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新一代台灣漫畫家 CHuN 日本SQ旗下漫畫月刊新銳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0-05-29 17:29:50

  台灣人氣漫畫家 CHuN (強強)日前正式於日本 SQUARE ENIX 旗下的少年漫畫雜誌「GANGAN JOKER(ガンガンJOKER)」中進行與韓國原作合作的漫畫連載。而其首本單行本在日本熱銷再版後,也於日前正式在台推出附贈豪華特典的中文版,並受到眾多海內外讀者的熱烈支持。

  本次 GNN 特別專訪到了漫畫家 CHuN、以及身為幕後推手的友善之地文創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真豪(王士豪),與眾人分享這一路從台灣走向國際的心路歷程。

◆ 畫漫畫需要的是衝勁、傻氣和鬥志

  畢業於醫事技術相關科系的 CHuN,所學與繪畫、藝術可說是完全沾不上邊,單純因為喜歡動漫和遊戲、喜歡畫圖而自己摸索的他,強調自己絕對不是天才,所有的一切都是靠著努力而一步步向前進的。

受日本E2雜誌邀請,於插圖專欄繪製了數張彩稿受漫畫專賣店「綠林寮」邀請繪製數張看板娘「綠林寮 Midori Style2

  「我所學的醫事技術簡單來說,將來可以從事的相關工作大概就是好比分析血液、抽樣、做實驗般的工作。剛畢業那時候也在思考自己究竟要從事什麼職業,而轉念一想,反正都是要悶起來做的工作,乾脆悶起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比較愉快,所以就踏上了畫圖這條路囉!」

  CHuN 休閒時喜歡看其它動漫作品、玩遊戲、喜歡收集模型,一踏入他的工作室,還以為是進到了模型收藏家的房間,四週圍繞著各式各樣的大小模型,還有許多沒來得及拆封、或者沒有地方展示的收藏品。也喜歡打電玩的他,曾經在前往日本工作時帶著 Wii 的主機,並且在那段時間把《魔物獵人》破關,讓當時同行的真豪直嘆佩服。

被許多大小模型們包圍著的幸福工作室!

  CHuN 回憶,最開始嘗試畫漫畫是五、六年前在剛畢業、當兵的那段期間,開始在圖聊(繪圖聊天室)認識了一些朋友,在 2005 年和同好們出了同人合本,也參加了當時的 FF3(第三次的開拓動漫祭),在社團攤位販售自製的同人本和小卡等週邊商品。「慶幸的是還好那時候本子賣的還不錯,也謝謝當時有買我們書的讀者們,給了剛起步的我們很大的信心,也才會有後面持續創的創作。」CHuN 笑著說。

  「而之後我要特別感謝的是國內電玩公司大宇的美術人員,因為他所以讓我接觸到遊戲的設定創作,那時我接手的一款遊戲是《飛天歷險》,雖然後來我所繪製的圖都沒有用到(大笑),但確實讓我從中學習很多。而也在同一時期,在同為同人創作出身的 Rei 姊的介紹下,我開始在綠林寮畫活動場刊,也透過亞紗的介紹開始畫小說插圖。」

2007年的個人誌,在自己的個人誌中繪製喜歡的機娘主題彩稿
社團未完童話邀約於同人遊戲中參稿「御界神紀2-天照」2008年「御界神紀2-竹取公主」2007年的個人誌

  「再之後就是認識了真豪,才有現在我的成績…。總之回想起來也覺得自己很幸運,有很多人的幫助才能有現在的我(笑)。」CHuN 說。

  而真豪則在一旁補充:「當然有人從旁協力是一回事,但是若不是創作者本身非常努力,也不會有人想要幫助他的啦!」

受 ZECO 老師之邀,於其個人誌系列「少女兵器」中參稿

◆ 從台灣出發 大步跨進動漫大國

  問到前進日本創作漫畫作品的歷程,CHuN 和真豪直笑說過程真的就一如人氣漫畫作品《爆漫王。》裡寫的那樣,他們帶著作品前往日本各大出版社敲門自薦時,真的有如《爆漫王。》(註 1)作品中出現的劇情。

