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產業尖兵計畫-臺藝專業班」圓滿落幕 「雲科專業班」報名開跑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22-06-27 16:39:49

  為了傳承漫畫技能,栽培創作新星,在臺藝大副教授陳光大博士、有橋漫畫工作室陳小雅老師、文化內容策進院策劃下,在 2022 年展開產學合作漫畫實戰課程「漫畫產業尖兵計畫」,友善文創亦鼎力協助支持。上半年度的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專業班已於 6 月順利結業;下半年度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專業班即將在 9 月展開,現正開放報名。
 
image
 

報名資訊

適合對象:有志成為漫畫家之大學以上在學生(具備繪畫基礎)
招生名額:全國大專院校大一~碩士在學生,共 30 人(徵選制)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 2022 年 7 月 31 日(日)下午 5 點止。
上課時間:2022 年 9 月 16 日起至 2022 年 12 月 16 日止,每星期五下午 13:10 至 16:00。
上課地點: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 306 教室。
課程費用:學費 1000 元,保證金 2000 元,保證金退還詳情見簡章。
課程補助:如有經濟困難之同學,無論能否提出相關證明,皆可以自薦信爭取全額免學費,名額 2 名。
 
  • image
    臺藝大設計學院鍾世凱院長、陳光大副教授致詞
  • image
    友善文創黃宏榮副總經理、陳小雅老師授課
  臺藝專業班開課當天,臺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鍾世凱院長、陳光大副教授都到場勉勵同學,文策院的長官們也特地親臨指導。第一堂課由友善文創黃宏榮副總經理,以自身豐富經歷及數據,分析台灣和日本的漫畫市場發展,讓同學們深入了解產業現況。之後由陳小雅老師說明整套課程的教學宗旨、以及對同學的期許,為課程揭開序幕。
 
  • image
    由陳小雅老師進行漫畫技法教學、並與東默農老師一起指導分鏡構成
  曾經榮獲金漫獎,《四個初夏的藍天》、《KANO》的漫畫作者陳小雅,在課堂上細心解說漫畫與各類繪畫技術的共通點,尤其是對線條穩定度的掌握,並剖析漫畫表現法與其他藝術媒材的差異,幫助同學把既有能力融會貫通,提升拓展漫畫技能。
 
  台灣編劇線上教學平台創辦人東默農則以系統化的模式,深入淺出的跟同學指導短篇漫畫的劇情、結構和節奏應該如何拿捏。無論是畫技上或編劇上的專業觀念。
 
  • image
    老師們親切地利用課餘時間,指導勤勉的同學們
 
  因應疫情課程中期改成現場&線上雙軌進行,後期轉為全遠程教學,但同學們依舊維持著全勤出席率,不論是在教室、或是線上都踴躍發問,展現對學習的熱忱。老師們更是卯足全力,就算無法和同學面對面,也期盼能紮實傳授漫畫技法。
 
  • image
    友善文創-盧恩老師、雪笠老師到校&線上演講
  在日本連載《塔の管理をしてみよう(暫譯:試著管理塔吧)》的兩位老師,都是一路從助手開始學習,順利出道成為漫畫家。兩位老師各自分享了助手時期和作家時期,是如何充實自己,並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讓工作室運作順暢準時交件。
 
  此外,也闡述了將小說文本轉譯成漫畫的作業流程、與兩人分工合作的方式。盧恩老師表示為了爭取連載機會,會配合作品類型調整畫風,來符合市場需求。雪笠老師則推薦自己常用的軟硬體,希望能幫助大家事半功倍。
 
  • image
    友善文創-彭傑線上講座
  即將在 7 月播出電視動畫的《轉生賢者的異世界生活》,負責漫畫版的彭傑老師,向同學們分享道,把興趣當成工作不能只靠熱情,因為一定會有疲憊的時刻,這是職業創作者必經的課題,因此在質與量取得平衡、穩定產出是不可或缺的專業精神。最高曾經同時連載五部漫畫的彭傑,一直以來都維持良好作息,這亦是保持高效率、與身心健康重要的一環。
 
