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 10】插畫家 村田蓮爾來台簽名會 × 專訪 × 繪圖教學全紀錄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0-01-30 00:23:01

  知名插畫大師村田蓮爾本日(29 日)下午於 2010 年台北國際書展中舉辦了簽名會,同日間他也接受了專訪和晚間的繪圖教學活動。

  以擔任《最後流亡》、《青之六號》兩部動畫人物設定而聲名大噪的村田蓮爾,身兼插畫家、動畫電玩角色設定、時尚品牌設計、雜誌編輯等多重身份,不但插畫作品在世界各地備受推崇,於時尚設計的領域上更自創藝術品牌「fa-rm」,該系列包含了服飾配件、公仔玩偶、家具、單車等,其創作屢屢獲得大獎肯定,也曾經受邀為國際大廠東芝在 2005 年日本世界博覽會設計 CG 制服,堪稱全方位的跨界藝術家。

◆ 簽名會與繪圖教學盛況

  帶著自己設計的包包來台的村田蓮爾,在簽名會上首先用中文與眾人打招呼,話不多又害羞的他,對於台下觀眾的問題總是以簡單而精確的方式回答,對於某些有趣的問題也會露出靦腆的笑。

插畫家村田蓮爾

  在簽名會中,除了由穿著旗袍的美少女獻花之外,更有忠實的粉絲帶著一系列村田蓮爾設計的人物模型上台,而村田蓮爾更二話不說的直接在讀者的模型盒上留下簽名,讓其它台下的粉絲們尖叫聲不斷。

旗袍女孩獻花村田蓮爾隨身攜帶的攝影器材

  在簽名會尾聲,台灣知名插畫家 陳淑芬、平凡也特別來場助陣,並開心的與村田蓮爾留下紀念照。

三位插畫家合影獲得特別簽名的粉絲開心不已
  
  而同日晚間,他也特別親身示範電腦繪圖現場教學,台下的觀眾或坐或站,無一不聚精會神的認真看著田村蓮爾的示範作畫。活動也由台灣知名的插畫家 VOFAN 到場擔任主持人,由於兩人在過去曾經見過面,也同樣都以攝影為嗜好,因此除了讀者提出的問題之外,VOFAN 也提出了不少想要與老師交流的議題。

  在不到一個半小時的短時間內,村田蓮爾在燈光和眾多觀眾的目光下,從無到有順利繪製完成一位可愛的少女,主辦單位原動力亞細亞表示,未來這位少女或許將有機會在官方網站上與眾人見面。

  
◆ 村田蓮爾專訪總整理

  而本次來台舉辦簽名會的村田蓮爾也接受了專訪,以下整理報導中村田蓮爾簡稱為「村」。

●請問村田老師上次(2006 年)和這次來台灣的心情和感想是什麼?

村:前一次來的時候是夏天,有比現在熱上許多。不過這次來台灣也不過昨天剛到,有種令人懷念的感覺吧。

擔任繪圖教學主持人的 VOFAN準備開始進行作畫的村田蓮爾

●村田老師上次來台灣似乎吃了很多很勁爆的美食,像是蛇湯之類的,這次有沒有想挑戰什麼其它的食物呢?

村:沒有特別想要吃什麼,不過上次來也有人推薦我吃豬血,我想那個就先不用了啦。

●這次村田老師也特別為這次來台灣的簽名會設計了新的人物的樣子。

村:這次為了台灣國際書展特別繪製了這個女孩,當然因為是台灣,所以台灣的出版社也特別指定要畫旗袍的女孩,裡面很多細節都是透過討論後誕生出來的。

●村田老師本身對攝影非常有興趣,看來這次似乎也帶了相機來喔?

村:我本身非常喜歡拍照,像這次帶來的這四個鏡頭,拍攝出來的效果都不同。我自己的攝影技術還不算是專業,所以通常都是拍攝來紀錄一些事情,當然也可以作為我在創作時的參考。


●那麼有發現台灣有什麼東西是可以放入自己的作品中嗎?

村:台灣的街景很棒,有點凌亂的感覺很真實。還有像是昨天我看到路邊有賣糖炒栗子的攤子,就忍不住拍了很多照片,我很喜歡像這種很有生活感的畫面。

●在動畫《青之六號》和《最後流亡》中,對於自己設計的哪個角色印象最深刻呢?

