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優很忙、也很累 談談那些年暫別配音工作或舞台的聲優們

(特約編輯 ksm) 2019-03-29 16:30:00

  許多人在喜愛動漫的同時,也會愛屋及烏,喜歡上詮釋角色的聲優。聲優產業競爭激烈的程度有目共睹,每年都有新人加入,也陸續有人淡出。有些聲優會因為生病休養、出國深造等原因宣布暫時退出或減少工作量,雖然不致於從此息影,但仍忍不住讓人擔心。今天要介紹的,就是一度宣布放下工作的聲優。
 

因病休養

 
  人都會生病,為了治療疾病而減少工作量也是再正常不過。尤其節目配音的工作不容易突然告假。若是要詮釋一個角色,通常就得承擔整部作品的出演。如果每週都要收錄配音,那就得抱著壯士斷腕請辭,或是長期請人代演的決心才行。
 
  • image

    藤原啓治

  藤原啓治(休養時期 2016/8/8-2017/6/16)可說是因病休養的代表。藤原以《蠟筆小新》野原廣志為首,負責角色多不勝數。從 2016 年 8 月發布休養的消息後,負責的角色也交給其他聲優代演。他沒有對外公布詳細的病因,但從長達半年以上的休養來看,狀況恐怕十分辛苦,粉絲也只能苦苦等待。所幸隔年就發表了逐步回歸工作崗位的消息,至今一切穩定,讓粉絲放下心中的大石。
 
  因病休養的聲優,通常不會刻意發布病因。例如 大川透(休養時間 2017/12/9-2018/7/6)、大野柚布子(休養時間2018/11/7-2019/1/7),都僅是由事務所マウスプロモーション宣布進入療養期,病情則不多敘述。目前兩人都已痊癒,繼續從事配音工作。
 
  • image

    種田梨沙

  部分聲優則是透露概略病情,例如 細谷佳正(休養時間2017/4-2017/8/6),在發布消息時,說明自己為了必須治療喉嚨,必須進入休養期;無獨有偶,種田梨沙(休養時間 2016/9/1-2017/8/4)也透過公司發表喉嚨不適需要休養的消息,靜養近一年。
 
  當然,還是有少部分聲優直接公布病因。例如 梅原裕一郎(休養時期 2018/5/10-2018/7/30)是極少數對外公布病因的案例。事務所アーツビジョン表他罹患急性瀰漫性腦脊髓炎,需要長期療養後,粉絲也開始了將近 3 個月的守候。梅原發病時僅 27 歲,不少粉絲都擔心是否留下後遺症,影響大好前途,但所幸疾病順利痊癒,現在梅原也回到第一線。
 
  後藤邑子(休養期間2012/5/18-2014/1/21)罹患全身性紅斑狼瘡,住院長期治療近 2 年。本來宿疾就導致抵抗力較低的她,鬥病兩年後順利痊癒,繼續活躍於配音工作和活動舞台。
 
  • image

    小野友樹

  另一方面,同樣是因病休養,也有程度之分。小野友樹(休養期間 2018/11/20-2018/12/12)曾因為自行車事故而導致兩隻左手手指骨折,以及顏面受傷。雖然對喉嚨沒有太大影響,配音工作也不需要間斷,但必須曝光的工作就可能有些不便。當時小野已經在線上串流平台 Abema TV 開始了固定節目「声優と夜あそび」,每週都會曝光。
 
  對此,小野決定養傷期間退出幕前,僅用聲音出演。大約 4 週後,小野順利痊癒,也回到節目中。此外,小野在 2013 年也一度因為運動傷害而導致左鎖骨骨折,但對外宣布的時間已經是手術順利結束後,實際上也只有住院數天。
 

出國深造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留學深造是許多人的夢想,即便是聲優也不例外。年輕時礙於經濟或家庭要素不便求學的人,很可能會等到成年後再繼續強化學業。尤其是對於經常造訪海外的聲優來說,如果能熟習他國語言,更是無往不利。
 
  • image

    皆口裕子

  皆口裕子(發布時期 2012/6/16-2014/5/5)堪稱是出國求學的聲優代表。她在 2012 年更新部落格,說明在海外生活並且孰練的使用英語是長年來的夢想,並表示將從秋季起出國留學。當下沒有告知詳細的留學時間和國家,僅說明聲優工作將長期進入休業模式。即便皆口已經是資深老手,此舉還是伴隨著相當程度的風險;2014 年 5 月,皆口突如其來的更新部落格,說明已結束1年7個月的紐約留學生活,同時告知近期的工作內容,代表學成歸國,引來不少粉絲祝賀。
 
  金元壽子(發布時期 2018/5/26-2019/3/1)也是出國深造的一分子。她在去年 5 月說明要到北京學習語言,屆時將暫時放下配音工作。從部落格的更新狀況來看,金元應是在 9 月起正式出國,進行為期半年的留學。從 3 月起,公司正式發布金元已經回到日本,重新開始工作的訊息。
 

