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動畫製作第一現場!探訪日本知名動畫公司 MADHOUSE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0-12-13 12:31:13

  曾獲得日本國內外 24 項大獎的動畫電影《夏日大作戰》、被列於 IMDb 史上最佳 50 部動畫之一的《千年女優》、還有對於整個動畫業界帶來深遠影響的《庫洛魔法使》……等,相信喜歡動畫的人對於製作這些作品的動畫公司「MADHOUSE」一定都不陌生,但這些畫作品誕生的地方究竟是什麼樣子?

  本次巴哈姆特 GNN 也特別前往日本 MADHOUSE 公司,除了將揭開 MADHOUSE 動畫製作的第一現場之外,為大家帶來知名動畫製作人 丸山正雄以及製片 原史倫的專訪報導。

GNN帶你直擊 MADHOUSE 的動畫製作現場!

◆ MADHOUSE 歷史知多少

  要談 MADHOUSE,就要先知道他們曾經推出過哪些動畫,近年來他們旗下眾多知名作品,像是動畫電影《夏日大作戰》、《琴之森》、《跳躍吧!時空少女》、《千年女優》…,電視動畫部分則有甫獲得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大賞的《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還有《學園默示錄》、《鋼鐵人》、《死亡筆記本》、《超能力大戰 NEEDLESS》、《神槍少女》、《NANA》…等,此外還有《駭客任務動畫版》、以及即將在明年推出的《超自然檔案》等 OVA 作品。

夏日大作戰(2009)】

千年女優(2002)】

  1972 年由知名動畫製作人 丸山正雄、監督 出崎統、川尻善昭等人共同創立的動畫公司「MADHOUSE」,即將迎接三十周年。公司成立之前的他們,原本都在專門將手塚治虫的漫畫作品製作成動畫的「虫 Production」中,由於手塚治虫本人的離開並另創了「手塚 Production」,導致「虫」的經營不善,同時也醞釀了丸山正雄等人另闢新天地的機緣。

  而根據製作人、同時也是現任的 MADHOUSE 代表丸山正雄表示,由於在創立公司時,很多動畫公司的名字都是「○○有限公司」、「○○ Studio」之類的,所以更想要取一個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名字。「想要有能夠吸引人、讓人光看名字也搞不懂究竟是在做什麼的公司,有神祕的感覺。」製作人丸山正雄說,其實最後是用以前一間名叫「松戶 HOUSE(マツトホウス,MATSUTO HOUSE)」的店家名字,轉變成現在的「MADHOUSE(マットハウス)」。(註:差別在將日文中的"ツ"改為小寫的促音"ツ")


  公司成立早期以製作東映動畫與東京 Movie(皆為日本知名影像製作公司)的電視動畫系列為主,並陸續製作更多外包的電視動畫作品,這段期間的作品包括了《網球甜心》、《小老鼠歷險記》、《咪咪流浪記》…等,在當時皆不斷引起熱潮的作品。

網球甜心(1973)】

【小老鼠歷險記(1975)】

【咪咪流浪記(1977)】

【金銀島(1978)】

  自 1989 年起,MADHOUSE 也開始推出《柔道英雌》、《小紅豆》、《槍神》等自製動畫作品,更在 1998 年推出了《庫洛魔法使》(CLAMP 原作),將漫畫原作漂亮地製作成動畫,無論是劇本、作畫還是音樂等各方面皆受到好評,MADHOUSE 也因此受到了廣大動畫愛好者的矚目。

柔道英雌(1989)】

小紅豆(1995)】

庫洛魔法使(1998)】

  而在 2000 年之後,除了與在全球皆擁有極高評價的動畫監督今 敏、川尻善昭等人合作推出動畫電影外,從具有濃厚日本動畫風味的《銀河天使》跨足到《駭客任務動畫版》、《鋼鐵人》等具有美式風格的動畫,都展現出了 MADHOUSE 旗下兼具娛樂、藝術以及高品質的多元動畫。

銀河天使(2001)】

駭客任務動畫版(ANIMATRIX,2003)】

MADHOUSE 擔綱製作「Program」與「World Record」兩個部份

  丸山正雄表示,雖然早期他們也是以日本式的動畫(アニメ)起家,但其實團隊中有許多人也都非常喜愛美式風格的動漫畫,因此即便他們並未特別經營這一部分,仍陸續有美國公司來委託他們製作改編動畫,再加上日本國內的改編作品、以及 MADHOUSE 自己的原創動畫,自然而然的演變成現在這種多元化的風格。