村:《青之六號》中的女性飛行服設計花了我很多心思。而在《最後流亡》中,每個都是我很用心的設計,所以都還蠻有印象的。至於過去設計的角色中最喜歡的,應該是《最後流亡》中的艦長亞力克斯。


●村田老師的作品中有很多都是短髮的女孩,是不是本身特別喜歡短頭髮的女生呢?

村:我個人還蠻喜歡中短髮的女孩,更短的像是剪男生頭的女孩也很喜歡,還有就是我在電腦做畫上,短髮畫起來比較流暢。 

●上次來台灣的時候村田老師也說過,對於畫美少女好像有點膩了,那麼最近有沒有進行其它類型角色的創作呢?

村:有嘗試著畫點其他的角色,但是這種類型的工作都不太常會找上門啊。

●這次「ROBOT」這本書終於正式授權台灣發行,有沒有特別想對台灣的粉絲說的話?

村:這本雜誌是集合了很多日本插畫家的作品,並由我自己擔任編輯,可以呈現在台灣讀者面前真的很開心。台灣也有很多很棒的插畫家,希望可以藉由這本書刺激他們的靈感,創造出更多更棒的作品。


●本身有喜欣賞的台灣插畫家嗎?

村:有喔,像是陳淑芬小姐、VOFAN…等,雖然還有很多記不起名字的,但上次來台灣有看到很多人的作品,我都覺得很喜歡。

●村田老師同時從事了許多領域的工作,在這之中 最喜歡的是什麼呢?

村:很困難啊這個問題…,每個都有每個的優點,人物設計可以讓我在短時間內創造許多角色,畫圖也是我一直很喜歡的事情,機械類的東西我也很喜歡蒐集…。不過它們之間的共通點,大概就是都是從零開始,從無到有的創作過程非常棒,在這之中必須和其他人討論、溝通的時候也很有趣。

●現在有沒有想要做而還沒能完成的事情呢?

村:大概是設計、製作產品吧,之前有設計過家具、電鍋等電器用品,但都只進行到一半就停止了。


●在實體物品的設計上,有沒有自己特別喜歡設計的東西?

村:可能是冰箱、還有相機吧。

●除了畫圖之外還要作這麼多的設計,請問靈感都是從何處來的呢?

村:基本上如果有設計的委託進來時,剛好我有在做動畫人物設定、或是其它的工作時就會有加乘的效果,因為可以把兩種不同的工作互相貫連,讓彼此的世界變得更廣。而像我本身就很喜歡機械的零件,所以就常會把這些元素運用在實體設計和人物設定上。

●是不是有特別花時間研究材料的部分呢?

村:非常的講就和花時間去研究喔 還有觸感的部分

●過去自己創作過的實體商品中,最喜歡的是什麼呢?

村:嗯…大概是自行車吧。

●私底下自己也喜歡自行車嗎?最近台灣也很流行騎自行車,有想要在台灣嘗試騎車嗎?

村:很喜歡,我自己就有六台腳踏車囉。明天也預定要去淡水關渡騎腳踏車,當然是騎租來的那種啦。


●最近有沒有什麼印象比較深刻的動畫、電影、或是音樂作品呢?

村:我還蠻常看動畫的,最近覺得印象深刻動畫大概是《刀語》,還有《變態怪醫 Dr.伊良部》,這部作品是結合了 2D 動畫和真人拍攝,所以覺得非常有趣。

  至於電影和音樂最近就比較沒有在接觸,有很想看的電影是《阿凡達》,但是因為太忙了所以也一直沒有時間去看啊。

●本身在作畫時有沒有遇到困難?如果有的話通常會如何解決呢?

村:當然會有瓶頸時,但是因為通常工作都是有期限的,所以只好拼了命的畫出來。排解方式的話,通常我會去做菜或著散步來轉換心情。

●那麼村田老師得拿手菜是什麼呢?

村:嗯…我想應該是義大利麵吧,有次煮了白酒蛤蠣義大利麵,意外的還蠻好吃的。

完成圖

●村田老師本身同時有在創作商業誌和同人誌的部分,自己是如何去區隔這兩者間的差別呢?

村:同人誌的部分大概都是擷取商業誌的精華,或者有些作品無法以商業出版,所以才以同人的方式出版。像是在正式決定商業作品中的角色前,一定還有很多其他的設定稿,例如不同的表情、服裝等,這些就會放在同人誌中。其它就像自己塗鴉畫著玩的東西,除此之外其實不太會去區隔兩者的。

●過去村田老師曾經為成人漫畫雜誌畫過封面,可以講講和現在的作畫有什麼差別嗎?

