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道士解謎除魔《不可知論偵探》上市 作者薛西斯×漫畫家鸚鵡洲專訪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21-02-05 14:05:56

  由 CCC 創作集和獨步文化共同製作,以「謎團」為核心的獨步文化漫畫新書系「NAZOMAN」首部本土作品《不可知論偵探》已正式在台上式,本次巴哈姆特也特別專訪到擔任原作的 薛西斯、以及負責漫畫繪製的漫畫家 鸚鵡洲,由兩位來與大家分享創作《不可知論偵探》的幕後花絮。
 
image
 
  《不可知論偵探》的主角是出自薛西斯的短篇《珊瑚之骨》作中的青年道士海鱗子,故事開始於某個公園的破舊小廟中所出現、遭野狗啃食的男性屍體。他全身上下貼滿符咒,穿戴古怪衣裳,散發惡臭。幾日後,湖底上浮一具女屍,身上穿有黃色道袍。陰廟男屍、湖中浮屍,接連出現在人來人往的熱鬧公園──人人說是水鬼作祟,宗教獻祭,在他眼中卻有另一個「真相」。
 
  一名可以見到死後世界、洞悉人世執念及陰間鬼事,縈繞重重謎團的青年道士,應警方之約協助調查。他以冷靜理性的雙眼,抽絲剝繭死亡懸案;然而,他沒有告訴警方,比起殺人事件,他其實對貼在屍身上的「符咒」更感興趣……既非典型偵探也非傳統道士,海鱗子的第一案,就此展開!
 
  • image
  • image
 
Q:請問《不可知論偵探》的漫畫合作契機是什麼呢?鸚鵡洲老師得知自己要參與合作繪製這部作品的漫畫時的感想如何呢?
 
薛西斯:CCC 舉行的編劇與漫畫家媒合會!
 
鸚鵡洲:合作契機是 CCC 舉辦的提案說明會,說實話那時也沒有認真想過自己真的能連載漫畫。說明會當時對海鱗子的角色提案印象深刻,題材也很中我的喜好,便向編輯提出意願,之後得知要參與合作是很興奮的,不管是對於全新的嘗試、合作模式還是能繪製感興趣的題材!
 
  • image
 
Q:作為原作,薛西斯老師的創作靈感來自於哪裡?《不可知論偵探》的主角是出自《珊瑚之骨》的青年道士海鱗子,為何會想以他作為主角、並創作靈幻題材的作品呢?
 
薛西斯:作家對他筆下的人物有著怎樣的魅力,其實心裡會有一點底在。我覺得海鱗子是一個充滿矛盾魅力的人,在《珊瑚之骨》中因篇幅所限,無法發揮得更多,非常可惜。就好像皮削太厚的紅蘿蔔,削完只剩 33% 那樣。因此聽說 CCC 這個媒合計畫時,我立刻問編輯能不能把剛短跑退役的海鱗子選手推去跑馬拉松,我還想說更多關於這個人的故事。
 
Q:請問鸚鵡洲老師在繪製漫畫上有特別做過什麼樣的考察或功課嗎?
 
鸚鵡洲:實際開始繪製之前有跑去大湖公園,在一片祥和的午後尋找合適的棄屍地點。此外繪製期間遇到路邊的警察都會偷偷的觀察身上的裝備與制服,真的是深怕一個不小心被抓起來(?)。
 
Q:兩位老師各自對於作品中印象最深刻的橋段是哪裡?
 
鸚鵡洲:結局海鱗子的那句「永無來生,聽起來好像也不壞啊。」當初讀劇本時後被震撼到了,非常喜歡這邊的氛圍,想最大限度的呈現這段我感受到的感動,反覆在腦中琢磨的一陣子漫畫的呈現。
 
薛西斯:第四回開頭,泰哥告訴海鱗子「一個人有沒有能回去的地方,他一眼就能看出來。」閱讀參考資料時,有一段敘述提到,新來的街友經常會選擇車站等燈光明亮安全的地方棲身,我一直想著這件事,關於人尋找棲身之所。
 
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
 
Q:薛西斯老師對於作品實際以漫畫呈現出來後的成果有什麼感想?鸚鵡洲老師看到原作時是什麼樣的心情?
 
鸚鵡洲:原本對於捨身羅漢的民俗傳說只有一個大致的概念,看到故事大綱實際結合現代社會問題與推理元素感覺很新鮮,是我絕對想不到這樣的故事與謎題。
 
薛西斯:在情報的展現上很流暢冷酷,不會有小說特有的枝蔓感。情感的表現力度也非常好。聽起來可能有點誇張,不過第一次看到分鏡稿以後我跟編輯說:「故事本來有這麼好看嗎?」
 
Q:在創作這部作品時有沒有讓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
 
鸚鵡洲:海鱗子手上的魚形胎記,捨身羅漢篇全篇他戴著手套,畫久我就忘了胎記,繪製番外《北十字星》時漏掉不少,單行本修正才一隻隻地補回去。
 
薛西斯:初次如相親一般與漫畫家見面時,為了建立設定人物必要的資料,鸚鵡洲老師問了我很多關於海鱗子的問題。都是我完全沒想過的面向,例如「海鱗子平時習慣穿什麼品牌的衣服呢?」她解釋說這樣可以更明確出這個人的氛圍與形象。
 
  設計人物時若非必要,其實我不太會去深想他們的外表細節,有些人物甚至到故事結束我都沒想過長什麼樣,我需要的是聽見他們說話的聲音。似乎我們更是用聽覺創作的生物,而漫畫家是視覺的。
 
Q:《不可知論偵探》也終於推出實體漫畫,兩位老師各自有什麼感想呢?
 
