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漫畫製程培訓計畫」北部臺藝大專班圓滿結束 中部雲科大專班招生展開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23-07-14 11:58:53

  「商業漫畫製程培訓計畫」是由臺灣藝術大學副教授陳光大博士、與有橋漫畫工作室陳小雅老師籌備,由文策學院主辦、友善文創協力,展開的漫畫實戰課程,透過這一套 14 堂實體互動、帶學員進入進階漫畫製程世界的套課。課程中安排 8 位跨及日本台灣業界、編劇漫畫領域的講師,培育學員養成漫畫編劇觀念、助手製程 SOP、完成屬於自己的短篇漫畫,並於期末獎勵第 1 名學員保送日本漫畫業界參訪。
 
  此套課程從 2018 年起家,走過疫情、開設多屆,已培育來自十餘間大學的近百名學員。本期學員部分已有接案、連載經驗,無論是初學或初入業界的學員,都表示課程豐富受用,不論技法、製程 SOP、合作方溝通等,都能立即跟一線業界連載中的老師們請益。
 
image
 
  而目前「商業漫畫製程培訓計畫」雲科班正在招生中,報名受理到7月底截止,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參考。
 

「商業漫畫製程培訓計畫」雲科大專班

 
適合對象:全國大專院校以上之在學學生為優先。
招生名額:共 32 人(徵選制)
報名時間:2023 年 7 月 31 日(五)下午 5 點止
上課時間:2023 年 9月 8 日起至 2023 年 12 月 8 日止,每星期五下午 3:10 至 6:00
上課地點: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 306 教室
費 用:學費 1000元,保證金 2000元,保證金退還詳情見簡章
補 助:如有經濟困難之同學,無論能否提出相關證明,皆可以自薦信爭取全額免學費,名額 2 名。
課程重點:
學習 Clip Studio Paint 軟體漫畫技術與業界數據
漫畫助手 SOP 系統
短篇故事編劇架構
短篇故事作畫方法
產出屬於自己的 16 頁短篇漫畫
6 堂課後內部輔助用線上課程
業界經驗系列講座與狀態養成
業界參訪與期末作品競賽
第 1 名學員保送日本業界參訪交流
暑期實習輔導機制

【以下內容為廠商提供資料原文】

  • image
    陳小雅導師總是耐心地帶領同學一步步完成自己的作品
  本課程由陳小雅老師擔任導師(代表作:《KANO》、《四個初夏的藍天》)。陳小雅老師全程陪伴學員上課,指導學員分頁表製作、分鏡邏輯、線稿與完稿等完整完稿流程。也會在最後一堂課跟大家分享自己於台灣漫畫市場十年的生存經驗。
 
  • image
    東默農老師在腳本上,給予每一位同學充分的建議
  編劇方面,此套課程邀請全台最大線上編劇教學平台創辦人東默農老師授課。東默農老師於業界指導領域跨足電影、電視劇、舞台劇、漫畫圈,學生餘萬人。他在課堂上帶來系統化、好理解的短篇漫畫編劇法,用單刀直入的方式讓學員了解:編劇可以不靠信仰才華,而是靠著理性、落實與堅持完成不間斷的好故事。
 
  • image
    【商業漫畫製程培訓計畫】臺藝班開課
  文策院的淳雅經理和示馨專員、及臺藝大視傳系張主任和光大老師,在期初時親自到場勉勵同學。第一堂課由友善文創高橋美鈴副總經理開啟職業觀念建立,與大家分享日本的漫畫業界現況、以及台灣團隊在日本商業漫畫界打拼的過程:漫畫家需要有高度的自律性和團隊合作的精神,才能有穩定的高質量產出。也藉由各種數據的統計和判斷,期許團隊十五年來累積的製程經驗能夠帶給學員良好的啟發,提早把握時間立定目標。
 
