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TRIGGER」設立 7 年間的軌跡與展望 分享如何製作跨越國境讓大家喜愛的動畫

(本新聞經 Tokyo Otaku Mode 同意授權轉載) 2018-11-09 16:32:10 原文出處

  動畫網站聯合企劃「世界觀注的動畫製作工作室開創的未來」

  以『御宅族文化讓世界快樂』作為標語,將日本的動畫與大眾文化向全世界推廣的 Tokyo Otaku Mode,在 2018 年夏天,與世界各地的動畫新聞網站連結,展開了全新的訪談企劃。

  日本引以為傲的動畫,由於網路動畫播放服務的興盛,比起過去受到了全世界更多的注目。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關於一直以來為動畫粉絲們提供享受的『動畫製作工作室』,如果是粉絲的話不論是誰都會在意的問題,包括「這麼棒的構想是怎麼誕生的?」「是抱持什麼樣的想法在製作動畫的?」等動畫製作背後的故事在內,進行對監督或製作人的訪談。同時平常不太會對外公開的工作室內的樣貌也透過照片或影片來向大家介紹。

  北美、英語圈知名動畫新聞媒體 Tokyo Otaku Mode News 與 Honey’s anime、中文圈知名網站巴哈姆特、德語圈的 Sumikai、泰語圈的 Akibatan 等等,以及包括 アニメ!アニメ!在內,世界各地的動畫新聞網站協力合作的企劃。

 
  動畫網站聯合企劃「世界觀注的動畫製作工作室開創的未來」第三彈。關於 TRIGGER 的過去與未來,訪問到了社長大塚雅彥先生(照片左方)與《SSSS.GRIDMAN》行程製作人竹內雅人先生(照片右方)。
 
  • image
 

「世界觀注的動畫製作工作室開創的未來」Vol.3 TRIGGER

 
  TRIGGER 代表作:《KILL la KILL》、《小魔女學園》、《DARLING in the FRANXX》(與A-1 Pictures共同製作)、《SSSS.GRIDMAN》等其他多部作品。
 
  • image

    位於杉並區荻窪的TRIGGER入口

  • image
  • image

    TRIGGER工作室內部

  充滿能量的作畫與引人入勝的作品世界。TRIGGER 的作品有著跨越國境讓大家喜愛的力量,而今年 10 月《SSSS.GRIDMAN》終於播出了。
 
  監督是雨宮哲。在《KILL la KILL》擔任助監督、《NINJA SLAYER 忍者殺手》擔任演出統籌的雨宮參與並領導了這部 TV 動畫作品。這是繼《KILL la KILL》的今石洋之、以及《小魔女學園》的吉成曜之後,TRIGGER 第三位監督的登場。
 

契機是對新嘗試的興趣

  • image
 
――大塚先生在 2011 年設立了 TRIGGER。在那個時候,有想著要讓工作室成為現在的樣子嗎?
 
大塚:雖然從 TRIGGER 創業至今經過不少時間了,不過做的事情與以前在 GAINAX(代表作:《勇往直前》、《海底兩萬哩》、《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的時候其實沒有什麼差別。
 
  在過去,也不是說想要做的事情沒有辦法做到,反而應該說有不少地方是做的相當隨心所欲的。所以與其說是作品的方向性,不如說是在於製作人員的養成、以及與粉絲的接觸方式這些方面有一些新的想法想要嘗試看看。
 
  另一方面,我們開始製作動畫的時候是賽璐珞的時代,不過現在已經變成了數位化的時代,而在 TRIGGER 設立的時候網路播出也差不多要到了正式推廣開來的時機。在這個動畫的存在方式正要轉變的時期,我也想要作一些新的嘗試。因此覺得著有個新的地方應該是比較好的。
 
――TRIGGER 感覺是一個對粉絲們比較開放的公司
 
大塚:這一點從在 GAINAX 的時候開始就沒有什麼變化。基本上還是製作人員在幕後,然後讓觀眾來觀賞作品才是最好的。
 
  雖說如此,不過在觀眾之中,也有著想要知道更多幕後工作的粉絲。如果能夠讓大家了解動畫是如何製作出來的,享受動畫的方式是不是也能夠有什麼改變呢?因為有著這樣的念頭,所以當時才會產生「再稍微讓製作人員往幕前站一些也可以吧」的想法。
 