鸚鵡洲:有種長跑很久終於到終點的感覺(?)親眼看著單行本緩緩出生有種難以言喻的感動。
 
薛西斯:很快樂。還有,真的集合很多人的努力與真心,我充滿感激。
 
Q:兩位會如何向還沒有看過這部作品的人推薦這部作品呢?覺得作品的魅力在哪裡?
 
鸚鵡洲:除了帶有台灣鄉土傳說色彩的懸案設計,隨著故事進行可以感受到海鱗子值得更加探究的角色魅力,對這幾點感興趣的不妨看看~。
 
薛西斯:這是一部非常娛樂向的作品。由於 CCC 是文策院單位,可能會讓人懷疑這作品是否又肩負愛國愛鄉文化教育之偉大使命。確實也是由 CCC 提供許多台灣文史素材作為題材,但這部作品的本質基調是燒腦爽片,有非常緊湊的節奏和鮮明的人物,還有一點屬於作家特色的哀愁風情。
 
Q:想請兩位老師和大家分享一下今後的創作計畫?
 
鸚鵡洲:目前下一起案件已在規劃中,看了製作中的大綱腦中已出現不少畫面 XD!
 
薛西斯:不可知論偵探》的篇章會繼續下去,下一個長篇已經在著手進行中。混合了台灣人非常熟悉、與非常不熟悉的主題。而且這次有熱血正統除靈。
 
Q:最後,有沒有想要對讀者說些什麼話?
 
鸚鵡洲:第一次出版商業誌,體驗了不少以前沒經歷的過程,盡目前所能的盡的力了,讀者能喜歡的話就太好了。
 
薛西斯:請期待如劇場版般氣勢恢弘的第三話!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台灣推理漫畫《不可知論偵探貳:惡人正機(上)》超豪華特裝版 3 月在台上市
動漫 | 不可知論偵探
5
推理懸疑×除魔靈異《不可知論偵探》月底發售 書展將舉行座談以及簽書會活動
動漫 | 不可知論偵探
1
《七龍珠》日本傳奇漫畫家鳥山明病逝 享壽 68 歲
人物 | 鳥山明 作品集
3527
不捨鳥山明老師逝世 漫畫家桂正和、尾田榮一郎、岸本齊史、DQ 之父堀井雄二表示哀悼
人物 | 鳥山明 作品集
187
《寄生獸》韓國真人版影集釋出正式預告 漫畫家岩明均表示:相當尊重原作
影劇 | 寄生獸
85
【書展 24】克蘇魯神話改編系列 日本漫畫家田邊剛來台簽名會情報公開
人物 | Lovecraft 傑作集
5
臺灣漫畫家 Eli Lin、Pam Pam Liu 受邀參展紐約獨立漫畫節與讀者近距離互動
人物 | 羅賽塔:時光的宣敘調
1
拯救童話王國!獨家專訪昱泉手機新作《AURORA 7》遊戲小說作者與漫畫家談合作幕後
多平台 | AURORA 7 - 希望之子:光之繼承者
41
直播講座「漫畫框外:創作者經驗談」將邀鐵柱、葉明軒、BARZ 等五位漫畫家同台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漫博 16】漫畫家 柯宥希(顆粒)首本畫冊簽名會 期許新生代創作者堅持夢想
活動 | 顆粒 作品集(原板名:Lovely無所不在)
0
台灣少女漫畫家熱情大會談 專訪林珉萱 × 米絲琳 × 陳漢玲
動漫 | 雞排公主
75
專訪《信蜂》漫畫家 淺田弘幸 原畫展「30 plus ∼少年× 少女」 即日起在台揭幕
動漫 | 信蜂 テガミバチ
31
專訪大學生漫畫家新秀 水晶孔 獲邀參展安古蘭漫畫節將於今年 4 月正式出道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9
專訪新一代台灣漫畫家 CHuN 日本SQ旗下漫畫月刊新銳
動漫 | 魔王逗勇者
253
躍上日本週刊少年 JUMP 的台灣第一人 專訪漫畫家 彭傑
動漫 | STORY 童話書裡的童話
225
優雅感性與狂野惡搞的拔河《膜獸世界》漫畫家大力專訪
動漫 | WOW 魔獸世界
151
專訪《大仙術士李白》漫畫家葉明軒 首次海外參展安古蘭漫畫節 回歸原點再出發
動漫 | 大仙術士李白
13
【漫博 15】《31☆idream》人氣少女漫畫家 種村有菜專訪分享對《復聯》的愛
活動 | 31☆idream
22
為三國人物注入人性化的靈魂 專訪《火鳳燎原》漫畫家陳某
多平台 | 火鳳燎原
113
【漫博 14】《偽戀》漫畫家古味直志簽名會及專訪 作畫時也與角色同步顏藝
活動 | 偽戀
47

對你施展點小魔法🪄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