  CHuN 笑道:「但是我們有喝到茶喔!(註 2)」而真豪則是笑著吐槽:「什麼喝到茶,你忘了我們還可以自己點喜歡的飲料嗎!」

(註 1)《爆漫王。》是由大場鶫擔任原作,並由小畑健作畫的人氣漫畫作品,以日本集英社週刊少年 JUMP 雜誌的運作作為主題,描繪漫畫家的工作。

(註 2)在《爆漫王。》的劇情中提及,若是能獲得 JUMP 出版社編輯青睞、而能到會客室喝茶,就代表已經前進了一大步。

2006《逆流少年》2006《女校男生》2006《零度領域》2007《武裝姬攻》
早期在「銘顯文化」配合時繪製的小說封面與專題作品,當時還是專攻插圖。

˙《王騎》首次刊載於日本漫畫雜誌的短篇作品

  CHuN 回憶:「2007 年底時,我首次開始在 SQUARE ENIX 的漫畫雜誌中畫短篇作品《王騎》,作品主題大致上是是『超機人美少女劍與魔法』(笑)。當時吃了很多苦拼命完稿,但也因為太用力加上經驗不足,原本超認真繪製的網點特效,在雜誌刊出時反而黑成一片(Orz),但整體而言真的是個很好的學習經驗。」

值得紀念的首次刊載於日本SQUARE ENIX旗下漫畫雜誌之短篇《王騎》

˙《魔王逗勇者》第一部短篇單行本正式於日本和台灣發行

  『在世上人類與魔族不斷持續著漫長的戰爭,擁有強大力量的魔王,生命也終於走到了盡頭,並由兒子繼承了第二代的魔王地位。然而是個和平主義者第二代魔王,只要看到血整個人就會感到不舒服。但由於魔王的血統相當優秀,因此擁有著無限大的魔力,對於不斷來襲的人類也都一一擊退,不知不覺間,能夠戰鬥的男性人類就這樣漸漸地消失殆盡,最後演變成由「超」可愛的女勇者們前來討伐魔王的狀況。為了毫髮無傷地擊退她們,魔王所採取的辦法到底是…?』--《魔王逗勇者》故事簡介。

日文版的《魔王逗勇者》中文版的《魔王逗勇者》

  原本以短篇形式刊載的《魔王逗勇者》,因大受日本讀者好評而展開了後續的故事,該作品的第 1 至 3 回分別刊載於 SQUARE ENIX 旗下的「ガンガン POWERED」、「ガンガン WING」以及「ガンガン Online」,最後甚至集結成單行本發行,並在日本創下連續再版 5 刷的好成績。

  CHuN 笑說《魔王逗勇者》原本的設定是很壯闊的正統奇幻故事,後來加入了稿笑的成分,故事中的魔王必須面對的勇者們個個都是超可愛的美少女。「其實這讓我自己想到《勇者別囂張》、《天體戰士》等作品,但雖然都架構在正義與邪惡、勇者與魔王的基本設定,所衍生出的卻是完全不同的作品喔!」

  而作品在台灣出版比在日本更開心的 CHuN,書上架的當天甚至去附近的書店拍下紀錄,並於部落格上與讀者們分享自己的喜悅。「在台灣出版當然比較開心啊!雖然說在日本再版了五刷,但因為人不在當地,所以其實不太有實感,而在台灣的出版是在家裡附近就看得到的,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放在架上真的有說不出的喜悅!」


˙第一次擁有助手的全新體驗

  目前在日本月刊一個月自己獨自完成 31 頁的進度才能勉強養活自己,週刊來說的話大概需要 3 到 5 個助手。而目前也擁有助手的 CHuN,也提及了開始「帶領助手」的全新經驗。

