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繁星的孩子》監督新海誠暢談生死課題並分享動畫製作經驗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1-11-08 23:40:19

  代表作有《星之聲》、《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還有《秒速 5 公分》等作,並以描繪作中角色之間的心靈距離變化和令人讚嘆之背景畫面為人稱道的日本動畫監督 新海誠,本次新海誠為宣傳最新作《追逐繁星的孩子》在台北金馬影展上映而應邀來台,更連續在 11 月 7、8 兩日舉辦了一系列包括見面會和座談在內的活動。

  本次巴哈姆特 GNN 也全程參與了他在台灣的公開行程,為大家帶來詳盡的現場整理紀錄。(註:《追逐繁星的孩子》已於日本上映,台灣將自 12 月 2 日起上映)

注意:本文中關於新作《追逐繁星的孩子》有破梗的劇情描述,尚未觀賞過的觀眾可斟酌閱讀。

◆ 關於背景之神 動畫監督新海誠

  出身長野縣鄉下的動畫監督新海誠,並沒有任何專業美術學科背景,從文學部畢業後的他進入日本遊戲公司 Falcom,在此除了製作遊戲片頭動畫外,同時也結識了日後的音樂合作夥伴天門。

動畫監督新海誠

  1998 年他以 30 秒的動畫短片《遙遠世界(遠い世界)》於 eAT'98 獲得特別獎,並在 2000 年以《她與她的貓(彼女と彼女の猫)》於 PROJECT TEAM DoGA 主辦的第 12 屆 CG 動畫競賽(CGアニメコンテスト)中取得大獎。

【1998《遙遠世界》】


【2000《她與她的貓》】

  此後他在 2002 年推出長約 25 分鐘的動畫《星之聲(ほしのこえ)》,新海誠幾乎一人獨自包辦了監督、劇本、演出、作畫、美術和編輯等作業,作品曾獲第一屆新世紀東京國際動畫博覽會 21 公開招募項目中獲獎,並陸續獲得第 7 屆神戶動畫賞、第 6 屆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數位藝術部門特別賞、第 34 屆星雲賞媒體部門、第 8 屆 AMD AWARD 最佳監督賞等榮譽,並就此打開了他的知名度。

  《星之聲》故事以 2039 年為背景,使用行動電話的電子郵件為主題,描寫前往宇宙的少女與留在地球的少年,兩人之間的時間、距離以及對彼此的思念。

【2002《星之聲》】

  2004 年他的首部動畫電影作品《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在日本上映,除了比過去的作品受到更高的評價之外,更勝過同期由宮崎駿執導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在第 59 屆毎日電影競賽動畫電影獎(毎日映画コンクールアニメーション映画賞)中獲獎。

【2004《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


  2007 年新海誠的動畫《秒速 5 公分》上映,作品獲得當年的亞洲太平洋電影獎中獲得了最佳長篇動畫電影獎。在之後陸續前往約旦、敘利亞等各地參加研討會的新海誠,最後也在英國倫敦逗留了一段時間。

  《秒速 5 公分》是以 1990 年代的日本為背景,原本是同班同學好朋友的男孩與女孩,自從小學畢業之後兩人都沒有再見一次面。分隔兩地的兩個人,靠著書信往來保持聯絡,之後兩人雖然約定了見面的計畫和時間,卻遇上了暴風雪……。

【2007《秒速 5 公分》】

  而在今年,也就是 2011 年 5 月,他集結了《秒速 5 公分》的原班製作人馬,製作推出了最新動畫電影《追逐繁星的孩子》,目前官方所公布的日本票房收入已破億(日圓)。

  無論是哪部新海誠的執導作品,裡面出現的精細美麗風景都令人印象深刻,也因此他被一些粉絲們賦予了「背景之神」的稱號。對此新海誠本人曾表示,在過去自己充滿煩惱的青春期,那些美麗的風景就是拯救自己、鼓勵自己的良方,因此才將這種感覺融入自己創作的電影中,而一直以來他就在製作所有作品時都抱著這種想法。「我想時至今日的青少年,應該也會和當時的我一樣充滿了不安和迷惘,所以希望他們可以在看了我的作品後得到些什麼的話就太好了。」他說。


