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古物的回憶饗宴《時光當舖》真心待人 更真心待物

(編輯部) 2015-04-08 18:31:47

  《時光當舖》是旅日新人作家千川第一部溫馨出道作。描述能看到物品靈魂的青年,開了一間小小當舖,收留他人拋棄不要的舊物,可能是支掃帚、可能是座老掛鐘,為他們再找一個家的故事。這是一間當鋪,卻不供人典當,只寄存人們的不捨和時光……
 
  在閱讀時,不禁為這篇故事或嘴角含笑,或眼眶含淚。搭配上曾為 東川篤哉繪製過《純喫茶「一服堂」之四季》繪師 Ooi Choon Liang 的優雅畫風,使故事變得更加引人入勝。笑中帶淚的動人故事,慧黠可愛的物體之靈,《時光當舖》,為你帶來塵封古物的回憶饗宴。
 
  • image

    由 Ooi Choon Liang 繪製的封面,每個角色都展現出迷人的靈韻

萬物皆有靈。
他們渴望著被需要。
 
  只要我待在當舖裡,就可以聽到正常人聽不到的嘰嘰喳喳討論聲,無比熱鬧。這說起來好像有點像鬼故事,有點嚇人,但其實習慣了,只會覺得吵而已。
 
  他們有男有女,也有些是長得奇形怪狀、我不認識的生物。他們有些時候好像總有說不完的話,吵鬧不休;有些時候則是孤僻不語,就好像牆角那位已經哭哭啼啼了兩年的短髮小女孩,她一直沒有從被主人賣掉的陰影中走出來。我叫她笛笛,因為她的本體就是笛子,至於主人賣掉她的原因——是因為男朋友送了她一支更高檔的笛子。
 
  和人類不同,年紀大了,對社會產生不了太大用處的時候,我們可以退休過自己的小日子,然而如果是物品……
 
  進入當舖後賣不掉已經是他們最好的歸宿了。
 
  人沒用,還可以活,即便活得不怎麼樣;可是如果一樣東西沒用……只會被拋棄,甚至被毀滅。所以有時候我會有種自己是孤兒院院長的感覺,這也許是我一直找不到女友的原因——「拖油瓶」永遠都是戀愛和婚姻的障礙。
 
  「別哭了,也許她以後會把妳買回去呢?」書書一如既往的溫柔,彷彿大姊姊般地安慰著小妹妹。「前提是她願意支付超過原來十倍的價錢。」我看了看這個月的帳單,恍惚間只覺得一道綠光沖天而起,那顏色就和股票的跌停板一樣,不由得哀嘆一聲。笛笛哭得更大聲了,顯得越發可憐,書書則瞪了我一眼。
 
  • image

    「使用我,不要拋下我。」(線稿)

靜僻的街角,佇立著一間名為「茶飯屋」的當舖。

它不販售餐點、不質押物品,只寄宿著陪伴你走過燦爛時光的老夥伴。
等待珍惜他的人,再給他一個家……
 
  今天很少見地來了生意,看到那個客人西裝革履的打扮,我立刻在心裡給對方打上一個「牽涉到下個月生活費的超級 VIP」的標籤。這名客人大概三十多歲,外貌穿著像是一個都市白領,但看他動作俐落、卻風塵僕僕的樣子,工作壓力似乎不輕。本來在那個客人走向裡側時,我就期待對方看上那個標價三萬的馬頭雕塑,如果他嫌貴,我不介意讓價格便宜些。但他最終停下腳步,左右打量了一下,轉過身滿臉茫然地看著我,「這裡不是餐館?」
 
  「喀啪!」
 
  我彷彿聽到自己心碎的聲音,卻還是盡量擠出一個牽強的微笑,「……不是,這裡是當舖。」
 
  「可門口的牌子不是叫『茶飯屋』嗎?」
 
  又是一個……
 
  我必須說明一下,這間店舖的名字不是我決定的,是上任店長、我的爺爺想出來的名字——理由據說是他愛吃奶奶為他做的茶泡飯。我聽到淘氣在我的椅子上毫不掩飾地噗哧笑出聲。從他開始,店舖裡頓時熱鬧了起來。
 
