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博 12】《妖怪少爺》作者椎橋寬記者暨簽名會報導 訪談透露創作秘辛

(GNN 記者 KEN 報導) 2012-08-11 01:53:21

  東立出版 8 月 10 日下午在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了集英社漫畫《妖怪少爺》作者椎橋寬的記者暨讀者見面會,在會中請到了椎橋寬接受記者提問,闡述作品內容及各種趣聞。而緊接著於世貿一館的 2012 漫畫博覽會會場,舉辦了椎橋寬簽名會,近距離和忠實讀者們互動及簽名。
 
  首先,椎橋寬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現場並邀請到了扮演成原作角色的 COSPLAYER 登台替記者會暖場。而椎橋寬也不甘示弱,以一身和服並繡上「關東妖怪總元締 奴良組」的帥氣文字現身,令現場與會者一陣驚艷。
 

關東妖怪總元締 奴良組「椎橋寬」帥氣登台

COSPLAYER 以原作角色造型登場,和作者獻花及合影

  在記者訪談結束後,椎橋寬也和現場讀者簽名互動,並且和忠實讀者於現場留影紀念。

 
  • 現場參與見面會的忠實讀者

現場簽名中

  隨後,椎橋寬前往 2012 漫畫博覽會會場,參加了《妖怪少爺》簽名會。椎橋寬於現場接受了獻花以及現場觀眾的歡迎,並且開心的和現場的讀者們合影。在簡短的致詞中,椎橋寬也提到了平常都是在日本創作及活動,很難實際體會到自己的作品在海外到底有多受歡迎。而今日來到會場實際看到這麼多熱情的讀者,也令他感到又驚又喜,也令他對於自己作品在海外的影響力,有了一層新的認識。
 
  • 登台致詞

和現場讀者大合照

  在致詞和留影之後,隨即展開了簽名活動,一一替在場讀者簽名及握手。
 

簽明會進行中

  • 主持人現場問答,並發送贈品炒熱氣氛

  • 喜獲簽名的讀者

椎橋寬記者連訪內容

 

《妖怪少爺》作品創作秘辛

 
媒體:在《妖怪少爺》裡時常描述人類與妖怪之間的友情與互動,請問老師有想要透過作品來傳達給讀者什麼?
 
椎橋:作品中常常出現「畏」這個字眼來貫穿作品成為中心主題。創作的時候是心想著要傳達讀者對於妖怪們又敬又畏的心情,並以「和風」的畫面風格,來呈現出妖怪們帥氣又可愛的形象。
 
媒體:那請問老師,在作品中最喜歡的角色是哪一位?繪製哪一個角色最為熟練?
 
椎橋:龍二、冰麗等人都是我很喜歡的角色,畫他們的時候也常會令人感到開心。而 " 無首 " 其實很不好畫,因為沒有脖子,常會令我在畫角色比例上無從參考而無所適從。
 
媒體:那請問老師怎麼會想到以「滑瓢(ぬらりひょん)」作為主角呢?比他更帥氣的日本妖怪一定還有很多吧?
 
椎橋:因為滑瓢在日本來說,馬上就會令人聯想到 " 百鬼夜行 ",身為妖怪的總大將這樣的印象也是很強烈,所以當時想以滑瓢當作主角,可以令讀者很容易想像出主角領導百鬼夜行這樣的畫面。
 
媒體:那承上題,漫畫的主題為何選擇 " 百鬼夜行 " 呢?是否有參考過其他的百鬼夜行作品?
 
椎橋:因為百鬼夜行在日本是認知度很高的題材,運用此題材創作最能發揮出和風的妖怪意境,也令讀者容易想像出妖怪的樣貌。至於提到參考的作品,我曾經看過《百鬼夜行抄》,我最害怕其中一個描述 " 箱庭 "(註:箱庭類似中文的沙盒,在小盒子中有個獨立的小小世界)的故事,當時真是嚇死我了。
 
  此外,提到其他的妖怪漫畫,例如《潮與虎(舊譯:魔力小馬)》、《夏目友人帳》和《靈異教師-神眉》等作品我都很喜歡,並且多少有受到一些啟發和影響。
 
媒體:冰麗、由羅以及羽衣狐等三個角色在台灣擁有十分高的人氣,而她們跟陸雄之間的互動也較為特殊,原本老師對於她們的定位是在哪?那她們會有其中一位會跟陸雄步入禮堂嗎?
 
椎橋:老實說我沒辦法立即回答這個難題(苦笑),不過剛剛有現場媒體提到 " 日夜分別和不同女性在一起? " 這個想法我倒是沒想到過!也許這樣也很有趣喔?(笑)
 
媒體:在一般印象裡,安倍晴明常被塑造成正義的形象,而在《妖怪少爺》中他卻成了大反派,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安排呢?
 