  新海誠也表示,自己也經常在美術處理的部分被誇獎,很感謝大家的肯定。「但一方面也有人曾對我說『你只要有背景就可以了啦!』讓我覺得我要在其他方面多加油才行啊……」他說:「因為在鄉下長大,所以我發現不同地方的山和河水,或許概括來說都是綠色或是藍色,但實際上的顏色都不一樣,在本次的新作《追逐繁星的孩子》中有著墨到地下世界的景色時,腦中自然而然浮現的就是小時候所看到的鄉村風光。而既然我作品中的這個部分如此受到贊同,希望它未來也能持續下去。」

  問到他是否有喜歡的動畫作品或者作為靈感發想的作品,新海誠表示有太多的動畫作品自己都很喜歡,但如果真的只能選一部的話,或許就是宮崎駿的《天空之城》。那是他大概在十幾歲的時候所看的作品,也帶給他很大的感動。

金馬影展《追逐繁星的孩子》特映會現場

  而除了「背景之神」外,也被稱為「宮崎駿接班人」的新海誠,他所創作的動畫與天門所創作的音樂結合,被喻為是新一代的宮崎駿與久石讓。被問到對於「宮崎駿接班人」的稱號有什麼樣的想法時,新海誠先是靦腆的說了謝謝,表示自己被這樣稱讚時當然是相當開心,不過在高興的同時也相當惶恐:「我覺得自己還不足以匹配這樣的稱讚,我認為宮崎先生確實是個天才,所以說真的或許有點困擾,不過這不是不好的那種困擾,而是期許自己未來能夠做出就算被這樣稱讚也覺得沒問題的作品。」

◆ 金馬影展特別來賓隆重登台

  本次 2011 台北金馬影展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到新海誠來台,並於 11 月 7 日(週一)晚間舉辦了特映會及座談會活動。在特映會活動開始前,新海誠首度登場與現場觀眾用剛學的台語問候,並希望大家能享受這部新作品。而在特映會結束後,現場也邀請到台灣知名音樂創作人雷光夏擔任引言人展開了座談會。

特映會結束後的座談活動

  主辦單位表示,由於特映會現場座位有限,因此沒能劃到位置、卻又想要參加接下來座談活動的粉絲們,已一路從四樓的影廳順著廳堂和樓梯排隊到二樓。而在座談會結束後,大量的人潮也依序排隊參加了新海誠的現場簽名會,新海誠更是從頭到尾站著替每一位粉絲簽名,更親切的問候、感謝大家。

特映會金馬影展特設櫃檯特映會入場票
結束後排隊進行簽名的人龍參加相當地踴躍

  幾乎可說是座無虛席的特映會及座談會活動中,甚至還有特地從外地來台的粉絲。新海誠也表示從十年前左右開始他就會收到來自台灣的觀眾所寄給他的信件,但是實際上對於國外真的有人會看他的作品這件事情不敢太有信心。直到這次來到台灣的特映會及座談會現場,稍微在現場問了是否有之前就有看過自己作品的人之後,才有了實感。他也由衷地感謝到場的大家,還有眾人一直以來對他的支持和鼓勵。

從頭到尾為大家站著簽名的新海誠

  本次新海誠抵台,對於現場觀眾和媒體的提問,再如何令他感到困難的問題他都相當有耐心而且詳盡地一一回覆,在這之中也不失幽默地穿插了幾個趣味的答案,讓現場大家受益良多的同時也充滿了歡笑聲。

特映會活動現場新海誠親筆簽名

◆ 新海誠的動畫製作流程
  
  「我們的工作室還很小間,完全無法跟一些大型的動畫公司作比較,大概就像現在正在學習製作動畫的學生們一樣,我們也正在努力的路上。」新海誠說。

  他認為創作動畫這件事情,出發點是為了「誰」而創作的心情很重要。舉例來說十年前他所創作的《星之聲》,出發點就是像是要給某個女孩的情書那種感覺,他笑說雖然最後他們並沒有在一起,但是開心的是這部作品卻也被更多的人所喜愛了。

參與動畫製作流程座談會的排隊人潮

  「我自己本身也不是學習美術出身的,雖然我有時候也會想為什麼當初沒能好好地去學畫,因為到現在有時候還是會覺得自己的分鏡畫不好、背景怎麼修都不滿意,但我認為技術之類的東西都是可以後來再學習的,所以我認為心情是最重要的。」新海誠說:「再說,我現在有著很多優秀的工作夥伴,所以在這裡我也由衷地感謝他們。」

