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戀愛是需要動腦的《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作者木几訪談及小說試閱

(編輯部 報導) 2018-09-06 18:08:21

  《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和不久前的《想成為 Youtuber,就先和我成為情侶吧!》同樣都是尖端出版社第三屆原創小說大獎浮文字特別獎。有別於《Youtuber》有著職業特色,《這不是推理》雖然同樣是以校園社團生活為背景,卻是一部主打推理對決的青春戀愛喜劇。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我們將帶來作者 木几的訪談,藉由他的角度分享本書的創作心得。
 
  • image
 
  《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故事描述,平凡的高中生林宇玄,一直對青梅竹馬的美少女白萱抱有好感,卻因為自卑感以及她單身主義的宣言,始終不敢更進一步。不過,在高一下學期的白色情人節這天,這層微妙的關係被打破了──
 
  捷運上,兩人談論著加入社團的話題,他們以「這節車廂上的人,最先下車的是哪一站」進行推理對決。沒想到白萱竟然憑著絕妙的計算,同時更以宇玄的戀愛煩惱為賭注,讓他不得不成為推理研究社的一員……被迫與美少女們進行解謎競賽的宇玄,其戀情將何去何從?
 
  • image
 
恭喜《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獲得浮文字特別獎,請簡單自我介紹一下吧!此外,你自己覺得這本書有趣的地方是哪裡呢?
 
木几:大家好我是木几。一個大學剛畢業,沒什麼特長,還在對未來迷茫的社會新鮮人。
 
  這本書的有趣之處,我想要從我寫作這本書的初衷開始說起。是這樣的,我喜歡解謎,儘管我不是很擅長,但活動大腦的感覺很棒,讓我想起來我還有一顆。我也喜歡談戀愛,儘管我沒有談過,但妄想我有的感覺很棒,讓我想起來我該去寫小說了。
 
  於是,推理與戀愛,理性與感性,要怎麼同時滿足這兩種慾望呢。這麼想著,我開始寫作這本書。
 
「謎底就是戀愛。」
 
  這本書就是從這樣的概念發想起來的。不只想在推理的時候順便談個戀愛,而是以戀愛為謎底的推理攻防。於是,從此衍伸出的,就是整本書的核心謎題,或者說麥高芬。
 
  男女主角是高中生,正是最適合談戀愛的年齡(?)。然而,女主角白萱卻是個單身主義者。她宣稱這是因為男主角林宇玄,在十年前對她說過一句話,就一句話,讓她下定決心不與人相戀。
 
  這件事,宇玄早就忘了。於是白萱給了他一個機會,要想知道他曾對白萱說過什麼,就得在解謎遊戲中贏過她。而知道那句話以後,兩人的關係也必定會有所改變吧。
 
  看到這邊,或許讀者都能猜到答案了。不過就算真的一下子就猜到了那句話,我相信也不會減損太多閱讀樂趣,畢竟那只是麥高芬。只要一邊恥笑著宇玄的遲鈍,一邊用溫暖的眼神詛咒他溫拿去死,依然可以好好享受這個故事的。大概吧。
 
  總之,這便是我認為這本書有趣的地方了:以推理包裝的青春喜劇。其中的角色,因為害羞與曖昧,把心意包裝成了遊戲。謎題本身不是重點,重點是解謎的過程中,角色間的互動,以及隱藏在遊戲後頭每個人的小小心思。
 
  整本書大致可分為四個獨立的謎題,大部份取材自生活中的真實事件。雖然推理的部分我寫得很認真也算有一點信心,可是大腦畢竟不是一種會常常使用的人體器官。所以取了這樣的書名,給自己留條後路。萬一有人開始吐槽我就可以說這又不是……啊,不,沒什麼。
 
  無論如何,在解開謎底(戀愛)之前,宇玄都會繼續追尋下去。
 
  • image
 
最喜歡書中哪個角色?
 
木几:只要是女性角色都喜歡,畢竟都是自己的心血結晶。
 
  不過要說哪個角色寫起來最順手,大概還是妹妹吧。若無其事的講幹話真的超級紓壓的,寫起來很愉快。寫著寫著會很想直接以她為主角寫故事,不過那對我來說還是有點難度,我平常最不講幹話了。
 
  另外雖然戲分不多,我也滿喜歡學生會長的。在一群我行我素慣了的角色中,小動物般又溫柔又努力的學生會長真是心靈綠洲。不過想想真奇怪,為什麼我筆下的女性角色都這麼強勢呢?我,該不會是個 M 吧?
 