村:那時候畫封面大概是一個月一次,所以在繪製上比較沒有太大的壓力,而且當時編輯給我的指示就是「畫可愛的女孩子」,其它則讓我自由發揮,在那時候我也因此能嘗試了各種不同的繪圖技巧。

●上次村田老師來台時也有提到想要挑戰尺度更高的女性角色,不知到是否有成功?

村:有的,根據工作的內容也會挑戰這類型的插畫,但是最多大概是到大概是到上半身全裸的程度,應該說不是太露骨的畫作吧。

●村田老師同時擔任編輯的角色和插畫家的角色,要如何面對其它插畫家拖稿的狀況呢?

村:其實真的要說的話大概都是自己交稿最慢(笑),當編輯的自己會知道真正最終的交稿時間,所以會先把大家的稿子湊齊後,自己最後才交稿。不過其實這樣是不好的,應該要跟大家同進退才是。

●催稿的時候會不會有種暢快的感覺?

村:不會啦,反倒是因為自己也是插畫家,所以比較有同理心,不會逼大家太緊。再說,在我的上面還有一位編輯長,他會負責把大家的狀況掌握好的。

●目前村田老師手上正在進行的工作有哪些呢?

村:目前正在進行兩本畫集的製作,其中一本是關於自行車的畫集,另一本則是包含了遊戲作品、動畫《青之六號》和《最後流亡》在內的畫冊,裡面也會有新的插畫作品,也會收錄還設定的部分,預計 3 月左右會在日本發行,中文版的話…目前還未定的樣子。

 

標籤:

#村田蓮爾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最後流亡 銀翼的飛夢》宣布推出劇場版 預計將收錄全新場景配合台詞重錄
動漫 | 劇場版 最後流亡 銀翼的飛夢 Over the wishes
56
投稿回天堂《最後流亡 銀翼的飛夢》艾兒薇絲模型預計明年 2 月發售
其他 | 最後流亡 銀翼的飛夢(最後流亡-銀翼少女法姆-)
21
【TAF2012】GONZO 攤位展出《最後流亡》等比例小型飛行機
活動 | 最後流亡 銀翼的飛夢(最後流亡-銀翼少女法姆-)
41
藝人小蠻化身可愛飛行員《最後流亡 銀翼的飛夢》全亞洲同日首播
動漫 | 最後流亡 銀翼的飛夢(最後流亡-銀翼少女法姆-)
9
【書展 24】克蘇魯神話改編系列 日本漫畫家田邊剛來台簽名會情報公開
人物 | Lovecraft 傑作集
5
知名插畫家 村田蓮爾將於 7 月 11、12 日連續兩天在台舉辦座談會與簽名會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7
【書展 10】知名繪師 村田蓮爾與漫畫家 小花美穗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動漫 | 台北國際書展 TIBE
20
村田蓮爾台灣個展「futurelog」第二展期即將展開 聯訪分享個人創作經驗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8
村田蓮爾將自 14 日起首次舉辦台灣個展「futurelog」展出 200 幅限定複製原畫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9
松本泉、村田蓮爾、VOFAN 等 17 位台日作者聯展本週五台北登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6
【書展 24】《魔法阿媽漫畫》正式出版 作者與導演座談會分享劇情背後真實故事
活動 | 魔法阿媽漫畫
14
【書展 24】臺灣漫畫館前進台北國際書展 五大展區搭配 32 部臺漫 享受漫畫閱讀樂趣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書展 24】威向文化發布書展舉辦活動相關資訊
影劇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書展 10】聲優釘宮理惠及竹內順子來台簽名會 30 日預購資格開放
動漫 | 台北國際書展 TIBE
170
【書展 10】人氣聲優 釘宮理惠來台簽名會現場為「夏娜」配音
動漫 | 高橋彌七郎 作品集
120
【書展 11】彭傑、葉明軒等十多位華人漫畫家聯合簽名會豪華登場
活動 | 台北國際書展 TIBE
34
投稿【模型】Orchid Seed「村田蓮爾 插畫作品」COVER GIRL 明年 7 月發售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即將開展《異人茶跡》漫畫家張季雅將跨海前往舉辦簽名會
活動 | 異人茶跡
4
【書展 11】貓邏×CHuN 聯合簽名會 輕小說《零度領域》前傳新登場
活動 | 零度領域
10
【書展 13】橫跨歐日中台新銳漫畫家 黃嘉偉簽名會幽默分享創作經驗
活動 | 黃嘉偉 作品集
16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