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世界什麼的怎樣都好》工作狂的口頭禪就是不想工作

(編輯部) 2017-06-23 18:02:28

  2016 年,由輕小說界三位私交甚篤的作家 渡航、相樂總、橘公司所組成的團體「Speakeasy」,在各出版社與動畫公司協力下,展開的原創跨媒體製作企畫「Project Qualidea」。

  在動畫情報公開前期,先由渡航及相樂總合筆推出世界觀鋪陳作品《廢柴與金幣的庫洛迪亞》,接著再由三人各自負責故事中三大陣營:東京(相樂總)、千葉(渡航)、神奈川(橘公司)的前傳故事,打造出風格獨特的三組男女主角。角色背景都以小說塑造完成後,再由三人共同討論並擬定腳本,製成原創動畫,於 2016 年 7 月開播。

  本次試閱要介紹的,就是動畫中最受歡迎的一組搭檔──千葉陣營「千種兄妹」的前傳《世界什麼的怎樣都好 -QUALIDEA CODE-》。
 

  取代晨間報時,砲彈飛來飛去。
  早安,千葉。
  東京灣上架著巨型橋梁,通往該處的鐵軌有輛裝甲列車呼嘯而過。鐵製輪圈發出近似悲鳴的尖銳摩擦聲,旋轉砲臺奏出狂野的聲響。
  海的另一頭肯定有戰事發生。
  不對。
  用「發生」來形容不夠貼切。
  這場戰爭不會有終結的一天。
  戰禍接連不斷,軍靴的踩踏聲不絕於耳,始於沉眠之前,夢迴之時仍未間斷,一覺醒來依舊沒能告終。
  因此,我們的爭戰已經變成一種日常片段,戰爭與和平的界線模糊,沒空跟武器道別,不知警鐘何時將為誰人響起,無眠的山貓們終將前往戰場。

 
  • image

    戰鬥科的王牌妹妹「千種明日葉」,與被貶到生產科的吊車尾哥哥「千種霞」。

  對於輕小說讀者來說,渡航向來以獨樹一格的「牢騷體」著稱,關於被黑心企業壓榨的社畜描寫也從來沒少過。而相關元素,在明明設定為王道戰鬥題材的本作中反而再進化,千葉陣營的男主角霞,為了將來退役、移居內地後能和妹妹過更安穩的日子,強迫自己進入戰鬥科賺取積分,卻因狙擊班的實戰貢獻太差(對手是無法藉由狙擊來給予心理壓力並牽制的異常生物),和擔任觀測員的天然呆傻妹蓮華一起被貶到生產科,展開黑暗的職場生活。
 

──人類的敵人是什麼?

  拋出這種問題,在這座都市──該說在這個世界生活的多數人都會如此回應吧。
  第一類災害指定異來生物UNKNOWN。
  完美的答案,Excellent、棒透了、超棒、Bravo,哈啦咻。就是這麼一回事,在這個世界裡不會有其他答案。
  那麼,這次換問別的問題。

──人類的敵人是什麼?

  剛問完,大部分的人會有點困惑,或者再把問題重聽一次,照理說最終還是會給出一樣的答案。
  Good。Exactly,這傢伙真的好Great。可以說是最Cool最優秀、堪稱楷模的答案。大哥哥我最喜歡認真的人了……
  那最後再問一次。
  這次問別的問題試試。

──人類的敵人是什麼?

