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樹本晴彥與《超時空要塞》Digital Taipei 論壇分享及獨家專訪整理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2-07-18 17:04:12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Digital Taipei 2012 第 4 屆台北國際數位內容交流會」活動,在 17 日邀請到日本知名繪師 美樹本晴彥,以及角川書店編輯部部長 石脇剛兩人,以「超時空要塞與美樹本晴彥先生的創作活動」為題,進行了一場交流分享論壇。而美樹本晴彥也在這次難得的機會,接受了巴哈姆特的獨家專訪,以下即為本次的論壇及專訪綜合整理。

 

  本次似乎是第三、四次來到台灣的美樹本晴彥老師表示,不知道為什麼每次來台灣總是很熱的時期,對台灣的印象就是街景和日本很相似,感覺很熟悉。對於台灣的動漫創作印象,則是很喜歡曾經有過交流的漫畫家夫妻檔平凡與陳淑芬的畫作,美樹本晴彥老師表示他相當喜歡兩人畫作柔和的風格。

 

美樹本晴彥的創作之始

  本名佐藤晴彥的 美樹本晴彥生於 1959 年,作為一個插畫家、漫畫家及動畫角色設計師而在全球廣為知曉,過去他所參與過的知名動畫作品除了《超時空要塞》、《超時空世紀 ORGUSS》之外,還有《勇往直前》、《機動戰士鋼彈 0080:口袋裡的戰爭》等作品。目前他也正在角川書店旗下的漫畫雜誌「New type Ace」連載有漫畫《超時空要塞 THE FIRST》。

 

 

  聊到老師開始繪製漫畫的契機,他回憶是在國中時期,因為隔壁的同學一直都在畫漫畫,原本只是隨手塗鴉的自己就跟著一起畫了起來,但是他認為自己的畫工並沒有很好,尤其是在眾多朋友的環繞之下、被太多人觀望的時候總是無法好好地作畫。

 

  早年除了受到忠津陽子等少女漫畫家的畫風影響之外,後來更喜歡上《機動戰士鋼彈》人物設定師 安彥良和的風格。「在當時來說,安彥先生的《亞里安》是完全無法令人想像的傑出作品。」美樹本老師表示,也因為受到安彥老師的影響,也才發展出現在大家所見的美樹本晴彥式水彩畫風。但是畢竟自己最初參與製作的動畫《超時空要塞》是屬於少年類的機器人作品,所以這種比較柔和的風格要如何與作品結合著實也困擾了他和動畫製作團隊好一陣子。

 

  • 《超時空世紀 ORGUSS》

  「除此此外,我也非常喜歡 萩尾望都老師的作品。」美樹本老師說:「萩尾老師的作品感覺很細緻,我在閱讀的時候總是很享受那種抒情詩般的氣氛。也有收藏她全部作品的我,因為太喜歡了所以書都翻到爛掉,前後大概買了兩三套一樣的書。然後前陣子前往法國舉辦的 Japan Expo 中,也碰上了萩尾望都老師,當然也在她的攤位買了一些相關的商品。」聊到喜歡的作家,可以發現溫和的美樹本老師,也不自覺地流露出一些興奮與開心的神情。

 

超時空要塞》的誕生與美樹本晴彥的出道

  角川書店編輯部部長 石脇剛表示,1982 年推出的《超時空要塞》到今年 2012 年恰巧為 30 周年,三十多年來不斷推出系列新作動畫、更衍生了漫畫、遊戲、模型等周邊商品,至今也持續受到許多人的喜愛。而他也認為當年所推出的第一部《超時空要塞》,不但可說是劃時代的動畫,更影響到後來許多的作品。就連「御宅族」這個現在廣被日本甚至全世界的人所知的詞彙,也是經由《超時空要塞》進而演變而來的。

 

美樹本晴彥(左)與角川書店編輯部部長 石脇剛於論壇上分享創作經驗

  在當年企劃《超時空要塞》之初,美樹本晴彥還是個就讀於慶應大學的大學生,當時他和監督 河森正治也都是就讀同樣大學的同學。美樹本老師表示:「其實不只是我們兩個,從高中時代開始我們這一夥大概有十個人左右,都是一群喜歡動漫畫的同好,雖然各自在不同的班級,但是下課後總是會聚集在一起討論這方面的事情,到了現在這些人之中也有大約一半的人都成為了業界人士……除了我和河森先生之外,還有漫畫家細野不二彥先生、劇本創作的 大野木寛先生等人,其中還有開了模型製作相關公司的人,總之就是一群很厲害的朋友。」