  至於男性角色嘛……因為感覺都好溫拿所以我都很討厭。尤其男主角,他最大的特徵大概就是那種冒牌者症候群式的自卑感吧,說實話有種同類厭惡的感覺。雖然我跟他其實一點都不像就是了,我沒有妹妹。
 
  所有角色都沒有現實的原型,因為我沒有朋友可以參考。可以說,這完全就是一個可悲魯蛇腦內妄想的戀愛故事。真沒想到身為邊緣人,長久以來培養的自己對自己說話的稀有技能,會在這種地方派上用場。這就是成長吧。
 
  總之我想說的是,這本書裡每個角色都各有特色,也都是我所喜歡或至少同情的。希望讀者也能夠喜歡。
 
  • image
 

作品人物介紹

 
男主角◆林宇玄
身材:身高約 170,中等身材。
髮型:黑色中短髮,看起來有些宅。
穿著:制服,假日時穿普通的休閒襯衫與長褲。
氣質:平凡人,稍微有些不起眼。
 
女主角◆白萱
身材:身高約 163,中等身材。
髮型:黑色、及肩短髮,給人俐落的感覺。
穿著:雖然學校沒有規定,上課日都會穿著校服。放假時可能會穿T-shirt與牛仔褲等,比較好活動的服裝。
氣質:在其他人眼中或許是個冰山美人。但面對熟悉的人,會顯得強勢、過度自信、自我中心,稍微有些小惡魔型。雖然經常做出一些違反常理的舉動,但心中有自己的尺,不至於越線。是熱衷於欺負自己喜歡的人的類型。
 
推理研究社社員◆李欣瑜
身材:身高約 155,中等偏瘦。
髮型:深褐色的中長髮,上直下捲。
穿著:上課日穿特別訂製的制服。平時穿著低調但昂貴,剪裁合身的洋裝。
氣質:華麗優雅的西式大小姐,舉止得體,品味很好。雖然本身沒有上流階層的驕傲,也不喜歡被特殊對待,但家庭環境的差異依舊讓她與同學有所隔閡。初見的時候給人一種天然開朗的感覺,但切開來是黑的。好奇心旺盛,喜歡一切有趣的事物。
 
學生會長,李欣瑜的姊姊◆李亮瑜
身材:蘿莉體型,身高約 145,身材嬌小。
髮型:幾乎到腰部的黑色長直髮。
穿著:普通的制服。
氣質:無口,但是表情豐富。給人一種小動物的感覺。聲音很小,在陌生人面前會變得不敢說話。就算對方就站在眼前,也會低著頭用傳簡訊的方式與之對談。因此打字速度很快,而且手機不離身。對林宇婷會稍微嶄露強勢的一面。
 
 
男主角的妹妹◆林宇婷
身材:身高約160,中等身材。
髮型:黑色,隨意紮成的馬尾,但不會太難看。
穿著:寬鬆而平價的灰色上衣、灰色短褲。
氣質:給人一種慵懶、無反應、怎樣都好的印象,隨波逐流卻不至於沒有主見。與李亮瑜相反,雖然總是面無表情但話倒是很多。偶爾會展現惡趣味的一面,特技是用平靜的語調講幹話。
 
 
推理小說社社長◆陳思敏
身材:身高約 170,體態修長勻稱。膚色偏深。
髮型:淺棕色,微捲,低雙馬尾。
穿著:學校運動服,會把外套綁在腰上。
氣質:開朗的運動系少女。驕傲、自我中心、又過度天真。一舉一動都浮誇又戲劇化。雖然在當平面模特兒,但本人很不會打扮。時常會做出經典傲嬌反應。
 
  • image
 
【內容試閱】

第一章

今天是三月十四號。

三月十四號,也就是三十年戰爭的烏爾姆停戰協定簽署的日子,也是莎士比亞同名著作改編的《馬克白》在佛羅倫斯首演的日子,更是開源軟體 Linux 核心第一版正式發布的日子。