  聽到這個問題還能給出一樣的答案,那樣的人究竟有多少呢?一個問題重複三遍,有多少人能給出分毫不差的回答?甚至有人會氣著罵這什麼蠢跳針,或是懷疑問話的人心懷不軌,不然就是感到傻眼無視問題。即便他們能再次道出原先的答案,能用完全相同的語氣、帶著相同意圖回話的人應該也不多。
  『──人類的敵人是什麼?』即便一字一句原封不動好了,一旦被人問了又問,聽者就會開始任意解釋。不管問起來有多機械式、多麼無情、多麼索然無味,在聽者耳裡,除了字面上的意義,背後想必夾帶著更多意涵。
  總而言之,言詞就是無法單純傳遞它的原意。
  重複個三、四次,一句話的意思會逐漸變質。因此,聽者在思考後,肯定會給出不一樣的答案吧。
  「『UNKNOWN』才是敵人。」「不,其他都市的戰鬥科是強敵,跟我們較量戰績。」「不不,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等等都給我暫停,才不是那樣。是時間,每個人的時間都會公平流逝,無法抗衡的東西才配稱為最強勁敵吧。」「照你那麼說,自己以外的人全都是敵人啦,因為我們內部也在互比戰績啊。」「原來如此,確實有道理,反過來說我們的敵人就是自己人。」「考考你,」「盡管考。」「在人類史上人類才是全人類共通的敵人。」「也就是說社會黑暗面才是大敵?」「整個世界都是敵人。」
  諸如此類。
  每個人都端出獨到見解、吵吵鬧鬧說得煞有其事,其實這樣挺正常的。每個答案都有一番道理、看法正確,是對的解答,直指癥結。
  只不過,都沒人發現根本問題。

──人類的敵人是什麼?

  面對這樣的問題,我會給出不同的答案。
  有可能害人類毀滅的東西是什麼?最可怕的威脅又是什麼?就算賭上人類所有的美德也難以抗衡,或者換個說法,能取代世上一切惡德的東西是什麼?
  在人世中,有毀滅人類之虞的東西究竟為何。

──那就是工作。人類的大敵是工作。

 
  • image

    擔任部門吉祥物的「蓮華」,被壓榨的社畜「霞」,以及君臨職場的生產科長「朝顏」。 千葉陣營的體制革命,將由這三人展開……?

  值得一提的是,熟悉渡航的讀者應該不難發現,在他的作品中充斥大量動畫、聲優、出版業界的笑點與諷刺。包含之前的《少女編號》劇情和《果青》動畫版花絮,擔任聲優個人節目嘉賓,以及本次橫跨角川、小學館、集英社、A-1 Pictures等多間大手公司的跨媒體計畫,都可窺見他在這圈子裡維持的人脈。

  再加上本人多次在訪談中提及自己是兼職作家,只能利用下班擠出時間寫稿,又在本作後記分享了自己跑業務時的經驗,因此不少日本網友已經開始推測,渡航的本業可能是出版社或動畫公司的營業擔當,甚至製作進行役。

  若推測屬實,以日本業界的爆肝程度,只能說至今以來的血汗控訴真是完全不意外。然而真相究竟如何,恐怕也只有哪天本人不慎說溜嘴時才有辦法證實,現階段讀者只能藉由作品,好好體驗他那令人發笑卻又深有所感的碎嘴負能量。
 

  因為是工作,我們必須上場戰鬥。因為是工作,要我們把殲滅UNKNOWN當成目標,為了工作就去配合它。因為是工作,我們拿戰績、積分和點數較勁,試著完成交派的工作量。
  工作的存在和指派內容確立敵人,定出須與之對戰的敵人。
  若沒有拿戰爭當工作,就沒有我們的敵人。
  既然這樣,說人類的敵人是工作也不為過吧?當然,我不清楚金字塔頂端的人有何看法。分派工作的人或許真的想拯救世界,或者想毀滅它,其中可能還有為愛與和平及使命感陶醉、中毒太深的和平主義者,不然就是這類「神愛世人」魔人。
  但底層的工作狂就不是這樣了。
  其他大多數人必須把工作做好,否則這座都市沒有他們的容身處。遠不如偶像跟臺柱,幕後默默的一群人被交派工作、分擔某個區塊,來參加這場戰爭。
  讓學生跟曾幾何時差點把人類滅掉的東西抗戰,因為是工作,就能容許這種腦子有病的情況發生。
  若是沒有工作,人類肯定過得一片祥和,今天仍在山林間跑跳,追追小兔子,釣釣小鯽魚吧。在我那樂陶陶的小小住家裡,等著我的會是好吃飯飯加好吃飯飯,好吃飯飯一籮筐。在那樣的世外桃源裡,暴力份子或老奸巨猾的人都不會出現,多的是老實人。
  都是工作害的。是工作的錯,工作從人類身上奪走人性。好恨,工作真可恨。
  這份憎惡和日日過勞,再加上每天慘無人道的加班,讓我寫出很駭人的東西。
  小朝對我下令,要我「打造讓生產科表現的舞臺!」我就這樣擬了好幾天的企劃書,為了讓這句草率的指示成真。
  在那段時間裡,漆原學長似乎從小朝那兒聽說我正在企劃的事,拿一堆金玉良言激勵我。「截止日快到囉。」「工作做完就可以回去囉,做完的話。」「還沒完成?」「好了?」「都弄完了?」「動作快。」「有空吃飯不如多寫點。」「快點快點。」「千種不工作,除了會讓我很悲傷,我還會被迫活在靈魂抽離的狀態下。我的工作是種田,蔬菜的賣相跟收成都會受到影響。」「希望你都別休息也別玩樂每天寫。若每天只睡兩小時,工作二十二小時,千種應該沒時間玩才是。」
  諸如此類,他每天都督促我。
  再怎麼當耳邊風,每天被人念還是有點消沉。在想是不是該趁過勞死前殺掉漆原,整整煩惱三天左右害我只有深夜才睡得著。可能是工作操過頭壓力太大還什麼的,我變得很淺眠,才睡兩小時就起來了,結果被漆原說中,要工作二十二小時。原來他一直鞭我的目的是這個嗎?漆原學長心機好重好糟糕。

