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推理要在殺人後》愛你愛到殺死你的推理物語

(編輯部) 2017-11-14 18:19:29

當案件發生後,事情就已經定案了。
這世上沒有人可以知道案件的全貌──即使是偵探也不行。
偵探只能靠有限的線索,推論出最為接近真相的事實,但不論多麼接近,那畢竟不是真相。
這世上唯一知道真相的只有兩個人。
那就是「被害者」和「凶手」。

那麼,若今天「偵探」和「凶手」是同一人──
不就能偵破所有案件了嗎?

 
  《推理要在殺人後》這書名總被作家小鹿自嘲是廢話,卻是最實實在在能闡述本書主旨的書名。有別於一般傳統推理,本書類似《忘卻偵探系列》,都有一名罹患獨特宿疾的少女偵探,運用自己的才智甚至病症來破案;而男主角看似路人,卻總能起到奇效。
 
  作家小鹿的作品,如《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一直以來都或多或少含有懸疑、推理的成分,卻總被其獨特且奇幻的故事架構掩蓋光芒。因此這次他首度挑戰純現實設定,發揮自身對於推理的熱愛與理解。
 
  • image
 
  看到可愛的小動物,一瞬間只想要捏爆牠?抱著自己喜歡的人,卻想咬他一口吞進肚?如果你曾有過這些衝動,別緊張,你不是變態。不用有罪惡感,根據耶魯大學心理學研究,這是一種名為「可愛侵略性(Cute Aggression)」的病,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如此。因為太愛了,便會情不自禁地把愛慾化為破壞慾。
 
  但絕大部分的人都能靠理智自我控制,唯有極少數的人──例如《推理要在殺人後》的女主角 陌羽──沒辦法,會將這衝動付諸實行。
 
  本作人設與彩圖,由繪師 迷子燒操刀繪製,將陌羽天真可愛中帶著病嬌的一面,表現得淋漓盡致;還原度上,假若看過內文後才去看圖,絕對會驚呼出聲:「對,就是她了!」
 
  • image
 
  《推理要在殺人後》故事敘述罹患「可愛侵略性」的少女陌羽,為了發洩殺慾和養家糊口,運用自身的殺人衝動,完美代入甚至重疊殺人犯的想法。不過危險的是,她並非單純是靠「犯罪模擬」來破案,而是完美地「付諸實行」。
 
  她會無法克制地運用凶手的殺人手法,去殺害她這輩子最愛的人。
  ──這名「最愛的人」,自然是身為偵探助手的男主角 莫向陽。
 
  • image
 
  他畏懼時時生死一線的危險,卻渴望著陌羽的愛,堅定地守護在她的身旁,屢屢逃過死亡的災厄,並養成「人生苦短,及時行樂」的價值觀。有別於一般輕小說男主角常見的懦弱委屈、對前途迷茫,莫向陽十分清楚自己的欲求與目標,隱藏在放縱享樂下的是一顆堅毅的決心,十分富有個人魅力。
 
  《推理要在殺人後》全書閱讀下來,推理方式雖走邪道卻不失嚴謹,節奏快穩狠,愛情線明確動人,完全擺脫筆者對於推理輕小說的刻板印象,甚至認為有真人化潛力。
 
史上唯一!殺人殺得比凶手還流利的「殺人偵探」。
為了破案,今天也請你乖乖去死~❤
 
 
尊敬的殺人偵探:
請於八月十三日上午九點至「藍」水族館來。
屆時,將會有一起凶殺案發生。
你的粉絲 謹寄
 
 
故事的起始,類似於一般推理小說常見的犯罪預(挑)告(釁)。
在所有人全都有不在場證明的情況下,凶案發生在密室之中……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咦……」
我低頭一看手機時間,上頭顯示的時間正是九點。
與信中預告的殺人時間一秒不差。
難道真的是張藍她──
我看向身旁的張藍,結果發現她的表情和我一樣錯愕。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慘叫聲更大了!
我的心中起了不祥的預感。
──這是人將死之前的哀鳴。
一股不妙的感覺瀰漫在空氣中,而那也是我再熟悉不過的氛圍。
我感受到了,命案即將發生。
而且──
「媽……媽……」
張藍的臉色猛地慘白。
「為什麼……是媽媽?」
沒錯。
最弔詭的是,這慘叫聲,聽起來像是十分鐘前離開這個房間的徐水悠。
「慘叫聲是從哪裡傳出來的?」
我搖著張藍的肩膀質問她!
「我、我……」
就像被釣上岸的魚,張藍的嘴巴一張一闔。
「冷靜點!現在說不定還來得及!」
我看著張藍的雙眼,大聲問道
「妳母親不是說要工作嗎?知不知道她去哪裡了?」
「她剛剛、剛剛……」
張藍深呼吸幾口氣後,指著北邊說道:
「她之前說過要到這個水族館裡最大的觀賞室──『海』中,去清洗裡頭的水族箱。」
「帶我過去!」
牽起張藍的手,我們往慘叫傳來的地點跑去。

