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將 以「讀.臺灣」為題邀請漫畫家 左萱等人代表參展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7-10-03 18:32:26

  2017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將於 10 月 11 日至 15 日舉行,臺灣館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以「讀.臺灣」(Reading TAIWAN)為題,主打臺灣漫畫、紙本工藝展現的人文精神。除了邀請以《神之鄉》受到矚目的漫畫家 左萱至法蘭克福書展舉辦三場創作示範與簽名會,現場並融入臺灣友好的奉茶文化,國際友人可以在茶香中,觀賞三部臺灣文學家紀錄片的文學電影,品味臺灣文學。同時,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也將在臺灣館開幕首日,介紹臺灣出版產業的科技與工藝。
 
  • image
  • image

【以下內容為廠商提供資料原文】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Frankfurt Book Fair, Buchmesse, 英文縮寫FBF)是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國際性圖書展覽,不僅是觀察國際出版趨勢、動態的重要指標,也是各國展現文化實力的重要平台。自1949年起,法蘭克福書展已舉辦68屆,2016年吸引全球參觀者27萬8千人次,參展單位7,300家,專業人士17萬2千多人,活動更多達4,000場次,計有125國共襄盛舉,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最享盛譽的書展,更被譽為「世界出版人的奧運會」。
 
  2017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展館位於法蘭克福書展Hall 4.0 D50,鄰近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尼、泰國、馬來西亞、香港與中國等,是四館的精華地段,也是參觀人潮聚集的所在。為配合法蘭克福書展出版新趨勢,今年臺灣館帶來更具國際性的出版技術革新,同時配合豐富的人文活動,不僅能推介臺灣出版品的版權交易,更能呈現臺灣出版產業日新月異的活力與創意。
 

漫畫家左萱 《神之鄉》重現三太子神威 

 
  左萱是今年臺灣館推薦最火紅的人氣漫畫家。展館除了展示左萱的首部長篇漫畫《神之鄉》上下兩冊、繪本《白紙的白》及個人圖稿,以詮釋傳奇名廚傅培梅精緻料理的最新漫畫《五味八珍的歲月》也在展出之列。其中,《神之鄉》裡深具臺灣民俗代表性的三太子,亦將躍身為真人等身的人形立牌,為展館增添亮點。
 
10月12日至14日三天,展館內的臺灣沙龍將會舉辦3場左萱的創作示範與簽名會。
 
  《神之鄉》是左萱以兩年時間取材自童年記憶的作品。來自桃園大溪的她,以幼時住在大溪的印象,長大後返家收集當地廟會神將文化,繪製成一部有濃濃鄉愁的青春愛情小品。左萱的畫風擅於繪製細膩場景、用色清新溫暖、筆下人物帥氣美形,《神之鄉》自2015年陸續出版後,便贏得第十屆日本國際漫畫賞銅獎,2017年更獲歐陸第一大漫畫集團Mediatoon旗下專攻亞洲漫畫的KANA出版社青睞,一舉賣出法文版權。
 
  「這不只是一本漫畫。」左萱說,故事也是她個人的人生縮影。左萱指出,自從幼稚園搬離大溪後,每年逢「六廿四」,她都會回到家鄉看廟會。記憶中,以前追著廟會看熱鬧,就是一個精彩的童年。長大後,從事插畫相關工作,因為一個因緣際會,為實現一個電光火石的念頭,她花下兩年時間勤跑故里實地取景,宛如故事裡在臺北讀書的阿薰,因為做報告回到睽違已久的家鄉,遇到兒時玩伴、走在變了樣的街道上、尋找失落的童年回憶,還有父子間五味雜陳的關係,最後在「六廿四」夏日慶典裡,透過神將遶境的牽領,為故事找到一個圓滿Ending,也從中看到自己的成長。
 
  對左萱來說,《神之鄉》這本處女作,選擇以大溪遶境為主題,不僅意義非凡,也是她最想向外推廣的臺灣文化。因此,今年臺灣館特別將童趣十足的三太子,請到法蘭克福書展現場,屆時三太子宛如從劇照走出,與一般人身高相等的三太子立牌,必將成為展館內最引人注目的亮點。
 
  另外,左萱今年9月新作漫畫《五味八珍的歲月》,是改編自電視劇本的跨界之作,主要詮譯傳奇名廚傅培梅的精緻料理,而左萱溫暖細膩的筆觸,則是描述小梅和阿春兩人故事的不二人選。左萱指出,相較於《神之鄉》要挑戰繪製很多人群與宮廟,《五味八珍的歲月》因為改編自電視劇本,故事上較簡單,但取材上就讓她傷透了腦筋。「畢竟要重現當年傅培梅在台視拍攝美食節目的場景,已不復見,考究細節困難多,就連當時菜市場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只能靠蒐集資料補強。」另外,左萱也自曝自己不會做菜,是創作上的最大難題,因此一直觀摩影片,便成了她必備功課。
 
