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製作人小栗德丸獨家專訪與活動花絮報導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4-08-05 17:55:32

  2014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已圓滿落幕,而除了在週六舉辦的世界 Cosplay 冠軍賽之外,主辦單位株式會社 WCS 也在過去兩週的時間陸續舉辦了各式各樣的活動,包括了開幕典禮、參訪、前夜祭演唱會、紅毯及商店街遊行、Cosplay 及一般民眾的卡拉 OK 大賽、座談會、痛車展示、Cosplay 走秀等,已經可說是名古屋市內的年度盛事之一。

 

 

  而今年度來自世界各地的 WCS 參賽國增加了台灣和香港的首度參戰,加上西班牙澳洲巴西、德國丹麥芬蘭義大利韓國墨西哥俄羅斯中國法國英國印尼日本馬來西亞荷蘭新加坡泰國美國,共計有 22 個正式參賽國家,還有越南、葡萄牙、科威特以及菲律賓等 4 個准參賽國共同參與了這場盛事。

 
  在這次的一系列活動中,GNN 也特別獨家專訪到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主辦單位株式會社 WCS 代表取締役 小栗德丸,聽他和我們分享 Cosplay 高峰會的種種心得。

 

  •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主辦單位株式會社 WCS 代表取締役 小栗德丸(右)

Q:首先、對於今年度的 WCS 活動有什麼感想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小栗:今年新加入了兩個新的國家,台灣和香港,共計有 22 個國家來參與今年度的活動,這也是過去最多參賽國的一次,讓我們感到相當興奮。而在來場民眾的部分,由於今年我們將比賽主舞台搬到了 Oasis 21 旁的愛知藝術文化中心演奏廳,因此也覺得或許會增加一些觀眾。

 

  而由於今年增加了兩個參賽國,對於過去的參賽國來說當然也會意識到新成員的加入,大家會好奇新加入國的 Cosplay 水準,也增加了一些緊張感。不過為了緩和這樣的緊張感,在正式開賽前的一週前我們就邀請所有的參賽隊伍來到日本,舉辦了一連串的活動,包括了參訪行程、派對,還有卡拉 OK 大會等,來讓大家互相認識並緩和大家的心情。但是在進入比賽前兩天的彩排時,果然還難免是可以感受得到大加緊張的情緒呢。

 

  • 在 Oasis 21 舉辦的 Cosplay 卡拉 OK 大賽

 

Q:請問最當初開始舉辦 WCS 的契機是什麼呢?
 
小栗:世界 Cosplay 高峰會 2003(也就是第一年舉辦的 WCS)的開辦契機,是源於在電視台播放的「大須 Cosplay 物語」這個節目,這個節目大概是在講述「如何將從名古屋開始萌芽發展的 Cosplay 文化發揚光大」這樣的內容,而在這個節目中發現並得到的結論就是「Cosplay 擁有可以在全世界推廣的可能性」,因此在那之後我們就開始長期地規畫實行、營運「世界 Cosplay 高峰會」這個企劃活動了。
 
  • 在選手住宿的飯店設有 WCS 櫃檯提供各種諮詢和服務

Q:在籌辦這樣的活動與賽事上,是否有遇上什麼樣的困難之處呢?

 

小栗:不同的參賽隊伍有著各自不同的表現重點,因此在 Cosplay 的呈現上也相當多樣化,也由於來自各個國家的價值觀都不盡相同,因此要在賽事上的評審中達成一個共識的基準點實在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情呢。

 

  • 飯店大廳更展示過去得獎參賽者的服裝

 

Q:在這個國際化的比賽規則的訂定上,相信也是費盡心思以及各種考量,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為什麼最終會選擇了兩人組隊賽制、還有一些規定和考量的原由嗎?
 
小栗:之所以訂定為兩人組隊參賽,是希望能夠透過「兩人」這樣的夥伴關係,來增加彼此的羈絆、也可以創造出一個能夠和夥伴互相切磋琢磨的環境,但若要將人數增加到三個人以上的話,也會隨之提高參賽門檻。在規則方面,一如前述因為每個國家和隊伍對於 Cosplay 的賽事表演上都有不同的呈現重點,因此為了盡可能地公平來評價所有的參賽隊伍,我們採取了複數的評分重點。

 

  在評分的部份包含了「服裝品質]、「舞台表演」、「原作角色的還原度以及對於作品的愛」,主要的大方向就是是透過這三點來進行綜合評選,並決定優勝隊伍。

 

  • 世界 Cosplay 大賽

  • 今年奪得冠軍的俄羅斯代表

Q:小栗先生本身是如何開始接觸 Cosplay 的呢?自己也有 Cosplay 的經驗嗎?

 

小栗:大概在 12 年前,從 WCS 的企劃正式開始的半年前左右,因為我擔任了 Cosplay 電視節目的製作人,所以因此必須調查了很多跟 Cosplay 相關的知識和情報,也因此造訪過法國的 Japan Expo,在歐洲能夠有規模如此大的活動實在很了不起,在那裡也有很多歐洲國家的 Coser 這點讓人感到很厲害。

 

  而我自己也在接觸這個工作後,覺得如果不親自嘗試看看是不行的,於是就嘗試了 Cosplay,實際體驗後也覺得相當有趣,那是一個和平常的自己不一樣的感覺,真的是享受成為那個角色的樂趣。

 

  而在從事這份工作之後,也發現了每個國家的 Cosplay 都有各自不同的特色,舉例來說像是歐洲國家,大概因為是受到大量藝術的陶冶,所以在表演的呈現上可以讓人感受到相當時尚的風格。而亞洲國家則是動作方面特別值得矚目,道具的準備上也很華麗。真的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域的 Coser 都有不同的風格呢。

 

  • 在今年的活動中,小栗先生也 Cos 了 WCS 的官方形象角色參與 Cosplay 遊行

Q:經歷了這麼多屆的 WCS,從以前到現在的 Cosplay 文化有什麼樣的變化嗎?
 