  決定開始製作一部作品後,首先要做的就是「分鏡」。新海誠表示自己會先有個概略的想法,然後繪製分鏡圖,並在分鏡時決定鏡頭的畫面流程,同時也決定了每個畫面所停留的時間。

由台灣動畫導演史明輝(右)擔任本次講座的引言人

  新海誠首先播放了《秒速 5 公分》製作中的宣傳影片,並拿來和完成後的宣傳影片比較。未完成的影片中,可以看到有許多的畫面都還是線稿,甚至是運用照片或著實景拍攝的影片作剪輯。

  他在製作《秒速 5 公分》這部作品時,這些取材的工作都是一個人自己獨力完成,一直到了最新作《追逐繁星的孩子》,也有了工作人員可以和他一起去做這些取材。不過他也點出,動畫並不是只要將拍到的實景完全依樣地畫出來就好,而是要加入很多想像的部分,去「創造」出一個不存在現實中的景象。

  分鏡完成之後就必須要進行分工,雖然大家看到最後完成的動畫是很單純的一個畫面,但實際上是由「背景美術」和「人物動畫」兩個部分進行合成的。

  截至目前為止,新海誠都還是利用 Photoshop 等繪圖軟體繪製背景美術。他表示十年前的手繪動畫正是主流,而當時將底稿掃入電腦後上色的數位化製圖就是他的強項。他認為比起十年前的傳統上色,在電腦中的數位上色,無論是特效還是色彩都會來得更加有效果。

  在動畫部分則分成繪製「原畫(key frame,關鍵影格)」和負責「補間動畫」兩種不同的工作,而負責這些作業的工作人員也不一樣。先由原畫師使用鉛筆或者彩色鉛筆進行作畫,再掃進電腦進行上色,將一個畫面中的重點分解動作繪製完成後,再由負責補間動畫的動畫師讓整個影片的動作更加流暢。

只有人物動畫只有人物動畫
結合背景與人物結合背景與人物

  至於動畫製作的進度會依照每張圖畫的困難度和工作人員本身的技術來決定,很繁複的畫面甚至要花上兩週的時間才能完成一張,但簡單的、例如牆面或者雲朵,一天或許可以畫出五張沒問題。「不過我希望一個人一天至少要畫出一張,就以《追逐繁星的孩子》這部作品來說,總計有約 1600 個鏡頭,所以等於要有 1600 個背景,平均起來一張背景只會出現四秒,當然實際的情況不是這樣,但總之一天一張的進度大概就是『可以養活自己沒問題』的感覺吧(笑)。」新海誠說。

  最後就是被稱為「攝影」的部分。完成的圖在 Photoshop 裡會有很多圖層,將圖層中的物件一個個輸入特效軟體後,就可以產生不同的特效。舉例來說就是將一個風景中的雲朵一朵一朵分開輸入,運用它們不同的運動速度來營造出廣大的空間感。

這樣的一張完成圖是透過下面的手繪草稿、分成仔細的圖層進行上色、監督再加以修正後完成的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加上光影的呈現,將原本的素材加上手繪技術做不到的光線變化,就可以產生完全不同的氛圍,甚至連角色的心境變化也可以透過光線的改變來傳達。

光影完成的前後比較
一般動畫完成的樣子加上光影後呈現完全不同的感覺

  至於其他的部分,還有音樂以及聲優的搭配。以《追逐繁星的孩子》來說,總計大概有 40 多首的背景音樂,而這些樂曲會成為每個角色的主題曲進行分類。舉例來說,或許很多人都不會注意到的,在影片開始沒多久瞬親吻明日菜的地方出現了一段音樂,就是瞬的主題曲,這段音樂後來也在後來明日菜回憶起瞬的時候再次播放,最後更在片尾的時候加上了歌詞,除了表達了角色當時的心境之外,也能讓全作串連在一起。

追逐繁星的孩子》主題曲「Hello Goodbye & Hello」熊木杏里

  至於聲優的部分,《追逐繁星的孩子》一作是利用甄選的方式決定演出聲優,新海誠回憶當時舉辦了一次又一次的甄選,並在座談會現場與眾人分享了許多參與甄選的女聲優們所錄製的女主角台詞。