  當然,有一些製作人員會想要與觀眾對話,但也有一些製作人員不習慣,所以也不能讓全員都來到幕前就是了。
 
  單純是有著「參加活動或取材也可以喔」的製作人員,同時又有著想要聽他們談話的粉絲,這兩種需求對上了,所以才覺得可以進行這類企劃。
 
  在 TRIGGER 設立的時候,因為積極與粉絲交流的工作室很少,覺得這樣子應該會有一些趣味,所以想要來嘗試看看。
 

粉絲的回應是我們的能量

  • image
 
――即使在海外活動中 TRIGGER 的作品也很受歡迎,TRIGGER 這個工作室也受到了粉絲的熱愛。
 
大塚:隨著網路播出媒體的普及,海外的粉絲也能與日本同步觀賞的時代到來了。所以我們不止是對國內,國外的活動也想要積極的參與。「不止是日本,全世界都在看著我們」,感受到這一點,也讓我們擁有了新的動力。
 
  在海外活動中實際感受到的一點是,比起日本的粉絲,海外的粉絲在發出自己的聲音這一點上更為積極(笑),該說是國情不同嗎?享受的方式不單是被動接受,強烈的感受到了想要由自己來主動享受的姿態。
 
  對於作為製作人員的我們來說,看到非常樂在其中的粉絲們是一件很讓人高興的事,同時這也讓我們很感謝。
 
  雖然製作人員中也有人會說「去海外真的很辛苦」,但實際上參加後改變想法,覺得「有去真是太好了」的人也很多。
 
  當然製作作品才是最主要的,不過透過國內外的活動看到粉絲的反應,也讓我們獲得了更多能量,所以今後也想要維持下去。
 

面對育成動畫師的挑戰

  • image
 
――在設立 TRIGGER 的理由中,有一項提到了人材育成。可以告訴我們人材育成的重要性嗎?
 
大塚:在以前,技術這種東西是從前輩那裡偷來的,而不是讓對方來教。我們那個世代的想法是由自己去看去聽,然後奪取過來。但現在的世代似乎已經不是那個樣子了,但這也不是說他們的欲望不足。
 
  既然時代已經轉變成了這個樣子,那麼我們也應該自己去配合,好好的面對教育這件事才對,不然動畫就要消失了。在離開 GAINAX 那段時期的前後,我開始有了這樣的危機感,而這也連繫到了現在的狀況。
 
  現在在進行教育之中也感覺到了許多困難。但是,這正是現在非作不可的部分。
 
  因為動畫師基本上是個人作業,只要對面桌子,即使不與他人接觸也能夠完成。這意味著即使感覺不到這是由大家一起製作的東西,也能夠完成這份工作。在這樣的環境中,會進入只有自己存在的世界,在技術上會變得容易陷入「用我自己的方式來作就好了」這樣的想法。
 
  所以一定要小心的維持住前輩與後輩一起進行工作的場所。而且不是前輩與前輩、後輩與後輩這樣子固定下來,而是需要更加掺雜的一起進行工作。雖然不確定現在進行的有多順利,但我強烈的認為這樣的場所是一定必要的。
 

動畫製作的一切都充滿樂趣

  • image
 
――這裡請讓我們問一個由 Tokyo Otaku Mode 募集來的,海外粉絲提出的問題。「在製作動畫的時候,哪一部分是有樂趣的呢?」
 
大塚:當然這是因人而異的,不過對我來說是全部都充滿樂趣。製作動畫在體力方面很辛苦,也常常會有令人煩惱的地方,不過包括這些在內,全部都充滿樂趣。
 
  我最初是從擔任吉卜力工作室的演出助手開始進入動畫業界的,在擔任演出助手時從來不會覺得難受,甚至有著「一直擔任演出助手也行」這樣的想法。
 
  我覺得不論是什麼樣的職位,自己能作到的事、對作品能夠有貢獻的事,在什麼樣的位置都是能夠找得到的。只要有這樣的自信,不管在哪一個職位上都是可以的。
 
  GAINAX 不是一個有著「因為是演出,所以與作品的連結就到這裡為止」這樣限制的公司,反而有不論是什麼職位,想要作什麼都可以這樣的部分。
 
  看到庵野秀明先生(《新世紀福音戰士》監督)等前輩們這樣在進行工作的樣子,讓我感受到「作什麼都是可以的」。
 
  實際上來說,自己想要作的事情只要有貫徹到底的意志,那麼什麼樣的工作都能夠拿得到手。但另一方面來說也代表著「既然作了就要好好的背上責任」。
 
  動畫即使是 TV,一話也有 30 分鐘的長度,不論如何要一個人來製作都是很困難的,因此需要各方面的製作人員一起來製作,但只要換了人,作品也就會跟著轉變。
 
  想要與一起製作的人作出什麼樣的作品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覺得這應該也是樂趣的一部分。
 
――TRIGGER 在五年後、十年後的目標是成為什麼樣的工作室呢?
 