◆ 實地走訪 MADHOUSE 一窺動畫製作現場

  位於日本東京中野區的 MADHOUSE,分別在兩棟不同的大樓中總計擁有 5 個平面樓層的佔地,目前共計有 150 人左右的員工(許多是非全職的員工),其中也有部份是來自日本以外的海外工作人員。

進入 MADHOUSE 後,迎面而來的是正在製作進行中的《藏獒》特大號海報
然後是一字排開的旗下知名作品以及無數的獎盃與獎牌
不過當然也沒有將所有的作品與得獎紀錄都展示出來(放不下啊!)
轉個身又是一字排開,上頭也有作品的模型和玩偶

  根據 MADHOUSE 的員工表示,除了一般性事務(像是庶務、宣傳、企劃部門)之外,進行動畫製作的工作人員上班時間多半自下午開始進行到深夜,這部分的狀況也會因為部門、製作的作品、還有作品的製作進度等各種狀況而有所不同。因此在中午前進行採訪的當日,整個 MADHOUSE 公司中並沒有太多的員工。

事務性部門的全景,這裡的工作人員主要是負責作品的宣傳、版權洽談…等諸多業務
繪製動畫的第一現場就在這裡!但是一大早果然都空蕩蕩的……

  而在進行原畫繪製、背景繪製、還有進行攝影等部份的部門,幾乎都會徹底地隔離來自外面的自然光線,一日之中無論白天或黑夜看起來都是一樣,以保持對於顏色判別的敏感度與準確度。

各種動畫分鏡用紙
依照需求的不同選擇分割方式不同的紙張電視、電影的影片畫面比例也有所不同
畫面指示用時間表,仔細看這些作業用紙的右上角都標有 MADHOUSE 的標誌
而若用日文標註「マットハウス」的即為很~久以前就開始沿用至今的紙張
相信我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 關於動畫奇才 今 敏監督

  執導作品在全球獲獎無數的動畫監督今 敏過去與 MADHOUSE 有密切的合作,令人感到惋惜的是他於今年中因病而離開人世,但 MADHOUSE 仍舊為他保留了之前所使用的房間。而在該部門所看到的原畫和設定圖等,也可見日前宣布將繼續進行製作的今 敏監督原作動畫《夢想機械》製作小組,正為了該作的誕生而努力中。

  與今 敏監督合作多年的製作人 原史倫表示,雖然很多人都認為今 敏監督是天才,但在團隊中長年共事、相處之後,原史倫卻覺得今 敏實際上是個 100% 的努力家。「他的離開讓許多人相當地不捨和難過,但就算是到了最後,他依舊非常認真在他的創作上,我們也確實從他的身上學到了很多事情。」他說。

  丸山正雄也表示,希望《夢想機械》這部作品能夠確實地將今敏導演的世界觀保住,並將他的想法傳達給觀眾。

公司裡隨處可見許多台的影印機,以因應大量的作業需求
雖然不是硬性規定,不過為了方便分辨,
在各作品製作小組的區域多半會貼上正在進行製作中的作品海報
提供可以隨時取用的大量文具
色彩鮮豔、一應俱全的繪圖用具
存放大量的上色用顏料
公司的公有物上都貼有用日文片假名寫著「MADHOUSE」字樣的貼紙,據說來源已不可考……

◆ 與動畫製作人丸山正雄的問與答

  在採訪的最後,也特別邀請到 MADHOUSE 的代表、同時也是知名動畫製作人的丸山正雄,在百忙之中抽空為我們聊聊他對於動畫業界的想法。(以下丸山正雄簡稱為「丸」)

Q. 目前 MADHOUSE 日後有任何往海外發展的計畫嗎?

丸:並沒有特別的計畫,但是未來不排斥在任何地方作發展。

Q. 針對 MADHOUSE 的作品,是否有什麼地方是最推薦大家注意的?

丸:因為全部都是我們費盡心血製作的作品,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用心看作品所有的地方。

