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藉由大量插圖構成的新型態輕小說

(編輯部) 2017-09-22 16:34:06

  以輕小說來說,通常都是以大量文字輔以少量圖片為主。但即將推出的《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則是標榜為「紙本視覺小說」,全書收錄逾 150 張插圖。
 
  至於什麼是「紙本視覺小說」,我們可以看看官方對此的介紹:它其實是以遊戲的「視覺小說」模式為概念的創新紙本小說。有別一般輕小說,「紙本視覺小說」佐以大量插圖、漫畫、Q 圖甚至四格漫,以將近二比一的圖文比例,大幅增加作品臨場感、加深對劇情及角色之印象,是富含節奏感與畫面感的新型態紙本小說。
 
 
 
  • image
 
  有別於其他輕小說,《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為作家小鹿與繪師 SIBYL 共同創作,甚至最初的靈感起點,是由繪師 SIBYL 提出。
 
  2016 年的端午節,SIBYL 的粉絲團,一張「南部粽和北部粽」的偽輕小說書封廣為流傳,而後小鹿針對此動筆創作了賀文,藉由白肉南部粽與黑肉北部粽(3D 油飯)的戰南北梗,引發討論,而後甚至在中秋節時,製作中秋節選舉企劃影片。 
 
↑青梅竹馬「月餅」的悲歌
 
  《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故事敘述神有感於世界上節慶太多、認真過節的人太少,所以決定舉辦節慶淘汰選拔,汰除過時的節慶,並將這項權利,賦予給一名世界上最愛節慶的男高中生。
 
  事實上,這是有些老套的模組開頭,各類 ACG 中,無論出現在主角身邊的是天使、惡魔、幽靈還是戰艦,幾乎都有類似的原因。但是,《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全書閱讀下來,節奏明快、幽默趣味,加上特別的圖文穿插,甚至還有一定意義的知識科普,結局更意外的催淚動人,完全甩脫筆者的初始預期。
 

「妳突然出現在我面前,究竟是什麼原因?」
「就是……現在經濟不太景氣。」
「啊?」
「所以,必須要裁員。」
「……」
「就是這樣。」
「抱歉……我聽不懂。」
雖然春睫露出「解釋完畢」的滿足表情,但我還是一頭霧水。
「嗯……該怎麼說呢?我不太會解釋這種事情呢……」
春睫抱頭整理思緒,過了一會才說道:「雖然一般人不知道,但所有節慶,都是由一個『節慶神』做管理的。」
「嗯。」
「但人類世界的節慶太多了,除了耳熟能詳的熱門節慶外,還有無數冷門節慶,甚至可以說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幾乎沒有一天沒有節慶。」
「這樣不是很好嗎?」
「不,節慶神不是這麼想的。祂覺得節慶太多,要把幾個節慶刪掉。」
「刪掉節慶?」
「是啊,把節慶砍掉,人員縮編。」

 
  • image
 
  忙碌的現代社會,愈來愈少人認真過節,大部分人多只把它當作能放假休息的名目,唯有──他,杰日紳,將節慶視作生命!
 

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但我就是對「節慶」很著迷。
春節、七夕、端午、中秋……這些節慶都有著屬於它們的起源,以及專屬於它們的物品和儀式。
「這份喜愛,讓我不斷鑽研節慶的傳說,甚至愛烏及屋,將這份愛擴展到所有跟節慶有關的事物上。」
年獸、紅包袋、粽子、艾草、烤肉、七夕用的竹子……
「我之所以喜歡這種東西,是因為節慶『沒有形象』。」
舉三大宗教為例,它們有著信仰的神,那些神體根據傳說,都刻劃出了一個具體形象。
節慶卻沒有。誰都不知道節慶是怎生模樣。
所以,我只好將我對節慶的愛,灌注在這些與節慶相關的物品上。

 
  • image

    將思念寄託在節慶代表物上的杰日紳,卻在某一天遇到了……

一個人在家中,我看著桌上畫著人臉的紅包袋。
我常常這麼想,若是哪一天,這些「節慶」變成了人類,那麼──
他們會是什麼模樣?
在初次見面時,我又會跟他們說什麼呢?
就在我這麼想時──
我面前的紅包袋發出了刺眼的光芒!

 
  名為「春睫」的新年擬人,出現在他的面前。頭上長角、背身年獸長尾,以菱形春聯作衫,大腿襪兩側甚至有著對聯「天添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銘紋。
 
 
  • image
 

「為什麼……找上我?」
「這還用說嗎?因為你是這個世界上──」
春睫對我露出美麗無比的笑容。
「最愛著節慶的人類啊。」

 
  身為泛華人圈理應最受景仰的農曆新年,春睫卻因為最晚潛伏於人間,而處處受制。濃濃的現實感撲面而來,她沒有身分證、沒有護照、沒有戶籍,別說打工,連正常生活都無法維持,只能處處仰賴杰日紳的援手。
 
  • image
  • image
  •  

 
  鐘秋,杰日紳的妹妹──不要問為什麼姓氏不同。  活潑、開朗,又有些天然呆,笑口常開的她,唯獨不能聽到「烤肉」二字,否則就會炸毛暴怒,並且喜歡用月餅作為「食材」,創作一些黑暗料理。她是所有節慶中最不善隱藏身分的,總是嚷嚷著自己就是中秋節的化身,卻因為年紀和性格,讓旁人以為這只是玩笑。
 