  縱觀左萱筆下人物充滿青春活力,場景細膩,不管是街景、老街、公園、雕像、宮廟、神將等,均可見創作者在考究過程的細心,以及親自踏查的成果,就連神將身上的服裝配飾亦可栩栩如生,筆觸精緻深獲日本與法國出版界肯定,左萱用真誠畫出自己對大溪的詮釋,也展現出臺灣文化的獨特之處。
 

海上絲路 開啟紙書藝術新紀元

 
  今年臺灣館即將引爆的國際焦點,便是臺灣出版界首次以突破性工藝數位技術,第一次企劃出版「數位藝術書籍」,這項創舉,由城邦媒體集團商周出版與徐宗懋圖文館攜手合作《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特展,於法蘭克福書展精彩呈現。
 
  《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全書一套四大冊,預定年底出版。作者徐宗懋耗費2年時間,從全世界收集歷史圖像,再由兩萬張收藏的優質原版歷史照片中,挑選了600張具代表性的圖片,包含1860年英國攝影家菲利普.比托(Felice Beato)所拍攝的北京六幅組合全景圖,法國攝影家巴斯卡(Pascal Sebah)所拍攝的伊斯坦堡十幅組合全景圖等,再以精密的數位技術,予以彩色復原,這也是現今紙書衰退的當下,由臺灣館帶來最令人振奮、獨步全球影像的出版新技術。
 
  為了展現臺灣紙書藝術之極致,台北書展基金會也和法蘭克福書展以及城邦媒體集團商周出版共同合作「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數位時代的創意體驗」座談,10月12日下午2點在四館的ARTS+ Runway Stage,將介紹《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這個巨大的出版計畫,說明運用創新科技,精巧彩色復原600多張拍攝於十九到二十世紀之間的原始照片,如何能成就全新體驗歷史的方式。臺灣出版的工藝精湛、藝術出版品巧妙結合當代科技,為古老的黑白歷史帶來彩色生命,正突顯臺灣出版業的精益求精、與世界對話的企圖心。
 
  曾任職報社,從事新聞寫作長達20年的作家徐宗懋,一直心繫推動臺灣紙本出版的心願。自2000年自組個人工作室,收集、整理、出版、展覽中國近代歷史影像,在大陸以「秦風老照片館」為名,在臺灣的工作代號則稱之為「徐宗懋圖文館」,以重現歷史原件原貌,找回紙本影像感動人心的力量,推出精裝限量珍藏版圖錄,藉以呈現臺灣出版品的精緻與細緻。法蘭克福書展期間,徐宗懋也將為臺灣館的《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特展,進行兩場導覽活動。
 

臺灣文學電影 影視文學新體驗

 
  為了延伸出版的觸角,結合文學與影像的多層次體驗,2017臺灣館還有一項突破,於法蘭克福書展現場播放三部經典文學紀錄片,包括瘂弦《如歌的行板》(143分鐘)、白先勇《奼紫嫣紅開遍》(104分鐘)、楊牧《朝向一首詩的完成》(75分鐘),透過影視與文學的結合,增加國際友人對臺灣文學的了解。
 
  由目宿媒體出品製作的《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自2009年起,首度以臺灣文學巨擘為主,以紀錄片影像為媒介,導演的電影風格為引路人,陸續完成林梅音、周夢蝶、余光中、鄭愁予、王文興、楊牧,以及劉以鬯、洛夫、瘂弦、林文月、白先勇、西西、也斯等系列文學電影,藉由視覺觸動的力量,感受臺灣當代文學之豐富多樣與飽滿活力,堪稱是21世紀臺灣文壇最具份量的文學紀錄。
 
  本次受邀至法蘭克福書展現場播放電影,目宿媒體也將安排島嶼系列13部片的預告集錦,法蘭克福書展的參展者與國際媒體,將能在40分鐘的濃縮精華影片,認識臺灣文學優雅與深厚的質感,引發對臺灣出版品的好奇心。
 

2017法蘭克福書展 臺灣館出版多元

 
  2017臺灣館面積計50個展位、200平方公尺。主視覺沿用國家文藝獎得主林磐聳繪製的臺灣圖像,並以「讀.臺灣」(Reading TAIWAN)作為策展核心主題,突顯臺灣館國家形象,展現臺灣出版具特色且充滿活力的一面。陳設上強調年度邀訪漫畫家左萱及其相關作品陳列,以及《海上絲路與現代文明》特展規劃,以達到亞洲區展館最吸晴的效果。另外,臺灣精選好書區則以造型奇趣的書屋巧思,增加展示意趣。
 