※※※

  等我們在會議桌前坐定,蓮華就喜孜孜地發起會議資料。
  「不曉得擬出什麼樣的企劃案,真期待。」
  邊哼著歌,小朝讀起那份企劃書。
  這時她哼的小曲突然沒了。
  「霞,這是……什麼?」
  她的聲音在顫抖,還抖著指尖指向企劃書第一頁。該處用Q版字體放超大寫了這麼一句:

  心動!結實纍纍的果實要爆開啦!給你滿滿水果的生產科新作精品發表會!
  『千葉鮮果博覽會!In鮮果SPA龍宮城』
  在海風吹拂的南國SPA勝地品嘗生產科最新話題作,談場熱烈的戀愛吧♪

  哼嗯,我下的標題跟煽動標語真是太棒了。妙筆生花。

 
  • image

    『千葉鮮果博覽會!In鮮果SPA龍宮城』 saitom 的插圖也是妙筆生花。


  想當然,在相樂總與橘公司的監控下,這本書絕對不會變成渡航的「千葉好棒棒吹捧小說」或「我待過的黑心企業紀實小說」。書中對於嚴肅部分的描寫功力仍保有一貫水準,相對於神奈川陣營的《為了拯救世界的那一天》以及東京陣營的《那樣的世界毀掉算了》,各自擁有「守護」與「破壞」的信念,本作更突顯出一種豁達與無奈。然而在看似隨波逐流的消極之中,依舊存有一絲絲對未來的希冀,與人性的光輝。

  喜歡心理描寫與非王道路線的讀者,不妨可嘗試這本《世界什麼的怎樣都好 -QUALIDEA CODE-》。

  • image

【內容試閱】

戰吼與遠方響起的槍聲重疊。
那聲響在爆炸聲中依舊清晰可聞,可能是因為幾個出聲的人年紀尚輕,再加上該團體多為女性成員。
又是「嘿」又是「喝」的,聲音此起彼落吵鬧不休,充滿霸氣的呼喊聽起來游刃有餘。
這也難怪。畢竟是一場不會輸的戰爭……話雖如此,亦無勝算可言。
特別劃分的海、自成一格的都市,兩者打著永無寧日又很諷刺的防衛戰。
這場戰爭的對手──一度迫使人類陷入存亡危機的怨敵UNKNOWN,如此稱呼它們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遭逢未知事物早已成了對付既知生物的戰爭。
淪為例行公事的戰爭遊戲太過虛幻,一點真實感都沒有。
唯獨聲音,它很真實。
炸彈爆裂,獨特的風切聲響徹戰場。
奏出戰場的吹奏樂。
只要聽出基準音,應該就能立刻譜寫完整的總譜。
沒這麼做的原因有幾個。
其一在於,樂團在這個戰場上是多餘的。
其二則是,自己沒絕對音感和相對音感。
還有一點,那是最大的理由。
說起本人的戰場,並非榴彈槍彈飛來橫去的最前線,而是銀彈交錯飛舞的大後方。
「……喂。」
有人朝自己搭話,放在室外的注意力因此拉回。
蓋過遠方的聲音,取而代之,辦公室內電話鈴聲響個不停,還有收到信件的提示音、老舊的電腦運作聲在耳內嗡嗡響。
「千種學弟……」
「在……」
被人叫到名字,一句放空的回應下意識脫口。再朝出聲的位置扭頭看去。
我杵在桌子前方呆立。
正面有人坐在椅子上盤起雙手,是位梳油頭、戴無框眼鏡的男子。
現場響起一陣喀噠聲,既不是窗戶被風吹,也不是敲鍵盤的聲響,而是他腳上那雙樂福鞋在桌子底下跳踢踏舞的聲音。人稱「抖腳」。
「你……有在聽人講話?」
「嗯……在聽。」
距離這麼近,用那種烏鴉聲講話,怎麼可能沒聽見。
只不過,這粗嗓子的主人漆原達樹大大地「唉──────」了一聲,發出長長的嘆息。在這串冗長的吐納後,原本就瘦的漆原學長會變得更瘦……我開始擔心些有的沒的,這時漆原「鞋長」推推眼鏡,還揉起眉心。………前往巴哈姆特 ACG 資料庫欣賞更多試閱內容