  • image
    友善文創-肝匠、馮昊線上演講
  電視動畫在全球獲得廣大迴響的《失格紋的最強賢者》,執筆漫畫版的兩位老師,分享了自己從確認志向、到擔任助手、最後順利連載的心路歷程。有投稿比賽經驗的兩位老師,解說了出道的途徑、以及和編輯交流吸收建議的重要性。
 
  肝匠老師以學生時期至目前連載為例,一步步解析每個階段不同壓力的來源,自己是如何自我調適、克服,盼望能給有志踏入業界的同學們一個實際的參考方向。馮昊老師則闡明角色設計,要建構自身的紙娃娃系統,老師自幼便接觸很多電玩、雜誌、動漫畫等,長大後亦開始有意識的收集人設資料庫。因此當有需要時,便能自由搭配創造角色。
 
  • image
    頒獎典禮 ※結業式當天,與會人員快篩皆為陰性,並有量額溫、使用酒精消毒,全程配戴口罩。
  本次結業式在友善文創舉行,帶同學們一窺編輯部和漫畫工作室的作業現場,並且由所有講師進行評選,頒發獎狀和獎品給前三名的同學。友善文創提供了《失格紋的最強賢者》、《轉生賢者的異世界生活》、《試著管理塔吧》全套日文版漫畫和畫冊,獎勵前三名同學繼續精進。
 
  老師們在點評時都強調「先求有再求好」,先求全數如期完成與故事畫面完整,好過苛求局部卻沒有交稿。老師們也提到雖然同學們都是漫畫新鮮人,卻也因此沒有框架限制,無論是題材或表現手法,皆展露出十足的創意。
 
  • image
    參觀工作室現場
  會後由彭傑老師、肝匠老師、盧恩老師現場帶領助手,說明各工作室的作業流程和習慣。老師們也不吝分享自己的分鏡,具體講述助手們通常會被分配到哪些工作,雙方會怎麼互相配合溝通,以及畫面上的指示所代表的意義等。
 
image

結業典禮

  不僅前三名的同學能獲得禮物,所有同學也都能拿到臺藝大準備的精美結業證書,及友善文創致贈的兩本畫集與寫作參考書。主要負責的講師陳小雅老師,更是製作小卡片給每一位同學加油打氣,期待大家的創作之路都能更上層樓。
 

 

標籤:

#課程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原創 IP 風雲榜」參展台中國際動漫節推出滿額抽獎活動
宅物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
漫畫星 IP 跨域新作 攜手霹靂布袋戲、Vtuber 懶貓子改編條漫 3/20 起陸續登場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
【書訊】尖端 3 月新書《孩子們的遊戲完全版》《我想成為你的眼淚》等作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4
【書訊】台灣角川 3 月新書《再見宣言》《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等作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2
台灣角川 2023 KadoKado 百萬小說創作大賞頒獎典禮暨創作者交流講座登場
產業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2
「漫畫產業尖兵計畫」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專業班圓滿結業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漫畫產業尖兵計畫」雲科專業班加開名額並延長報名時間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商業漫畫製程培訓計畫」北部臺藝大專班圓滿結束 中部雲科大專班招生展開
產業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栽培在地漫畫新星「商業漫畫製程培訓計畫-臺藝專業班」開放報名
產業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3
2020 年漫畫繁星「前進安古蘭漫畫工作坊」邀請漫畫家與專家參與指導 活動圓滿落幕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
臺藝大、雲科大聯手友善文創將推出漫畫創作專業班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2020 年漫畫繁星 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課程 北中南三區同步招生中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2019 文化部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Comic Stars 漫畫繁星」北中南展開招生中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1
文化部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Comic Stars 漫畫繁星」北中南三區同步招生中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8
歌手 Reol 演唱會圓滿落幕 Zepp 開唱帶來多首人氣歌曲帶給歌迷美好夜晚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0
2019「Comic Stars 漫畫繁星」人才培育計畫成果展 將於北中南三地展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
「2016 Comic Stars 漫畫繁星」國內新人漫畫成果展 7 日起於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登場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第三屆國際漫畫研習營招生中 國際講師陣容集結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劃」11 月底課程開跑 即日起開放報名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5
2016 文化部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陸續於北中南三地舉辦學員成果展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