  「分配助手們的工作真的很不簡單,因為這等同於我要帶領一個團隊進行工作,誰要負責什麼部分都是由我自己發號施令,如何和不同的人溝通、下正確而且明確的指令,很多東西到現在我都還在持續的摸索中。」CHuN 認為難處就在於助手不是自己、是另一個個體,所以他(們)不可能會完全瞭解自己的想法,所以如何縮短彼此之間的認知差距,讓助手盡可能的能夠理解自己要表達的事物,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真豪表示,無論自己的個性如何,一但創作者開始正式連載作品,就要告訴自己已經是「職業漫畫家」,所以也有權力和責任必須教導、分配自己的助手做他們該做的事情。「目前我們也在廣邀各路有志的創作者成為儲備助手或者專業助手,希望能為台灣的漫畫界注入更多專業領域的新血。」

工作室包含了CHuN本人的座位(右)和兩位助手座位CHuN的工作桌

˙《皇帝的新娘》台灣 × 日本 × 韓國跨國聯手新作連載

  《皇帝的新娘》是 CHuN 目前於日本漫畫雜誌「ガンガンJOKER(GANGAN JOKER)」中連載的最新作品,其原作者是來自韓國的 Avra 和 Antikim,因此可說是跨越了台灣、日本以及韓國的國際性作品。

《皇帝的新娘》正於日本熱烈連載中!

  《皇帝的新娘》是 Avra 和 Antikim 參加 SQUARE ENIX 所舉辦的劇本比賽中獲獎的作品,而 CHuN 則是在比稿的過程中獲選的漫畫家。

  「其實在《皇帝的新娘》之前也參加過其它兩部作品的比稿,但其中一部是因為屬性基本上就不太適合,另一部是單純的畫技不如人,所以落選。」CHuN 說:「但相對的也很開心,或許因為有了過去的經驗,才能在這次的比稿勝出,同時與日本編輯部和韓國的創作者聯手合作!」

  關於這次展開的連載,CHuN 覺得雖然比之前的短篇更有了點信心,但還是有些許的不安和不真實感。認為現在自己能做的就是盡全力畫好作品的他,也表示這部作品往後還能夠連載多久,真的就要看讀者的反映。
 
  CHuN 認為《皇帝的新娘》是一部格局很大的作品,主軸是在探求真實,並且充滿了理念以及邏輯。「但是該怎麼說呢…,這其實是一部還算蠻很正經的作品,但在我一開始看到原作分鏡稿時,完全無法將畫面和故事內容連結起來,因為原作的來稿真的太可愛啦(大笑)!不過現在我已經習慣了,目前我手上正在進行第四回的作畫,幾乎以經可以在看到原稿的時候就想像到完成時的畫面囉!」

˙新一代國際合作模式

  提到創作連載作品,CHuN 和真豪都特別感謝日本方面的編輯長 河野,他不因為他們兩人是外國人而有差別待遇,反倒是因為認定了 CHuN 是一位有潛力的新人,因此更加的注重彼此之間的溝通和協調。

  「河野先生就像在外頭包著海綿、其實裡面藏著鞭子的人喔!」CHuN 笑著說:「因為我們的作品和稿子討論幾乎都是透過電子郵件在溝通,常常我們兩三頁的信件過去,河野先生就回了七八頁,非常仔細的講述他的想法和作品的建議,也常常很委婉的告訴我們他認為絕對必須要更動的部分,但是基本上他還是保留了故事的大方向,該怎麼說呢…就是我確實有感受到被尊重和被栽培,對於他所給的各種想法也認為非常的受用。」

認真作畫中的CHuN

  真豪表示,大概是因為 SQUARE ENIX 本身就是個國際性的公司,因此比較起來,對於國際的合作案也會比較容易上手。加上從事這一行十多年的河野編輯長,本身就是身經百戰經的老手,因此有了他如此積極的參與和幫助,真的除了感謝之外大概還是只有感謝。

  目前作品連載的合作模式大概就是在原作的分鏡稿完成後,CHuN 透過真豪的翻譯、加上河野先生的建議,最後與助手一同完成稿子。而 CHuN 和真豪都表示經過這次的合作經驗,彼此都學習了不少國際合作模式,同時也點出因為是國際合作,所以「準時交稿」這件事情相對的也特別重要。

CHuN(左)與真豪兩人正在對稿中日本河野先生的建議真的非~常巨細靡遺的樣子...