椎橋:因為主角是站在妖怪的立場,所以想要安排一個人類立場的角色來場精彩的大對決。而說到妖怪退治就會想到陰陽師,所以就以平安時代最知名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為靈感來創作。而安倍晴明母親為狐狸的傳說,也令我在故事的發揮上助益良多。
 

現場媒體提問中

椎橋寬其他趣聞提問

 
媒體:那想請老師分享自己本身的靈異經驗?
 
椎橋:(麥克風突然大響,令現場一陣騷動)哈哈...也許妖怪們在暗示我現在不適合講這些事情也說不定...不過我基本上沒有什麼靈異體驗啦。因為我白天都窩在工作室畫漫畫,晚上累了就倒在家裡休息,每天都在畫漫畫根本沒什麼機會晚上出門閒晃,根本沒遇到靈異事件的機會...
 
媒體:那老師覺得,是人類比較可怕,還是鬼怪比較可怕?
 
椎橋:我沒真的遇過鬼也無從比較啦...不過我是覺得人類比較可怕。
 
媒體:老師是電影相關科系畢業,漫畫上是否有受到其訓練影響呢?
 
椎橋:要說影響的話,因為電影科系要看很多電影作品,也多虧這樣我鑑賞的量十分的大,也曾看多許多平常非本科系看不到的珍貴作品,對我的創作靈感有不少助益。提到最喜歡的作品,我很喜歡港片,也鍾愛推理題材的作品。
 
媒體:聽說老師很喜歡台灣的重金屬搖滾樂團-閃靈樂團,老師為什麼特別鍾愛他們呢?
 
椎橋:我私底下很喜歡重金屬搖滾樂,我覺得閃靈的歌聲十分的帥氣,而且歌曲和表演都十分的有主題性,傳達出獨特的台灣風味和特色,也令我藉由他們的音樂了解了很多關於台灣的事情。而且,看到本來長相很可愛的團員畫上恐怖的舞台妝,令我感到反差極大非常的帥氣!我也有受到視覺系的化妝的啟發,而創造出來的漫畫角色。
 
媒體:那可以請教老師接下來的計劃嗎?耳聞老師喜歡足球,接下來的會不會畫足球漫畫?
 
椎橋:現在總之先全力衝刺眼前的工作,總有一天我會想辦法畫足球漫畫的!還請各位多多期待。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妖怪少爺》15 周年紀念 官方將推出短篇連載《妖怪少爺~陰~》
動漫 | 妖怪少爺
13
動畫《妖怪少爺》將於 7 月份推出 福山潤、平野綾、堀江由衣參演
動漫 | 妖怪少爺
82
投稿【漫博 12】《妖怪少爺》漫畫家 椎橋寬見面會辦法公布
活動 | 椎橋寛 作品集
6
《妖怪少爺 百鬼繚亂大戰》改編對戰動作遊戲 收錄 100 位以上妖怪
多平台 | 妖怪少爺 百鬼繚亂大戰
45
【漫博 15】《全職高手》蝴蝶藍簽名會 作者細心回答台下讀者問題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漫博 14】《我的腦內戀礙選項》春日部タケル簽名會 作者台上遭讀者告白
活動 | 我的腦內戀礙選項
21
【漫博 19】青文《小木乃伊到我家》空木翔簽名會 讀者熱情化解作者緊張情緒
活動 | 小木乃伊到我家
5
【漫博 08】《神曲奏界 紅》簽名會 作者榊一郎親手送讀者限量抱枕
活動 | 漫畫博覽會(改到漫畫博覽會 C1)
1
【漫博 16】青文出版社宣布《迷宮飯》作者九井諒子簽名會舉行辦法
活動 | 迷宮飯
35
【漫博 16】《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聲優大西沙織與《在下坂本》作者簽名會辦法公布
活動 |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24
【漫博 15】《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作者、插畫家將來台舉辦簽名會活動
活動 |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72
【漫博 15】《大仙術士李白》作者葉明軒首場簽名會 分享日文版上市與金漫獎得獎心情
活動 | 大仙術士李白
12
【漫博 18】BL 季刊「TOUCH+」聯合簽名會 5 位作者同台與讀者共度美好時光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
【漫博 23】《孤獨搖滾!》作者濱路晶簽名會熱鬧登場 會場首曝單行本最新封面全場歡呼
活動 | 孤獨搖滾!
35
【漫博 16】東立將邀請《出包王女》作者 矢吹健太朗來台舉行簽名會
活動 | 出包王女
123
【漫博 16】青文出版社邀請《迷宮飯》作者九井諒子來台舉行簽名會
活動 | 迷宮飯
75
【漫博 23】BL 漫畫《美好結局》作者おげれつたなか簽名會 分享創作堅持與作品進度
人物 | 美好結局
2
【漫博 15】《格物師的歷史書》作者楊寒簽名會 藉由生動角色轉化艱澀文字
活動 | 格物師的歷史書
7
【漫博 17】尖端將邀請《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作者繪師共同舉行簽名會
動漫 | 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
16
【漫博 16】《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作者 長月達平將再度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110

堅硬的外表與堅強的內心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