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 11】《子不語》人氣漫畫家 夏達來台簽名會與專訪整理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1-02-13 13:58:36

  為慶祝作品《子不語》在台發行繁體中文版,中國人氣漫畫家 夏達來台首次簽名會已於昨(12)日在台北國際書展中順利結束,主辦尖端表示,現場超過 400 位漫迷圍觀就是為了一睹她的風采。

  隸屬於中國夏天島工作室的漫畫家夏達 17 歲便正式出道,2007 年開始於「漫友」雜誌上連載《子不語》,更於 2008 年獲得中國最大文創獎項:第 5 屆金龍獎最優秀少女漫畫獎殊榮。隔年,《子不語》於日本集英社漫畫月刊中連載,成為唯一在該雜誌中進行漫畫連載的中國籍漫畫家。

夏達作品簽名會現場人潮
夏達接受尖端執行長黃鎮隆獻花

  在簽名會上夏達表示,她自己的作品受到漫迷們喜歡以及支持感到非常開心,並對於一些讀者很早就來排隊非常不捨,因為台灣天氣最近陰雨綿綿,她也希望大家要多保重身體。

  而活動中有多位讀者送上巧克力,原來是因為 2 月份的西洋情人節快要到了,藉由巧克力來表達對老師的愛意,現場也有許多由各地遠到而來參加盛會的朋友們,其中最特別的便是由中國青島來台的粉絲,也有熱情的粉絲特別去排了台北燈節好運兔燈籠送給老師,希望老師可以保重身體,持續地創作。


  在眾多讀者之中,有一位從事古蹟維護的粉絲相當感動於老師作品中對於古蹟維護以及環境保育等內容,特地來到簽名會現場想要向老師表達謝意,老師看到這麼多漫迷分享她作品中的心得相當感動,因為讀者的支持就是她能夠堅持創作的動力,也向台灣的讀者表達她的謝意,希望大家都會喜歡她的作品。

  與前次來台相同,雖然夏達站在舞台上面對媒體和觀眾時顯得特別害羞,但私底下一聊到自己感興趣的話題,就像個孩子似的亮起雙眼侃侃而談。

漫畫家夏達漫畫家夏達

  本次包括夏達、姚非拉與米沙三位來自中國的漫畫家也一同接受巴哈姆特等媒體聯訪,以下即為本次的訪談整理。(註:資深漫畫家姚非拉為夏達所屬之夏天島工作室老闆,而杭州新星杯得主少女漫畫家 米沙則出版有偶像劇改編的漫畫作品《泡沫之夏》)

-三位老師此次在書展中都有舉辦簽名會,請問各自有什麼樣的感想呢?

夏達:通常在內地是看不到這麼長的隊伍,大家的的熱情讓我們都非常感動。

姚非拉:在我們那兒的動漫展,很多都會是由家長帶小孩來,相比之下台灣的年齡層就比較高些。

米沙:台灣的讀者們相當有禮貌,我幫他門簽名後都會道謝,還會鼓勵我們。

簽名會進行中簽名會進行中簽名會進行中

-《子不語》作中有許多神幻的情節,請問夏達老師本身是否有類似的體驗呢?

夏達:有的。不過那些記憶都是在孩童時期,所以我也不是很確定究竟是現實還是自己的想像。在第二集作品中,主角的母親將畫中走出的老虎驅逐出去那個橋段,就是我自己曾經碰過的事,但我母親說那肯定是我在作夢。

  還有也曾在家門見過貓狗般大小的蟾蜍、也見過已經去世的爺爺、奶奶還有外公,但這都是一些令我感到非常溫暖的回憶。

粉絲精心製作的古典扇漫畫家夏達

-想請教米沙對於自己所創作的偶像劇改編作《泡沫之夏》有什麼樣的想法?

米沙:雖然說是改編,在繪製漫畫時期時除了顧及原作外,自己要兼顧圖像和故事節奏的控管,有相當程度的困難。

夏達:米沙接著要推出的原創連載也已經醞釀很久了,我認為一定會是很棒的一部作品。


-最近是否有接觸哪些電影或者書籍作品呢?

夏達:最近令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黑天鵝》了,女主角的表演令我讚嘆,但通常一部電影我都是看整個的感覺,不太去特別記得演員是誰。

姚非拉:去年在大陸有部《讓子彈飛》的電影作品很熱門,其實我以前是想當導演,但導演這一行必須得和很多人去溝通、協調,所以後來也就放棄了。卻沒想到當上漫畫家後還是一樣得和很多人接觸,早知當時或許就該直接去當導演的。

  但其實漫畫這種創作就好比紙上的電影,我本身對台灣的電影很感興趣,如果能有機會能和侯孝賢導演做些交流的畫也是挺棒的一件事。我想到時或許免不了緊張,但從他們(指導演)的一舉一動、或者不經意鎖表露的態度都會讓我們有很大收穫。

夏達:所以我認為我自己本身和米沙在處理分鏡時比較有文學性的感覺,但姚老師的分鏡就給我很多電影的感覺。

左起米沙、姚非拉、夏達共同接受訪問

-去年姚非拉老師與夏達老師來台灣有去了哪些地方呢?

姚非拉:上次我們去了澎湖,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夏達:我們坐小飛機過去,一路上搖搖晃晃的、螺旋槳的聲音就在耳邊、非常震撼,有點像動畫《紅豬》的那種感覺!

