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亞沙龍 16 場台灣原創漫畫講座 26 日起於臺灣漫畫基地登場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21-01-26 11:42:45

  台北國際書展於上週宣布停辦,出版社、書店們紛紛改辦小型活動,蓋亞文化也與臺灣漫畫基地合辦以臺灣原創作品為主的「蓋亞沙龍」,將於 1 月 26 日到 1 月 31 日間於漫畫基地二樓空間舉辦 16 場講題深入、小而美的沙龍講座,邀請蓋亞作者群、導演王小棣、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服裝設計師詹朴等 35 位講者,與作者跨領域對談,接力說書、讀書、看漫畫。
 
image
 
  根據蓋亞規劃,2021 年「蓋亞沙龍」共有 14 場講座與 2 場漫畫創作分享會,16 場的蓋亞沙龍預計將漫畫基地打造成客廳沙龍。因應防疫考量,除了實名制進場、量額溫、酒精消毒、講者與聽眾全程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會後則開放讀者簽書。同時,蓋亞文化官方粉絲專頁亦會進行現場直播,讓無法到場參與的讀者,也能透過網路全程收聽精采對談。
 

把博物館變漫畫

 
  在這一年,博物館與漫畫展開跨界連結,包括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中美術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家電影與視聽文化中心、淡水古蹟館等官方館所都與蓋亞文化合作推出漫畫,打破傳統博物館的思維,將視角拓展到漫畫領域。
 
  在 1 月 30 日下午的〈後疫情時代,博物館如何以漫畫與讀者對話?〉沙龍講座邀請文化政策推動者、博物館學者、漫畫產業工作者等領域專家,包括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臺博館館長洪世佑、台史博副館長楊仙妃、蓋亞文化漫畫部總編輯李亞倫等四位專家,以文化跨界合作為主軸,談談政策、博物館與漫畫等領域如何彼此借鑑與合作。
 
 
  講座將從日前引發討論的博物館漫畫《雲之獸:來自遠古的守護者》為引子,談談國立臺灣博物館為什麼要這麼做?漫畫與博物館又能產生什麼連結?漫畫如何成為博物館與觀眾讀者間的媒介?在未來時代,該如何思考博物館的存在,以及吸引人們再度走進博物館?又或者,透過更多元的方式認識博物館?
 
  博物館漫畫系列第二場次則由漫畫家漢寶包、曾耀慶、簡嘉誠與 HOM 暢談,過去一年來,四位創作者都以博物館的館藏或故事為主題創作漫畫,在《雲之獸:來自遠古的守護者》、《玦:孿生》、《畫電影的人:手繪海報的美好時光》、《無價之畫:巴黎的追光少年》等四部漫畫幕後,有著什麼樣不可思議的取材之旅?漫畫家如何進入博物館的庫房,看見一般人難以得見的珍寶?
 
  回到館所跨界合作上,最資深的跨界者應屬國家電影與視聽文化中心。2019 年,影視聽中心即與漫畫家簡嘉誠合作打造漫畫《消逝的後街光影》,以臺灣電影史與電影修復為主題,聯合獻映出動人作品。2020 年,雙方再合作繪製《畫電影的人:手繪海報的美好時光》,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資深影評人藍祖蔚也將親自與簡嘉誠對談,與讀者一起回憶昔日電影手繪海報的美好時光。
 

影視漫畫再合作:〈植劇場Ⅱ〉來了

 
  2015 年〈植劇場〉一口氣推出 4 個系列共 8 部劇,同時培育新演員、新導演與新編劇。植劇場也與蓋亞文化攜手展開「漫畫植劇場」計畫,共推出 10 本漫畫,漫畫小隊同樣採用老將新秀模式,《天黑請閉眼》漫畫家英張獲得金漫獎漫畫新人獎肯定,由漫畫家 HOM 與金鐘編劇柯雁心合作的《魔幻時刻 THE ACTOR》則是跳脫植劇場 8 部劇,以演員職人生活為故事主線,同樣獲得金漫獎肯定。
 