  • image
  • image
 
  端舞,杰日紳的青梅竹馬,也是校園中強勢的學生會長,洗澡水帶著艾草香,有趨邪治傷、消除百病的功能。優雅溫柔的笑容下,藏著黑色的過往,總是為杰日紳打點好生活的一切,從容脫俗,似乎早就對這場節慶選拔的結果了然於心。
 
  • image
  • image
 
  妻夕,杰日紳的班導,在節慶選拔中,扮演著類似監察官的角色。拜現代社會曠男怨女之賜,情人節或許是能力最強,也最受他人詛咒的節日,導致妻夕實力強悍,卻屢有出槌的情況發生。
 
  • image
 
  • image
 
  《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以節慶擬人為基調,將各種節慶元素融入角色塑造當中;隨著劇情發展,再加上獨特的閱讀氛圍、巧妙的插圖安排,以及帶點輕微諷世的風格,相信可以帶給讀慣一般輕小說的讀者另外一種感受,對於此類型作品的朋友不妨可嘗試本作。
 
【試閱內容】

我──杰日紳,一個平凡的男高中生,正在家中進行一項極端重要且嚴肅的作業。
一筆一劃都要謹慎,絕對不能畫歪。
水潤的眼睛、堅挺的鼻子、細緻的嘴巴──
「完美!」
我拿起手中的紅包袋,心中充滿欣喜。
「她就是我今天的老婆了!」
「不是我在說……」
坐在我對面的妹妹──鐘秋,以無神到極點的眼神看著我。
「我的哥哥根本就是變態吧?」
「為什麼?」對於她這樣的評價,我感到不解。
「竟然還問我為什麼──」
像是已經忍耐到極點,鐘秋指著我手上的紅包袋大叫:
「自己幫紅包袋畫上五官,然後稱呼它為自己的老婆。若這不是變態,什麼才算是變態!」
「別小看高中生的性慾,對著紅包袋都能發情,這才是健全的十七歲。」
「這一點都不健全!根本就是異常中的異常!」
「妳這麼說就不對了。」
我束起一根手指,試圖教育自己的妹妹。………前往巴哈姆特 ACG 資料庫欣賞更多試閱內容

 

輕小說《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相關資訊

 
作  者:小鹿
插  畫:SIBYL
出  版  社:尖端出版
目前集數:1
最新出版:2017 年 9 月 28 日
 

 

標籤:

#試閱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作繪師專訪 在互相傷害下誕生的新形態輕小說
動漫 | 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
35
【試閱】輕小說家小鹿新作《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啊》看誰裙下的槍大!?
動漫 | 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啊
13
【試閱】《推理要在殺人後》愛你愛到殺死你的推理物語
動漫 | 推理要在殺人後
30
【漫博 17】《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小鹿、Mocha 簽名會 預告8集內完結
活動 | 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
39
【漫博 17】尖端將邀請《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作者繪師共同舉行簽名會
動漫 | 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
16
【試閱】《九號天鵝》就算不是「獨一無二」,也終要向著夢想而去
動漫 | 九號天鵝
4
【試閱】《臉黑就別學人抽卡啊》因為作家抽卡運太糟而誕生的輕小說作品
動漫 | 臉黑就別學人抽卡啊
40
【試閱】《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有病作家的有病故事的有病生存戰爭
動漫 | 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43
【試閱】輕小說《因為不是真正的夥伴而被逐出勇者隊伍,流落到邊境展開慢活人生》
動漫 | 因為不是真正的夥伴而被逐出勇者隊伍,流落到邊境展開慢活人生
22
【試閱】《專業輕小說作家》年收 2500 萬但動畫爆死並慘遭腰斬的血淚辛酸誰人知
動漫 | 專業輕小說作家!
16
【試閱】《我與彼岸少女的煉愛交替》民俗文學與萌鬼少女交織而成的輕小說作品
動漫 | 我與彼岸少女的煉愛交替
27
【試閱】異能×懸疑×戀愛×JK《A 子不會預言自己死亡》輕小說即將在台上市
動漫 | A 子不會預言自己死亡
7
【試閱】真心話 VS 表面話《變態王子與不笑貓》最新輕小說與漫畫登台
動漫 | 變態王子與不笑貓
34
【試閱】萌系宅文化當道《我的妹妹會讀漢字》輕小說歡樂登台
動漫 | 我的妹妹會讀漢字
55
【試閱】全篇使用第二人稱視角《圖書迷宮》是的「你」正在看這本輕小說
動漫 | 圖書迷宮
37
【試閱】輕小說《黃金經驗值》好不容易成為魔王不如就試著消滅人類吧!
動漫 | 黃金經驗值
17
【試閱】《就連神明大人也想知道故事結局!》責編大人!地球不能被腰斬啊!
動漫 | 就連神明大人也想知道故事結局!
4
【試閱】夜色中的異能一族《黑之夜魔》戀愛喜劇輕小說登台
動漫 | 黑之夜魔
28
【試閱】《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漫畫版「零」藉由前傳探索更多樂趣
動漫 | 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零
26
【試閱】《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五個姊姊的虐弟嬉戲
動漫 | 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
94

日式風格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