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優 悠木碧來台 Talk Show 分享配音工作心得與未來期許

(特約編輯 ksm 報導) 2014-01-03 11:18:56

  於 12 月舉辦的 FFK 2013 高雄駁二動漫祭邀請當紅聲優 悠木碧到場舉行 Talk Show。悠木首次在海外參加表演活動,本來擔心場子冷落,但見到許多台灣的熱情觀眾,當下安心不少。場內Cosplay的觀眾,也讓悠木覺得驚喜。在舞台過程中,悠木小姐除了談論配音工作的感想,也期許有朝一日能到海外舉辦演唱會。
 

 

Q:妳從童星開始出道,演藝經驗豐富。現在回想起來,最初的聲優工作是什麼?感想如何?
 
A:首次聲優工作是《奇諾之旅》,那是一款從小說改編成動畫的作品。當時我應該才國一。《奇諾之旅》的音響監督和《魔法少女小圓》、《A-Chanel》的音響監督同一人,都是鶴岡陽太先生,我受到他許多照顧。我從小就喜歡動畫,例如《美少女戰士》等。一直很憧憬能當魔法少女但沒想到詮釋的角色卻是個不能變身的魔法少女(笑)。
 

 

Q:接下《魔法少女小圓》的配音工作時,有料想到強烈的劇情發展嗎?知道劇情後的感想如何?還有新劇場版的結尾中,對於燄的改變有什麼想法?
 
A:試音時其實聲優已經知道劇情大綱了,其中也包含第三集有角色退場的事。所以配音時我們有意識到後續的劇情發展。但我們配音是每次拿一集的劇本,進度和觀眾差不多。不過雖然知道劇情發展出人意外,也沒想到在全球會這麼受歡迎。況且在開播前,《魔法少女小圓》還是本季最不被期待動畫排行榜的第二名。
 
  關於新劇場版,我也很意外燄會變成那樣。老實說,前篇的故事我覺得很完整,所以後篇也希望有一定的格局。看到一個新故事能很完美的承續,我個人很感動。有看過的人,應該會懷疑未來還有沒有續篇吧?但這也是我個人想法啦(笑)。如果沒有《魔法少女小圓》,我可能也沒機會到海外表演。它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作品。
 

 

Q:你初次擔任的主角是《紅》的九鳳院紫,請問當時有緊張或不安嗎?
 
A:我相當緊張呢。在紅之前我也有擔任配音工作,但直到《紅》才成為一群動畫聲優的中心,讓我認真思考要怎樣才能和大家一起成功的詮釋作品;在《紅》我有幸和尊敬的聲優澤城みゆき共事,擔任是搭檔的角色,對我來說這部作品真的很重要。
 
  她教導我許多配音技巧,且我沒有在社會職場上班的經驗,幸虧澤城小姐教我許多職場常識,例如配音前要如何向前輩打招呼、慶功宴應該先向誰問好等等。我現在擅自自稱為澤城小姐的徒弟。
 
  《紅》在監督松尾衡的堅持下,採取先收錄配音再繪製動畫的方式製作,與一般狀況相反。因此我在為紫配音時,現場的工作人員和同仁都很熱心的為經驗不足的我塑造方便配音的環境,真的非常窩心。《紅》對我來說是人生的重要轉折點。
 

 

Q:《百花繚亂》是風格比較偏向男性向的作品,在配音時是否會有抗拒感?配音現場的氣氛如何?
 
A:一開始也不是沒有抗拒感哦(笑)。當時我還未成年呢!看到劇本要我配音一整頁的嬌喘,我也不知該如何是好(笑)但是能體驗未知的經驗很有趣,也會去思考要怎樣配音,才能讓大家看得開心。
 
  當時我經常和壽美菜子小姐一起去吃晚餐,討教怎樣才能配得更性感。然後每次受教後,去實踐配音就很有意思。後來《百花繚亂》播放第二季,我們都躍躍欲試。現在十兵衛已經結婚了,如果有機會,我也很想看看他帶小孩的模樣,但這得先靠各位支持才有可能~(笑)
 

 

Q:在《吸血鬼同盟》和《GOSICK》中妳都是詮釋外表年輕,但聲音較為低沉的角色。請問演技的重點在哪裡?
 
