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博 14】《-鎮邪甲冑-劍獅》BARZ 簽名會 打造屬於台灣的變身英雄

(GNN 記者 犬拓 報導) 2014-08-10 17:12:28

  在現正於台北世貿一館舉行的漫畫博覽會中,尖端出版於 9 日邀請到了在漫畫線上交流平台「漫畫之星(comic star)」連載《-鎮邪甲冑-劍獅》的國人作家 BARZ 舉辦簽名會。
 

 

  《-鎮邪甲冑-劍獅》是以「台南安平劍獅」為發想的台灣變身英雄漫畫,曾獲得 2013 年度金漫獎最佳少年漫畫類佳作,並獲邀加入中國漫畫雜誌「龍漫少年」連載。
 

 

  由於 BARZ 本次是首次公開在漫博舉行簽名活動,他本人也坦言心情相當緊張。在簽名會開始時, BARZ 也和台下讀者分享了自己的心路歷程:「這是我第一次進行連載,也體會到這是一件無法衝刺的事,而是一場長期的馬拉松。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 現場還有女性讀者請老師在簽名後加上愛心

  而在簽名會之前, BARZ 老師也接受了媒體的聯合訪問,揭露許多創作《-鎮邪甲冑-劍獅》時的幕後祕辛。以下為訪談內容的整理報導。
 
  • BARZ 老師與現場熱血「獅迷」朋友大合照

Q:請分享一下《-鎮邪甲冑-劍獅》的靈感來源?
 
BARZ:很久以前我還在新人時期,當時在構思投稿的題材,雖然我和台南並不是很有淵源,但是偶然看到很多當地商店或是家門前都會懸掛劍獅以避邪。因為我對獅子和劍的組合很感興趣,就去查詢了一下資料,發現這是個很有特色的題材。而且因為在查資料時發現「劍獅不能對著家裡掛」,有種「反英雄」、「兩面刃」的感覺,就在思考能不能用在自己創作的英雄故事上面。
 
Q:有讀者好奇劍獅是台南安平的特色,為什麼故事舞台會設在台北?
 
BARZ:我覺得台南的定位像是「台灣的京都」,是文化的出發點,它的產物到了最後才開發的台北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是我很感興趣的。台北的話,感覺就像是「台灣的東京」。
 
Q:老師是如何開始畫漫畫的?有沒有受到喜歡的漫畫家影響?
 
BARZ:我最喜歡的作者是《潮與虎》的藤田和日郎老師,一直都以老師為目標。不過也有喜歡過很多其他漫畫家,一旦喜歡上之後畫風就會變得和對方有些類似,一路演變成現在的畫風。第一次開始正式畫漫畫應該是國中的時候,有一天突然搞懂「45 度的人怎麼畫」,就天真地以為自己一定可以成為漫畫家(笑)。
 
Q:家裡的人有沒有給予阻力?
 
BARZ:有,阻力還滿大的,到現在還是有。不過我們一直有在溝通,而且我父母都對我很好,雖然會阻止,但不會反對。所以我覺得很開心的是,他們會站在反面立場給予建議,但不會不讓我畫漫畫。
 
 
Q:當初怎麼會在網路上開始連載?
 
BARZ:漫畫之星剛成立時,總編陳家翊先生有在廣募作者,我那時聽到了這個消息,就主動跑去和他談談看。聊天過程中發現我們都很喜歡特攝英雄,慢慢就形成了《-鎮邪甲冑-劍獅》的點子,於是開始在漫畫之星上連載。
 
Q:可以聊聊跟讀者之間的回應互動嗎?
 
BARZ:開始連載《-鎮邪甲冑-劍獅》第一回的時候,讀者的反應真是讓我嚇了一跳,沒想到這麼多人期待屬於台灣的變身英雄。後來我自己成立了粉絲專頁,也有很多讀者朋友會來留言討論希望看到的發展,讓我學到很多。
 
Q:所以讀者的意見會影響劇情的走向嗎?
 