  而新海誠提到,最後之所以決定由曾在動畫《侵略!花枝娘》中飾演主角的金元壽子擔任主角配音的原因,是因為她的資歷最淺、參與演出過的作品也不是很多,為此她的聲音中可以聽到一種緊張感,而這種感覺與女主角明日菜的個性相當契合,所以才決定由她擔任明日菜的配音聲優。

◆《追逐繁星的孩子》來自童年未完的故事

  與母親相依為命的少女明日菜,總拿著過世父親所留下的礦石收音機,讓徘徊在耳邊不可思議的樂音,排解心中孤寂。在一次險些喪命的危機中,明日菜被來自被遺忘的地下世界「雅戈泰」的神秘少年瞬所救,但他卻仿如死亡般地突如其來消失。始終難以忘懷這場命運的邂逅,為了追尋瞬的身影,明日菜敲開通往神秘未知世界的門扉,決心探險前所未聞的奇妙異境。


  以描寫細膩情感著稱的新海誠,這次在作品中加入了更多高潮迭起、以及充滿力量與動作的戰鬥場面。日本鄉村的復古懷舊、斷崖絕壁的遼闊大地,寫實與奇幻迥異風情同時並呈,藉由女孩踏上旅途一路以來的成長歷練,打造波瀾壯麗的巨大冒險故事。新海誠也表示:「這次的《追逐繁星的孩子》既單純且強而有力,我想要試著拍出一部真正的王道動畫電影。」

  新海誠指出,《追逐繁星的孩子》作品中濃縮了很多議題,雖然這部作品看似複雜,實際上是一部結構很簡單的作品。「就是講述主角明日菜到了異世界,然後又回到原來的地方,如此簡單明瞭的故事(笑)。」他說。

  若要追溯作品最初的靈感,新海誠說或許就是 10 歲那年所看的書,乙骨淑子未完成的遺作《金字塔的帽子,再見!》,那是關於一個中學生到了異世界的冒險故事。


  在那部作品也提及了關於大人的戀愛,新海誠表示,對於現在 38 歲的自己來說,不管到了 50 歲還是 60 歲都可以戀愛,不過對於當時還小的自己來說,是完全不懂什麼叫作戀愛的。另外,在那部作品中令他感到衝擊的,就是對於電影這種東西,當時的他以為是要打開電視或者到電影院才看得到,完全沒有想過自己也能拍攝,但在作品中的中學生們自己就拍了電影,所以整體而言是一部讓他了解到很多事情的一部作品。

  回憶自己的童年,新海誠說自己小時候就是個很普通的小孩:「雖然現在也很平凡就是了(笑),小時候的我就是很樸實,沒有很會念書、運動方面也沒有特別強、朋友也不是很多,有點像是明日菜那樣會一個人聽聽廣播節目小孩,因為是在鄉下長大的,所以被山林和河水圍繞著,平常就是會去親近大自然,看著天空和星星那樣,這也對後來我在創作的路上有很多的幫助。」

接受專訪中的新海誠

◆ 生與死的人生課題

  「這是一個關於『失去另一半』的作品」新海誠說:「不管是失去喜歡的人的明日菜、失去的哥哥的心、失去先生的明日菜媽媽、失去妻子的老師、還是失去手臂的古代巨神,這部作品要說的是有點悲傷的故事。」

  針對以生與死為課題的《追逐繁星的孩子》,他也點出關於人死後的世界在全球有各種說法,但基本上都相當類似,除此之外異世界的故事也是一樣的。舉例來說像是日本的童話《浦島太郎》、還有宮崎駿所執導的動畫《神隱少女》。「我相信像這樣從古至今都不斷地被拿來述說的故事都具有類似的基本形,而這樣形式的作品一定有他的意義存在。」新海誠說:「那就是到最後總會發現,原來自己所處的地方是最重要的地方。」

  或許是從學校畢業後到了大都市奮鬥,這時才會開始發現父母的溫暖。就像《追逐繁星的孩子》一作中,主角明日菜到了最後才了解到原來自己只是因為寂寞,所以才會想去遠方旅行,她也花了很多的時間才真正地接受了弟弟心並不是哥哥瞬,而瞬已經不在世界上的這件事。「我想,最緊單的事情其實最難發現。」新海誠說。