大塚:我在 TRIGGER 成立的時候說「希望能夠撐到五年」,而到了第五年時下一個目標我說是「撐到十年」。
 
  從今石監督與吉成監督開始的 TRIGGER 持續下來的結果,是秋天作品中出現了雨宮哲監督這樣下一個世代的、更年輕的監督。以作品來說,也成為了與我們製作出來的東西有一些不同感覺的有趣作品。
 
  這並不是因為我們對於作品作出了這樣那樣的指示,而是因為我們提供了能夠達成這樣結果的土壤。所以從今以後,我也想要更紮實的營造出能夠讓那樣的人們出現的土壤。
 

讓人震驚的動畫《SSSS.GRIDMAN》

  • image
 
――剛剛談到了雨宮監督的新作《SSSS.GRIDMAN》。我們想要請教一下擔任行程製作人的竹内雅人先生有關製作現場的問題。目前製作進行的情況感覺如何呢?
 
竹内:如果我是作為動畫粉絲來觀賞《SSSS.GRIDMAN》的話,一定會很震驚,被影像給嚇了一跳,已經好久沒有看到這樣會讓人起雞皮疙瘩、讓人驚訝的動畫了。
 
  雖然有著像是動畫傳統藝術的懷舊感,但不止是讓人感到懷念,也很好的融入了現今的動畫,並且有著讓人覺得「這樣的東西在動畫裡沒有看過」的創新內容,可以說是驚訝的連續。
 
  • image

    《SSSS.GRIDMAN》

竹内:最初是以原本的《電光超人古立特》(圓谷 Production製作。1993 年播出)為藍本,加上雨宮監督的原創要素這樣的方向性來製作作品。
 
  但隨著企劃的進行,出現了「因為原作是 25 年左右以前的作品,如果不迎合現在的動畫粉絲來製作的話會沒有人看」這樣的意見。
 
  因此承襲著這一點,在使用這個標題的同時,一步一步轉向了製作全新作品的方向。
 
  包括我在內,現場的年輕製作成員很多。因為是由年輕的團隊來進行製作,所以也了解彼此之間的想法,讓我覺得在這個環境大家都能夠輕鬆的參與討論。
 
  當然重要的一點,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點是接受老手的建議,並借用他們的力量,《SSSS.GRIDMAN》就是這樣的製作現場。所以我自己也非常開心,製作人員們對於作品也都非常願意合作。
 

營造能夠切磋琢磨的環境

  • image
 
――對竹內先生也提出一個粉絲想要問的問題。「優秀的構想是怎麼樣誕生的呢?」。
 
竹內:對於交付工作的人提出「想要做這樣的東西」、「喜歡這樣的感覺」、「想要做成這樣的風格」,首先像這樣將夢想傳達給對方,然後再請他們想一想「如果是你的話,會怎麼做呢?」。
 
  像這樣交付工作後,接受工作的製作人員常常也會變得更積極,並且從他們那邊獲得好的點子。
 
  設計、分鏡、演出、作監、3D、攝影、美術、色彩、製作,大家都是一樣的。在交付工作時要如何傳達出熱情,我認為這就是連接到優秀構想的方法。
 
  重要的是營造出能夠這樣子對話的氣氛,為了讓好的點子誕生,我認為這是有必要的。
 
  「能夠讓那傢伙笑出來就贏了」、「能夠讓那傢伙頭痛就贏了」,這樣講雖然有些誇張,但讓大家能夠互相意識到對方、感受到這樣的氣氛,能夠實際感受到「真開心!」、「我有在製作作品!」這樣的感覺。
 