 

輕小說《世界什麼的怎樣都好 -QUALIDEA CODE- 》(01)相關資訊


書 名:世界什麼的怎樣都好 -QUALIDEA CODE- (01)
作  者:渡航(Speakeasy)
插  畫:saitom
譯  者:楊佳慧
出  版  社:尖端出版
目前集數:1
最新出版:2017 年 6 月 21 日

 

標籤:

#試閱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試片】《Qualidea Code》三名輕小說作家 聯手創造由少年少女們守護的世界
動漫 | Qualidea Code
67
投稿《Qualidea Code》動畫新視覺圖公開 7 月 9 日起於日本開播
動漫 | Qualidea Code
5
投稿《Qualidea Code》動畫主要人物設定圖公開
動漫 | Qualidea Code
13
投稿多媒體企劃之作《Qualidea Code》動畫預計 7 月開始播映 最新宣傳影片公開
動漫 | Qualidea Code
17
投稿《Qualidea Code》動畫發表第三波聲優名單 內田雄馬、安濟知佳參演
動漫 | Qualidea Code
6
【試閱】《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有些危險的 Girl Meets Girl 故事就此展開
動漫 | 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以五千圓為藉口,共度兩人時光~
17
【試閱】《世界啊,臣服在我的烈焰之下吧 ep.1 我放火燒了魔王城》最強爆焰少女來襲
動漫 | 世界啊,臣服在我的烈焰之下吧
7
【試閱】《槍械魔法異戰》當「火炮」遇上「魔法」會出現什麼樣的光景
動漫 | 槍械魔法異戰
12
【試閱】《熊熊勇闖異世界》主角是女孩子什麼問題都沒有啦~
動漫 | 熊熊勇闖異世界
31
【試閱】除了攻塔什麼都不幹《謎塔破擊》試閱及作者專訪
動漫 | 謎塔破擊
5
【試閱】《動漫專門店》跟同班的可愛同學一起打工還能有什麼不滿
動漫 | 動漫專門店
48
【試閱】《從零開始的魔法書》為了世界和平踏上尋找之旅
動漫 | 從零開始的魔法書
101
【試閱】夏娜作者與插畫家再度攜手《實現之星》賭上世界的「未來」之戰
動漫 | 實現之星
24
【試閱】遊走於正與邪之間的天才罪犯《破除者》
動漫 | 破除者
22
【試閱】《黎明之神意》台、港、澳聯手打造動畫複合式小說
動漫 | 黎明之神意
24
【試閱】爽爽開外掛養眼兼養肝《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動漫 | 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53
【試閱】《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冷漠殺死兔女郎學姊
動漫 | 青春豬頭少年系列(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
31
【試閱】《幼女戰記》融合軍武及科幻元素的網路小說改編作
動漫 | 幼女戰記
36
【試閱】《歡迎來到 NPC 社!》以網遊任務為升學指標的怪奇學園
動漫 | 歡迎來到 NPC 社!
16
【試閱】《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有病作家的有病故事的有病生存戰爭
動漫 | 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43

太過不舒服了(暈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