 

  「慶應大學其實是從小學開始就有一個自成的體系,所以有些人其實在小學、中學之前就已經認識的,我是在高中之後才加入大家,其中讓我覺得特別敬佩的就是領先大家成為專業人士的河森和細野了,他們在素人時期就相當厲害,讓我覺得我大概永遠都無法像他們一樣,至今也仍舊有這樣的感覺。」美樹本老師說。

 

  回憶當時剛認識河森先生時,美樹本老師說:「他那時候他總是會隨身攜帶筆記本,把想到的東西馬上畫下來,而且他那時候早已經累積有一、兩百本的筆記數量,並且還在快速的增加中,的確是令人望塵莫及。」

 

  「我父親當時經營了一間機械相關的小工廠,雙親也希望就讀理工科的我繼承家業。」他說:「但是我自己當時對於學科並不是那麼有興趣,為了逃避就更常埋首於畫畫等與動漫相關的興趣之中,就算去了學校也都和夥伴們在聊天,最後甚至大學也沒念完就被退學,所以我的學歷其實只有高中而已。」

 

  當然,受到雙親強烈反對從事動漫相關工作的美樹本晴彥,也曾被父母威脅要趕他出家門。當時剛進動畫產業的他收入相當少,得知他狀況的《超時空要塞》監督 石黑昇更特別幫助他,提供他一些援助就是希望他能夠留下來安心的在動漫產業工作。「回想起來只能說非常感謝石黑先生,也很感謝有這個很好的機會在動漫產業開始發展。」他說。

 

超時空要塞》的製作幕後雜談

  「最初的《超時空要塞》是和大家現在所見完全不同的作品。」美樹本老師說,最初是以「機器人動畫」為基礎進行企劃的這部作品,是他去動畫工作室 Studio Nue 找河森先生的時候,偶然的機會下被問說要不要嘗試看看畫個角色,然後不知不覺間就參與了這部作品的製作。

 

  一開始的《超時空要塞》就和當時過去許多機器人動畫一樣,是屬於男性的硬派作品,但是隨著每次在大家的閒聊中慢慢成型,並在中途不斷的修正後,甚至加入了戀愛的元素,最後由河森監督進行整合,才演變成最後大家看到的樣子。

 

  對美樹本老師來說,《超時空要塞》也是一部很特別的作品,他指出通常參與製作之前作品的框架、大綱走向都已經確定好,但《超時空要塞》則是在一切尚未定型前的初期自己就參與了企劃,因此也是個很難得的經驗。

 

 

  而美樹本老師作為一個專業繪師的地位也是透過《超時空要塞》這部作品之後正式奠定,因此這部作品對他來說具有相當大的意義。「當時的動畫團隊中的工作人員都各有所長,像是河森監督等人是在年輕時就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肯定,加上有許多原畫師都相當厲害,我跟他們比起來簡直不算什麼。但是,居然是由我這個忽然間出現的初心者擔任角色設定與作畫監督,真的是讓我自己也感到相當惶恐。」他說,在當時將「角色設定」和「機械設定」分開進行就是一項創舉了,更不要說讓一個初進業界的菜鳥同時擔任角色設定以及作畫監督,雖然對現在的自己或許已經很習慣了,但對當時的自己來說確實是相當地具有挑戰性。

 

  「資深的工作人員也曾經在我背後看著我如何修改他們的畫,甚至還有人開玩笑的說:『喂、你可不要給我亂改啊!』真的讓我很緊張啊(笑)。」他回憶當時有許多令他感到敬佩的原畫師,舉例來說,在劇場版中有一個林明美唱歌的橋段,當時的原畫師結合了相當優美的姿勢繪製出非常棒的場面,到現在都讓他印象深刻。

 

  當時每個部門的工作量都很吃緊,美樹本老師說自己的工作就是白天製作動畫、晚上繪製插圖:「這麼說來有點對不好意思,可是當時甚至只要花個兩、三小時就能完成一張雜誌的附錄海報那類型的畫作。那時候也曾經有工作人員來我家敲門,希望我能畫出什麼東西給他們,然後我就徹夜趕稿,隔天一早就把完成品交出去。」