  「啊哈哈……不如乾脆改行開餐館吧,阿樂!我還可以幫你!」烤爐阿三在角落笑道。
  「不行!我覺得他連鹽和味精都分不清楚!」我聽到某只茶壺毫不掩飾地鄙視我的廚藝。
  「難道你分得清?你連嘴都沒有!」阿三表示不屑。
  「我有!只是長得比較像鼻子而已!」
  「別這麼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嗯。」
 
  這群混蛋……一點都沒寄人籬下的自覺。話說回來,我真的是一點威嚴都沒有啊……
 
  事實上,我有在招牌的一側特別注明這裡是當舖而不是餐館,但還是有很多人根本沒仔細去看。「嗯,這裡是叫『茶飯屋』的當舖。」
 
  • image

    唯美的線稿

就如上帝創造了人,而你創造了「他」。

 
  「哦呵~哦呵呵呵~~」
 
  第二天清晨,我被一陣異常猥瑣的笑聲驚醒,我知道這個笑聲是誰的,並不準備理會,於是翻了個身,拿枕頭蓋住腦袋繼續睡。
 
  「哦呵呵呵呵~~哦~~這個姿勢!」
 
  突然感覺到自己的鼻子有點發熱,我迷迷糊糊地用手一抹——是鼻血。又要洗枕套了!
 
  我揉了揉因為睡相糟糕而變得亂糟糟的頭髮,帶著睡意在床上直起身子,然後看向我的電腦桌。那裡有一頭大約兩個手掌大的粉色小豬,茶色的愛心墨鏡遮住了他上半張臉,口水正嘩啦啦地流淌在我的電腦桌上——他叫八戒,是我那臺舊電腦的物靈。
 
  自從更換了網路卡和 CPU,又換了個記憶體後,八戒就從一頭懶洋洋的頹廢豬形象,變成此刻沒事就逛成人網站的色胚豬。
 
  而值得注意的是,他對豬的交配錄影沒有興趣,只對人的有興趣……
 
  他常說如果他是我,已經打下了一個擁有三千佳麗的巨大後宮,而我實在太浪費人類的能力和身分,並對自己物靈身分的形象表示哀嘆。
 
  「大清早的,你就這麼『精神勃發』,真是可喜可賀啊……」我咬牙切齒地對著那頭豬說道,他此刻正愉悅地晃動著自己那條彈簧般扭曲的尾巴。
 
  「哦呵,哦呵呵呵~早喲!主人!哦呵呵呵呵!」
 
  • image

 

當鋪,以舊物質押金錢;
當舖,幫回憶找一個窩。
 
  客人輕輕道了聲抱歉,就走出當舖,但很快又退了進來。
 
  「下雨了,你這裡有賣傘嗎?」他問我的同時,突然眼神一亮,指向我身側掛在牆上的一把深綠色直柄雨傘,「那把不錯,多少錢?」
 
  「對不起,這個是非賣品。」我知道他指的是哪一把,所以毫不猶豫地回絕了。
 
  這把傘嚴格來說並不算非賣品,但因為物靈覺醒的關係,我必須謹慎選擇他的下一任主人。至少,就算不需要他了,也可以把他送回來的人。
 
  • image

 

  牙尖嘴利、看似利慾薰心,卻捨不得賣出物品的窮酸當舖老闆,為了下一頓的溫飽,不得不出門兼差;以及,或態度凶惡,或調皮搗蛋的可愛物靈,即使與當舖老板司下鬥得再凶,仍相互依賴依靠。
 
  《時光當舖》中充斥著絕妙的反差,卻敘述著同一種柔柔的真情,如果你曾踏入《解憂雜貨店》,造訪過《古書堂事件手帖》,並於《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一品濃醇芬芳,不訪可以進入《時光當舖》享受一個懷舊午後。
 