  • image
    友善文創-肝匠老師講述如何在長期連載中有效的利用時間。
  名師講座系列,第一堂課主題即是「自律」:肝匠老師(代表作:《失格紋的最強賢者》、《屍體派對》)仔細解析連載五年來,每個月固定產出60-70頁順利交稿不天窗的方法:作業流程需準確配速,分鏡、草稿、線稿、完稿等每個步驟的每頁乃至每格能分配到多少時間,並在每個環節設立檢查點,以審視有無在時間內達標。另外,還要預留緩衝時間,確保有意外時不受影響。
  由於手感有時需要暖機,因此肝匠老師推薦這種時候可以留給比較直覺反應的作業;最佳狀態則用於較困難的程序、或需衝刺的時刻上。肝匠老師進一步拿考試比喻,創作上遇到卡關的段落就暫時跳過、或簡單填答,先做好自己有把握的內容,再回頭把不確定的部分完成,方能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為自己的作品爭取最好的成績。
 
  • image
    友善文創-馮昊老師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
  原創、同人、商業、遊戲等皆有涉獵的馮昊老師(代表作:《失格紋的最強賢者》、《超科少年SSJ》),陳述自己從高中開始便藉由嘗試不同種類的創作,漸漸理解自己擅長的領域,並了解市場的流行趨勢。故而呼籲同學們,不要受限在喜歡的題材上,勇於挑戰各種主題多方學習,日後都能成為自己創作上的養分。
  投稿經驗豐富的馮昊老師點出,因為每個編輯部有其主力目標客群,若投稿前能先客觀分析自己的作品、及徵稿雜誌平台,確認調性有吻合會更容易入選。
 
 
  • image
    友善文創-彭傑老師細心解答同學們疑問
  第二堂名人講座主題是《用一枝筆,改變世界》,邀請到創下彭傑老師(代表作:《轉生賢者的異世界生活》、《時間支配者》)提到,多數人的畫風,通常會偏向自己開始學畫畫時期的主流美感,因而可能會不符合時下流行,自己當年曾在編輯的建議下調整畫風,至今也仍會定期客觀審視自己的風格配合趨勢調整。
 
  此外,同時擔任多部作品分鏡的彭傑老師,在看過所有學員的作業進度後,指出初學者容易忽略的盲點,譬如用文字去帶入世界觀,然而一部好的漫畫可以經由畫面去演繹,無需過多對白來說明。以及先入為主地認為,讀者已經熟悉黑白頁漫的閱讀順序,但由於現今手機用戶的占比越來越大,所以須適度將畫面構圖、分鏡格數量等,潤飾成各種載體都能輕鬆閱覽的狀態。
 
  • image
    友善文創-盧恩老師、雪笠老師解說《試著管理塔吧(暫譯)》工作室分工
  最後一場講座主題是「把握黃金時間,照顧專業與身心」:《試著管理塔吧(暫譯)》作者盧恩老師以自身為例,闡述入行前和助手時期,皆以短篇為基準進行自主磨練,每一篇都有制定課題和目標,不僅能提升自己的信心,亦能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就像這套課程一樣,從無到有完成一部作品,實際走過流程才能有概念
  盧恩老師強調自己的短篇,也是反覆向前輩老師們請教,在不斷試錯和修正下才完成。進入作家時期,也必須和編輯討論、滾動式調整,因此如果在助手或學習時期,無法適應往復的修改,便難以和職業作家的心態和實力接軌。
 
  雪笠老師透過國漫營接觸到業界,至今仍經常參加講座、或藉由線上平台,學習藝術相關學術、甚至保健知識等,跨領域持續精進自己。雪笠老師表示一部商業作品,需要很多人攜手努力,才能順利誕生,因此與夥伴們協作時,要適時更新與改善作業流程,降低溝通落差,尋求共同事半功倍的解決之道,並希望大家在能力範圍善待他人,珍惜互助教學相長的緣分。
 
  • image
    【商業漫畫製程培訓計畫】臺藝班結業式
  本屆期末頒獎典禮,感謝文策院長官們再度蒞臨給予鼓勵。友善文創王士豪總經理更是特地從日本飛回台灣,分享 ACG 產業的國際脈動。王總經理表示只要能準時交稿,便能贏過80%的漫畫家,然而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倘若質量和速度跟不上,很容易在眾多的娛樂產品中被遺忘,尤其在網路無遠弗屆的推進下,作品的能見度提高,但要面臨競爭的對象,是越來越多的海內外創作者,希望學員們明白前輩老師們的成功並非一蹴可及,也期盼能孕育更多明日之星。
 
