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魔幻淬煉成文字 浮文字金獎得主《字靈》怪盜紅專訪

(編輯部 報導) 2014-06-16 17:39:09

  《字靈》是本次尖端浮文字新人獎推出的金獎作品,描述擁有將靈魂封印在自己畫裡能力的哥哥,與陰陽眼妹妹,再加上有靈異體質的主角樊修誠,三人一起解決各式各樣,或歡樂或感人的不可思議事件。
 

 

  《字靈》故事走向符合邏輯又帶點意外性,幽默爆笑的對白,讀起來趣味感十足。而讓人感到出乎意料、帶有淡淡感傷的結局,也讓《字靈》獲選為本屆浮文字金獎。為了詮釋《字靈》帶點詭譎唯美的氣氛,出版社邀請金漫獎得主、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推薦作品《北城百畫帖》作者、繪師 AKRU 老師擔綱插畫。
 
  作者怪盜紅(瑞德)已有多部著作,本次特別專訪這位寫過多部 BL 小說及輕小說的作家,一探《字靈》裡最末測的國度。除了創作的軌跡分享外,也將給輕小說比賽的參賽者們,身為過來人的寶貴建議──
 
  • 作者怪盜紅

關於《字靈》,當初創作發想的靈感來源是什麼呢?
 
怪盜紅:字靈最開始的靈感來自我很久很久以前寫過的一篇文章,有文字妖怪跟圖畫妖怪,他們生出來的妖怪是在人體上的刺青妖怪。開稿的當下,我想我需要一個特殊的能力,然後我就想到了文字妖怪,所以寫出了擁有字靈能力的男高中生。接著細節故事結合了很多自己生活上遭遇的事情,全部整合起來就是這篇文章了
 
覺得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文章類型分別是什麼?若有機會的話,想要寫某類型故事的話,可以告訴我們那會是什麼嗎。
 
怪盜紅:擅長的類型是男主角跟男主角相愛相殺永遠在一起,不擅長的是靈異故事。其實字靈這種題材,對我來說是非常棘手的題材(因為我會害怕)。最近想嚐試點奇幻、跟龍與魔法有關的故事。
 
從以前到現在,創作過的故事似乎都帶著淡淡的感傷,但本人卻很歡樂,為何有這種反差?
 
怪盜紅:因為別人的痛苦是我的快樂(笑)。我覺得現在文風有滿大的轉變,沒有以前那麼凶殘,我開始想寫一些充滿溫暖的故事。可惜羅馬不是一天造成,所以要慢慢來吧。
 
《字靈》中幾乎沒有人物的外貌設定,但寫作時眼前不會有角色形象嗎?何不描繪它呢?
 
怪盜紅:其實角色性格喜好什麼的都很立體,他們很真實的活在我的意識裡頭,偏偏就是沒有外觀形象。他們可以是任何人,但任何人都不會是他們。
 
  說到這個,我想到一個趣聞,當初責編請我寫人物設定,好提供給繪者參考。但很遺憾的是,我是一個不太會寫大綱,也不寫人物設定的作者……光是人物設定我就被退了三次。沒有被退稿,卻被退了人物設定,實在是……太……哀傷了。
 

 

「字靈」這種能力很特別,可以封印靈魂,卻也會因為字有靈魂而跑光導致考卷空白。如果您必須擁有這樣帶缺陷的超能力,您會幫自己做什麼樣的設定?
 
怪盜紅:我一秒想到點石成金的 Madias,雖然碰到的東西都成為黃金,但是連東西都吃不成,家人也碰不了。如果不能擁抱最愛的人,那麼擁有再強的能力或是財富都白搭。我想我還是做普通人就好了。
 
什麼樣的 TAG 是您的萌點,讓您非看不可?有沒有之後想寫入作品的 TAG?
 
怪盜紅:BL!!!!鍾愛 BL一生推。我可以寫十對男男情侶嗎?
 
您是從何時開始創作的,又是什麼讓您決定成為全職作者?請談一下創作之路的甘苦。
 
怪盜紅:其實沒有什麼甘苦談……反正就是一直寫一直寫。失敗當然有,但那不是很正常的嗎?我很喜歡顆粒老師在 BLOG 寫的一段話:努力不一定會有成果,但要成功一定要努力。朋友說一條路走到黑,路就是你的了。
 
看完故事後,發覺《字靈》的結局是很有空間的,十年後的這些角色,會在哪裡做什麼呢?
 