BARZ:我會參考,不過是拿來做為一種輔助。我以前有聽過一種說法,意見就像是骰子,它有六個面,但不一定每個面都要看。
 
  • BARZ 老師展示劍獅的 L 夾,劍獅玉璽,以及特別漫畫

Q:老師之前也和歷史博物館合作推出《一九四五夏末》,是否對歷史文化題材很有興趣?
 
BARZ:我唸大學的時候,那時候身邊很多人都在畫漫畫或是寫小說,我們就在想說有沒有機會把屬於我們台灣自己的東西拿來做一些「很酷炫」的詮釋。後來發現,這樣的題材要和「深度」結合才可以淵遠流長。我想大家都會對自己的「家園」很有興趣,會想知道是什麼成就了現在的文化。我就會用這些東西來進行發想,也就因此接觸了不少歷史文化。
 
Q:之後有沒有什麼想要嘗試的題材?
 
BARZ:有,各種文化元素我都很想嘗試。我很想畫愛情故事,我覺得我應該可以畫,只是目前還沒有實作證明。
 
Q:《一九四五夏末》不算愛情故事嗎?(笑)
 
BARZ:那算是我的一個嘗試,不過當時各方面還不成熟,不能算很完整。
 
Q:請談談金漫獎獲得佳作時的感想?
 
BARZ:很榮幸能夠拿到這個獎,從以前還是劇情漫畫獎的時候,因為各種原因所以我去過很多次頒獎典禮。沒想到自己有一天也可以站在台上。
 
Q:老師這次也特地準備了要送讀者的手繪原稿,能不能聊聊繪製過程?
 
BARZ:像這張圖,原本編輯跟我說要用作大陸版單行本第一集的封面,那時候我就照著要求畫了一張圖,不過後來被說要「更有氣勢一點」。後來我就想說把焦點集中,呈現出手伸過來的感覺。我還滿喜歡這種誇張的透視,作品中也很常出現。畫出來之後效果還不錯。這次的「風爺」這張,就想說要呈現完全相反的構圖,營造出一對的感覺。
 

 

Q:據說老師是現今少數還保留手繪習慣的作家?
 
BARZ:基本上是,不過因為網點實在太貴了,所以除了最後上網點的部分是電腦處理,其他部份包括塗黑我都是用手繪。我買 35 元的自來水筆都是一箱一箱在買。我平時作畫是使用 G 筆,目標是所有線條都可以用 G 筆完成。但是彩稿是電繪啦,我之前有買過麥克筆,但是墨水太貴了。
 
Q:有想過要全程轉換成電腦繪圖嗎?
 
BARZ:我有嘗試過電腦繪圖,但由於目前尚有連載進行中,摸索期會太長,所以若是要轉換也可能要再等一陣子。
 
Q:《-鎮邪甲冑-劍獅》曾經和線上遊戲《參天律》推出合作服裝,老師自己有玩嗎?
 
BARZ:我有去監修 3D 模組,不過連載實在太忙,沒有時間玩線上遊戲…。我第一次看到劍獅的3D模組的時候,還想說「原來劍獅的頭盔是長這樣」,因為平時作畫的概念是「畫面帥最重要」,細部的構造多少會視情況調整。
 
 
Q:剛剛有提到,老師自己也很喜歡特攝?
 
BARZ:其實《劍獅》最早提給編輯看的版本並沒有那麼像特攝英雄,但是在和編輯交流的過程中,覺得既然我們都喜歡特攝英雄,不如就認真地好好把它做起來。現在的《劍獅》裡有一群人叫作「備位劍獅」,就是穿著現代高科技裝備、拿著槍的部隊,其實以前他們才是主角。
 
Q:可以分享一下最喜歡的特攝作品嗎?
 