  兩人都不禁笑道:「無論是從漫畫家的角度還是編輯的角度出發,這份工作真的很『自由』--經常半夜四、五點還在與日本往返電子郵件的自由(大笑)。」

  真豪則惋惜的表示,在 CHuN 順利出道並且受到讀者們矚目後,日本各大出版社都陸續有來詢問台灣是否還有更多的人才。「但真正可惜的是,目前這個當下能夠獨當一面的人才真的有限,再加上踏出了一步之後是否能夠有恆心毅力撐下去…,總之現在一切只有慢慢地努力,並且希望能夠逐漸讓大家看到我們努力的成果啦!」

工作室中各式各樣的精緻收藏為數不少的機器人模型
擺在桌上的據說是某知名出版社給予有潛力的新人作為參考的...秘笈?!

◆ 過去的回顧、未來的展望

˙尊敬的對象是自己望塵莫及的領域

  CHuN 自己常常看著一些作家的作品,就會跟自己說「一樣是人,所以既然對方辦得到我為什麼辦不到?」但他表示,這觀念就在他認識了台灣漫畫家 彭傑之後,就完全的瓦解了。

  除了日本的高橋留美子等國際知名的大師級漫畫家之外,CHuN 非常尊敬的還有台灣國內的 彭傑。

  「彭傑老師真的太厲害了,不但可以一個人在時間內完成所有的作品,我是指從故事構想、分鏡一路到完稿,而且還能每天 12 點睡覺、睡滿 8 小時,據說還能有時間和朋友出遊。當下我真的覺得,啊、真的有我辦不到的事情…(笑),所以我決定從比較近一點的目標開始一步步的前進。」CHuN 說:「題外話是,我也曾經想要去當彭傑老師的助手,其實現在也還是很想啊!一定可以從他那裡學習到很多東西的。」

  而真豪也表示:「其實無論是畫漫畫也好、其它的工作也好,都要學著進步和升級,就像是遊戲中要打怪一樣,或許一輩子都在打史萊姆也可以升級,但是速度會太慢,所以必須要給自己目標挑戰更高大的怪物,才會有所成長。」

˙工作種類 / 心境大不同

  歷經同人創作、遊戲設定、插畫、漫畫家等眾多不同工作以及繪畫經驗的 CHuN,去(2009)年底也受日商「EXTREME」之邀,為其期下網路麻將遊戲《桃色大戰對對碰》繪製一位原創角色(該時除了眾多日本繪者之外,共計邀請了五位台灣的繪師各自為遊戲創作一個角色)。

受日商 EXTREME 之邀,於其網路麻將遊戲《桃色大戰對對碰》繪製的原創角色

  CHuN 表示,現在的自己也非常想創作同人作品,但現在的首要任務是全力把連載畫好,所以其實不太有時間能做其它的事情。「同人創作是個非常自由的空間,除了可以滿足和無所顧忌的揮灑自己的想像之外,也可以作為一種練習。」他說。

  而在許多不同類型的工作轉換的 CHuN 認為,其中最花費心思的應該還是畫漫畫,因為同樣都一樣是一整天在畫圖的狀況下,「漫畫」大概就是密集度最高的工作。

  「說到工作的題外話是,真的非常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將自己筆下的角色模型化啊!」CHuN 說。

漫畫草案,一切的起源,當初就是以這篇提案+樣本完稿,開啟了 CHuN 邁向職業漫畫家的夢想之路。也是首部漫畫短篇《王騎》(目前未收錄於單行本)的原型

˙給創作者的話 / 給讀者的話

  CHuN 認為如果真的想要朝漫畫家這條路發展的話,首先給自己的預設立場不要太多,有機會來了就別猶豫,下紮實的功夫也很重要,更重要的還有自己的責任感和上進心。

  「很多人或許覺得在台灣這種動漫畫不蓬勃的小環境發展很辛苦,但是要想想去日本這個大環境更辛苦,因為你要面對的敵人(創作者)是在台灣的幾十倍多。再加上換算日本和台灣的物價和相對的稿費,其實台灣漫畫家跟日本漫畫家領的是差不多的,所以不要總是怨嘆環境不好,先努力過之後再說吧!」

  CHuN 也覺得對於一個創作者來說,閱讀特別來得重要,但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要如何篩選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沉澱後作系統性的整理,也是自己必須面對的課題。

CHuN 贈與大家的感謝簽名,裡面有代表巴哈姆特的龍喔!