 

  想到過去的回憶,他更笑道:「擔任機械作畫監督的板野先生(指 板野一郎)也是一直都留在公司工作,我的話大概至少兩三天都會回家一次,雖然頂多就是回家洗個澡又來公司的情況。在設定和製作兩方也常有衝突,尤其是板野先生比較會將情緒表露無遺,所以常常一焦躁起來就會槌牆壁,到最後牆壁上都是一個一個的坑洞(笑)。」

 

  美樹本老師認為,在入行之初就能夠使用自己的畫作來進行工作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當時吉卜力的鈴木先生(鈴木敏夫)甚至將他像是草稿般的畫作放在相當名的動畫相關雜誌 Animage 上時,與其說是高興、不如說是驚訝的成分比較多。(註:Animage 為德間書店所出版,是日本第一本以動畫為主題的專門雜誌,吉卜力的製片鈴木敏夫曾擔任該誌之編輯長。)

 

  • 美樹本晴彥老師在論壇活動結束後親自為粉絲們簽名

  • 得到簽名的粉絲相當開心

  而雖然當時隨著工作的進行,動畫《超時空要塞》的人氣也跟著提高,但是實際參與其中的美樹本老師表示自己當時並沒有太大的實感,只是感受到大量的工作,和現在相比大概是好幾倍的量。「當時最忙碌的時期,大概一年可以畫出 1000 張左右的圖吧!」他說:「雖然能有那樣的工作也是相當值得感謝,不過現在已經完全無法做到那種境界了。而且比起製作動畫來說,我更喜歡細細地完成一幅畫作,所以現在的我想要的是仔細的完成每一幅畫,想要創造出以後的自己也能夠認可的作品。」

 

對於角色創作及「虛擬偶像」的期待

  除了劇情走向和當時的機器人動畫大不同之外,《超時空要塞》還還有運用了比較流行的音樂作為戰鬥的背景音樂,除此之外受到大家矚目的當然就是在作中登場的偶像歌手「林明美」。

 

  • 林明美的設定圖

  在《超時空要塞》中出自美樹本老師筆下、自己印象最深刻的角色,果然也是林明美。他說「林明美」這個角色其實是某次他隨意塗鴉的中國服女孩,工作夥伴們都覺得不錯所以才加進去作品中。而其原由是因為當時看到了一些 Cosplay 的女孩穿著中國服、頭上綁著包包頭,覺得好像還蠻不錯的,所以才畫了這個設定。除了林明美以外,像是「菈薩薾」的誕生也是類似的情況。

 

  • 林明美

  • 菈薩薾

  美樹本老師也指出,在作品中出場的角色服裝幾乎每次都會有所變化這點,也是個很大的突破,因為當時動畫作品中的角色都是穿著 101 件的招牌服裝,因此在製作團隊中較資深的人多半反對這樣的做法,但是比較年輕的工作人員則相當贊成這種嘗試。最後是在提出「考慮到一般女性也會在日常生活中作服裝和髮型的改變」這個想法,所以後來大家也就採用了這個提議,可說是打破當時常識的作法。

 

  由於角色需要更換服裝,因此擔任角色設定的美樹本老師也必須在服裝上下工夫:「其實我自己本身對於潮流之類的服飾並沒有特別在行,所以我總覺得要是讓服飾相關的業界人士看到我設計的款式,總覺得一定會被笑的。」

 

  擔任多部作品的角色設定,美樹本老師認為這份工作相當有趣,因為可以去研究很多不同的風俗民情,加以運用在設定中。例如去思考一部作品和某個角色的時代背景,運用不同的民族特性、習慣,將這些特色加在創作中,是相當有意思的。

 

  「現在想起來,可惜的是當時雖然有不少機器人推出周邊模型,但是在角色部分就比較少相關衍生商品的企劃。」美樹本老師說,當時他們也有試著提案將林明美發展成虛擬偶像,例如可以以她的名義做廣播節目、出版寫真畫冊等將她加以包裝後出道,但後來都沒有被採用。唯一比較有相關的,大概是收錄在某張 CD 專輯裡,以「林明美擔任 DJ」的主題作的特別企劃。

 

