者的意見。即使身處不同的國家和文化,我認為還是可以理解、領會。所以要是有傾聽讀者看法的機會就好了!
 
  當我們造訪臺灣時,希望我們未來造訪臺灣時有機會與讀者見面,屆時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創作型動畫歌手 yanaginagi 專訪 暢談出道十週年創作軌跡以及「WhiteCube」背後涵義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6
可愛療癒「貓福珊迪」期間限定店 4/1 台北誠品南西店開幕
宅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AJ24】AnimeJapan 2024 圓滿落幕 2025 年活動情報公開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
2024 年春季新番動畫《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第三季》《狼與辛香料》等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37
BOOK✩WALKERx木棉花春季動畫特別合作企劃即日展開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打造「奇幻世界模擬器」!《龍族教義 2》目標是成為讓人想和其他人討論的遊戲
人物 | 龍族教義 2
126
《史力奇:姆明山谷的旋律》新宣傳影片揭開遊戲發售日 解開音樂與環境緊密相連的謎題
多平台 | 史力奇:姆明山谷的旋律 Snufkin: Melody of Moominvalley
25
《龍族教義 2》公開發售宣傳影片及插圖 團隊稱想打造「異世界轉生模擬器」
人物 | 龍族教義 2
69
Niantic 執行長為《Pokemon GO》首度訪台 稱元宇宙與公司願景背道而馳
人物 | Pokemon GO
50
京都動畫成立全新品牌「Kyoani Muse Labo」首波推出音樂繪本《孤星之歌》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
夢工廠改編兒童繪本小說動畫《荒野機器人》釋出中文版預告
影劇 | 荒野機器人
23
《聖獸之王》公開不插電改編專輯新繪封面及收錄曲目
宅物 | 聖獸之王
16
《山海鏡花》繁中版釋出香港地區不刪檔測試活動預告 公開世界觀及角色立繪
手機 | 山海鏡花
23
打造《人中之龍 8》就像是在集中開發三款遊戲?總監阪本寬之分享心路歷程
多平台 | 人中之龍 8
47
日常主題的溫暖插畫繪集《不論何時!倉鼠助六的日常》收藏版&一般版 2/20 在台上架
其他 | 楓葉鼠之谷
4
《舊日女修》搶先公開部分人物立繪
PC | 舊日女修
4
《登階》公開怪物立繪 預定今年第二季展開封測
PC | 登階
1
投稿劇場版《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釋出角色立繪插圖與追加角色名單
動漫 |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
1
投稿FaNeMa《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新繪雙面抱枕套「惠&帆波」預定 4 月下旬發售
宅物 | 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 第三季
8
【TpGS 24】《龍族教義 2》總監親自剖析遊戲機制 6tan 舞台單挑大型頭目
活動 | 龍族教義 2
29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