 

愛你愛到殺死你的美女偵探VS.每天瀕臨死亡邊緣的悲催助手

 

一股黑暗又冰冷的氛圍緩緩靠近我身旁,我不用轉頭確認,就知道來的人是誰。
「莫向陽。」
伴隨著毫無抑揚頓挫的聲音,最後一位嫌疑人緩緩走到我的面前。
面無表情的她穿著裙襬染有血色的黑色洋裝。
「妳來了啊,陌羽──不。」
我對她露出笑容。
「殺人偵探。」
──光是存在於該處,就會改變那個空間的氣氛。
不管是誰看到她,想必都會認同這樣的形容。
整體服飾幾乎都以黑色構成,就算偶有別的顏色,那也是如血一般的鮮紅。
這些配色讓陌羽整個人散發出不祥的氣息,但她非人一般的美貌和氣質完全吃掉了服飾給人的不安感──僅留下了讓人不好接近的印象。
「不是說命案結束前都要裝作不認識的模樣嗎?妳這樣跑來找我說話,不是一件好事吧?」
「本來我也不想跟你說話的,尤其是那個叫司馬封的警察一直盯著我看。」
即使說著這樣的話,陌羽的表情依然沒什麼改變。
要不是因為認識了很久,我會連她眉頭輕皺了下都沒發現。
「這次的命案,似乎還不用殺人偵探出手。」我露出笑容道:「我已經看穿手法了,離抓到凶手只有一步之遙──」
「不。」陌羽輕輕搖了搖頭,「我心中的殺意越來越大,我感到自己已經快要進入『狀態』了。」
「……咦?」
「這起事件,並非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簡單。」
陌羽從懷中拿出一把短刀,眼神漸漸變得寒冷。
「所以,我才來找你。」
「該不會──」
「要是再不快點將案件解開,我就要開始殺人了。」
看著刀子上銳利的光芒,我知道留給我解謎的時間已經所剩無幾。
「莫向陽。」
陌羽彎下腰來,將刀子橫在我的脖子上,輕輕說道:
「這次,不要被我殺了喔。」

  • image
 

愛人死得愈慘,破案率愈趨近100%!

 

「真相,就由我來解開吧。」
陌羽身上散發出一股盛大的寒意,讓所有人都退了一步。
並不是他們膽小,而是人類的本能促使他們這麼做的。
「這麼漂亮的女孩竟然就是……殺人偵探?」一直想見殺人偵探一面的張藍,以不可置信地眼光看著陌羽。
「莫向陽已經重現了被害人許水悠死前的行為。」司馬封很快就恢復冷靜,他一邊抽著菸一邊說道:「殺人偵探有什麼高見?」
「我不推理。」
陌羽輕輕搖頭。
她化身凶手、成為凶手──她是最擅長殺人的偵探。
陌家的女性,總是不斷與心中的殺意對抗。
所以,她們比誰都還瞭解殺人者的心,比誰都還瞭解何為殺意。
──她們比誰都還接近殺人者。
只要沉浸在適合的環境中,她們就能輕易地進入「狀態」──進入殺人的想像。
「殺人偵探從不分析狀況、從不邏輯推演,也從不曾思考案件的前因後果。」
就像我化身成被害人。
陌羽也在此時化身成了凶手。
「殺人偵探會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用『殺人』來破案。」
用「殺人」替代分析。
用「殺人」替代邏輯推演。
用「殺人」替代前因後果的思考。
最後,我眼睜睜地看著她拿起「凶器」,指向我……

 
  • image
 
陌羽/殺人偵探/16歲(157cm)
 
  • image
 
「化身凶手、成為凶手──他是最擅殺人的偵探。」
因為家族遺傳的關係,只要喜歡上一個人,就會心生殺掉對方的衝動。
藉由這個特性,她總是能敏銳地感受到殺意和惡意。
擁有模仿犯人犯案的才能,在殺人偵探這個組合中扮演「殺」的這方。
 
莫向陽/殺人偵探助手/25歲(182cm)
 