怪盜紅:會是怎樣的呢?好問題。(我外文老師說沒有答案的問題都是好問題XDD)
 
樊修誠腦筋動得快,為人成熟,性格不錯,肯定會有所成就。
宋奇正想當公務員,現在大多都電子化,讓他這樣的超能力者也能生存。
宋世淵(宋家二伯)一直都是他們之中最富有的人,但他富得很低調,他開的老宋書店對鬼怪來說跟自助餐一樣。他要是死了,那些鬼鬼怪怪們會非常非常難過。
 
這次邀請到相當受歡迎的 AKRU 老師擔任《字靈》的插畫,在這合作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可以跟大家分享?
 
責編:當我們透露《字靈》的封面將邀請 AKRU 畫時,怪盜紅很快的回了一句:「如果是她的話,我想讓她自由發揮。」
 
  所以我們寄了紙本稿給老師,然後真的放給老師去想了。AKRU 不愧是專業人士,人設做得又快又好,彩稿的修改只花了三個小時!而最後呈現出來的結果,比我們預想的都要好,編輯部的大家都說越看越喜歡。
 
怪盜紅:AKRU 把女主角古靈精怪的感覺都畫出來了,好有才華!!!!愛她!!!!讚爆了有沒有!!!!女主角我的菜!!!!求交往啦!!!!與其說是完全符合,根本是超越我想像的美圖!
 
責編:看完故事就會知道小黑貓在《字靈》中是個關鍵人物(?),所以編輯部要求 AKRU 務必畫上小黑貓,而老師也完全回應了我們的期待,不只小黑貓,許多故事中的配角,例如學姊、小黃狗,都鮮活的呈現在封面上。而我本人最喜歡的就是右方的青蛙,如此跟老師說明時,老師竟回答:「P.S. 我最想畫的就是青蛙XD」嗯嗯,這個巧合完全跟《字靈》這本書的設定一樣,果然,灌注了作者心力的圖面,是有靈魂、能夠打動人心的!
 
最後請怪盜紅給有意參加小說比賽的朋友一點建議。
 
怪盜紅:安排好時間,最好留一到兩個星期的空間,回頭潤稿,修掉錯字跟語句不順,甚至是邏輯上的錯誤。這對通關很有幫助的!
 

 

標籤:

#浮文字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試閱】《字靈》親人間的強大羈絆與舞動於紙上的亡靈
動漫 | 字靈
9
脫離公式的創作理念 浮文字銀獎得主《龍之巫女希梅兒的奮鬥》陽炎專訪
動漫 | 龍之巫女希梅兒的奮鬥
14
尖端第六屆浮文字新人獎《字靈》奪冠 下屆將新增驚悚及戀愛小說徵文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2
尖端第七屆浮文字新人獎兩部作品共獲銀賞 輕小說賽制明年將進行轉型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7
尖端第四屆浮文字新人獎公開 輕小說《零壹世界與眼鏡視界》奪冠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5
尖端出版浮文字新人獎作再版慶功簽書會熱情書迷共襄盛舉
動漫 | 龍騎兵的防禦工事
9
尖端第五屆浮文字新人獎結果公布 輕小說雙銀獎出爐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2
尖端第 5 屆浮文字新人獎 台日韓繪師操刀新書 6 月 14 日上市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0
尖端出版第七屆浮文字新人獎四大類別即日起開始徵稿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尖端第 4 屆「浮文字新人獎」新書與日本插畫家跨海合作 6 月上市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33
尖端「第七屆浮文字新人獎」6 部新作上市 簽名複製畫贈獎活動登場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第四屆浮文字新人獎宣布金銀賞將由日本知名繪者擔任插畫師
動漫 | 尖端
16
【漫博 08】2008 浮文誌新人獎頒獎典禮 評審朱學恆與九把刀互嗆?
活動 | 漫畫博覽會(改到漫畫博覽會 C1)
5
【試閱】尖端浮文字銀獎《蔚藍之遮》超萌獵魔少女奇幻篇章始動
動漫 | 蔚藍之遮
16
純文字冒險《文字遊戲 日文版》預計今年推出 今日釋出新宣傳影片
PC | 文字遊戲
12
《彈射世界》有望復活?官方 X 釋出神秘文字預告引發新作猜想
其他 | 彈射世界
85
《怪盜史庫柏:時光大盜》最新宣傳影片釋出 將舉辦寶藏設計徵選活動
PS3 | 怪盜史庫柏:時光大盜
12
《怪盜史庫柏:時光大盜》剽悍女狐卡梅莉塔登場 PS Vita 版同步推出
多平台 | 怪盜史庫柏:時光大盜
4
《怪盜史庫柏:時光大盜》PS Vita 版宣傳影片釋出 追加特色功能新玩法
PS Vita | 怪盜史庫柏:時光大盜
4
《頭文字D -覺醒-》劇場版 8 月 23 日與日本同步上映
動漫 | 頭文字 D 劇場版 Legend1 -覺醒-
95

率領軍隊向前行!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