A:大家都認識ミナ和ヴィクトリカ嗎?她們這類角色的內在遠遠超過外表年齡,也比我聰明許多,想要巧妙詮釋她們,真的很不容易。大家聽到的配音,就是我揣摩出來的結果。在《GOSICK》的新書中,我有演出ヴィクトリカ,但故事中的她已經是有所成長的狀態,所以在配音時也要重新思索怎樣呈現。
 
Q:《吸血鬼同盟》、《女僕咖啡廳》、《魔法少女小圓》的監督都是新房昭之先生,你與他合作三部風格不同的作品,覺得新房先生是什麼樣的人?工作現場感覺如何?
 
A:新房先生是很有天才的人,但是是個徹底的大叔。他很善良,性格卻和丘比有點像。他在工作現場很沉默,總是笑咪咪的,不過總是能完成前所未見的作品。我想他其實相當有熱情,而且欣賞他的作品,會覺得他的眼界一定比我更遼闊許多。在這部作品中,我詮釋的都是性格截然不同的角色。所以我認為他是點子很多的人,每次從他手上接到配音角色,都會期待得雀躍不已。
 
  《魔法少女小圓的製作陣容都是菁英,在著手新劇場版時,現場都十分有幹勁,想要做出與眾不同的作品。我每次參與,都覺得受益良多。
 

 

Q:在《戰姬絕唱 SYMPHOGEAR》中你與水樹奈奈、高垣彩陽兩位聲優歌姬共事,請問有什麼感想?
 
A:《戰姬絕唱 SYMPHOGEAR》風格獨特,邊唱歌邊戰鬥的作品大概絕無僅有吧。通常動畫中的歌聲都是先預錄好的,但為了臨場感,卻是真的邊配音邊唱歌。工作人員全心協助我們,但我還是會配音配得很緊張,不過這也是臨場感的一部分。
 
  水樹小姐和高垣小姐是足以代表日本的聲優歌姬,要在她們面前唱歌,真的是我人生的一大考驗。不過她們超~級溫柔的。水樹小姐到現在還會為了克服緊張,在手掌寫人字吞嚥下去,也建議我這樣做(笑)是非常溫馨的工作現場。
 

 

Q:妳從 2012 年起開始個人音樂活動,目前推出有兩張風格偏於幻想的迷你專輯,2014 年將發售首張單曲。而你個人有想挑戰的領域嗎?對音樂活動有什麼期待?或是想傳達什麼?
 
A:首張單曲ビジュメニア將在 1 月 29 日發售。我經常收到海外支持者的訊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在海外舉行演唱會。希望到時大家也能像今天這麼熱烈支持我!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慶祝聲優井上和彥 70 歲生日與出道 50 周年《隨風而生》自傳於日本上市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3
投稿《天空之城》穆斯卡大佐聲優《假面騎士W》園咲琉兵衛演員寺田農過世 享壽 81 歲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00
【TiCA24】聲優德井青空、今井麻美與 Coser Neneko 將於日本館舞台特別座談會同台登場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9
聲優狩野翔將首次與台灣 VTuber 流川莉蘿合作舉辦線上座談會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8
《涼宮春日》聲優平野綾與《假面騎士 Amazons》演員谷口賢志宣布結婚喜訊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99
《魔法少女小圓》聲優 悠木碧 12 月將於高雄駁二動漫祭登台
活動 | 魔法少女 MADOKA★MAGICA
70
日本知名聲優 悠木碧 宣布暫時停止個人歌手活動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92
聲優悠木碧 宣布將於秋季再度展開個人歌手活動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5
投稿聲優 悠木碧個人第二張迷你專輯收錄曲公佈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3
投稿聲優悠木碧個人第二張迷你專輯主打曲 MV 公開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9
投稿聲優 悠木碧個人首張完整專輯 2 月推出 MV 線上公開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6
投稿悠木碧、竹達彩奈組團「petit milady」首張專輯將於 5 月 7 日發售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1
投稿悠木碧最新單曲「永遠ラビリンス」釋出音樂宣傳影片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
《魔法少女小圓》聲優 悠木碧首張個人單曲明年 1 月底推出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3
悠木碧為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的親子們 公開童話《小狐狸買手套》朗讀語音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43
投稿「第六回聲優大賞」發表得獎名單 悠木碧、平田廣明獲大獎
動漫 | 聲優大賞
73
投稿悠木碧 × 竹達彩奈 全新聲優組合 3 月 21 日啟動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0
投稿聲優歌手 悠木碧擔當企劃、原作與角色原案之《YUKI×AOI 奇美拉企劃》啟動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6
DECO*27 即將推出新專輯「Love Calender」悠木碧與中川翔子參與製作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
《櫻桃小丸子》小丸子聲優 TARAKO 去世 享壽 63 歲
人物 | 櫻桃小丸子系列
748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