小栗:以前「Cosplay」這件事情並不太被一般人所認識,是一個相當封閉的活動,但是由於透過在名古屋這裡每年都會舉辦的相關活動,也讓許多一般人逐漸認識到 Cosplay、提高了這項活動在一般人之中的知名度,最近則成為了一個相當普遍性的娛樂活動。
 
Q:您認為 Cosplay 對於日本、對於世界來說,是什麼樣的一個文化呢?

 

小栗:我深刻的感受到 Cosplay 是一個「不需要透國語言就可以和全世界的人交流並成為好友的契機,就是這樣的一個文化」。

 

  • Oasis 21 也聚集著許多 Coser ,並舉辦各式各樣的相關活動

 

Q:對於 WCS 以及 Cosplay 文化的未來走向還有什麼樣的期待與目標嗎?
 
小栗:WCS 希望能夠讓更多的國家和地域的人來參加,成為一個真正的全球國際賽事和活動。而除了 Cosplay 以外,也希望能夠透過我們這樣的活動,讓各種日本的傳統與文化被大家接納,傳遞「超喜歡日本」這樣的想法給大家,我們也想要擔任這樣的一個重要傳播角色。

 

  目前的 WCS 世界大賽在參加門檻上有相當的難度,因此我們也在不斷地思考來推出一些新的活動和比賽,像是讓一個人也可參賽、時間較短的規則,讓有意願參賽的人都可以參加的活動,像是我們從去年開始也舉辦了 Cosplay 的卡拉 OK 大賽,這也是一個這方面的新嘗試。

 

  • 大須商店街的遊行聚集了 2000 位以上的 Coser 共襄盛舉

 

  另外,由於 WCS 世界 Cosplay 大賽畢竟還是一個國際賽事,因此我們也希望擔任這樣國際賽事的評審能夠有一定的水準,也希望能讓一般對於動漫畫有興趣的人也能共同參與評選,但是相對的,我們也希望能夠參與這樣一個隆重賽事的評審有一定的水準,因此從今年開始我們也試著開始推出「御宅問答遊戲」這樣的活動。推出這樣的活動目的是在於讓大家能夠更熟悉日本的動漫畫、遊戲還有特攝作品,而且無論是哪個年代的作品都會成為我們的出題方向,藉此來提高所有人在御宅知識方面的水平。

 

 

  而對於 WCS 的未來,目前也已經有許多來自非洲、中東等尚未參與這個活動的地區,表示他們也希望能夠加入來共襄盛舉,因此我們也相當期待在今後的數年間能夠將整個活動的規模擴展到現在的 3 至 5 倍。我相信 Cosplay 擁有比現在更多的潛力,能夠浸透到全世界、成為一個無國界的文化。
 
  • 來自澳洲的 Cosplay 賽事主辦單位代表也是 Coser,兩位在冠軍賽現場求婚成功,獲得周遭的掌聲祝福XD!

Q:對於全世界喜愛 Cospalay 的同好、還有或許還不是那麼了解 Cosplay 的人們說幾句話吧?
 
小栗:Cosplay 是一個能夠將自己喜歡作品的愛表現出來的方式,換句話說就是享受「完全成為(那個)角色」的樂趣。除此之外,「透過 Cosplay 和各式各樣的人交流」也是另一種的樂趣。

 

  過去我也問過周遭的 Coser 朋友們,有很多人真的原本只是單純地喜歡 Cosplay 這項活動,後來因為在 Cosplay 的時候陸續認識了更多的人、和更多人交流之後,進而得到了更大的喜悅呢!而這樣個結果,就是透過 Cosplay 讓世界各地的大家感情更好了。

 

  • 2015 年的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再會囉!

 

標籤:

#cosplay #wcs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42 最終日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9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42 第二日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36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42 首日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25
日本 Comiket 103 冬季同人展售會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92
結合當地歷史與流行文化 2023 廣島流行文化節圓滿落幕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3
2014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 台灣升格正式參賽國確定!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42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台灣總決賽 夫妻檔隊伍獲勝 8 月進軍世界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41
「2012 台灣超級 Cosplay 慶典」本週末劍湖山揭幕 與日本 WCS 高峰會接軌
動漫 | WCS World Cosplay Summit
42
「2016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台灣代表選拔 6 月將於雲林劍湖山王子大飯店登場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5
2013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活動報導 年度賽事由義大利奪冠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31
2018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於名古屋市熱鬧舉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39
【速報】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 由俄羅斯選手獲得冠軍殊榮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41
2015 WCS「世界 COSPLAY 高峰會」台灣區賽事時間與報名詳細辦法公開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0
【速報】WCS 2015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 由墨西哥選手獲得冠軍殊榮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7
WCS 2018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台灣決賽將於 2018 年 5 月於 PF28 登場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0
Cosplay 就是這樣玩!2014 WCS 世界 Cosplay 大賽國家代表隊獨家專訪:台灣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61
2014 WCS 世界 Cosplay 大賽國家代表隊獨家專訪:西班牙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4
Cosplay 就是這樣玩!專訪 WCS 2015 世界 Cosplay 台灣代表 叉光&心之痕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27
Cosplay 就是這樣玩!專訪 2016 WCS 世界 Cosplay 大賽代表 小都、小白與幕後團隊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4
Cosplay 就是這樣玩!2018 WCS 台灣代表隊神代竜哉、島田專訪「玩得開心最重要!」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94

率領軍隊向前行!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