  「其實我覺得讀者真的不用瞭解漫畫家在創作時的心酸血淚(笑),除非真的有想要朝著漫畫家這條路前進的創作者,這些人確實應該參考過來人的建議和心路歷程之外,我希望一般的讀者只要在閱讀我的作品時能夠盡興,覺得開心、能夠有舒壓或者收到我想要表達的故事意境才是最重要的!」

  開玩笑的說希望一個人最好能夠買十本回家的 CHuN,在最後更重新鄭重的表示,不管大家是用買的、用借的還是用傳閱的,能夠讓越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就是漫畫家最大的幸福。

©SQUARE ENIX / © CHuN/FriendlyLand / ©Min-Hsien Cultural Enterprise Co., Ltd. /

標籤:

#chun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台灣漫畫家 CHuN於日本連載人氣作《魔王逗勇者》中文版即將登場
動漫 | 魔王逗勇者
188
《七龍珠》日本傳奇漫畫家鳥山明病逝 享壽 68 歲
人物 | 鳥山明 作品集
3527
不捨鳥山明老師逝世 漫畫家桂正和、尾田榮一郎、岸本齊史、DQ 之父堀井雄二表示哀悼
人物 | 鳥山明 作品集
187
投稿漫畫家張放之推出新作《怪獸來比賽》《寶貝熊出來玩》温馨童話故事讓大家快樂成長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寄生獸》韓國真人版影集釋出正式預告 漫畫家岩明均表示:相當尊重原作
影劇 | 寄生獸
85
【書展 24】克蘇魯神話改編系列 日本漫畫家田邊剛來台簽名會情報公開
人物 | Lovecraft 傑作集
5
臺灣漫畫家 Eli Lin、Pam Pam Liu 受邀參展紐約獨立漫畫節與讀者近距離互動
人物 | 羅賽塔:時光的宣敘調
1
【TiCA13】漫畫家彭傑、CHuN 同台簽名 贈讀者親筆繪圖簽名版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書展 12】聲優 杉山紀彰及漫畫家等簽名資格預購下週五凌晨開跑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1
投稿漫畫家蝗蟲哥哥新作《校園魔術師》正式發售 以逗趣爆笑的校園故事揭開魔術的秘密
動漫 | 校園魔術師
0
台灣原創《少女兵器 Web》獨家專訪漫畫家皇宇及遊戲製作團隊
WEB | 萌幻之星(原名:少女兵器 Web)
57
《鋼鐵少女》漫畫進軍海外 專訪台灣漫畫家 皇宇與兵器娘的二三事
動漫 | 鋼鐵少女
104
台灣漫畫家 皇宇、輕小說家 御我登陸杭州中國國際動漫節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
漫畫家 皇宇、惟丞進軍日本秋葉原《鋼鐵少女》簽名會登場
動漫 | 鋼鐵少女
40
台灣漫畫家組合 雅紳奪冠!日本 MORNING 世界漫畫大獎賽得獎名單出爐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84
友善文創公開旗下漫畫家 彭傑 、皇宇等人暑期活動及新作預告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8
台灣少女漫畫家 顆粒榮獲日本外務省第五屆「國際漫畫賞」優秀賞!
動漫 | 許個願吧!大喜
59
台灣少女漫畫家 顆粒獲大陸「金龍獎」最佳少女漫畫榮譽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0
彭傑《時間支配者》回歸「少年JUMP+」台灣漫畫家首度於 JUMP 系雜誌推出長期連載
動漫 | 時間支配者
43
台灣漫畫家 彭傑《時間支配者》、BARZ《-鎮邪甲冑-劍獅》動畫化確定!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07

率領軍隊向前行!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