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開拓祭 巴哈專訪台日首度合作動畫電影《海盜密令》製作團隊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08-07-30 15:26:38

  由台灣的杰德創音影音,與曾作有《火影忍者》、《死神 Bleach》與《藍龍》等動畫的日本動畫公司 Arms Corporation 合作,首度以台灣與日本合作為背景,在開拓動漫祭上與大家見面。

  《海盜密令 最終的千年祭》是描述從現代回到過去的主角小虎等人,在海上為了搶回伏羲國的神器而與海盜戰鬥的故事。由於本作是一部台灣與日本首度合作創作的動畫電影,再加上故事背景是以台灣的歷史為出發點,因此無論是就技術或者娛樂上來說,都是一部值得注意的作品。

◆ 開拓動漫祭 Fancy Frontier 12 現場座談會

  在活動當天進行的座談會上,由於日本動畫製作人之一的 影山楙倫身體微恙因此不克前來台灣,因此除了有日本的製作人 草野啟二之外,作畫監督 小林勝利也在當天上台與大家見面。

  來自日本的製作人草野啟二表示:「雖然遇上颱風天,但在 Fancy Frontier 這場活動中看到大家如此充滿活力,真的是令人非常的開心。由於這次和杰德影音的很特別的合作製作動畫,才有機會來到這裡和大家見面。我個人在製作動畫上已經有 30 年的經驗,作品從適合幼兒的、國高中生的到適合成年人的都有,而在製作過程中最重要的課題,永遠都是如何才能製作出好的作品。但是在這之中無論日本、或者台灣其實更大的問題就是,要如何在有限的成本中製作出最好的動畫,因此還希望各位多多支持。」

  同樣來自日本的作畫監督小林勝利則表示:「我被大家充滿活力的樣子嚇到囉。我在製作動畫上有 40 年的經驗,而和台灣合作則是第一次,非常高興能有這樣的機會,也會繼續的努力加油。原本在還沒來台灣之前,其實不太了解製作的狀況等,但是來了這邊,和台灣的工作人員聊過以及開過會議後,發現一切都沒問題,現在非常的放心。而這次的動畫製作,也希望能讓台灣和日本往後的關係能更好。」

  而台灣的杰德創意執行長林志杰表示:「台灣的動畫產業當然很有未來性。這次可以說是一整個台灣與日本的團隊創作,目前還在製作階段,希望大家有任何的意見和問題都可以盡量的提出,我們都可以持續的討論,也希望能夠在之後創作出更多的可能性。」

  由台灣與日本共同合作的動畫電影《海盜密令 最終的千年祭》,將預定於 2009 年在台灣上映。

FF12座談會舞台舞台區海報草野啟二、林志傑與小林勝利合影


◆ 巴哈姆特專訪杰德創藝影音執行長林志杰、日本製作人草野啟二

  而這次巴哈姆特也訪問到本部作品的執行長林志杰、以及日本製作人草野啟二,談關於本部作品和這次台灣與日本的合作。

Q. 同作英文片名《Kotora on the Run》的涵義是什麼?

  這是一部動作冒險動畫電影,包含了許多打鬥、追逐場面,基本上就是…很多刺激的場面。Kotora(日文中小虎的發音),本片的主角是一個 12 歲的小海盜,那在這部電影中他遇到了很多挑戰和困難,透過解決這些困難的過程他變得更成熟,也更聰明。所以英文片名是以他的名字「Kotora」,加上「on the Run」來展現在這部電影中我們想呈現的快節奏。

Q. 以清朝海盜的靈感是來自哪裡?

  在中國的歷史上,從清朝到明朝之間其實存在著很多故事,特別是關於台灣自身的歷史,特別是鄭芝龍、鄭成功的微妙父子關係。還有,當時也是歐洲列強在世界上侵入亞洲、掌控中國資源的時代。我認為這是一個歷史上很重要的時期。另外,鄭成功的母親是個日本人,這點對日本人來說也滿有吸引力的。

Q. 主要是採用中文配音嗎?製作公司本身還會進行其他語言配音嗎?

  這部作品目前離最後影片配音還有一段時間,但我們計畫將會採用中文配音和日文配音兩種版本。如果大家有任何其它想法,也歡迎讓我們知道。

Q. 是什麼原因會促成這次的中日合作?

  我們認為與日本公司的合作會對於整個製作流程和行銷有很大的加分。當然,我們大家都知道全世界都很迷日本動畫和漫畫,台灣也是。所以我們想和日本合作,透過他們的經驗把成功的元素加進去。而我(林志杰)也曾經在日本九州大學留學。我們這次真的很高與能找到適合的日本夥伴。


Q. 雙方的是如何分工的呢?

  基本上這部電影是從台灣這裡原創和發展,台灣方面花了一年的時間發展劇本和角色,日本方面則是從顧問的角度協助,整個合作模式會像這樣的發展下去。

Q. 在台灣還在獨自運作時,人物設定、腳本的撰寫和分鏡方面是否有遇上困難?

  台灣本身其實並沒有很多的動畫師作過原創動畫,所以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找到適合的動畫師和角色設計師。很多年輕人有很多的才華和設計能力,同時也有非常多資深的動畫師雖有多年幫美國代工的經驗也很有創意,但是由於他們也不太有市場經驗,因此他們的創作無法在動畫裡使用。

Q. 在合作後的實際執行上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

  大致上應該要說是溝通方面,因為我們要處裡兩個不同的文化合作以及國際文化。最重要的是台灣擁有自己的團隊,這些都是製作上的議題,但是至少我們可以很驕傲的說,台灣的確在開發與制定規劃這方面做的很好,在這個面向上就是項創舉,我想這項合作企劃將會是未來與其他人合作的模範。