  此外,盧恩老師也借最後一堂課現場示範完整的工作流程,《試著管理塔吧》工作室的作業程序,亦是參照課綱內彭傑老師工作室 SOP,配合作品調性及個人習慣後修改而成。透過 SOP 上的圖文說明和代碼等,減少和助手們溝通上的誤差和時間,大幅提高效率和產能。
 
  • image
    【商業漫畫製程培訓計畫】臺藝班優秀作品
  由於本期同學們表現優異,從而決定加開進步最大獎、及作畫優選等獎項。此外,小雅老師還製作了親筆卡片送給每一位同學,肯定大家勤勉的成果,並鼓勵來不及在期末前畫完的同學,能繼續完成作品。
 
  東默農老師講評道,或許大家在修改的過程中難免有感受到挫折,然而學員們還是有汲取老師們的意見去完成作品,即便頁數不算長,但以初學者來說已經值得嘉許,只要持續累積,便能漸漸往職業之路邁進。
 
  • image
 
  所有學員皆可獲得友善文創準備的兩本畫集與編劇參考書,前三名的同學更加碼贈送《失格紋的最強賢者》、《轉生賢者的異世界生活》、《試著管理塔吧》全套日文漫畫和畫冊,並且第一名同學還可得到包含來回機票和住宿,隨友善文創參訪日本業界的寶貴機會。
 
  • image
    師生們把握時間,積極討論交流。
  典禮最後特別設置了 Q&A 時間,開放同學公開發問、或私下向老師諮詢,同學向老師們提問未來若想經由繪製短篇作品增進實力,有無推薦的篇幅。
 
  彭傑老師回答道,漫畫的結構方式來自傳統印刷技術,單面起頭、單面收尾,並以 8 為倍數,如 8P、16P、24P、32P 不等,若有意願甚至可以挑戰 64P,亦可嘗試極短篇形式,如 4P、一頁式漫畫、4 格、長條漫畫等,即便形式不同,但基本概念相通。然而不論想要創作的內容有多龐大、世界觀有多複雜,再長篇的連載作品通常都是由短篇作起,因此最初的短篇故事一定要追求務實地讓讀者看懂,有完整的起承轉合。
 
  黃副總補充說明,在發想階段時,大家腦中通常已經會浮現出幾個畫面,可以將這些重點畫面作為基礎,去計算鋪陳和收尾所需篇幅,這是日本編輯傳授的一種構成絕竅。

 

標籤:

#課程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獨立書店 Mangasick 主辦「滿滿漫畫節」4/14 台北龍山文創基地登場
活動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3
文學星攜手作家希澄推百合愛情故事《謊言彼岸的妳》穿越時空依然愛上妳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
【書訊】台灣角川 4 月新書《被勇者奪去一切的我跟勇者媽媽一起組隊了》等作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77
長鴻出版社 2024 年台中國際動漫節首賣特裝版及首刷限定版情報公開
宅物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台灣角川「2024 台中國際動漫節」話題新書與精品情報公開
宅物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3
2019 文化部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Comic Stars 漫畫繁星」北中南展開招生中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1
文化部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Comic Stars 漫畫繁星」北中南三區同步招生中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8
2020 年漫畫繁星 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課程 北中南三區同步招生中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漫畫產業尖兵計畫-臺藝專業班」圓滿落幕 「雲科專業班」報名開跑
產業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栽培在地漫畫新星「商業漫畫製程培訓計畫-臺藝專業班」開放報名
產業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3
第三屆國際漫畫研習營招生中 國際講師陣容集結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2019「Comic Stars 漫畫繁星」人才培育計畫成果展 將於北中南三地展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
「2016 Comic Stars 漫畫繁星」國內新人漫畫成果展 7 日起於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登場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2020 年漫畫繁星「前進安古蘭漫畫工作坊」邀請漫畫家與專家參與指導 活動圓滿落幕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
「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劃」11 月底課程開跑 即日起開放報名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5
2016 文化部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陸續於北中南三地舉辦學員成果展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漫畫產業尖兵計畫」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專業班圓滿結業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漫畫產業尖兵計畫」雲科專業班加開名額並延長報名時間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花蓮動漫培育發展計畫「漫畫夏令營」將自 8 月 6 日起登場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臺藝大、雲科大聯手友善文創將推出漫畫創作專業班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來層愛透不透的性感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