  今年臺灣館總計有98家出版社參與,紙本及數位出版品共計807本(件)參展,展館主題區依功能分門別類規劃,包括「臺灣精選好書區」展出239本、「多媒體出版品區」22本、「推薦作家區」2本、「得獎推薦好書區」58本、「出版社專區」407本、「已授權外語書籍」61本、「獨立出版區」18本,同時另設「臺灣沙龍區」、「版權洽談區」等,配合豐富的人文活動,安排多項精彩活動活動,如:作家交流活動、國際版權媒合會議等,藉以呈現臺灣出版業產業日新月異的活力與創意,展開更多國際版權與文化的交流。
 
  臺灣館「出版社專區」呈現臺灣自製書籍的能量與實力,共邀集16家出版社、407本書參與,包括: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東西圖書、寂天文化、東立出版、新世語文化、故宮博物院、聯經出版、光磊版權公司、也是文創/巴巴文化、心靈工坊、大塊文化、遠見天下、微塵國際文創、城邦文化、尖端出版及我識出版集團等。至於臺灣館規劃專業版權人員參展補助辦法,經文化部核定計有4家出版社獲得本項補助,包括水滴文化、時報文化、聯經出版以及光磊版權經紀等,以有效促進台灣館內版權交易成效。
 
  同時,為了強化臺灣出版業與國際的實質合作,臺灣館也規劃一場國際版權媒合會議,於10月12日11點與土耳其文學海外推廣計畫單位共同舉辦,進行出版社代表的交流活動,希冀開啟新的版權契機。
 
  法蘭克福書展是全球最耀眼的國際舞台,各國出版人士冠蓋雲集。2017臺灣館開幕活動,將於10月11日下午3點在臺灣沙龍舉行,今年開幕活動將邀請國內外出版界重量級人士、世界書展主席會議重要成員、法蘭克福書展主辦單位、國外媒體、書展各國參展出版社和專業人士共同參加,期許展開更多深入的國際合作計畫與出版交流。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月刊 Comic 電擊大王公開 30 週年紀念封面《終將成為妳》仲谷鳰繪製歷年經典人物
花絮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
2024 第十三屆開拓極短篇原創大賞開放徵件 本屆額外新增人氣票選活動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BOOK☆WALKER 推出「這世代,你我皆在異世界」主題書展
花絮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高雄市管樂團「日本動漫交響音樂會 2」展開售票 8 月起於台南、台中、高雄展開巡演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投稿LiSA 寫真書「LiSA 的話語」與第二十一張單曲「Shouted Serenade」訪談翻譯分享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漫畫家 阮光民、AKRU 獲文化部之邀將前往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參展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2017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神之鄉》漫畫家 左萱簽名會登場
活動 | 神之鄉
1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即將開展《異人茶跡》漫畫家張季雅將跨海前往舉辦簽名會
活動 | 異人茶跡
4
2019 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正式揭幕 臺灣漫畫館版權媒合首日登場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2019 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主題「臺灣:故事之島」邀請漫畫家們一同跨向國際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 台灣以「Cheers! TAIWAN」為主題 邀請高翊峰、顆粒擔任主題作家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投稿《DOTA 2》最大規模電競賽事 ESL One 將在法蘭克福世界盃足球場舉辦
OLG | Dota 2
16
臺灣漫畫前進 2022 義大利盧卡國際漫畫節 常勝、左萱呈現多元風味作品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漫博 16】蓋亞原漫舞台將推出 簡嘉誠、洪元建、蚩尤、艾姆兔、左萱簽繪活動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2020 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臺灣館開幕 以「熱情」為題展現創作能量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阮光民《東華春理髮廳》以特色臺灣為題參展德國「萊比錫國際動漫展」
活動 | 東華春理髮廳
0
投稿以吃人為題的驚悚題材《東京喰種》動畫化確定
動漫 | 東京喰種
159
《Implosion》首席工程師以「別太敏捷遊戲開發」為題 闡述團隊不斷進化的心路歷程
手機 | Implosion
101
GUNPLA EXPO TAIWAN 鋼彈模型博覽會以「尋找屬於你的鋼彈模型!」為題 下週末開幕
活動 | 鋼彈 GUNDAM
8
【TGS 14】Google Play 亞太主管以「Google 開啟遊戲新世界」為題發表演講
活動 | 手機遊戲與行動遊戲討論區
24

家中大小事問我就知道!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