image
 
  2021 年〈植劇場Ⅱ〉將再度啟動,首場暖身活動由導演王小棣、《孤村草人》作者醉琉璃、漫畫家爛貨習作跨界聊聊,將被改拍為〈植劇場Ⅱ〉系列電視劇的《孤村草人》為什麼吸引王小棣?這本靈異驚悚小說有什麼樣的魅力?原著作家醉琉璃與漫畫家爛貨習作來說,原著、戲劇與漫畫之間,會有什麼樣的想像?輕鬆好走的賣座戲劇路線,王小棣為什麼總挑難走的路走?
 

漫畫新書系「小原力」

 
  傳統觀念裡,家長總避免讓孩子讀漫畫。但文化部每年皆會推出中小學優良讀物書單,裡頭便有許多富有知識性的好看漫畫。2021 年,蓋亞文化也推出嶄新的漫畫書系「小原力」,適合三到八年級學生閱讀。首波三本書單各異其趣,這三本漫畫,有的趣味、有的科普、有的溫柔,既娛樂也具知識性,同時療癒人心。
 
 
  打頭陣的《小兒子 1:阿甯咕大戰想像蟲!》是文學影視跨界合作的全新嘗試,從散文文本、先到劇場、再到動畫,如今再推出漫畫。在蓋亞沙龍裡,《小兒子 1:阿甯咕大戰想像蟲!》的漫畫家 LONLON、編劇漢寶包、金鐘動畫導演史明輝、主創團隊夢田文創與蓋亞文化,將舉辦記者會盛大發表新書,同時透過幕後講座,分享一個IP 如何多元化發展的幕後故事。
 
  《今天誰代課?》將自然科學知識融入天馬行空的劇情,以趣味性打造校園漫畫,由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入圍團隊、新銳漫畫家海魚共同創作,描述一所神奇的小學裡,班導師怎麼樣都到不了學校,因此每天都是代課老師。只是這些老師有點不太一樣,從石頭、蜂巢、玉米、蛞蝓……都是代課老師。趣味且富知識性的故事,讓漫畫變成學習的良藥,也不再枯燥乏味。
 
  《戰場通信》則是一段小學生與前線軍官的溫柔通信。故事描述小學生邦尼的班級被抽選為「通信關懷代表」,在學校常受其他孩子惡作劇的邦尼,開始寫信到戰場,與托馬斯伍長通信。戰爭多麼殘酷,霸凌也同樣殘酷,在前線與學校兩個戰場上,邦尼和托馬斯一來一往的寫信,袒露著內心最真實的想法。這個時代我們都需要一點溫暖,以及一點力量,藉由傾聽與訴說,療癒傷痕累累的心,生命因此更加強韌。
 

科幻漫畫《九命人》與線上服裝秀〈凝視鏡中之花〉

 
  漫畫家阿推《九命人》出版至今三十年,仍是臺灣最經典的科幻漫畫之一,更影響無數創作者,包括歌手五月天阿信、漫畫家常勝、服裝設計師詹朴等。在 2021 年的蓋亞沙龍裡,阿推也將與知名服裝設計師詹朴展開跨界對談,分別從《九命人》漫畫裡的宇宙觀,以及詹朴的線上服裝秀〈凝視鏡中之花〉裡的世界觀分別談起。
 
  2020 年,因疫情肆虐全球,詹朴展開首場線上服裝秀〈凝視鏡中之花〉,結合網路、科技與服裝設計,引發各界關注。總是以科幻、奇幻或文學典故呼應設計的詹朴告訴我們,漫畫與服裝設計看似兩個領域,但不管是從一場秀或是一件服裝,都有其世界觀,「對我來說,喜歡的漫畫、電影和服裝的關聯性,在於架空世界的設定,共通點都是一個架空世界。
 