【內容試閱】

萬物皆有靈。

可能很多人都有這種感受:你曾有一樣自己很寶貝的東西,可能是父親給的一支老舊鋼筆,可能是一把用了很久的鈍菜刀,或是一個連按鍵都有些接觸不靈的鍵盤。

無論別人買了多好的東西給你,讓你把它換了,你也照做了,可你比較了之後卻往往覺得,根本沒有那個舊的好用。

即便它又破又爛。
即便它很便宜。
即便它落後到了連官方都停產的地步。

  你還是覺得,自己用順手的東西,才是最棒的。就好像一個認識許久的老搭檔,只要一個眼神,他就會遞給你一張你正需要的濕紙巾,而你則順手丟給了他一個打火機——那感覺美妙極了。好像這件東西是活的一樣,如果它真的是活的該有多好。

你是對的。
它就是活的。
就如上帝創造了人,而你創造了「他」。

  我有一張用了很久的書籤,在十年前的那個夏天,我在翻看一本我現在已經忘記名字的小說時,不小心讓那張書籤折了一個角。那是爺爺送給我的,我一直很珍惜,也很小心地使用,唯獨那一次大意了……前往巴哈姆特 ACG 資料庫欣賞更多試閱內容

 

輕小說《時光當舖》相關資訊

 
書  名:時光當舖
作  者:千川
插  畫:Ooi Choon Liang
出 版 社:尖端出版
目前集數:1
最新出版:2015 年 4 月 10 日

 

標籤:

#試閱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時光當舖》台灣原創輕小說改編桌上遊戲 6 月推出
多平台 | 時光當舖
4
【TiCA16】《時光當舖》作家、繪師將來台 少女漫畫家陳漢玲等人簽名會資訊公開
活動 | 時光當舖
2
【試閱】《最後晚餐》這一餐,替自己向美麗而罪惡的生命告別
動漫 | 最後晚餐
16
【試閱】《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有些危險的 Girl Meets Girl 故事就此展開
動漫 | 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以五千圓為藉口,共度兩人時光~
16
【試閱】《九號天鵝》就算不是「獨一無二」,也終要向著夢想而去
動漫 | 九號天鵝
4
【試閱】《皇女飼育手札》規章、調教、侍寢……皇室養成的曖昧饗宴
動漫 | 皇女飼育手札
2
【試閱】《從零開始的魔法書》為了世界和平踏上尋找之旅
動漫 | 從零開始的魔法書
101
【試閱】夏娜作者與插畫家再度攜手《實現之星》賭上世界的「未來」之戰
動漫 | 實現之星
24
【試閱】遊走於正與邪之間的天才罪犯《破除者》
動漫 | 破除者
22
【試閱】《黎明之神意》台、港、澳聯手打造動畫複合式小說
動漫 | 黎明之神意
24
【試閱】爽爽開外掛養眼兼養肝《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動漫 | 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53
【試閱】《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冷漠殺死兔女郎學姊
動漫 | 青春豬頭少年系列(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
31
【試閱】《幼女戰記》融合軍武及科幻元素的網路小說改編作
動漫 | 幼女戰記
36
【試閱】《歡迎來到 NPC 社!》以網遊任務為升學指標的怪奇學園
動漫 | 歡迎來到 NPC 社!
16
【試閱】《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有病作家的有病故事的有病生存戰爭
動漫 | 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43
【試閱】穿越世界附贈女神一名《王者英雄戰記》在異世界尋求返鄉之路
動漫 | 王者英雄戰記
8
【試閱】與惡魔簽約一起來唱嘻哈吧!《音韻織成的召喚魔法》
動漫 | 音韻織成的召喚魔法
47
【試閱】《與外星女孩締結的君臣關係?》誰說巨大隕石掉落就會引發世界危機
動漫 | 與外星女孩締結的君臣關係?
28
【試閱】觀看前必備 +9 墨鏡《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高能閃光登場
動漫 | 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
100
【試閱】《推理要在殺人後》愛你愛到殺死你的推理物語
動漫 | 推理要在殺人後
30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