  至於全作的中心,也就是關於生死的課題,新海誠表示對於這樣一個人生中必須不斷學習的價值觀,他無法很簡單的回答對或錯。或許就像地下世界的老人所述,死只是生的一部分,而我們必須去接受他;也或許像是妻子不幸去世的老師,因為怎麼樣都無法忘記死去的對象而希望讓她復活,這些都是面對生與死之時所展現的不同作法。

  「我個人覺得『人死了就是死了,一定要接受』這種說法太過悲傷,所以我並不認為這種觀念是絕對正確的,因此我對於生死持著保留和懷疑的態度,就是抱著這種想法製作了《追逐繁星的孩子》。」新海誠說。

  關於死後的世界、還有人死後復活的故事,無論在東西方都有很類似的描述。像是希臘神話中天琴座奧菲斯,為了讓死去的妻子水神尤麗狄絲復活而進入冥府;日本神話中的伊邪那歧,為了死去的妻子伊邪那美,而前往黃泉之國嘗試讓她復活。

  就像這樣,從神話到動畫、漫畫或者電影小說等也都有類似的題材。「就我所知像是《鋼之鍊金術師》,雖然我自己沒有看過啦,裡面也有類似的設定,這同樣類型的故事一再的出現,就證明了這是人類從古至今的願望。」他說。


  對於神話本身,新海誠覺得自己並不完全相信。「舉例來說,基督教裡有著耶穌復活的故事,這就現實來說是相當不太可能會發生的。」他說:「但一定有某種程度的現實要素,才會衍生出神話的故事,所以就這部分來說我是相信的。而無論相不相信神話本身,神話都教導了我們很多事情,而我也相信神話本身所帶來的力量。」

◆ 《追逐繁星的孩子Q&A

Q. 《追逐繁星的孩子》是以生與死的議題作為中心,不知道監督平時都在思考這麼困難的問題嗎?

新海誠:其實我平常也都是在想著接下來要吃甚麼,在街上走的時候也在想著啊、那個女孩好可愛之類的事情(笑)。但是一旦開始決定要做某個作品,就會持續地去思考關於作品的事情,就像這部作品,大概就花了整整兩年的時間。

Q. 作品中的心所穿著的地下居民民族服裝,並不是以日本習慣的左衣覆蓋在上,而是以相反的喪服的形式設計,請問這是參考其他民族的服飾,還是說有甚麼特殊用意呢?

新海誠:能注意到這點的人,真的看得很仔細呢!因為在日本傳統服飾上,喪服是將右邊的衣服覆蓋在上方,而作品中的地下居民,是一個已經被遺忘、或者說與死很接近的民族,所以我用這種方式來作一種表現。而如果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在最後結局的時候,心的衣服已經從原本的右衣在上反過來成為左衣在上,這就是代表著他從「死亡」超脫、邁向了「生命」的一種表現。

Q. 在《追逐繁星的孩子》作中有許多怪獸的登場,請問這些怪獸的設定是有參考了哪些文獻嗎?還有、為何會將作品中的魔物設定成會說話的呢?

新海誠:過去有段時間我待在倫敦,就在那時候我去過了大英博物館,在那裏看到了很多以前的古文物,我想就是在那個時候得到的靈感吧。至於會說話的設定……我想是因為這樣好像比較恐怖吧。


Q. 在作中也出現了很多打鬥的場景,這部分自己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新海誠:小時候我也很喜歡《七龍珠》這部作品,但在看的時候並不會想到他是改編自《西遊記》這樣的中國文學作品,因此在無形之中我們一定會受到一些文化的影響,但是並沒有發現到。而其實在《追逐繁星的孩子》作中出現的打鬥畫面,我想多少也有受到《七龍珠》的影響喔。

Q. 在本作中也運用了很多的 3D 元素,請問您自己對於 3D 動畫有甚麼樣的看法呢?

新海誠:我想 3D 動畫越來越多是世界的趨勢,這點是大家都知道的。然而日本的現狀,包括吉卜力在內都是以 2D 的傳統手繪動畫為主,通常是在上色的部分才會開始進到電腦裡作業,而這樣子的 2D 手繪在未來勢必會越來越少,有點像是職人技術、也就是工匠般必須要傳承的東西。