  〈凝視鏡中之花〉採用數位線上秀,這也是他第一次用鏡頭嘗試時裝秀。「這不是廣告,也不是音樂錄影帶,也不是短片,本質上還是秀。在設計的背後,是一個架空的世界,背後還是有明確的角色設定,即使鏡頭只有帶到一點點,不管是黑嘉嘉或是陳庭妮的現身,背後都有人物設定,演出時不見得會完全呈現,但必須是設定好的。」詹朴與阿推將針對漫畫與服裝設計中的異中求同展開討論,不同的創作,但有相同的創作本質,一本漫畫或一場時裝秀,都有架空的世界、角色的設定,以及創作者想傳達的想法與概念。
 
  首場「蓋亞沙龍」將於 1 月 27 日晚間登場,由知名繪師蚩尤與新北市淡水古蹟館合作的《滬尾畫帖:淡水古蹟擬人誌》打頭陣,邀請館長柏麗梅、歷史學者戴寶村對談,暢聊以西元 1884 年滬尾之役為主軸,歷史脈絡作根基的《滬尾畫帖》,如何將淡水紅毛城、海關碼頭等百年古蹟擬人化,那些關於建築的細節與歷史的故事,又如何呈現在擬人化的角色上。
 
 
  蓋亞文化期待,透過與臺灣漫畫基地合作,由 35 位講者帶來 16 場講座,暢聊 16 本好書,線上與線下共同獻映,讓讀者與講者同時感受閱讀的樂趣,與臺灣原創滿滿的爆發力。
 

蓋亞沙龍 閱讀不斷電

 
時  間:1/26 (二)~1/31(日)
地  點:臺灣漫畫基地(台北市大同區華陰街38 號)
主辦單位:蓋亞文化
協辦單位:臺灣漫畫基地
防疫說明:
實體場自由參加、免費入場,上限 40 人。
活動採實名制,聽眾進場時需登記姓名與聯絡方式。
講者與聽眾需全程配戴口罩,座位亦會拉大間距。
進場需配合量額溫(超過 37.5 度不得入場)與手部消毒,不配合者將拒絕入場。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2024 年春季新番動畫《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第三季》《狼與辛香料》等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47
BOOK✩WALKERx木棉花春季動畫特別合作企劃即日展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動漫工會與 ACGN 創作權益推動協會拒為衛福部新聞稿背書 捍衛二次元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10
長鴻出版社公開台中國際動漫節期間新書資訊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淵藪|ホノジロトヲジ台灣初個展」4/6 起將於台北西門 d/art 畫廊登場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線上講座「探尋與對話:閱讀世界中的漫畫」10/1 起登場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南台灣系列講座免費開放報名中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臺灣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品牌授權講座「經營漫畫品牌展現 IP 自信力」9 月登場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國立臺灣歷史博串聯北中南圖書館推出「記憶中的畫格世界-漫畫在臺灣」特展與講座
產業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
Rookie Sketch 台灣原創漫畫展與同人市集 16 日起中部開展
活動 | GJ 同人展售會
2
多部台灣原創漫畫作品將參與美國 2020 聖地牙哥線上國際漫畫展 7 月 22 日起揭幕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
南應大漫畫系邀請知名日本漫畫家博物館館長田中時彥、漫畫家⼭下和美來台舉辦專題講座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2012 法國安古蘭漫畫展台灣館展前記者會 漫畫家熱鬧集合繪春聯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0
直播講座「漫畫框外:創作者經驗談」將邀鐵柱、葉明軒、BARZ 等五位漫畫家同台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2012 法國國際安古蘭漫畫展揭幕 台灣主題館熱鬧登場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0
台灣創作進軍歐洲 2012 法國國際安古蘭漫畫展圓滿落幕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Rookie Sketch 台灣原創漫畫展 12 月 16 日將於台中登場 攤位及作品招募中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3
「從 ACG 產業調查談如何發展台灣動漫產業」講座 21 日登場 改為全程線上直播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
角川國際動漫教育本週日邀《大叔與棉花糖》漫畫家 音井録丸來台舉辦講座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
國家漫畫博物館籌備系列活動「Comic Coming 漫畫星球 FUN 臺中」4 月下旬開跑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