然後,比較鮮為人知的,今天也是白色情人節。

在這個特殊的節日,曾於一個月前收過巧克力的男生,除了得忍受來自同學們的調侃,更有在這天回禮給女生的義務。而且必須準備得更用心、更昂貴、容不得隨便,否則將受到社會性的制裁,從現充下放至最卑微的魯蛇階級。

當然,男生們從吃巧克力到還巧克力也過了一個月,乘上利息與通貨膨脹也是十分合理的,但這遠遠無法涵蓋普遍共識的價值上漲。很明顯,市場中存在無風險的獲利機制,這是一項獨利於女性的投資。…………前往巴哈姆特 ACG 資料庫欣賞更多試閱內容

 

輕小說《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 相關資訊

 
作  者:木几
插  畫:PieroRabu
出 版 社:尖端出版
目前集數:1
最新出版:2018 年 9 月 7 日
 

 

標籤:

#試閱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試閱】《九號天鵝》就算不是「獨一無二」,也終要向著夢想而去
動漫 | 九號天鵝
4
【試閱】《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有些危險的 Girl Meets Girl 故事就此展開
動漫 | 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以五千圓為藉口,共度兩人時光~
16
【試閱】《四百二十連敗女孩》好人卡連環收的另類青春校園戀愛喜劇
動漫 | 四百二十連敗女孩
20
【試閱】《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上班族×JK 心跳加速的同居戀愛喜劇
動漫 | 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
82
【試閱】《就算是有點色色的三姊妹,你也願意娶回家嗎》同居美少女全是變態的戀愛喜劇
動漫 | 就算是有點色色的三姊妹,你也願意娶回家嗎?
4
【試閱】《中古貨也想談戀愛!》太妹×宅男的非常識戀愛喜劇
動漫 | 中古貨也想談戀愛!
60
【試閱】《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甜蜜卻又讓人焦急喊救命的戀愛喜劇
動漫 | 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
28
【試閱】《因為女朋友被學長NTR了,我也要NTR學長的女朋友》復仇系戀愛喜劇
動漫 | 因為女朋友被學長 NTR 了,我也要 NTR 學長的女朋友
18
【試閱】《回答我吧!關於學長的 100 個問題》學妹探索學長的「每日一問」戀愛喜劇
動漫 | 回答我吧!關於學長的 100 個問題
12
【試閱】《不時輕聲地以俄語遮羞的鄰座艾莉同學》嬌羞美少女異國校園戀愛喜劇登場
動漫 | 不時輕聲地以俄語遮羞的鄰座艾莉同學
39
【試閱】《請收下我的第一次。》徜徉在反差當中令人血脈賁張的戀愛喜劇
動漫 | 請收下我的第一次。
11
【試閱】《一房兩廳三人行》三人共譜溫馨的居家戀愛喜劇
動漫 | 一房兩廳三人行
14
【試閱】《青梅竹馬絕對不會輸的戀愛喜劇》青梅竹馬幫我向初戀對象復仇
動漫 | 青梅竹馬絕對不會輸的戀愛喜劇
6
【試閱】《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當街頭最可怕不良少年遇上弱視女高中生的戀愛喜劇
動漫 | 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
11
【試閱】《與其喜歡他,不如選我吧?》臉紅心跳的百合戀愛喜劇揭開序幕
動漫 | 與其喜歡他,不如選我吧?
18
【試閱】《片桐!妳擋住巨乳了!》勇者無懼的反套路戀愛喜劇
動漫 | 片桐!妳擋住巨乳了!
17
【試閱】《萬代同學的遊戲時間》滿滿玩心的高甜戀愛喜劇登場
動漫 | 萬代同學的遊戲時間
28
【試閱】夜色中的異能一族《黑之夜魔》戀愛喜劇輕小說登台
動漫 | 黑之夜魔
28
【試閱】《除了我之外,你不准和別人上演愛情喜劇》嫉妒是戀愛的秘密調味料
動漫 | 除了我之外,你不准和別人上演愛情喜劇
5
【試閱】《我跟妹妹,其實沒有血緣關係》圍繞奇特兄妹祕密的戀愛喜劇開幕!
動漫 | 我跟妹妹,其實沒有血緣關係
14

對你施展點小魔法🪄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