  「有趣的是在那之後,忽然間大家都開始做起類似的事情了,還真的有點不甘心呢(笑)。」美樹本老師說:「還有最近相信大家都知道的初音未來,其實早就在《無限地帶 23》中的時祭伊芙就是類似的設定,但大概那時候的這種構想都還太超前,大家對於這種設定還無法接受,真的是很可惜啊!」

 

  • 時祭伊芙

  擅長於刻畫及創造女性角色的美樹本老師,表示自己在後來在參與《機動戰士鋼彈 0080:口袋裡的戰爭》的製作後,不得不被逼著畫了很多大叔和男性的角色,這部分也因此累積了很多的經驗和成長。加上自己尚未進入業界之前就已經非常喜歡《鋼彈》的系列作品,所以能夠親自參與到《鋼彈》系列的製作更是讓他感到榮幸。

 

 

作為漫畫家與插畫家的創作心路

  美樹本老師說自己從來沒有想要成為「漫畫家」這樣的想法,雖然在尚未正式進入動漫業界之前自己也有創作一些漫畫作品,但自己畫的多半都是短篇的作品,而且也很難得有完結的成品。

 

  在早期他也透過德間書店的邀約,曾經出過短篇的漫畫,後來雖然有計畫要嘗試長篇的連載,但因為考量到當時一邊在參與動畫製作的時間安排上,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美樹本老師說他現在回想起來的確是相當可惜的放棄了一個很好的機會。

 

  而到了最近總算有了比較多的時間,2007 年初,角川書店也提議要製作《超時空要塞 THE FIRST》的連載計畫。「對我來說,《超時空要塞》已經是 30 年前的作品,所以能夠有機會用現在自己的想法去重新詮釋是個很好的機會。」美樹本老師說:「《超時空要塞 THE FIRST》主要是參考電視版和劇場版的故事走向,再加入一些修改和番外篇,例如林明美的故事及原創的故事情節,當然也都有和新的《超時空要塞》監製進行討論。」

 

  美樹本老師說,當自己開始畫漫畫之後也開始思考自己的風格問題,雖然說擅長繪製單幅的畫作,但在漫畫部分就對自己就很沒自信,所以他在開始畫漫畫之後就不太敢看別人的作品,怕看完了之後自己就不敢畫了:「說實話,我相當不會以漫畫的形式呈現故事的畫面,真的是多虧了編輯們才得以繼續畫下去啊!」

 

  他同時也認為,雖然自己從國中到現在的自己畫風多少有些改變,但就在不久前的國中同學聚會上,居然被同學們吐槽說完全沒有改變……「大家真是尖銳,而且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我真想問那我這好幾十年來的努力到底算什麼啊(笑)!」他說,雖然如此,但是其實他自己除了工作上以外的畫稿幾乎都不會留下來,所以國中那時候開始至今的塗鴉、手稿都完全沒有存檔,也因此無從比較起了。

 

  而就繪製插圖和角色設定的部分來說,美樹本晴彥老師覺得自己是有點老派的水彩風格上色,因此在好一陣子前要從全手繪上色轉變成電腦上色時,也有很多人不贊成。「但是我個人的希望是,就算是運用電腦上色的現在也希望呈現出手繪的感覺。」他說,反而是透過電腦的輔助,彌補一些自己不足的技能。

 

  現在無論是在繪製單幅插圖或者漫畫,在草稿和上線的階段他還是完全手繪,而上色和後製的部分都是進電腦進行作業。而在創作漫畫的部分,最忙碌的趕稿時期大約會有 5 個助手協助他完稿,雖然自己不擅長使用 Comic Studio 這個繪製漫畫的軟體,不過多半都會運用 Photoshop 或者 Illustrator 等自己比較熟悉的軟體向助手們下達指令。

 

  就漫畫來說,美樹本老師點出日本和台灣有許多的同人創作,但自己在成為專業人士之前並沒有辦法像大家這麼厲害,因此也很佩服這些人的功力,而他也期許未來自己能夠完成一部能夠讓自己感到滿意、並將其稱之為自己「代表作」的漫畫作品。

 

給後進們的建議與對未來的展望

  「所有的創作都是從模仿開始的,但是希望能夠從中找到自己的路線和風格,希望大家能夠彼此影響,有好的刺激才有更好的創作。」美樹本老師說。

 