姚非拉:夏達她呀,在活動那段期間被媒體追得很緊,但是一到了澎湖就毫不顧形象、張牙舞爪地捲起袖子衝進海裡,然後徒手抓了一堆螃蟹,我自己卻一隻都抓不到……。

夏達:大概是因為我從小在山裡長大,所以對這些野孩子的樂趣我都相當樂在其中!因為這樣,我對台灣的阿里山、日月潭之類的地方也非常有興趣,之前都只能在網路上看這些地方的照片,希望之後有機會能親自去造遊覽一番。

姚非拉米沙米沙

-那麼這次來台灣是否有特別想要去哪裡逛逛呢?

夏達:這次米沙是第一次來台灣,因為我們都很喜歡花草植物,所以這次來之前我們倆都一直嚷嚷著想去看花博。但說到植物,我頂多也只能養活沙漠植物,而且存活率也很低,很有可能被貓咬掉之類的。

米沙:特別是很想去看看花博的樹屋,此外我也想去《神隱少女》的取景地九份看看。

夏達:想到之前世博沒能去到,這次一定都要去看到花博。

夏達在私下時顯得活潑夏達實際上是個健談的人夏達接受訪問

-最後請教老師們最近有什麼樣的計畫嗎?

姚非拉:杭州 4 月份即將展開動漫節的活動,屆時將計畫推出《子不語》的精裝版,以前小開本印刷不出來的細節都會在這次一一呈現,讓讀者覺得更有收藏價值。

  還有就是我們的工作室也即將搬遷,夏達現在也有了一個新的工作室。

夏達:是啊,我現在有了一個非常豪華的工作室,朋友們隨時都可以來交流,真的非常地棒。

姚非拉:她的工作室就在在錢塘江邊,在大廈頂樓的落地窗對著江景,非常夢幻、大家也都相當羨慕啊!

夏達:但他們大家的新工作室也很棒,每個漫畫家的工作室都開了很大一個天窗,到時就可以大家一起開天窗(笑)。

漫畫家夏達簽名

-那麼在新作品方面有什麼樣計畫呢?

夏達:目前除了剛出版的繪本《哥斯拉不說話》之外,我正在計畫的新連載是《長歌行》,講隋末唐初的故事,應該算是愛情故事吧?不過可能因為男女主角出場較晚、愛情的戲份比重不是正常的愛情漫畫那麼大,所以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畢竟我本身對於漫畫的分類野比較模糊,像《風之谷》在我的認知中覺得是少女漫畫,說到這個,我有看了《借物艾莉緹》的宣傳海報,雖然還沒去看電影,不過覺得很萌。還有像是《蜂蜜幸運草》這部作品就是我心中所謂「少女漫畫」的一種典範。

  光是大中國內,就有北京和杭州等來自各地的風土人情、民俗習慣,都會不大一樣,所以我認為好的漫畫作品不管是男生愛看或是女生愛看,重點是要好看就行了。

 

更多的圖片與影片:漫畫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無限的單純與熱忱「這輩子就只想畫漫畫」專訪漫畫家 夏達
動漫 | 子不語
146
夏達漫畫《長歌行》將推出真人電視劇 預計將於今年 8 月開拍
其他 | 長歌行
15
夏達最新作《拾遺錄》全彩漫畫單行本將於 5 月在中國上市
動漫 | 拾遺錄
7
夏達最新作《拾遺錄》10 月 5 日起開始連載 第 1 話繁中搶先試閱版獨家公開
動漫 | 拾遺錄
23
漫畫家 夏達回歸創作專訪 推出新連載《拾遺錄》全新故事和與全新挑戰
動漫 | 夏達 作品集
18
【書展 11】彭傑、葉明軒等十多位華人漫畫家聯合簽名會豪華登場
活動 | 台北國際書展 TIBE
34
【書展 12】曼迪公布夏達與姚非拉簽名會參加資格辦法
活動 | 夏達 作品集
7
【書展 12】《亞細亞原創誌》在台推出 夏達、姚非拉簽名會及專訪報導
活動 | 夏達 作品集
9
【書展 16】《ZAYA》黃嘉偉、《長歌行》夏達簽名會資訊公開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
【書展 11】《緋彈的亞莉亞》赤松中學及《子不語》夏達來台確定
活動 | 緋彈的亞莉亞
36
【書展 12】經典少女漫畫《小甜甜》漫畫家五十嵐優美子簽名會及聯訪報導
活動 | 小甜甜
31
【書展 12】新生代原創《CCC 創作集》聯合簽名會 漫畫家集結登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
【書展 11】《天才小釣手》矢口高雄日本專訪報導 簽名會即將登台
活動 | 天才小釣手
8
【書展 11】《功夫》香港漫畫家邱福龍與原作九把刀簽名會登台
活動 | 功夫
10
【書展 11】《四疊半宿舍》全方位插畫家 中村佑介首度來台簽名會
活動 |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17
【書展 12】《零度領域》漫畫版簽名會 原作 貓邏與漫畫家 D2 同台
活動 | 零度領域
3
【書展 11】《義呆利》聲優 高橋廣樹簽名會親手送粉絲情人節禮物
活動 | 義呆利
21
【書展 14】御我《吾命騎士》公仔全球首發簽名會多位忠實讀者 Cos 站台
活動 | 吾命騎士
3
【書展 12】尖端簽名會資訊《迷茫管家與膽怯的我》朝野始將來台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0
【書展 11】模型王 山田卓司特製士林夜市模型於簽名會場大公開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2

堅硬的外表與堅強的內心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