粉絲影響

 
  聲優的人氣是來自於粉絲的支持。但既然是人,身心自然也會受到粉絲影響。並不是每個粉絲都能用愛包容粉絲的一切,一旦做出不夠理性的行為,聲優也可能受傷,選擇停止更新部落格等 SNS,或是就此告別舞台。
 
  • image

    今年台北國際電玩展來台參與活動的田中理惠

  田中理惠(休養時間 2013/6/22-2019/1/27)恐怕是近年被粉絲傷害的典型案例。在 2013 年《超次元ゲイム ネプテューヌ》的動畫先行上映活動中,有粉絲攜帶鐵撬衝上台,要求田中理惠出面,導致活動中止。該粉絲的衝動行為讓田中留下陰影,從此遠離舞台活動,僅以配音工作為主。直到今年的台北電玩展才正式回歸舞台,相隔 5 年半的歲月。
 
  反過來說,也有因為粉絲支持,才重新回到舞台的案例。悠木碧(發布時期 2017/4/28-2017/7/14)的個人音樂活動即是如此。她在 2017 年 4 月一度聲明,對自己的歌手活動成果相當滿足,為了避免淪於惰性工作,決定劃下休止符,結束和唱片公司 Flying Dog 的合作。3 個月後,悠木碧閃電宣布將重新開始歌手活動,並說明是眾多粉絲給她的鼓勵,讓她又有了構想和動力,決定和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簽約。粉絲的熱情,扭轉了她的決心。
 
  人有生老病死,不可能工作一輩子,終有退休的一天,聲優也一樣。若是各位有喜歡的聲優,希望他們的表現能長久得到你們的支持。但是到了要休息或是調整職涯的時候,也請將心比心給予諒解,一起享受漫長的人生。
 

 

標籤:

#聲優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無職轉生》洛琪希聲優小原好美宣布來台舉行見面會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4
投稿涼風真世將於 4/19 在日本舉辦演唱會「The Fairy ~LOVE&HOPE~」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
《小林家的龍女僕》小林《小書痴的下剋上》路茲聲優田村睦心宣布結婚喜訊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9
慶祝聲優井上和彥 70 歲生日與出道 50 周年《隨風而生》自傳於日本上市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6
投稿《天空之城》穆斯卡大佐聲優《假面騎士W》園咲琉兵衛演員寺田農過世 享壽 81 歲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97
《櫻桃小丸子》劇中主角「小丸子」新任聲優 將由菊池心接任配音
人物 | 櫻桃小丸子系列
22
《櫻桃小丸子》小丸子聲優 TARAKO 去世 享壽 63 歲
人物 | 櫻桃小丸子系列
748
聲優 悠木碧來台 Talk Show 分享配音工作心得與未來期許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58
聲優大山羨代回歸配音工作 為《超級槍彈辯駁 2》舞台劇黑白熊配音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6
《航海王》真人影集日語配音宣布由動畫聲優原班人馬詮釋 田中真弓為真人版魯夫配音
動漫 | 航海王 ONE PIECE 系列(原:海賊王)
87
【漫博 17】《王室教師海涅》海涅聲優植田圭輔現場配音 歌手阪本獎悟登台熱唱
活動 | 王室教師海涅
13
【書展 13】《宇宙兄弟》日日人聲優 KENN 專訪 現場配音並與粉絲競跑
活動 | 宇宙兄弟
24
「櫻桃小丸子」獻聲《銀魂》?台灣知名聲優告訴你配音員的趣事
動漫 | 動漫特區
138
【TiCA23】《莉可麗絲》聲優安濟知佳、若山詩音來台 震撼配音演出與活潑互動嗨翻全場
人物 | Lycoris Recoil
73
《環太平洋》日語配音版眾星雲集 日本提高重視聲優界的專業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97
【TiCA15】《進擊的巨人》阿爾敏聲優簽名會 井上麻里奈雀躍分享配音心得
活動 | 進擊的巨人
97
【漫博 23】《進擊的巨人》艾連葉卡聲優梶裕貴睽違多年來台 你坐阿!配音橋段驚豔全場
動漫 | 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完結篇
30
《機動戰艦》御統百合香《薄櫻鬼》雪村千鶴聲優 桑島法子 見面會 暢談角色配音心得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49
【TpGS 24】《蠟筆小新 煤炭鎮的小白》台灣聲優現場上演中文配音秀
Switch | 蠟筆小新 煤炭鎮的小白
16
【漫博 18】《魔法使的新娘》女主角智世聲優種崎敦美簽名會 現場配音演出展現細膩演技
活動 | 魔法使的新娘(電視動畫)
60

太過不舒服了(暈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