  他認為就目前他的工作來說,是個很有價值的工作,而且自己能夠身在其中工作的感覺真的很好。但相對而言也是很艱辛的,這份工作有許多可以發揮想像力的地方、也有很多不自由的部份。他建議有心想要進入這個產業的後進們千萬不要對自己迷惘,並且要能夠樂在其中的作畫:「因為這是個會反映出創作者心情的工作,所以如果不開心的話就畫不出好的作品,而且讀者(觀眾)們也都會感受得到的。」

 

  美樹本老師的靈感來源多半是日常生活中的電影、電視、還有出去散散步看到的東西,他說

雖然乍看之下這些好像跟科幻類的作品有點距離,但其實本質上的東西是八九不離十的。至於面對瓶頸的時候,他則認為要有勇氣將一切都歸零。「雖然截稿期限就在眼前了,但是通常鼓起勇氣這樣做的話多半都會有好的結果和成品,大多數的狀況啦(笑)。」他說。

 

  面對現代網路發達和出版品的數位化,美樹本老師表示,他擔心的是讀者層的變化以及接受度的問題。擅長於運用網路和數位媒體的年輕人固然是沒有什麼問題,但許多老一代的人不知道次否能夠適應這種閱讀方式。

 

 

  他也表示,長年以來受到大家支持的《超時空要塞》系列,日後一定還會持續有許多的活動和企劃 希望大家也能繼續支持。他最後更期許日本和台灣的業界能夠有更多的合作機會,而如果屆時自己能夠參與其中的話就更棒了。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超時空要塞》系列全 18 部作品 預定 2024 年內於 Disney+ 登場
影劇 | 超時空要塞
86
「福山芳樹出道即將 30 週年預告篇巡唱 2020」紀念周邊情報公開
其他 | 超時空要塞
10
投稿ONKYO x《超時空要塞》無線藍芽耳機 14 日起日本開放預購
其他 | 超時空要塞
8
索尼影視娛樂取得《超時空要塞》美國再編作《太空堡壘》電影拍攝權
其他 | 超時空要塞
60
《宇宙戰艦大和號》、《超時空要塞》知名動畫導演石黑昇 20 日去世
動漫 | 超時空要塞
60
【GDC 24】原《七騎士》開發者新作《超時空奧德賽》曝光新影片 由 Kakao Games 在全球發行
多平台 | 超時空奧德賽 Chrono Odyssey
53
唱到沒有聲音為止《超時空要塞 7》聲優 福山芳樹×神奈延年專訪
動漫 | 超時空要塞 7
62
集結《勇往直前!》等作品 美樹本晴彦將於 6 月推出「美樹本晴彦角色繪畫集」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8
手機遊戲《神無月》主角群亮相 由美樹本晴彥、貓鍋蒼等日本畫師打造
手機 | 神無月
40
上坂堇個人第二張專輯「20 世紀的逆襲」邀請美樹本晴彥與丸尾末廣繪製封面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超時空要塞 7》劇中歌曲演唱 福山芳樹 宣布將於 8 月來台舉行個人演唱會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1
《超時空要塞 Δ 》釋出特報影片 歌姬及製作小組等相關資訊
動漫 | 超時空要塞 Δ
165
2016 年春季新番動畫《我的英雄學院》《超時空要塞 Δ》《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等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38
《超時空要塞》版權爭議 金和聲與龍之子達成和解 《太空堡壘》合約將繼續展延
動漫 | 超時空要塞 馬克羅斯
60
《超時空要塞 7》米蓮、《神劍闖江湖》小操聲優 櫻井智 發表引退宣言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89
《唱吧!超時空要塞 手機 DeCulture》上線日期定為 2017 年夏季
手機 | 唱吧!超時空要塞 手機 DeCulture
56
《超時空要塞 FB7 銀河流魂 聽我唱歌吧!》官網啟用 今秋日本上映日公開
動漫 | 超時空要塞 FB7 銀河流魂 聽我唱歌吧!
86
投稿《超時空要塞Δ (暫稱)》新作電視動畫官方網站啟用!
動漫 | 超時空要塞 Δ
87
《第 2 次機戰 Z 再世篇》4 月 5 日發售《超時空要塞 7》《鐵人 28 號》參戰
PSP | 第 2 次超級機器人大戰 Z 再世篇
164
《超時空要塞 7》福山芳樹第二次亞洲巡迴演唱會 21 日熱情登台!
活動 | 超時空要塞 7
36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