  以我來說,我不止是向周圍傳達著「想要作這樣的事情」這樣的夢想,同時將其他人的想法傳達給更多人也是常有的事。
 
  動畫師們在面對桌子時常常會變得非常認真,因此要將「那個人說過想要做這樣的事」、「作了那樣的東西」等等話語傳達給雨宮監督或者其他製作人員,藉此來連繫大家。
 
  在搭上這樣的橋樑後,就能夠像「那傢伙有說過這樣的話阿」一般讓彼此意識到對方,進而產生化學反應。我作著這種像是戀愛的邱比特似的事情(笑)。
 
――請對觀賞作品播出的粉絲們說幾句話
 
竹內:因為繼承著 25 年前的作品標題,也許有一些觀眾因為不知道原作而對本作遲疑,但我們正是為了將《SSSS.GRIDMAN》傳達給不知道的人而想出了新的角色與故事。
 
  當然因為有著對原作的致敬,因此如果是喜愛原作的觀眾,我想是一定能夠滿足,同時也會忍不住想要再看一次原作的。
 
  我覺得我們製作出了非常好的作品,所以不知道《GRIDMAN》的觀眾也請不要在看之前就放棄,務必親自嘗試觀賞一次看看。
 

讓觀眾能夠享受的作品

  • image
 
――那麼最後,請大塚先生向支持著 TRIGGER 的海內外粉絲說幾句話
 
大塚:TRIGGER 一直都希望能以監督為中心製作出有趣的作品。我們只能夠製作,而只有在觀眾看過之後作品才第一次真正完整了。
 
  如果沒有觀眾的話這一切就無法開始。而觀眾能夠享受到了,我們才有動力朝著下一部作品努力。
 
  觀賞並享受作品――如果不行的話就請批評也沒有關係――但如果有好的地方,也請直接說出「很棒喔」,這真的能夠成為支持我們的力量。
 
  因為我們努力的製作好的作品,所以能夠感覺到有趣的話,請告訴我們「很棒喔」,這會讓我們很高興的。
 

 
  如想要對工作室打氣的話,可進入原文網址最下方點擊按鈕進入填寫,您所送出的打氣詞彙將有機會出現在海報上並送給動畫工作室。
 
 

「世界觀注的動畫製作工作室開創的未來」系列專訪

  • Vol.2 BONES 南雅彥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2024 年春季新番動畫《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第三季》《狼與辛香料》等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47
BOOK✩WALKERx木棉花春季動畫特別合作企劃即日展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動漫工會與 ACGN 創作權益推動協會拒為衛福部新聞稿背書 捍衛二次元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10
長鴻出版社公開台中國際動漫節期間新書資訊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淵藪|ホノジロトヲジ台灣初個展」4/6 起將於台北西門 d/art 畫廊登場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支持著鋼彈品牌的 DNA 為何?小形製作人述說 SUNRISE 設立 46 年的軌跡與今後的展望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5
Polygon Pictures 如何成為 3D 動畫業界先驅者?創業 35 年軌跡與展望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8
專訪「BONES」動畫公司創辦人南雅彥 分享高品質與魅力滿點的動畫製作幕後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7
「神風動畫」專訪 創辦人水崎淳平揭露 15 年來的軌跡與動畫製作的方針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2
《動物朋友 2》製作公司 Tomason 被選上的理由?沼田心之介製作人專訪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94
MADHOUSE 在海外受歡迎的原因?《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石塚監督與中本製作人專訪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07
龍之子製作公司專訪 從《科學小飛俠》到《星光美男》以傳統與創新來引導動畫製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4
專訪「YAOYOROZU」董事福原慶匡 今後作為動畫工作室的目標為何?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3
ORANGE 專訪 3DCG 動畫為何如此富有魅力?比起「良好的與賽璐珞相融」更重要的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4
為何「P.A.WORKS」的原創動畫能夠打動人心?公司代表堀川憲司揭露製作心得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2
日本 LOTTE 巧克力 60 週年紀念 官方釋出 TRIGGER 製作紀念廣告 Ado 擔任廣告曲演唱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
動畫製作公司 TRIGGER 原創作品 預定 10 月 10 日於日本發表詳細情報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獨家專訪日本電通資深動畫製作人 渡邊哲也暢談分享日本、中國與世界動畫未來展望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9
專訪《GRIDMAN》《樂園追放》3DCG 製作 Graphinica 分享製作企圖心及未來展望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0
獨家專訪《Crash Fever》總製作人 暢談遊戲開發契機與台版未來展望
手機 | Crash Fever
147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