Q. 那麼在製作動畫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特別有趣、或者困難的地方?

丸:製作上其實全~~部都很困難、要說有趣的話也全~~~部都很有趣喔。

動畫製作人丸山正雄製片原史倫

Q. 對於目前正在進行製作中的動畫電影《藏獒》有什麼樣的感想呢?

丸:藏獒這種狗是只有在中國才有的品種,因此對我們來說真的是非常珍奇,我們平時可看不到這麼巨大的狗,所以在這方面我們也做了很多的研究,像是牠走路的動作就和一般的狗不太一樣,越研究就越能發現趣味所在。此外,也深入地了解了中國地方的風土民情。而雖然日本與中國有很多小地方的不同,但畢竟都屬於亞洲國家,所以就大方向而言還是都差不多的。

Q. 丸山先生曾參與過如此多的動畫製作,是否有自己印象特別深刻的作品?

丸:每一部作品對我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做出選擇真的非常的困難,若真要說的話……大概就是接下來要做的作品。

走廊上也展示有許多作品的海報

Q. 請問丸山先生是怎麼看待現今的動畫產業呢?

丸:無論是從前還是現在,製作動畫這一行一直以來都非常地艱困、一點也不輕鬆,我想大概今後也會非常辛苦。而日本這個國家很特別,無論是漫畫還是動畫的作品數量在世界上都可以說是第一名的多,但相對來說在數量如此龐大的作品中,肯定會有極好的作品、還有極差的作品,要如何儘可能地從中找出好作品、減少劣質作品的數量,就會是我們大家今後的目標。

製作人丸山正雄的簽名留念,右下角似乎就是自畫像XD

Q.對於想要進入動畫產業的人有沒有什麼樣的建議或者期許嗎?

丸:不只是日本國內,我們對於世界各地年輕一代的人都有非常高的期許,希望他們能夠創造出新的、不同的作品。我年紀也不小了,所以請大家要加油,請放手去做吧!

Q. 最後,請給喜歡動畫的大家一些話吧!

丸:敬請期待我們未來的作品吧,我們一定會創造出更多更有趣的作品的(笑)。

※註:由於 MADHOUSE 中有許多正在進行製作中、尚未正式公開的作品,因此許多地方都不方便進行拍攝,而有興趣的人也不妨可密切注意 MADHOUSE 官方所公開的最新作品資訊囉!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千年女優》監督 今敏將推出最新動畫電影《夢想機械》
動漫 | 夢想機械
31
MADHOUSE 在海外受歡迎的原因?《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石塚監督與中本製作人專訪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07
專訪《蒼藍鋼鐵戰艦》三次元動畫公司社長 分享日本動畫產業的全新可能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9
日本旭通集團正式收購《最後流亡》、《巖窟王》動畫製作公司 GONZO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0
與日本電影製作發行公司 Asmik Ace、翔英融創攜手 文策院跨國連結 拓展臺灣動畫國際市場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怪物彈珠》攜手動畫公司 MADHOUSE 推出動畫《粉碎絕望少女∞亞米妲》
動漫 | 怪物彈珠
41
知名動畫製作公司 GONZO 赤字嚴重導致母公司被強制收購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1
動畫公司 GONZO 推出手機專屬動畫觀賞網站「GONZO fanstore」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4
《刀鋒戰士》日本 MADHOUSE 版動畫宣傳影片釋出
動漫 | 刀鋒戰士
61
投稿《最強學生會長》第二季動畫將在 10 月份於日本開播
動漫 | 最強學生會長 第二季
17
投稿日本動漫雜誌 Newtype 2010 年十大人氣動畫 《K-ON!輕音部》奪冠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85
電視動畫《魔法光源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秋季開播 主視覺圖與宣傳影片同步公開
動漫 | 魔法光源股份有限公司
22
《怪獸電力公司》續作《怪獸職場求生記》第二季動畫 5 月 5 日 Disney+ 獨家上線
動漫 | 怪獸職場求生記 第二季
17
全新出發!MADHOUSE 將製作《獵人》動畫 聲優與故事斬新登場
動漫 | 獵人 Hunter x Hunter 2011
286
MADHOUSE 將推出輕小說《對某飛行員的追憶》改編動畫電影作品
動漫 | 對某飛行員的追憶
31

妖魔鬼怪降伏於我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