  雖然我認為好的動畫作品是無關乎 2D 或者 3D 的,但是問到我的個人喜好的話,我會選擇手繪。我希望能結合 2D、3D 的動畫還有背景美術的部分,讓整體畫面呈現親手繪製的風格,我覺得這種風格比較有親近感,未來也會持續以這種方式將作品呈現給大家。

◆ 關於過去的經驗以及未來的計畫

  最後,還有一些上面尚未著墨到的、關於新海誠本次來台在座談會及會後專訪中所回答的提問,將在接下來的部分作整理。

Q. 從最初的獨立製作動畫到現在擁有專屬的公司,請問您自己在心境上有沒有甚麼樣的變化呢?還有,關於自己工作時間的分配,還有平時有什麼樣的休閒呢?

新海誠:我不是一個很會分配利用時間的人,最初我在獨立製作動畫時,覺得若是能夠養活自己就好了,但因為現在有了很多工作人員和我一起工作,我就會想到有大約一百位左右的人,都賭上了這兩年的時間陪我一起製作這部作品,這麼一想的時候就算是想逃也逃不掉,只好繼續努力了(笑)。

  雖然公司的經營實際上並不是我去操作的,但是我還是抱持會有相當大的責任感,然而若是想太多這方面的事情反而就會成為阻礙,所以總而言之我就是持續不斷的創作就對了。

  至於休閒的部分,我會趁著空暇的時間去做點運動,像是慢跑,我也很喜歡喝酒(笑)。不過當真的忙碌的時期可是一點空閒也沒有的,所以當沒有時間運動的時候,心中就會在要維護健康還是要做好作品之間拔河……。

Q. 在從以前到現在的作品中,幾乎都會出現的貓咪或者鐵道、晚霞等元素,這些元素對自己而言是否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呢?

新海誠:小時候我家裡有養貓,所以我是和貓一起長大的,而我也覺得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都是貓咪教我的,像是任何時候都要不疾不徐的、不要慌張,還有想睡的時候就要睡等(笑)。

  至於電車的話,因為我高中都是坐電車通勤,所以會在電車中吃便當、在電車上念書、也喜歡上了常在電車上碰到的女孩,無論電車還是貓咪,我想我就是將我自己充滿回憶的部分放進了作品中。

Q. 除了小貓以外,在過去你的作品中也幾乎都有小動物的登場,是因為你本身非常喜歡動物嗎?

新海誠:因為動物本身是不會說話的,牠門所表露的心情多半是來自人類的擅自想像,並反映了說話者的心情。舉例來說,《追逐繁星的孩子》作中的明日奈會對著咪咪說「你很寂寞吧」的時候,其實就是表露了真正寂寞的人是明日菜本身,像我小時候也會這樣和家裡的小貓說話。而我們也會覺得,只要好好地愛著自己的寵物,牠們一定也會用一樣的愛來回報我們。

Q. 和作曲家天門的合作契機和合作過程又是如何呢?未來是否還會考慮和其他的作曲家合作呢?

新海誠:因為當年我們都在同一家遊戲公司工作,天門是大了我好幾屆的前輩,而某次負責製作動畫和負責音樂的他剛好必須合作某個遊戲的片頭曲,那次的工作經驗相當愉快,就是那之後我們就開始合作製作動畫了。

  通常我在繪製好作品的分鏡後,就會和天門進行溝通,因為也已經知道了大概的秒數,所以就會告訴他在哪一些橋段我需要哪一些類型的音樂,等他製作出來後再逐一進行修正。而天門的優點就在無論我要求修改多少次,他總是都是微笑著答應我的要求。

  至於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我也會和其他的作曲家合作看看,因為天門其實也有幫其他的動畫作品製作音樂,所以這或許就像是……因為他劈腿了、所以我劈腿也沒關係吧!的感覺吧(笑)。


Q. 自己有沒有什麼樣的夢想呢?

新海誠:夢想啊,其實現在被問到這個問題我腦中都沒什麼很確實的想法,不過小時候有想要成為太空人,項這種很孩子氣的夢想(笑)。而到了高中、大學時期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目標,直到二十幾歲時進入遊戲公司後,開始萌生了有一天能夠製作屬於自己的作品的想法。

  直到後來獨力完成了《星之聲》,就讓我一步步地走到了現在,可以盡情地創作自己想要說的故事。就能夠製作自己的作品這點來說,或許就算是完成了夢想吧!