BARZ:我最喜歡的是《假面騎士 空我》,可以說是我大學時期的生活重心。我現在也還有持續在追蹤假面騎士系列,日本的特攝系列一直都是產業合作的重要來源,其實限制是很多的,但是熱愛這些作品的人會努力地在這樣的限制中尋求更棒的劇情,我很佩服這一點,也一直在學習。
 
Q:老師自己在作品中最喜歡的角色是?
 
BARZ:雖然很多讀者喜歡玉兒,我個人最喜歡的其實是備位劍獅。我很喜歡那種,身上掛了一堆裝備之後還是打不贏英雄的平凡人。他們要如何來取勝,也是我在作品中想「玩」的一件事。
 
  • 《-鎮邪甲冑-劍獅》作者 BARZ 與五位獲得原畫手稿的幸運粉絲合影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漫博 14】《-鎮邪甲冑-劍獅》作者 BARZ 簽名資格與辦法公開
活動 | -鎮邪甲冑-劍獅
6
《-鎮邪甲冑-劍獅》《超獸魂》台灣原創漫畫將於中國人氣雜誌展開連載
動漫 | -鎮邪甲冑-劍獅
16
【試閱】台灣出品的超級英雄《-鎮邪甲冑-劍獅》駕到!
動漫 | -鎮邪甲冑-劍獅
65
台灣變身英雄誕生《-鎮邪甲冑-劍獅》線上漫畫單日八萬人點閱
動漫 | -鎮邪甲冑-劍獅
102
【書展 24】克蘇魯神話改編系列 日本漫畫家田邊剛來台簽名會情報公開
人物 | Lovecraft 傑作集
5
【漫博 14】木棉花《進擊的巨人》艾連聲優梶裕貴簽名會 簽名辦法公開
活動 | 進擊的巨人
54
【漫博 14】《進擊的巨人》聲優梶裕貴簽名會引用劇中台詞大喊我愛台灣
活動 | 進擊的巨人
60
【漫博 14】木棉花將邀請《進擊的巨人》艾連聲優 梶裕貴來台舉行簽名會
活動 | 進擊的巨人
54
【漫博 14】《我的腦內戀礙選項》春日部タケル簽名會 作者台上遭讀者告白
活動 | 我的腦內戀礙選項
21
【漫博 17】角川《安達與島村》入間人間簽名會 出道屆滿 10 週年來台與讀者相會
活動 | 安達與島村
26
【漫博 16】《魔裝學園 H×H》輕小說家 久慈政宗簽名會 與讀者齊聲高呼厄洛斯!
活動 | 魔裝學園 H×H
55
【漫博 12】《天降之物》簽名會報導 讀者高舉西瓜、白內褲套頭
動漫 | 水無月すう 作品集
102
【漫博 15】《全職高手》蝴蝶藍簽名會 作者細心回答台下讀者問題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漫博 12】《櫻花莊的寵物女孩》鴨志田一簽名會 與讀者暢聊筆下角色
活動 |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19
【漫博 12】《好色的長腿叔叔》佳門 SAEKO 簽名會 盼與讀者共推廣 BL
活動 | 好色的長腿叔叔
25
【漫博 17】《搖曳莊的幽奈小姐》三浦忠弘簽名會 藉由標題設計傳達快樂理念給予讀者
活動 | 搖曳莊的幽奈小姐
33
【漫博 16】青文《迷宮飯》九井諒子簽名會 細心為讀者繪製獨特簽名板
活動 | 迷宮飯
43
【漫博 12】《老夫子》王澤簽名會 老夫子與大番薯到場與讀者相見歡
動漫 | 老夫子
4
【漫博 09】《我的狐仙女友》西野勝海出道首次簽名會獻台灣讀者
動漫 | 我的狐仙女友
50
【漫博 17】《為了女兒,我說不定連魔王都能幹掉。》簽名會 小羅莉化身拉提娜驚豔讀者
活動 | 為了女兒,我說不定連魔王都能幹掉。
75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