Q. 在合作上遇到印象深刻的部份?

  我想我們都很非常感激能找到這些動畫方面的專家們作為夥伴,此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也對我們如此的信任,並且合作愉快。


Q. 台灣目前在動畫產業上的優缺點是什麼?

  台灣與日本雙方在 3D 方面的進展算是差不多的,但台灣則是缺乏 2D 的技術,因此這次將會試著作 2D 與 3D 的技術結合,融合日本與台灣的最佳技術,並且創造出不同的成果呈現給大家。我想台灣也將會應用這次的經驗去訓練並改進動畫處裡。

Q. 經由這次的合作,是否有體驗到一些以往沒有的經驗?

  當然、台灣與日本互相交流動畫產業,所以我們非常急欲與其他人分享這項體驗,這就是爲什麼我們也藉著這個機會創辦了角色設計大賽,我們將會選出冠軍並送得獎者去日本參觀動畫產業的製作過程,並讓他實地體驗。

Q. 是否也將繼續採用合作的方式來製作新作品?

  這是無庸置疑的,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們能夠更加地進入外國市場,我們將會持續找尋台灣本土的創作,無論是漫畫、小說、或是遊戲等,可以讓我們作為素材改編成動畫的作品!

Q. 未來是否還會以台灣為主題製作作品?

  當然,台灣還有很多的題材是世界上還未曾見識到的可以發展,我們期待任何人有著另外/額外的構想或意見,請讓我們知道,我們非常歡迎聽取你們的意見。


Q. 最後關於本次中日合作的作品《海盜密令 最終的千年祭》中,最值得一看的地方是在哪裡?

  其之一是故事本身。除了電影本身的創意發想是由中國歷史開始,其實這部電影加入了很多類似《神鬼奇航》、《火影忍者》、《航海王》等的元素,當然,故事本身是原創的。針對喜愛快節奏和好故事的動漫迷所創作的本作劇本,是經過了十次以上的修改,所以我們相信最終的版本是最好的。

  另外一部份則是關於角色設計。台灣和日本兩方設計團隊共同合作,包括許多作家也一同參與,創造出許多有趣的角色。這部電影有很多很多角色,我們相信每一個角色甚至都可以發展成一部獨立的電影。這部電影將會和以前台灣所製作的動畫片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相信會帶給台灣觀眾一個全新的感受。

  而關於「電影角色創造大賽」的內容,9 月 26 日前皆可投稿參加比賽,得獎者設定的人物將會出現在同作電影當中讓大家看到,並成為動畫製作人員的一份子,比賽詳情皆公佈在官方網站上。

更多的圖片與影片:動畫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杰德創意引進 WOWtv 頻道 原創動畫《海盜密令》預定今年內推出
動漫 | 海盜密令 最終的千年祭
24
巴哈姆特 GNN 獨家專訪《Voice Love on Air》製作人與編劇 暢談新題材、大尺度創作秘辛
人物 | Voice Love on Air
37
《假面騎士》最新遊戲《Ride Kamens》製作關鍵人物專訪 暢談本作獨有魅力與講究之處
人物 | Ride Kamens
49
《聖獸之王》發售後製作人專訪 透露不打算推出 PC 版的前因後果
人物 | 聖獸之王
366
《臥龍:蒼天隕落》上市一周年製作人與總監專訪 期待挑戰軍師活躍鬥智的三國浪漫時代
產業 | 臥龍:蒼天隕落
77
《浪人崛起》製作人與總監專訪 挑戰打造 Team NINJA 風格開放世界的大膽嘗試
人物 | 浪人崛起(Rise of the Ronin)
35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42 首日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25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42 第二日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36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42 最終日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9
獨家專訪開拓型新作《野生之地:Durango》製作人 在蠻荒之地自給自足狩獵巨大恐龍
手機 | Durango:野生之地
53
【放視 20】行動遊戲創作組銅獎《Kyronus 開拓者》團隊專訪 推廣台灣建築的創意之作
活動 | Kyronus 開拓者
21
《異日餘生》製作團隊暢談開發歷程 專訪影片與美術原稿首度曝光
iOS | 異日餘生
47
創作型動畫歌手 yanaginagi 專訪 暢談出道十週年創作軌跡以及「WhiteCube」背後涵義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6
熱情和夢想的無限延伸 專訪「 FF 開拓動漫祭」執行委員長蘇微希
活動 | NICONICO 超會議 / 鬪會議
43
《Final Fantasy Brave Exvius》製作團隊獨家專訪 暢談日版與國際版經營方針
手機 | FINAL FANTASY BRAVE EXVIUS
59
獨家專訪《鬥陣特攻》音效團隊 暢談為製作「暴雪樂園」到遊樂園實際收音等幕後想法
多平台 | 鬥陣特攻
61
前進任天堂本社!《Fire Emblem 風花雪月》製作團隊獨家專訪 暢談遊戲設計秘辛
Switch | 聖火降魔錄 風花雪月
67
專訪《惡名昭彰》製作團隊 暢談新平台新風格的挑戰與嘗試
PS3 | 惡名昭彰
46
《惡靈進化》製作團隊獨家影像專訪 暢談遊戲創新特色
多平台 | 惡靈進化(Evolve)
54
《最後的克勞迪亞》製作總監、營運團隊專訪 暢談遊戲特色及繁中版規劃
多平台 | 最後的克勞迪亞
77

療癒你身心靈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