  而現在的我,大概會真心希望世界和平之類的。因為在製作《追逐繁星的孩子》時,剛好碰上了今年日本東北的大地震,當時我就想著,在這種時候我還在做動畫這種東西沒關係嗎?因為動畫是一種娛樂產品,與食物、衣服等民生用品等相較之下就很不實際。但我後來也思考了關於我能夠做什麼這件事,畢竟我會的事情真的不多。

  最後我認為,大家在看動漫畫、小說的時候可以忘卻煩惱,雖然只是暫時的,但如果大家看了我的動畫作品後可以稍微獲得一些安慰,一切就值得了。或許我新的夢想就是,希望失去精神和笑容的人,在看了作品後能購重新振作並獲得勇氣。

  過去在我作品中的角色總是對戀愛不太順利,雖然我希望大家看完我的作品後能夠重新獲得元氣,不過也有人跟我說他看完反而越來越沒精神的(笑),我想我的作品大概會讓對於想要的期盼總是得不到回應的人特別有共鳴吧。

Q. 那麼自己有思考過下一部作品會是什麼樣的作品嗎?

新海誠:對於下一部作品還沒有明確的輪廓,不過因為這次日本的地震讓我想了很多事情,所以下一部作品或許是會是一個和我自己一樣,關於離開故鄉後、努力活下去的故事。

 

標籤:

#新海誠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新海誠《追逐繁星的孩子》本週六東森洋片台首播
動漫 | 追逐繁星的孩子(追逐星星的孩子)
23
《言葉之庭》真人舞台劇 釋出東京公演主視覺圖
其他 | 言葉之庭
0
投稿【模型】GSC《你的名字。》POP UP PARADE 宮水三葉/立花瀧 12 月推出
其他 | 你的名字。
12
動畫電影《天氣之子》中文版 BD、DVD 開放預售 收錄總長 3 小時特典
動漫 | 天氣之子
14
投稿《秒速 5 公分》本月將以朗讀形式在日本推出舞台劇
其他 | 秒速 5 公分 one more side
5
專訪《言葉之庭》動畫監督 新海誠 分享作品幕後點滴
動漫 | 言葉之庭
49
《言葉之庭》監督 新海誠錄製問候影片感謝台灣影迷熱情支持
動漫 | 言葉之庭
14
《秒速 5 公分》監督 新海誠新作動畫電影製作開始
動漫 | 秒速 5 公分
95
【漫博 13】《言葉之庭》導演新海誠簽名會 闡述戀以上愛未滿的微妙情愫
動漫 | 言葉之庭
51
新海誠廣告新作推出 接班人為 21 歲新銳女子監督?
動漫 | 新海 誠 作品集(原名: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
16
新海誠動畫電影《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秒速 5 公分》等作將於威秀影城期間限定上映
動漫 | 新海 誠 作品集(原名: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
125
新海誠於 Twitter 上公開大量《秒速 5 公分》設定資料
動漫 | 秒速 5 公分
48
投稿新海誠監督動畫作品《秒速 5 公分》將於台灣電影院上映
其他
0
《鈴芽之旅 重製特別版》6 月 9 日全台上映 新海誠親自監修 273 個鏡頭畫面重新繪製
動漫 | 鈴芽之旅
238
災厄的門扉與少女的成長 新海誠新作動畫《鈴芽的門鎖》預定秋季上映
動漫 | 鈴芽之旅
119
新海誠《鈴芽之旅》宣布 2023 年 3 月在台上映
動漫 | 鈴芽之旅
150
投稿動畫導演 新海誠作品登上金馬影展片單 11 月將來台演講
動漫 | 新海 誠 作品集(原名: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
96
新海誠動畫電影新作《天氣之子》情報公開 明年 7 月日本上映
動漫 | 天氣之子
130
新海誠短篇動畫《來自誰的凝望》全篇線上公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6
新海誠與日本建設公司合作推出第二波廣告「斯里蘭卡高速公路」篇
動漫 | 新海 誠 作品集(原名: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
33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