  • image
 
「人生苦短,即時行樂。」
善於觀察他人,行事做風玩世不恭,崇尚自由。
第一眼印象有些輕浮,在殺人偵探這個組合中扮演「被殺」的那方。
討厭運動,但為了生命安全,非常努力鍛鍊身體。
 
  《推理要在殺人後》以有趣的病症「可愛侵略性」為基調,巧妙融入推理與戀愛要素,角色及故事均塑造成功;隨著劇情發展,本書展現出與一般輕小說截然不同的風味,增加了收藏性及閱讀性,推薦喜歡推理卻又不愛太沉重劇情的讀者不妨一試。
 
 
【內容試閱】

我翻著手上的筆記本,這本筆記是前幾天寄到我手中的東西。
裡頭,貼著各式各樣有關「殺人偵探」的剪報和資料,甚至連警方的一些筆錄和紀錄都有。

數十年未解的命案,僅僅一天!就被一個神祕偵探破解了!

神祕偵探再度建功,奇怪的是,沒有人願意談論他的事。本記者將繼續深入報導,瞭解真相。

長相不明、存在不明,所有目睹神祕偵探辦案過程的人臉色都一片蒼白。

「記得就是從這時候吧……」
我不禁露出苦笑。
這本筆記本中的剪報,是依照時間順序編排下來的。
本來歌功頌德的報導,從這一篇開始轉了方向。…………前往巴哈姆特 ACG 資料庫欣賞更多試閱內容

 

輕小說《推理要在殺人後》相關資訊

 
作  者:小鹿
插  畫:迷子燒
出  版  社:尖端出版
目前集數:1
最新出版:2017 年 11 月 21 日
 

 

標籤:

#試閱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試閱】輕小說家小鹿新作《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啊》看誰裙下的槍大!?
動漫 | 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啊
13
《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作繪師專訪 在互相傷害下誕生的新形態輕小說
動漫 | 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
35
【試閱】《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藉由大量插圖構成的新型態輕小說
動漫 | 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
33
【漫博 17】《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小鹿、Mocha 簽名會 預告8集內完結
活動 | 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
39
【漫博 17】尖端將邀請《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作者繪師共同舉行簽名會
動漫 | 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
16
【試閱】《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有些危險的 Girl Meets Girl 故事就此展開
動漫 | 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以五千圓為藉口,共度兩人時光~
17
【試閱】《世界啊,臣服在我的烈焰之下吧 ep.1 我放火燒了魔王城》最強爆焰少女來襲
動漫 | 世界啊,臣服在我的烈焰之下吧
7
【試閱】《就算是有點色色的三姊妹,你也願意娶回家嗎》同居美少女全是變態的戀愛喜劇
動漫 | 就算是有點色色的三姊妹,你也願意娶回家嗎?
4
【試閱】《蒼尾的祕寶尋獵者》你願意守護,比財寶更加價值的祕密嗎?
動漫 | 蒼尾的祕寶尋獵者Treasure Chaser
9
【試閱】《東京喰種》你有想過「吃人」嗎?
動漫 | 東京喰種
84
【試閱】青梅竹馬的絕地反攻《戀愛變調的魔改上書》改變你對後宮的看法
動漫 | 戀愛變調的魔改上書
26
【試閱】萌癒系輕奇幻《召喚師的馴獸日常》給你不一樣的冒險系日常
動漫 | 召喚師的馴獸日常
9
【試閱】太空×夢想《在流星雨中逝去的妳》你曾有過夢想嗎?
動漫 | 在流星雨中逝去的妳
4
【試閱】《星光對決☆IDOL STAR》雙線並進讓你尋求心中支持的偶像
動漫 | 星光對決☆IDOL STAR
13
【試閱】《兇妹》怪奇蘿莉塔少女 獵奇的索命要求 你需要妹妹嗎?
動漫 | 兇妹
60
【試閱】魔法學園╳主僕日常╳幻想冒險 《英明的惡龍閣下》療癒你的閱讀時光
動漫 | 英明的惡龍閣下
1
【試閱】《憶語尋夢樓》織一個不曾與妳相遇的夢
動漫 | 憶語尋夢樓
4
【試閱】《片桐!妳擋住巨乳了!》勇者無懼的反套路戀愛喜劇
動漫 | 片桐!妳擋住巨乳了!
17
【試閱】空想病全球發作《空色感染爆發》漫畫版帶你體驗想像世界
動漫 | 空色感染爆發
21
【試閱】《我當備胎女友也沒關係。》儘管懷裡抱著妳,心裡想的人卻是她……
動漫 | 我,當備胎女友就好。
10

讓自己信心滿滿!!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